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提出辞职,HR要行动

1 判断是否挽留?

判断是否挽留有重要的3个因素:

岗位ABC类岗位和ABC类员工如何碰撞?

人才:六个维度识别核心人才。

成本:一个员工离职的隐形成本:

01 替换成本

02 培训成本

03 流动成本

04 管理成本

05 人工成本

06 风险成本

当然,还有一个必须的因素:是否高度认同企业文化。



2 离职面谈内容

01 了解离职原因

A 为“赌气”而辞职(如上下级关系、个人努力和贡献未得到认同、认为自己的活干得比别人多但工资一样、未兑现承诺等)

B 为更高的工资或职位而辞职

C 为更大的发展空间或更好的平台而辞职


02 如挽留,根据离职原因,提出有针对性、有效果的挽留策略。

A 为“赌气”而辞职的人,大多数会后悔,因为这样的辞职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建议:离职人员与直接上级、HR面对面沟通,坦述自己的真实情况,并摊开表达自己的想法、建议。

如:工作方式和理念与上级不合。

解决方法:经过公司各方面考虑和协调,可以调整部门等。

如:员工的努力和贡献没有得到认同和报酬。

解决方法:需要和员工确认他们需要什么,也许是升职加薪,也许是公开场合的表扬和认同 。

如:未兑现承诺。

解决方法:要树立可被信赖,可经过各方面考虑和协调后兑现。

如:员工认为自己大材小用。

解决方法:给予员工更多的挑战机会,更多的责任,并协助他们完成目标。


B 为更高的工资或职位而辞职的员工,具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希望有更广阔的发展,希望有更大的挑战。

建议:离职员工不为短期利益而盲目辞职,不能只看工资和职位,应该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公司优势和发展轨迹、自身的职业规划和成长路径来分析。

如果辞职员工是公司后备人才,可以通过对他们发展路径的资料积累,为其找到留在公司可能的发展路线,对他们的发展提出意见,帮助其认识到在公司的发展空间。


C 为更大的发展空间或更好的平台而辞职的员工,是不太可能挽留下来的,是最会离开的。这种辞职该是公司能坦诚接受的,甚至可以鼓励和祝福的辞职。

辞职的员工对于下一份工作的考虑不仅是工资和职位,而是有更大的职业目标。

建议:离职员工考虑什么叫好的公司平台呢?

我认为,有更多的机会提升职业素质和能力,更能培养好的工作思维和工作习惯,更容易接触到大项目、优秀人才、大客户,还能为跳槽或保持竞争力增加筹码。



3 如不挽留或挽留无效,进入下个步骤

4 离职手续办理

01 书面辞职申请书为准,要明确写明因员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员工主动离职的资料。


02 确定最后工作日

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应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告知公司,方可解除劳动合同。

员工需要尽到提前三十天通知公司的义务,而公司按照实际情况可能需要员工工作5天,10天或最长30天,最后工作日是和用人部门协商确定。

当年未休完的年假可以算入三十天通知期。


03 要求离职员工办好所有交接手续

04 公司提出保密等要求

05 离职日期到后,为员工办理社保、住房公积金、个人档案、离职证明等事宜,好聚好散

5 提前考虑,谁来顶替空缺

链接:

C类岗位人员离职,谁补上?

四种垂直型招聘渠道,变被动招聘为主动招聘


碎碎念

01 让离职员工能尽量和你说真话,HR的信服度是沟通的基础。

信服度怎么来呢?

工作作风:要“正”,你没有专业坑人20年。

专业度:自己要理清,不然别人怎么肯听你的。

平衡性:能换位思考,能处理公司和员工的关系。

细节:对人的态度、服务意识、耐心、热情等。

个人信服度是在日常工作中,由点滴建立起的。员工不排斥你,愿意和你沟通,愿意尽量和你说真话。


02 挽留A类或B类人才前,要找到问题的根源

03 进行挽留时,可以明确询问:我能为你解决什么。为保留优秀人才拿出诚意。

04 挽留是真心实意,并非先稳住谁,也并非秋后算账,不谈对错,以事实说话,解决问题。

05 日常沟通中营造和谐的沟通氛围,鼓励提出合理诉求,传达出上级或HR没法8小时内随时关注到每一个人。

06 离职员工说了大实话,要用恰当的方式反映、改善、解决。


陈春花老师曾说过:

所有人辞职的原因都不是他辞职的原因。

所以人力资源最应该做什么?

所有人力资源的重点都应该针对那些默默无闻产生绩效的员工,而不是关注这些提出不同意见和不同变化的人。

01 一定要和高绩效员工保持适度的面对面交流。不要认为高绩效员工的绩效高,就不用管他了。

02 一定要了解高绩效员工的需求,而不是去理解离职员工的需求。

如果我们不理解高绩效员工的需求,我们所定的所有人力资源的政策就没有任何用处,只有理解高绩效员工的需求,人力资源政策才有用。

这就是规律性的认识,你是不是懂人力资源,不在于你知不知道岗位、战略和能力,而是你知不知道这句话:「所有人离职的原因都不是他离职的原因」,然后你就知道人力资源的工作该怎么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 基本内容 1.1 人力资源规划1.2 招聘与配置1.3 培训和开发1.4 绩效管理1.5 薪酬福利管...
    思享教育阅读 7,798评论 0 41
  • 文/湮叔 有人在脉脉上提问,“在职员工,提出辞职被挽留,应该留下吗?”。 2天内,这个问题,产生了2195条回答,...
    湮叔阅读 4,368评论 7 15
  • 第四章 绩效管理 第一节 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 【知识要求】 一 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内容 包括 绩效管理制度的设...
    马甲吃茶阅读 1,130评论 0 3
  • 我敬四杯酒: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清醒的人最荒唐。
    若鱼z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