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小说】荼蘼

图片来自网络

                                              与之相念/文

1、

江南的暮春,只有荼蘼花还依稀的开着。白色的小花儿簇拥在细雨里,分外凄迷。

他穿着粗布的灰色长衫,木葫芦里的酒已灌入肠中大半。今晨,他又见到那朵荼蘼花的标记了。淡黄色的花蕊,就像是她的笑颜。

前方,是一座破败的大宅院。长草在荒芜之中蔓延。有人说,这里曾是前朝王宰相家的别院。可惜如今一切都破败了。

他,“吱嘎”一声儿推开院角的小门儿。半亩见方的池塘掩映在荼蘼花的后面。这里是他与她初遇的地方。昔日的玲珑雅致,如今都赋予了断井颓垣。

酒入愁肠,愁,或许更愁。

当年,也是这样一个暮春。荼蘼花儿在细雨中开得繁盛。是他,亲自带了人围了这里。而她,则站在荼蘼树下冷冷地看着一切。

白衣如花,荼蘼事了。他以为,她会抓着他的衣襟责问哭号。他以为,她会向他投来愤恨的目光。可是,她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只是静静地站在树下,冷冷地看着他。那一刻,他才明白,所谓胜利者的自己在她的面前有多么的卑微。

江南王氏的儿女从不会向任何人低头,这便是只属于宰相之女才有的骄傲。没错,宰相之女,而他只是一介身份低微的布衣。从出生起便注定的身份贵贱,在遇到她后,他变得不再甘心。她是他心中的月亮,高高地悬挂在天上。尽管他武艺超群,横行乡里。可是他和她之间却隔着天地。

他永远也忘不了自己被赶出别院的那一刻,他的聘礼和他一起被倾倒在街上。石榴红的丝绸污了颜色,寂寞地在清浅的水洼里哭泣。这些聘礼是他特意从建康寻来的。他本想给她一场风光的婚礼。可是,他的用心在王家人眼里不过是一个笑话。家丁的恶语刺耳,更刺了他的心。

还好,他逢着的是一场乱世。他的武艺自小超群。他可以为了得到她而从军征战。北方狄族的军队又如何?只要能得到她,他才不管这江山是属于谁的!

当他率领的铁骑踏破江南暮春的烟雨。她的身上正要披上大红色的华丽嫁衣。一道圣旨打断了她的婚礼。她穿着嫁衣送他的夫君去前方迎敌。

他骑在马上狠戾阴鸷,所到之处无不披靡。手中银白色的长剑在阳光中闪耀,剑下的男子正是她青梅竹马等待归来的夫君。血,如嫁衣般红艳,在他的剑下四散开去。从此,她只穿素白的衣衫,宛若暮春开到最后的荼蘼。


图片来自网络

2、

士兵将别院重重包围。女人凄厉的哭喊之声儿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儿,混合着不知名的花香令人作呕。

池塘畔却只有他和她。碧色的池水倒映着他们的影子。如今的他已不再是当年斗殴耍狠的游侠儿。他身穿银白色的铠甲,背手立在她的面前。眸色暗沉,宛若黑夜。剑眉之下,却隐隐有一丝期许。

“你,真的不打算问我些什么吗?”

她没有回答他的询问。平静地站在树下,荼蘼花开。素白色的衣衫随风摇摆,高傲的像北方冬月不肯绽放的白梅。

“连话,都不愿对我说吗?”

他的神色瞬间凄然,眼角隐藏着一颗晶莹。而她,则神情自若,冷静地望着眼前纷乱的一切。

“朝我点点头,也好……”

他眉头紧皱,语带恳求。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暮春。他依旧是不谙世事,胡乱闯祸的游侠儿。而她,只是那个看着他掉到池水里忍不住哈哈大笑的红衣少女。

“这,便是你的选择吗?”她没有回答,他便继续追问。其实问也是徒劳。他早已知道她心中的答案。她挽起的长发,素白的衣裳已说明了一切。她要为那个死在他剑下的男人守节。

“来人,带走!”

突然,他剑眉倒竖语带狠戾。她被士兵架走的一刻,唇角闪过薄凉的笑容……

3、

他穿着大红色的新郎礼服趔趄而行。手中的酒已洒了大半。月光照在墨绿色的游廊上,空气里弥漫着夜合欢的花儿香。

今夜是他与她成亲的日子。一场只有新郎没有新娘的婚礼。下人说,她死都不肯换上嫁衣。没关系,他可以一个人举行他们两个的婚礼。

新房就在前面,那里本是她的闺房。这别院是他新婚的贺礼。皇帝怎会亏待为他抓住前朝宰相的将军。

月光在这时移了位子,他循着月光,望向园子中的荼蘼。树下她笑的诡异,黑色的发丝在风中缠绕。她选择了最决绝的方式,不给他留下任何的余地。


图片来自网络

4、

荼蘼花的香气隐隐传来,和着细雨在微风中徘徊。他已不再是当年的将军,而她也已死了整整五年。

“你果然如期来了这儿。还是一样的守时。”黄裳女子从树后转出。

他没有回头,将葫芦中最后的一口酒饮尽。

“今年,你打算比什么?”他问道,神色凄然。

“自然,还是剑。”

他突然缓缓一笑,回眸静望。“荼蘼,你是真的想要杀我吗?”

黄裳女子一愣,旋即笑道:“这个自然。否则,五年来我怎会年年找你比剑?”

“我说过,比剑,你永远都赢不过我。”

“……若拿剑的人是小姐,也比不过你吗?”黄裳女子问道,手中出鞘的剑泛着寒光。

“荼蘼,五年前你还小。你家小姐,她恨我。”他无奈地说道,想起她最后的容颜,心头一紧。

“那你说,我家小姐因何而死?”

“你家小姐,是为了她青梅竹马的夫君殉情而死。”

“那小姐又何必等到你来宅子,又何必等到你们大婚之夜?”

他没有回话。荼蘼花香吞噬着一切。他与她初次相见亦是在这里。彼时,她是王家高贵的小姐。他是跃墙而入的莽撞少年。她助他躲过了家丁的追捕。他为她,种下了暮春的荼蘼。

“你从来都不曾想过,我的名字为何叫荼蘼?”

他墨色的瞳仁慢慢放大,眼前的女子变成了她。盛白的长裙染成了鲜红,一个人站在荼蘼树下。

银色的长剑自空中飞来。他的眼角有雨滴滑落。江南暮春的细雨婉如烟尘。落在湿润的泥土中与花瓣儿一起,化为尘。

“小姐,我答应过你给他五年的时间。我兑现了我的承诺。”

荼蘼掩上院门,把他长留在池塘畔的荼蘼树下。那里是他与她的全部。他的心底可满足了?荼蘼一直都知道。那一剑,他是自愿的。

江南的细雨湮没了黄裳女子离去的背影。空气里弥漫着荼蘼的花香。洁白的荼蘼花安静地开放,这个小镇里的人却再没见过荼蘼花的标记。

开到荼靡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


(原创小说,转载请注明作者。图片来自网络,若侵犯版权,请告知,将第一时间删除。)

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被苏享茂跳楼事件刷屏,一个公司的CEO因为网上征婚闪婚闪离,被骗上千万,还被纠缠恐吓,最后跳楼的故事...
    莱夫子阅读 270评论 0 0
  • 《往返》 去往深秋的人,背篓装着棉花和白云棉花里面有一个村庄白云如纱布裹住村庄的忧伤去往深秋的人目光涣散,没有方向...
    田晓隐阅读 177评论 0 2
  • 在苏轼的一生里,他遇到了许多给予他幸福妻子,第一任妻子是王弗,第二任妻子是王闰之,第三任妻子是王朝云。王弗属于...
    潘思彤阅读 670评论 0 3
  • 01 现在的我们,生活中被捆绑的事情太多,于是,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有功利心。像我这样的小民,账上为数不多的余额,却感...
    Aboxuan采薇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