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的我,也可以打造个人品牌!

第一次接触“个人品牌”这个概念是去年听潘泠竹老师的《如何从认识到打造个人品牌》的主题分享时,也是从那之后开始有了打造个人品牌的意识,开始主动去做这件事。(wnhao、蓝色骨头、第2号随笔都是我在做的个人品牌内容)

我在构思这个主题时也意外的发现,个人品牌的塑造已经很早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只是很久之后才了解到“个人品牌”的概念的,下面这张图是我整理的对我现在个人品牌塑造所起到很大作用的一些工具。

丹-肖波尔(21世纪个人品牌的知名专家,也是《我2.0版本》的作者)在他看来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个人品牌宣传,包括博客、网站、名片、简历、视频简历,肖波尔认为“你的品牌必须与你的品牌宣传中的任何一个工具相一致,同时必须能够强化你的工具箱。”那么上图就是我的工具库了,也请你思考一下你的个人品牌工具箱有没有在强化。

所以,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在丰富自己的个人品牌宣传工具箱了,只是品牌意识尚未发觉而已,没有主动去塑造它。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我们都更有机会展现自己,无论你来自哪个身份。所以我才会说,再小的我,也可以打造个人品牌。我想从两个方面继续说明这个问题:

1.除了打造个人品牌的工具箱,我们还需要什么?

2.为什么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去打造个人品牌?

我们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既然你的工具已经这么完备了,但为什么我们仍然感受不到wnhao的气息,wnhao的价值在哪里呢?对了,我和你们的疑问是一样的,我也未曾感受到这些工具给我带来的巨大变化,而且一直以来我的个人品牌塑造一直都是自嗨,处在一个被动的状态。当我开始接触一些个人品牌塑造的很好的达人时找到了些答案,也是我接下来想和大家分享的。

个人品牌最重要最核心是个人影响力的打造和主动的塑造,这里我们以社群高手、PPT大神等很多身份的秋叶为例说明。(如果有欠妥的地方请各位指出,我会认真听取的)

第一:个人核心竞争力以及多元竞争力的塑造。

1.秋叶大叔精专于PPT,成为业内的大神,并且开发PPT课程改变了很多人,让一个人能够成功塑造个人品牌的关键在于打造他的个人核心竞争力,而PPT就是秋叶大叔的核心竞争力。

2.现在的秋叶大叔已经具备了多元化的竞争力,比如网络营销、社群运营、大学生问题等。而对于我们来说,目前最主要的是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发散塑造,形成自己的竞争力网,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变化速度太快了,原有的能力稍不注意就失去了竞争力。

第二:寻找你的平台,输出价值。

1秋叶大叔很早就开通了博客,并且微博、微信公众号、豆瓣都是他塑造个人品牌的工具,而且在他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都得到很好的运用,形成了他的个人品牌生态圈,并且很多社群的分享课都请过大叔做嘉宾,大叔的出镜跟吃了炫迈一样停不下来,这就是他打造的平台(而其中很多都是因为他的个人影响力而主动为他搭建的,我想我们很多人正是因为听了他的课程之后开始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去购买网易云课堂的课程。

2.对于我们这些还未形成或正在形成个人核心竞争力的学生来说,要更加主动些,找平台则更加重要,寻找与你希望形成个人能力相对的组织,在成长的过程中混圈子,提供可交换的价值给大家,我们在参与PP琪社群管理其实就是找平台和混圈子的结合,再比如哈尼上次的分享,他把自己微商培养的经验跨界到社群服务的建设,给了我们其他人很多的启示,能够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这就是他的价值。

3.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以为加入了很多社群你就已经在成长了,其实这连第一步都没有迈出去,如果我们没有进行输出,个人品牌则无法建立,只是再增加你的信息负担,所以我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做了一个清理,把关注的公众号减少到30个,也有幸加入了现在的社群,成为一名管理员,并且开始做一些输出,把自己的观点拿出来和各位交流,比如社群课程直播平台体验的那篇文章。所以,希望大家在今天之后能做一个断舍离,在你的圈子中挑选一两个你最喜欢的,留下来,为它创造价值。

第三:更新自己的观念

很多人会说,我在这个领域还不够咖,没有什么影响力,怕说错,怕出糗。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很要命的限制性信念,我记得秋叶大叔经常提到的是每个牛人在很多年前都不是牛人,你不努力我也没办法。在上面已经建议大家断舍离了,那么剩下的就是多参与了。

给大家分享我在更新理念之后是如何做的:

1.很多社群会有招募活动,在参加某社群之前我有限制信念,不敢申请,但我还是决定参加管理员团队。

2.我及时的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和大家讨论,我想默默最早认识我就因为我给她提出的那些文案建议吧。

3.学会总结,接触社群多了,发现很多玩法,就想把他们的优缺点对比一下,然后则其优去其次,并且跟更多人分享。

要注意的是,分享的内容一定要不断提高,这是有效社交的基础,也是大家认可你价值的前提。

我把怎么办的问题放在为什么之前来讲,不知道这个顺序大家能不能接受。但这也是我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这有点像数学里的逆向归纳法:它的精髓就是“向前展望,向后推理”。我在不知不觉中为自己准备了个人品牌宣传工具箱,但我的个人品牌意识是在之后才有的,而当我开始有意识打造个人品牌之后才去主动学习个人品牌的塑造以及了解到他的重要性。那么,为什么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去打造个人品牌?

先说说打造个人品牌之后的成长:

1.自我管理、时间管理能力都有所提高,因为这是我在塑造个人核心能力之前必须要提升的内容,也是我塑造外在形象,提升个人魅力的基本要求。

2.在找平台、混圈子的过程中,不仅让大家熟悉了我,更让我有机会结识很多与我同频率的朋友,从他们身上可以学习很多东西,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能碰撞出很多火花。比如在PP琪认识的你们都让我收获很多东西,最多的是线上团队的协作能力。

为什么个人品牌如此重要?

1.个人品牌,新的工作保障。

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事实就是我们在微博或领英等网站上或者职场社交APP上的所有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份在线个人资料,随时可以搜索到,并且生成一份你的职业身份证明。如今,越来越多的雇主正在使用互联网开展就业背景调查,并根据潜在员工的性格和兴趣对他们做出评估。

积极创立个人品牌和在线形象让我们能够在自我营销的过程中掌握话语权,并且在打造精准的自我身份定位时享有控制权,而不再是听天由命。尽管社交网站主要用于融入社交环境,我们需要明智地看待它们,并且要意识到可以借助这些平台来建立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

著名生涯规划师古典老师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三种人:创造变化的人,适应变化的人,和死于变化的人。让我们成为前两种人。我们所生活的中国已经在发生着超乎想象的变化,现代科技让更多职业处于边缘地带,会有更多的自由职业,会有更多人找不到工作同样会有更多人已不一样的方式收Offer或者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呆鱼在讲他和PPT的那些事时讲到了他如何通过个人品牌受到领导重视又受邀加入新的运营团队,做为百万大学生中的一员,你是不是感受到了个人品牌的力量呢?并且我经常看到敏妈(社群BetterMe大本营创始人)发小伙伴通过Better Me找到了工作,而这都离不开个人品牌的塑造。

刘志进老师(移动互联网研究员,自媒体达人,自由撰稿人,微电商顾问)说过这样一段话:

个人品牌就是未来的工作保障。不过,不同於过去,它提供的保障不是终身雇用、失业救济。个人品牌的重点是个人技能,强调要有有市场价值的技术,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而且还有不断流传的口碑。

这看来有点像是更古早味的工作保障,就像古代的工匠,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一丝不苟,完全靠自己产品的品质而有生存价值。

2.个人品牌,你的同频搜索天线,成长的小船(放心,不会翻)。

个人品牌的价值,就是你能力的价值,也是你价值观的体现。你所塑造出来的个人品牌形象将渗透到你的生活当中,影响你交际圈的选择。

对我们来讲,没有什么比成长更重要的了,李笑来老师说过,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而我们持续成长,需要三种人——自己、伙伴、导师。个人品牌的塑造能够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及让自己每个人生维度变得不同,我们找到了第一种人。并且在个人品牌的打造过程中的找平台混圈子的环节,你会给自己创造一个展示的机会和交换价值的渠道,这使你个人的核心能力具有更强的吸引力,能够更有效的找到同频的人,也就是我们平时在找的志同道合的人吧,想想身边的人,看看默默、哈尼是不是你要找的人,当然还有我,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远,难得是如何找到这群人,个人品牌的塑造可以帮到你的。并且在这些同频的人当中很可能就有你苦苦寻找的导师,哪怕只是现阶段的导师。

从现在开始行动吧,认识你自己,让我们也认识你,再小的我们也可以打造个人品牌。

番外:

wnhao起初源自我初三给自己起的英文名字,那时候英语学的不好,觉得得找个办法激励自己一下,起了英文名字wahao,但班里的学霸说这么组合不能发音,我所幸就改成wnhao用到现在,能不能发音我不知道,就是很喜欢。我也尝试赋予它很多含义,最终是这样的解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