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管理层不会开会

一、为什么要开会?

某公司办公室给各部门发通知,要求大家去会议室开会,特地强调一句:“各部门成员必须参加,否则一律按旷工处理!”

为什么要强调这么一句呢?那是因为,往常各部门员工只要一听到“开会”二字,必定想方设法,能逃则逃,能躲则躲;“会议”已经在大家的心目中,已经变成了一种浪费时间、折磨心灵的一代名次。

竟然大家都不喜欢开会,那我们为什么还是要开会呢?

如果你想成事儿,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建议你还是要把会议当做是一项最擅长的运动。

为什么说开会是一项运动呢?因为开会特别耗能量,耗体力、脑力、心力……所以是一项强度特别大的运动。

有句老话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意思是,如果2个人趋近想法一致,然后作出一样的动作,那么能像砍断金子的宝剑一样锋利!那么如果真有那么大的价值,我们如何才能达成这种价值呢?

唯有面对面开会!

还有一句老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也就是说就算你们是同床共枕的夫妻、一起长大的弟兄,同吃一碗肉同和一瓶酒的朋友,你们之间还是隔着肚皮的

一个公司的成员,都来自五湖四海,你们有不同的原生家庭,有不同的成长背景、成长环境、受教育水平差距,知识结构的差距。你们很难对同一个词产生同样的概念,何况针对一件事儿呢?

开会是一种沟通的形式。

沟通四要素

每一个环节都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形成沟通的障碍,降低沟通的有效性:

发送者环节:收到逻辑思维能力、编辑能力、表达能力、知识结构、语言能力……

渠道:噪音、渠道有效性;现在使用较多的职场沟通渠道其实大部分包含:网络沟通渠道、电话沟通渠道、面对面沟通;其中面对面沟通是最有效的方式。所以奉劝大家能用面对面的沟通就不用电话的方式,能用电话的方式就不用网络沟通的方式。

接收者:理解能力、领悟能力、逻辑思维、知识结构、语言能力

沟通漏斗

沟通是有漏斗的,就算输出者能够100%的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但是听的人只会听到80%,另外20%通过各种情况自然过滤掉了;听到但是听进去的只剩下60%;听进去但是听懂的只剩下40%;听懂了的有去执行的只剩下20%。

所以我们在开会的沟通中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让沟通效果得以提升!

二、会议为什么要做管理?

好的会议是解决问题的,但是不好的会议、低效的会议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可能造成问题。

冯唐老师曾经说过:中国99%以上的管理层不会开会!

低效会议有5大特征:

低效会议特征

中国会议的3大特征:

中国会议特征

会议冗长:你们曾经经历最长的会议是多长时间呢?正常的会议,非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总结会议。

我曾经经历过最长的时间是:从下午的17:00-09:00  16个小时;这是我迄今为止经历最长的一次会议。

当时公司是在20楼,会议室窗外是一条马路,你可以透过马路场景,天慢慢变黑……到车水马龙……到慢慢安静下来……再到太阳慢慢升起……慢慢到上班高峰……整个过程,每看向窗外就绝望一次!

内心无数次问自己,我这一切那么辛苦为了什么?(没有一个人喜欢这样无休止的会议)

会议无效:会议不准时,不准时开始、不准时结束;会议没有提前准备,没有人知道开会是为了什么,解决什么问题;讨论不聚焦,东拉西扯,没有结果;达不成共识,会议中谁也不服谁;没有执行,只顾得讨论,但是没有任何的执行。

冷场:开会就是一个形式,问谁谁不说,领导说话,大家都说说得好,如果是这种会议,开不开,其实有什么意思呢?就是领导公布一下决策,那为什么不写一封邮件更好呢

高效会议对公司的作用:

1)提高决策效率    2)降低运营成本   3)改善组织氛围

高效会议对管理者的作用:

1)增加团队凝聚力 2)增强团队执行力  3)提高决策效率

三、如何开高效会议?

1、麦肯锡开会法

财富500强做CEO的来自麦肯锡的人数是最多的,所有麦肯锡的开会法也是世界500强公司的开会法;

用结构化思维来看,会议无非就是会前、会中、会后……

会议前用5W即可解决:

What:开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主要目的是什么?

Why:我们为什么要开这个会,而不能简单粗暴的说,OK,明天过来开会,把这个为什么给说清楚,你的效果会好很多

问为什么的时候,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用大野纳一的五个为什么法,有一次大野纳一巡查生产车间,发现机器停转了,然后便有了大野纳一和工人以下的对话:

1)问:“为什么机器停了?”-- 工人回答:“因为超负荷保险丝断了。”

2)问:“为什么超负荷了呢?”-- 工人回答:“因为轴承部分的润滑不够。”

3)问:“为什么润滑不够?”--工人回答:   “因为润滑泵吸不上油来。

4)问:“为什么吸不上油来呢?”--工人回答:  “因为油泵轴磨损松动了。”

5)问:“为什么磨损了呢?”--工人回答 :“因为没有安装过滤器,混进了铁屑。”

经过这样的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询问,便发现了问题的本质,是因为没有安装过滤器,那么安装上过滤器就能够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只是解决问题的表面,然后及只能一直更换保险丝,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们开会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我们为什么要开会,为什么要开会,一直联系问多次……

开会的目的一定要搞清楚,例如:

1)如何开好例会--目的:提高例会的成效

2)促销方案研讨--目的:提高销量

3)产品质量分析会--提高产品质量

4)年会讨论会--年会实施的具体方案

Who:谁做主持、谁做发言、谁是普通与会者、谁做记录,他们每个人来做什么?通知到每个人。

必须参会和普通与会者不一样,必须参会人需要发言,需要追究责任;普通参会者不追究责任,不强求参加。

Where:在哪里开会?公司、酒店、沙滩、度假等等……根据会议的不同形式去展开……

When:什么时间开?具体几分钟,而不能大概……

会议准备除了上诉还需准备的物品包含以下:

1)场地:场地布置、桌椅摆放

2)设备:电脑、投影仪、空调、激光笔等等

3)资料:会议资料、PPT、签到表等

4)会议通知:用5W去写就不会出现漏项

5)道具:纸张、笔、白板、白板笔、其他特地会议的资料等等

如果关于会议前的准备,你能够做好这些准备,基本上已经成功了一半了。

                                                 会议中:会议中是会议的重中之重

1)到场:到场必须准时,开会都无法准时的人,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时间的人,控制不了自己时间的人,坦率来说就算控制不了什么的人,从根上来讲,这样的人不会是好的管理者。

交通堵塞永远不是迟到的借口!

罗永浩公司也有关于开会迟到的惩罚,会议当天不允许请假,迟到一分钟罚款100元,最高罚款3000元,对于罗永浩来说这个3000元也不是什么事儿,但是制度出来后他也自动就遵守了。他们员工说,这个制度就是专门为他而制定的。

2)主持人:会议流程是一条明线的话,其实主持人就是会议的暗线……

任何一场比较严肃的会议、比较正式的会议,最好有个主持人,这个主持人是个控局的人,第一、要把整个流程管理好;第二、要管理好整个时间;第三、要解决问题:有些主持人光管理时间了,没有发现这个时间是用来干什么用的,我们最重要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也就是说,一个好的主持人是一个好的控局人,能一步步把不成型的问题解决,到最后有一个共识,从头到尾解决这个问题是主持人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以下关于主持人的一些小技巧:

最开始的时候可以强调4个P

主持人技巧

1)  Purpose:告诉大家会议的目的是什么?

2)Preview:告诉大家这个会有几项内容,会有一个预先的预览。

3)Procedure:一个会议我们如何进行,比如你可以说我们这是一个头脑风暴会,大家有任何意见可以随时举手说,我要说我要说……也可以是咱们这是一个汇报会议,先由主持人讲10分钟,讲完后,我们有10几分钟,大家讨论的时间,最后总结时间是有总经理、董事长进行总结,用时多长时间。

4)Positive-result:成效,就是强调这个会议我们最终预计达到的成效达成共识,离开会议室,我们要达成什么效果。比如我们要有什么样的决策,我们需要安排什么样的事情,如果有一个这样的效果预期,对整个会议形成这样的效果有很大的作用,你把你想要达成的效果放在前面。

第二、陌生人介绍:有陌生人开会的时候,需要做一个彼此的介绍,这是最起码的礼貌。介绍的时候突出各自的姓名、背景、角色。

第三、欧美人开会,首先要介绍下逃生门。

第四、运用白板做关键记录,对会议推进有好的促进作用。

第五、帮助说不清楚观点的人说清楚或者说了很多的人提炼关键点,有时候有些人他是有点的有货的,但是有时候倒不出来,他说了5分钟3分钟没有关系,作为主持人要能把关键点给拎出来,当然要和发言人做个确认,问他是不是这个意思?做好1+1>2

第六、如果会议中,大家争吵起来,争论一些不能产生结论的点,以及与会议主题无关的点,这在很多会上很常见。那怎么办呢?作为主持人,你要单独列出一张纸,你可以说这几件事情咱们之后再讨论,或者说我们说完主题之后再讨论,或者在安排会议讨论。

会议中,偏题、失控时,一定要及时把大家拉回来,不然,时间就得不到控制,必须让大家回到原点。

第七、主持人面对以下四种类型如何处理

主持人控场

3)会议决策

第一、民主集中制:大家说完自己的观点,然后根据观点进行投票决定;

第二、最高权威者决策:在场的最高权威者进行决策。

4)会议中-发言人

第一、守时:让你说几分钟就几分钟;

第二、金字塔原则:结构化原则;不重不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5)会议中-与会者:会议听取;反对的权益

                                                           会议后

1)督促执行:一定要有人督促执行,这些可以是主持人、一把手、会议记录人等等,主要督促谁什么时候做了什么,递交了什么东西?

2)会议反馈:在什么会议?做什么角色?做了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发生结果是什么?

提高会议效率的法宝

1)能不进会议室的会议就不进会议室;

2)能站在的会议就不要坐着。

会议是否有效的2个判定方法

1)有没有结果?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

2)这个会所交代的事情有没有负责人?

会议原则

1)不召开无准备的会

2)不允许不落实的会

3)不结束无结论的会


2、如何开好月度规划会议

月度规划会议

3、如何开好月度复盘会议

月度复盘会

心与心的交流

1)彼此温暖

在月度复盘会上,我们第一件事情就要做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我们做心与心之间交流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温暖,彼此温暖……

特别是管理层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我们平时都把温暖交给了别人,那么我们也是需要温暖的,所以我们只能彼此温暖、相互赋能、相互滋养;

2)相互学习

比如我们遇到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那么可以通过会议,别人给你一些建议,给你一个方法,这是很重要的。

3)相互照镜子

我们有时候看不清楚自己,其他高管就可以给到建议

开展民主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队间越能开放,越能坦诚的去聊很多问题,我们的凝聚力就越强的,所以我们从自我开始,每个人都说说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其他成员针对他给到自我批评的地方,大家会给到反馈,给他反馈他自己没有看到的问题,这种氛围就特别好,当然如何达成这种效果,管理层要以身作则,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同时就事论事,不要有情绪去做评论,开放的心,员工也不是玻璃心。

一个月大家坐下来聊聊,我开心的事情在哪,我不开心的事情在哪,我压力来自于哪里?如果管理层能够做好这一点,走进员工的心理,那么团队管理与氛围也会很好。

月度心与心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否则我们很难把疲惫感放下来,下个月的工作开展前给自己充充电。

业务复盘: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从业务复盘开始,如何复盘呢?我们从业绩的结果复盘到过程,过程在复盘到背后的方法和政策,再到具体的动作,

团队复盘:

业务背后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

1)是否团队氛围出现问题

2)我们是否现在的团队结构根本上干不了这个事儿

3)是否激励做得不到位,或者大锅饭,做得好的与不好的一个样,没有动力。

文化复盘:

因为所有的管理的背后,其实都是渗透着团队的氛围和文化,所以文化很重要,团队的氛围和文化有没有存在这背离公司文化的情况?

4、裸心会

裸---坦诚相见;裸心会---学会扣动员工的心灵扳机。

所谓裸心就是把心掏出来,坦诚沟通交流,裸心会是团队融合的工具;是团队与团队之间,拉近彼此之间内心的工具。是一对多的,解决团队的问题的工具。

我们所有的管理都是从识人心、懂人性开始的,管理最重要的是,从走进团队的内心开始的。

学习管理,从懂人性开始开始,如果你不懂人家心理想的是什么,学再多的管理工具,再多的管理方法,你的管理是没有入门的。

什么时候需要开裸心会?

什么时候需要开裸心会

为什么要开裸心会?

Box理论,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盒子

你在盒子里面,我在盒子外面;很多人把人当障碍、当工具、当空气、没有视人为人。

很多时候,我们沟而不通,就是因为没有视人为人,裸心会的目的,就是要同频共振,视人为人是这个时代最高的领导力。

我们开裸心会的目的就是:

1)了解和欣赏团队

2)One Team One Mind(求大同存大异)

3)找到个人和组织的链接点

裸心会的流程?

裸心会的流程

1)确定主题:

陌生的团队、彼此不欣赏的团队、老板与下属割裂的团队

2)团建活动

通过集体性质的体力活动,先打开身体提前激活状态,可以:跑步、走走路、找个咖啡馆

3)营造氛围

营造感性的氛围,最好在晚上时间,配上有经验的主持人,有引导的总结提升。

4)倾听

第一、学会倾听

第二、学会做任务侧写,很多人只顾着自己讲,别人讲的时候就很不耐烦,通过别人语言和肢体的表达对这个人做个判断:这个人是急性子的/务实的人,这个是爱表现的人?这个人是曾经受过伤害的人?这个人是内心脆弱的人?这个人是内心极度坚强的人。

做这些判断做什么?方便你后续要做人才梯队,把最有责任感的最有担当的、最不夸夸其谈团队成员选出来。

一个人的五官是一张嘴两只耳朵,就是要让你多听少说,当你学会了倾听,你将读懂人心,你将会读心术。

什么叫懂人性,当一个人在你面前滔滔不绝的讲的时候,你能听懂这个人内心的需求和诉求是什么,他想要什么?管理者都不知道自己下属想要什么,你的管理方法是不会有效的。

5)流程主线

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对他影响最重要的人、影响最大的事,受到最大的挫折?你大概就能判断这个人性格中有什么?

当你面对一个人很玻璃心的,但是当你发现他生长在那么不幸的家庭,你瞬间就释怀了,就会对他很心疼……

比入一个人很强势,处处都出头,了解她的背后是一个单亲妈妈,处处得出头,你就会特别同情她,觉得她特别不容易。

今天:面临的困境是什么?追求是什么?

明天:幸福的画像是如何的?心目中幸福的样子是怎么样的?明天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工作为了生活,生活反哺工作!工作和生活是相互的,了解一个人是如何生活的就会知道他工作中是如何的。

昨天的你决定今天的你,今天的你决定明天的你?

以上为关于开会的管理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做好一个管理者,应从每一场会议开始,当你能够开好一场会,你就能成为一个良好的管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