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逆商的人是怎样思考的?

【精进每天】第426篇原创2019年5月19日

高逆商的人是怎样思考的?

绪言:看看社会上的成功人士,有那几个是一帆风顺的?越是成大事者,所受挫折、委屈,就会越大,所以高逆商是成功人士必备素质。

一、看看几位逆商高的人

1、马云是怎么做的?

马云是中国首富,人人皆知,个个羡慕。但马云出身普通,参加三次高考才考上杭州师范学院,1982年,马云第一次高考,马云数学仅仅1分,1983年第二次,马云数学19分,我想,数学那么差,一般人早该放弃了,但马云还在继续,1984年马云第三次高考,靠套公式,硬是把数学考到了79分,本来差5分,好在天上掉馅饼砸头上,靠杭州师范学院英语系招生不够,马云终于上了大学……

马云曾创业多次失败。他说:我们需要学会习惯被拒绝,即使是现在,我在找工作的时候被拒绝了三十多次,去肯德基应聘,24个人收下了23个,我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我去考警察,5个人招4个,我又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后来我申请哈佛,被拒绝了10次……

1999年,经商多次失败后的马云,与十八个志同道合者齐聚马云家中创办电子商务,十八个人凑了五十万启动,终于逐步取得了成功,现在更是名扬天下,如果马云在第一次高考后放弃?如果马云在多次经商失败后放弃?那还有今天的马云?那里还有阿里巴巴?那里还有支付宝?……

马云说: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定义成功,但我知道怎么样定义失败,那就是放弃,如果你放弃了,你就失败了,如果你有梦想,你不放弃,你永远有希望和机会;人生是一种经历,成功是在于你克服了多少,经历了多少灾难,而不是取得了多少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禇时健是怎么做的?

禇时健先生曾是亚洲烟草大王,带领玉溪卷烟厂为国家供献税收1400亿元(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

禇时健先生1928年出生,曾是游击队员,打过越战,在越战中禇时健更是背回了哥哥的尸体,可谓是出身于枪林弹雨……。1958年至1978年打成右派……,1979年到玉溪卷烟厂“救火”,让玉溪卷烟厂起死回生……,90年代更是全国纳税第一企业……。

但96年因经济原因,隔离审查,女儿自杀,1999年判无期徒刑,2001年,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2001年5月15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并且活动限制在老家一带。

2002年,此时的禇时健,已经74岁,有病在身,还在保释当中,如此波折,如此年纪,按常理说,禇时健应该是万念俱灰,一蹶不振了。但此时的禇时健承包了2400亩荒山种起了橙子树。而橙子需经过六年才能结果。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进行一个六年之后才知道结果的事情,需要多大的耐心?

也正是这种永远在路上的人,创造了新的传奇,禇时健的橙子2018年产量2万吨,果园面积1.5万亩,净利润8000万……,成为中国橙王。

禇时健说:我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人要对自己负责任,只要自己不想趴下,别人是无法让你趴下的。

禇时健,如果在打成右派时放弃……,如果在入狱时放弃……,就没有今天大家怀念的禇时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梁亿是怎么做的?

梁亿经历人生几次波折,二十出头到云南昆明经商,一度成绩斐然……,后炒期货,负债累累,

2000年到深圳,从工模学徒做起,在一般人三五年才做到师傅的行业,他专心致志,全力以赴,竟然半年就做到了师傅级别……,

2005年开始经营小本生意,小店铺一共开了几十间,都算几有成绩,十几年过去,实体生意一落千丈,各种原因,令积累下的财富化为灰烬……,

他没有气馁,积极投入演讲学习,在亲人朋友都认为不可能学好演讲的情况下,他凭着热情,全身心的投入,超越了很多同伴,现在更成为演讲教练……,同时,他还要做时间的朋友,坚持写作,二年来,已经写下了426篇原创,共写下了五十几万字,相当于五本书的内容……。

他还有梦,他要成为演说家,他要出版自己的书籍……,他要:精进每天,活出自豪!

他还说:

生命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超越自己;

生命不在于丰功伟绩,而在于全力以赴;

生命不在于一帆风帆,而在于精彩绝伦。

如果,梁亿在经商失败后一蹶不振?如果,梁亿在店铺没有的时候选择退缩?就没有今天的能量满满的梁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面对逆境如何应对?

面对逆境,有人会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如刘邦:史玉柱……,也有人,销声匿迹、萎靡不振……,如项羽、香港地产罗兆辉……。面对逆境怎么办?

1、发现接受

逆境来时,首先第一点是应该接受,不接受时,心里满是委屈,为什么是我?不相信、不接受会让心里充满埋怨、牢骚,进而放纵、消极应对,从此一蹶不振。而接受是改变的开始。

2、面对担当

接着是找找原因,究竟那里出了问题,是一时运气,还是决断错误,既不可推责,也不可过度担责,没担当的人,是不可能成大事的,而过度揽责,也会陷入自怨自艾之中,面对担当是让自己理智面对,分析利弊得失,这才能下一步行动。

3、学习行动

逆境来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担当,但要进一步走出困境,那就需要进行学习,最终付出行动。

为什么强调学习呢?既然是逆境,那肯定有不足之处,人,学而后知不足,不足而学。学习会使你重新认识自己,认清事物本质,智慧有了,才知道下一步行动,当然,这个学习是多方面的,向高人请教也是其中之一。

三、如何培养高逆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高逆商也不是一日就能产生的,下面探讨如何培养自己的高逆商?

1、终身学习

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做一个终身的学习者,世界变幻无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方法会失去效用,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而且这种变化日渐频密,唯有拥抱新事物,不断学习,才能让思维不僵化。才能应对事情的改变……,才不会在遭遇挫折时惊慌失措。

2、寻求挑战

尝试新事物,不断挑战自己。如没做过的事情,不妨试试,一可触类旁通,增加智慧,二可增强实力,强大自己。

脸谱老板扎克伯格就每年做一个从没做过的事情,如:这一年,我只吃自己宰生的肉类,下一年,蹦极,下一年,学习一个新技能,如学会下棋……。

3、历史、太空

多看历史,多了解宇宙,你会有一种得失坦然的力量。

有空多看看历史,你就明白,失败是人生常态,人生不如意事,十尚八九。历史上,多少英雄豪杰、帝王将相,如过江之鲫,忽然间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霎时间明日黄花、日暮途穷……。

了解宇宙,你就知道,在三千大世界中,人真的非常渺小。在地球,你用脚步去旅行,一辈子也跑不完,大海中央,一望无际……,而地球在太阳系当中呢?在银河系当中呢?银河系外面有室女座星系团,有100亿万颗恒星,还有拉尼亚凯亚超超星系团,覆盖了5.2万亿光年……,当你把你的得失放在历史长河中,放在广袤天地,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了,明白这些就会坦然,珍惜而不执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偶尔“成功学”

现在很多人对成功学嗤之以鼻,不屑一顾,首先成功学是什么:成功学的起源是为了完善自我和培养他人,促使人们积极进取,推动社会完善进步而自然产生的学问。实际上是一门关于自我管理的学问,是理想信念与目标行动教育方面的内容,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

成功学总结:①积极的态度②良好的价值取向③优秀的个人品德修养。

成功学很好,但有人歪曲了成功学。妖魔化了成功学,其实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都需要鼓励与支持。那么寻求成功学的自我激励也会让人产生动力,产生不达目的永不放弃的动力。关于成功学,读者不妨看看笔者《妖魔化了的成功学》一文。

总结: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也会经历雨雪风霜,成功不是一蹴而就,所有成功的背后可能是无数次的逆境,失败是人间常态,培训抗打击能力非常重要。

巴顿将军说:“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本文完毕,祝您拥有高逆商,踏上人生成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