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相送女书记

转季了,秋风阵阵扫落叶,季节的转换,这不以人的意志转移而转移,这是大自然的规律。

镇政府大院内高大的树木,飘落下的残枝败叶。虽每天清洁工打扫,依然在地上稀稀疏疏可见。

慕贞书记这段时间,又走遍全镇各个村委,到一些村庄去。看见立体种植已成规模,带来的脱贫致富效果显著。

又看见所到的自然村庄,那怕是屋头巷尾,都铺上了水泥路。改变了昔日路难行,又脏、又臭的现象,换来了清洁的环境。

慕贞觉得很不错,镇党委政府每项决策,都合附民心民意。这当然是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的结果,由心高兴。

她也有段时间,经常到城镇开发领导小组坐坐,看看那幅远景规划图。心里想着旧街改造,这样与新区同步。

一天中午,在新区的陆成酒家的桂花厅里。人大何主席和李副镇长及三个镇干部,坐在圆桌上和一个老板饮得很开心。

有一镇干部问何主席,听说慕贞书记要调走了,是吗?何主席说,我也不知道,或许是小道消息不准确。

何主席几经活动,都是托人帮想办法的。当听到这消息,内心有些激动,心想自己是否可以换换岗位了。

李副镇长说,哎呀,饮吧,调走谁做一样,不会少你的工资。他话是这么说,内心也想着提一级,到正科职务。

他说,何主席做镇长,梁镇长可能做书记,顺理成章。可象他安排人事似的,实际自己在想着当人大主席。

慕贞书记要上调啦,高升啦,在镇政府大院内传开,已传遍各村委,镇直单位及街道。

传来传去,传到慕贞的耳里,她心想,不会吧,任期还未满呢?应该没那么快,何况,没有任何领导同自己打招呼。

不过她又细细地想,领导干部的调动和任免,是不受这个限制的,随时都会下来个文件。

慕贞又想到,县委陈书记到来不久,才二三个月,还叫好好干呢!不会…不会,一定是传说。

在一个晚上,她召开镇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在布置了各项工作之后,便说,近来有一个传说。

说什么呢?说我要高升啦,要调到县里去当什么书记局长啦。这个连我自己不知道,纯粹是乱猜疑,乱说。

希望大家不要乱传乱说,做好各自的工作。在没有正式文件下来之前,我会在一天职,履行好一天的责任。

如果有那么一天,文件下来,我也会愉快地服从组织的安排。

很多干部听慕贞这一说,觉得在情理之中。对于慕贞书记要调动,还是心头一震。

妇女邓主任在一天早上,与三四个一般干部聊天,她说,慕贞做领导,坦荡正直,清正廉洁。没有脚踩干部,不同别的人。

你们说是不是?几个干部接过说,是呀,她从来不会睇低那个干部。那个干部和家庭有困难都会帮助,的确是个好领导。

梁镇长坐在办公室旋转椅上,拉开抽屉拿出一支中华香烟,慢悠悠地点燃抽起来。心里很得意,又喝上一口香醇茶来。

他心想,哪里是传说?有个领导已同自己打过招呼了,叫顶替她的职务,担任党委书记。

到那个时候,哈哈…我就坐得正正的了…

慕贞书记象往常一样工作,不过传说在乡村角落,街头巷尾还在议论着。有的村民听到,心里有些难过,希望不是真的。

过了半个月,一天下午临近落班时刻。慕贞在书记办公室突然手机响起,喂…书记吗?我是组织部老李呀,你明天早上出来到组织部一趟。哦…好的。

慕贞心里明白了,打电话的是组织部分管干部的李副部长,那应该是有关自己的职务变动了。

她晚上在房间内,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起从政以来的起点在这里,已经摸爬滚打八个年头,从副镇到正镇,再到书记…

哎呀,多么善良朴实的乡亲,每到一处都那么热情。每办一件事,都得到大家的拥护。

深深体会到民间的呼声和渴望,也体会到民间存在的疾苦…多么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干部去努力帮助解决呢。

那天阳光明媚,早上只有些凉凉的感觉。县委组织部部长办公室内,坐着分管干部的县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部长。

刚谈话送走一个镇委书记,而慕贞突然出现在门口,哎呀,慕贞书记请入来坐哦,入来…副书记和部长热情招叫着…

组织部部长说,慕贞呀,经县委常委讨论决定,对个别乡镇和县局的主要领导进行调动。你呢,调到县科技局担任党组书记…,岭南镇党委书记由梁镇长接任。

县委副书记也说上几句,你在乡镇时间不短了,对乡镇的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干部调动是正常的,考虑到你的专业,科技局也是重要的单位…

组织部部长问,看看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慕贞当即答上,本人没有意见,服从组织安排。

好…,这样吧,等候文件落来,愉快做好交接手续。

慕贞走出县府大门,心想也好,无官一身轻,在乡镇说大实话太辛苦了。至于这个科技局,究竟干什么的,自己也不大清楚。

慕贞下午回到镇政府,在办公室内心情沉重,想着一些为民的事还没办完善。收拾着自己的常用手册,一些书籍。

第二天中午,县委组织部李副部又打电话给慕贞,书记呀,明天部长入去,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职文件,你组织通知好呀。

慕贞知道,今天是自己最后的一天任期。立即叫来梁镇长,说梁镇长呀,我要调走了,你接任镇党委书记。

明天召开村委支书、主任会议,镇全体干部,镇直单位领导全部参加,组织部部长亲自来宣读任职文件。

你去叫办公室通知和准备会场吧。慕贞心想,这是最后的一次权力行使了,镇上不能一日无主帅,所以是那么急切。

梁镇长早知道了一切,多么想着快来的一天。急急去办公室叫上秘书,拟上通知,一个个电令从这权力机关发出去…

慕贞晚上吃过饭后,在房间内想着过往的人与事,一些联系户来不及问候了。镇政府还有很多好同事呢,也没时间说上心里话。

她突然想了那个阿秋,立即用手机打起电话来。喂…阿秋吗?吃过饭了没有?啊…吃过了。你呢?吃了吗?互相问候着。

慕贞说,我是与你道个别,我要调走了,明天开大会,后天就出县城,离开这里。

哎呀,很愧疚,没能帮上你什么,对不起了。你跟着东明干吧,应该一路照顾你的…

阿秋心里一楞,哦那么快,便说,我可以过去聊一会吗?不啦,你自己照顾好自己。

阿秋自从到这里来,外人以为攀上了这棵大树。实则不是,偶尔借助她的影响,办事方便些而已。

东明老总的公司,是靠他外在的实力打进来的。阿秋是帮东明老同学打工,工作上与慕贞书记有过接触。

偶尔出酒店吃过几次便饭,但二人从没有单独聊过天,她俩人的关系,恋爱史这里没人知晓。

阿秋听完电话后,立即与东明老总联系上,将慕贞书记调动之事说给他听。

东明老总听后,不加思索地说,你明天在公司帐户上,提十万元出来送给她,感谢她那么多年的支持,工作上的帮助。

并说,哎呀,这个人很廉洁的,通俗说是死脑筋太死板,曾经二次送她都遭到拒绝,还被骂上一顿呢。

阿秋你是老同学,试着怎么送吧。哎呀,这样我都不敢,刚才问她,想过去聊聊天,她一口拒绝了,阿秋感到难为情,

那你再打电话,说上大意吧,如果她再拒绝就算了。反正我地出于同学情义,帮她解决一些困难而已。

阿秋又立即打过去,慕贞呀,东明老总说,同学一场感到不舍,感到有些过意不去。明天想送点礼品给你,我中午过去。

慕贞一听,哎呀…呀呀,别搞,千万别来,我知道你怎样想的,礼品…什么也不要,你别来呀,来我不客气…挂断了电话。

镇政府会议室的主席台上面,象慕贞上任书记时一样,悬挂着岭南镇干部大会的大幅横额。

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慕贞书记和梁镇长三人并排着。

组织部长宣读县委文件,经县委常委研究决定,梁永兴担任岭南镇党委书记,免去慕贞同志岭南镇党委书记职务。

经县委常委研究决定,任慕贞同志为县科技局党组书记。

慕贞作了简短几句告别发言,引来全场一片热烈的掌声。她站起身来,三个躹躬…

明天我就要走了,多谢在座各位!多谢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干部!多谢全镇四万七千多人民!多谢啦!…

又一轮经久热烈的掌声,一些干部双眼眨眨,有的抹着双眼…

第二天早上,九点多钟,慕贞再看看政府大院周围,挂上提包,没有什么家具,只有几个皮箱被包,独身一个。

几个干部和司机提着箱呀包呀,走落楼梯往小车塞上。慕贞一看,一大帮镇干部湧来,还有就近的村委干部…

昨天开完会议后,远的村委支书主任在旅馆住下来,也来了,他们一一同慕贞这个“老书记”握着手。再见!再见啦!

一些建筑老板,佩服她的一身正气,也来了。当然也少不了这个阿秋老同学…

街道上不少人蜂湧而来,乡村一些联系户携妻带儿也来了,进入政府那条通道挤满了人。

慕贞上车了,后面自发有二辆小车陪同相送。车启动缓缓驶出政府大门,慕贞摇下玻璃窗,外面的人群闪出两旁,让出一条通道。

两旁群众不停招着手,有些含着泪,有忍着哭泣…

慕贞不停往外招手,这种场合在电视电影上看见过,哎呀,想不到发生在自己身上。她双眼流出晶莹的泪水,直往脸下一串串…

很不容易出到二级路,后二步小辆停下,还有二百多群众不停地招着手。

车加速了往县城而去,慕贞心里轻轻唱起那首,再见了大别山…一边唱一边泪水哗啦啦流下…

泪水流下很多很多…,我的乡亲父老呀!再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岭南镇政府大院内,那二棵菠萝树叶,依然碧绿一片。只有左右高大的几棵马王树,不时从上飘下一些落叶。 镇政府一楼会议室...
    敏雅思阅读 404评论 0 23
  • 慕贞任职的消息,传到原工作单位国有林场。作为场领导也感到高兴,不竟她在过此单位,也算是出人才的地方。 慕贞出任镇的...
    敏雅思阅读 455评论 2 20
  • 岭南镇上,春意盎然。作为县上的南大门,这里的变化历历在目。经过这里,就全县来说可以窥见一斑。 昔日,一条公路穿过镇...
    敏雅思阅读 348评论 0 2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1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