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DFU上位机软件实现hex文件转dfu文件

为什么做这个?

上段时间做了个STM32串口IAP的开源项目,在实际项目中如果采用uart或者485等进行数据通信那么采用串口IAP进行固件升级将会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的产品或者项目不是用的串口而是用的USB和上位机进行通信,那么这时候就没必要用USB转串口工具进行协议转换了,这样不仅存在风险而且增加成本。所以很多时候会采用USB的HID、CDC等子类进行数据通信,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固件升级就会优选DFU方式了。什么是dfu? 准确的说它也是IAP的子集,只不过我们常认为的IAP是通过串口,而dfu是通过USB而已。

通过dfu进行升级需要使用.dfu文件,ST官方提供了将.hex文件或者.bin文件转成.dfu文件的工具,最新的版本是DfuSe—v3.0.4(可以从官方下载),我下载安装之后发现并不能将.hex转.dfu 总是提示我文件错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bin生成.dfu之后保存的位置总是不对。这真的不能忍呀,于是就直接看官方的MFC源码开始跳进了解BUG的坑。。。

我做了些什么?

基于ST官方所提供的DfuSe_v3.0.4版本。

特色:

  • 1.解决ST官方版本无法将.hex格式文件直接转换成.dfu格式文件的痛点。

  • 2.解决ST官方版本保存生成的目标文件之后文件找不到的BUG。

官方v3.0.4使用的是低版本vs,我这里使用的vs2017最新版,如果你要对源码进行修改请安装相关环境。

干货呢?

所有文件都放在github上了,点击这里就会看到

目录结构

  • "Bin": 这里是生成好的最终可以直接使用的目标文件,如果你对源码不感兴趣可以丢弃源码只使用这里的可执行文件就够了。包括:

    • "DfuFileMgr.exe": 对,这个就是能把hex文件直接转换成dfu的神器了。

    • "DfuSeDemo.exe": 这个可执行文件就是对下位机进行固件升级的上位机工具了。

    • "DfuSeCommand.exe": 这个是脚本啦,就是给你提供命令行的方式去dfu升级固件,其实在真正的项目中不会使用DfuSeDemo.exe工具进行固件升级的,你想呀,你要是把DfuSeDemo.exe丢给客户,哪个客户能忍受得了?都是直接把这个脚本嵌入到你的客户端应用中去神不知鬼不觉的升级。

    • "STDFUTester.exe": 这个跟你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不要去操心。

    • ".dll": 这个就是上面4个exe文件运行所需要的动态链接库,不能少了。

    • "Doc": 这是ST官方提供的说明文档,反正我是懒得看,也看不懂。

    • "Driver": 这个东西很重要,有的电脑自带DFU驱动,但有很多就不行,所有这里提供了DFU的驱动。根据的你电脑选择对应的驱动安装就好了。如果你是win10,并且没有自带驱动,那么你就试试win8的驱动吧。

    • "version.txt": 你懂得

  • "Sources": 看名字就知道这是源码了。可以提前告诉你这是基于C++的MFC程序,如果你没玩过MFC那就尽量远离吧,避免溅你一身血。。。

  • "keilkill.bat": 这是dos的脚本程序,因为编译代码后会生成很多链接库或者中间文件之类的东西,很占用存储空间。所以就写了个脚本,当你编译完成之后退出vs然后双击执行这个脚本就会把那些垃圾清除了。

  • "test.bin和test.hex": 没啥用,就是给你做测试用的。

代码工程打开的正确方式

用VS打开Sources文件夹下的DfuSe.sln,这个就不用我教你了吧。
(前4个要按照顺序)

  1. 重新生成STTubeDevice30
  2. 重新生成STDFU
  3. 重新生成STDFUFiles
  4. 重新生成STFUPRT
  5. 之后就可以将DfuFileMgr、DfuSeDemo、DfuSeCommand中的任意一个设置为启动项进行启动了。
  6. 根据你的期望去实现你的小目标吧。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1. 将DfuFileMgr.exe做成脚本的形式,这样当Keil编译完成生成hex文件之后自动的去调用脚本生成dfu文件。就不用再用鼠标在那点呀点呀的了。

  2. 这一项还没想到。。。。。。。

更新日期

2017/06/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