从黑夜走向光明—武汉解封日记

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外面下雨了,迷蒙地摸出手机,发现朋友圈里有人发照片,“排队核酸检测,不参与的不能出小区”。昨天晚上就看到本地新闻“武汉市将在未来十天,分批次对全市1108.1万人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看来全民检测真的来了。然后,我就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罩了件外套站在窗边发呆,这是我这几个月来最爱干的事情。

从阳台的窗户望去,能看到临街那两条二车道的马路,主干道的侧街,直通江滩。两条马路中间有一排高大的梧桐,现在已经郁郁葱葱,街两边则是细矮些的树和灌木丛,就像一个馅料夹太多的三明治。出行的人们打着各色的雨伞,街边的小店音响里放着音乐,来往的车辆走走停停,高峰时段,催促的喇叭声一个劲地震人耳膜,附近的地铁在建项目日夜不停施工……这流动的画面和嘈杂的声浪让灰蒙蒙的天色变得生动了许多。生活看上去没有任何改变,就如同在灾难降临前一样。

时间回溯到去年12月份,新闻里开始陆续出现新型病毒型肺炎患者的报导,在随后的一个月里,确诊数量不断增加,华南海鲜市场被停业整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被推上风口浪尖。

还有一个礼拜就是春节了,周遭的人们纷纷商量着取消了酒店里的年夜饭,有不少都是提前好几个月就交的定金。各大药房里都是问口罩和板蓝根的人。医院里挤满了发热的病人。准备回家过年,或者要出去旅游的朋友纷纷退了票。

紧接着,1月23日,武汉封城。

喧嚣的城市一下子变得冷清,就像沸腾的开水迅速结冰。这毫无征兆的命令,让从未有此经历的武汉人顿时慌了神。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种恐怖的氛围笼罩在城市上空。

每天都是坏消息,一天比一天更糟糕。本该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节日气氛被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新闻、谣言覆盖,微信群里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以及供不应求的医院床位,每分每秒都在刺激大家的神经。人们的恐惧你可以清晰的透过手机看到。那一刻,所有人都仿佛从五彩的云端坠入无边的黑暗,猛烈、急促、惊慌失措。

第一阶段——防御阶段,公共交通停运,所有人被要求待在家中不许串门。但路上还能看到刚从超市抢完生活物资的人,街边的小超市、水果摊也还营着业。渐渐地,所有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人们不能随意出入。街上除了药店,连小超市都关门了。私家车也限制出行。

第二阶段——相持阶段。米面粮油,肉蛋蔬菜在一个又一个群里团购着,即使价格并不便宜,搭配也不太称心,可仍旧每天要刷无数遍手机。因为也许只要错过一个接龙,接下来的几天就都没有吃的了。(当然,如果你能抢到每晚10点的盒马鲜生除外。不过,那个更贵,而且很有可能比心态更早崩溃的是你的4G和Wifi)

白天,我习惯站在窗边看街景,发现每隔一段时间洒水车就慢悠悠的跑出来喷洒消毒液,十字路口时不时出现警车和穿着白色防化服的人员。因为附近的两家医院,救护车也十分频繁的出现,与平时最大的不同,恐怕就是救护车没有拉响铃声,只是安安静静地来,又安安静静地离开。不过似乎没人对此有异议,我想,也许那一声声的救护铃在平日里是挽回生命的希望,而此时,却成为了一道道摧毁人们心理防线的咒语。倘若看不到、听不见,或许就能稍微安心一点的活下去了。夜晚,本就肃穆的街道变得愈发死寂。因为冬季而凋零的树枝,在街边昏暗的街灯映衬下显得更加萧瑟。就仿佛是站在黑暗中的无形利爪,准备刺穿你的胸腔,拖拽着将你拉进深渊一样。一阵寒风吹过,我往屋内退了退。转身准备回房,瞥见路口的红绿灯闪烁。不禁想问,在这样暗的长街的转角,在这样冷的缄默的路口,你,会感到孤单吗?

也就是在这个2月份的某一天,通知私家车要从地下停车场迁到地面上。于是,一天之内,住宅区和两条马路临街处的空地上就停满了车。我记得,那天中午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鼻头一下就酸了。我何时看到过这样安静,这样有秩序的武汉?没有说话声,没有喇叭声,只有个别司机在挪车位以及偶尔传来“滴”的锁车声。一切似乎都像是摆好的乐高玩具,规规矩矩,安安静静。

倘若你了解一点武汉历史,接触过一些武汉人,你就会明白我的心情。

几百年来,水运亨通的武汉,靠着大大小小上百个码头养活了一方人,而码头文化中的江湖气、市井气也早已融入到了武汉人的血液中。 所以一直以来,直来直往、不拘小节、一点就着的武汉人,在外地人眼中都是不好惹的狠角色。除此之外,因 “以武兴昌”而得名的武昌,拉开了近代历史的序章,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民国时期的国民政府也曾将武汉作为首都。

商业的繁荣,战火的洗礼,政治的更迭,都赋予了这座城市历经沧桑而不屈不挠的坚韧个性,也同样孕育了武汉人乐天知命的精神风貌。

所以,当爱“抖狠”“不服周”的武汉人消失在街头,当聒噪的城市陷入沉寂,这样的反差,你们知道武汉为此做出了多大的牺牲?

好在,这艰难的时刻,大批物资抵达湖北,全国数万名医护工作者奔赴武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深陷恐惧泥潭中的武汉人从变故中缓过劲来,开始各种晒宅家生活,封闭环境下自成一派欢乐祥和。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好多人自发成为志愿者,给其他生活有困难的人们提供帮助。

随着全国各地局势渐趋稳定,复工复产提上日程。但武汉的假期结束时间却一延再延。

直到3月份,确诊人数逐日降低,方舱医院依次关闭,梧桐的树枝慢慢变绿,一天比一天高的气温预示着春回大地。大家的心思开始活络起来,解封指日可待。

第三阶段——攻坚阶段。为了维持这一阶段性的胜利,武汉开始登记无疫情小区,即连续14天没有确诊病例的小区。这些小区的居民,可以适当到楼下活动。不过,为防止在家憋太久可以出门放风而导致的异常兴奋,社区还是用大喇叭喊话,以警示众人不要掉以轻心。再接着,就迎来了武汉即将解封的消息。

4月8日,没错,准确的2020年4月8日0时0分,武汉解封,重启。

那一天,我洗了一个超惬意的澡,哼着小曲儿,换上干净的衣服,房间里点着香薰。就像迎接新年一样高兴,这可不就是新年嘛?!

之后,就在解封后的某一天夜里,从卧室的窗外又飘来一股熟悉的烤肉味,我大惊!连忙趴在窗边找那亮闪闪的招牌,几个月了,对面的新疆兄弟(烧烤)终于回来了!

对街的高层住宅楼,像往常一样,每户都亮起了灯,五颜六色的。

我不自觉地扬了扬嘴角。

万家灯火,国泰民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