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意平淡人生”《愿你一生清澈 明朗》读后感

 

 “愿你一生清澈明朗,所求遂所愿。做你愿做之事,爱你愿爱之人。愿我们都能像皎洁明月一样,内心纯净,看世间繁杂却不在心中留任何遗憾。”书的封面朴素的一句话却很令人深有感触。让我想去了解丰子恺的恬淡率真的诗意和与世无争的内心。读完他的散文让我向往于平平淡淡,细水长流的人生。 使我热衷于一点一滴的平凡日子,热爱于身边事物,拥有着平凡的梦想,心无杂念的为之努力,无宠不惊过一生。

       欣赏他的散文可以看出,丰子恺热爱生活,把难忘的事物或是事情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画在纸上。我了解到了那个时代的私塾生活,虽清苦但却掺杂着儿时的童趣与欢乐。懂得了外面的世界再舒适自在也不如家乡的本宅亲切可爱。散文中描写到“主人回来了,芭蕉鞠躬,樱桃点头,葡萄棚上特地飘下几张叶子来表示欢迎……故乡的冬菜,故乡的红米饭。窗外有故乡的天空,门外有打折石门湾土白的行人……”字里行间仿佛让我置身于那个可以脚踏实地的故乡,见到那些惦念的故乡人。所谓“凉亭虽好,不是久居之所。”大概领略完丰子恺的感想,我也有了对故土一丝一缕的触动。

       很喜欢书中他的苦学经验那一篇内容。他在四年级的时候兴味忽然集中在图画上了,甚至抛弃其他一切课业而专心图画。“我的一生都是偶然的。”恋上图画,缘于偶然。在他家境等现实原因的踌躇之际,由缘于偶然,做了专科示范的创办人之一,教授西洋画等课。后来又经过了种种曲折,赴日本留学,苦学日语。开启漫漫的非正式的求学。他读书非常吃苦,也深知这条路的坎坷,可一切的辛苦都不及他对艺术的酷嗜。他做不到对学习过目不忘,所以不得不用机械的方法而下苦功。他把那些笨法子记录下来,读完他的这些笨法子,我才知道,我从前所谓的那些努力也许根本算不上九牛一毛,丰子恺一字一句,一日一月的艰苦付出成就了他令无数人敬佩的人生。他没有正是求学的福分,所以“看见闲坐在青草地上,桃花树下,伴着了蜂蜂蝶蝶、燕燕莺莺而读英文数学教科书的青年学生,我羡慕得真要怀疑!”现在的我们埋怨的学习在他的眼中是件最美好的事情。或许是我们没有真正吃过苦,也或许是我们不够热衷于梦想……读完这本散文集,我懂得了有价值的人生不必拥有着荣华富贵或是任何虚无的事物,而是应该有一个坚定并且热爱的理想,在追求理想的路上磨炼自己,再苦再累在那个美好的理想前都不值得一提。我相信那些挥洒过的汗水终会化作黑夜的头顶的星,在无助痛苦时指引我,扶持我。

        这本散文集每篇都值得静静阅读,细细欣赏。车厢社会的人生百态,揭露着不同阶级人的截然不同的生活;丰子恺对孩子们的爱,对孩子遭遇失败的鼓励,陪伴孩子的成长……都让我在这本书中感受的淋漓尽致;他谈图画与人生的关联,谈艺术、山水间的生活,其中“爱一物,是兼爱它的阴暗两方面。”尤为印象深刻。世间没有什么事物只有明而没有暗,明与暗往往相互益美。同山水间的生活,有利亦有弊。他还记录了从前的爆炒米花,勾起了往事的回忆。记录了母亲眼睛里发出的严肃光辉,给他的几句勉励,也有口角上慈爱的笑容,就如同贤主、良师。

       丰子恺擅长于创作漫画,画风纯真。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他也是语言的巨人,简单易懂的记录自己平凡却独特的生活。有父母,有儿女,有对美景的眷恋,梦想的奋斗,也有喜怒哀乐。书中偶尔出现的简简单单的画,总觉得与这不引人注目的平华语言与这无奇却乐趣无穷的生活相得益彰,画与语,无论是写人、忆事、状物无不饱含对人间的深情。我深深敬佩也感激着他。记录自己的人生,为我们带来感动和向往。

       在这个浮躁,心灵居无定所的时代里,读完这本散文集,让我无比向往那人生的彼岸。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人生的美好在于有一颗澄澈的心,不求轰轰烈烈的波澜起伏,只求能一步一步的细水长流。看淡那些不安与喧嚣,成就平静与安宁。

       愿我们都能在以后的岁月里,装满温暖与阳光,奋不顾身的努力,活出自己的模样,在未来的某一日熠熠生辉。


十七中2017级福彩2班

              金花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最要反思的是昨天睡的太少问题。 大前天晚上睡觉有些晚,然后前天晚上睡得就比较早,然后昨天白天,就精神很足,但是...
    谦堆雪阅读 192评论 0 0
  • 馗乎馗乎奈尔何!——绘图@杉泽《钟馗》 《阅微草堂笔记》有言,一书生有胆,于月明夜携酒至丛冢间饮,并呼诸鬼共酌。见...
    来自星星的DT阅读 1,587评论 0 0
  • 2017年9月13日 星期四 晴转雨 这几天小依芮出牙比较闹腾,晚上都醒好几次,昨天早上实在太困了...
    南海晴芮妈阅读 441评论 0 0
  • 一无话可说的时候,便会用这个偷懒的名字。 最近时常感觉到自己内里的空虚,是没有营养的空虚。有许多汹涌的文字转瞬即逝...
    张企鹅阅读 423评论 0 0
  • 缘来是你,缘去是空,这世间原本就没有什么可以永恒,前世今生,都只不过是你我各自的修为罢了。所谓惜缘,不是紧紧去抓住...
    我是彭公子阅读 1,9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