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8)



文 |  谢皎然

目录  |  上一章【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7)


      于青青给李立可介绍了一位老导游,说是从她朋友那里要来的联系方式,她手里的团很多,她给很多导游介绍过团。李立可看着笔记本上记下的老导游的电话号码,犹豫着什么时候联系对方才比较合适,如果此刻人家正在团上或者正在吃饭或者正在忙碌紧要事……李立可纠结了几个小时,大概下午2点左右,她终于鼓起勇气给老导游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女人,听声音可能30多岁。

     “你好,是XXX给我的你的电话,她说你那里有很多的团需要导游,所以让我联系你,我叫李立可。“李立可有些紧张的一口气说完。

     等李立可说完,话筒另一方的女声响起:”噢,对,她介绍的你呀,好,我知道了,我这里如果有多的团会联系你的。你会带九寨沟和峨眉吗?“

    ”额……其实我是新导游。“李立可说新导游的时候觉得自己很羞愧。

    ”好吧,我了解了。那接送机你会吗?不过,我介绍的团,都会从你的导服里抽取一部分佣金,100元抽20元/天,100元以上的是抽50元/天,你能接受不?“对方直言。

   “可以。”李立可当时只想着能带团,能增加自己的经验就行,挣不挣钱都不是问题,爽快的答应了。

   “那好,明天我联系你,你是叫李可?你把我的电话存上,就备注舒姐吧。”舒姐语言有些匆忙了,李立可听到话筒里嘈杂的人声。

   “是李立可,立正的立,可以的可,好的,舒姐。”说完,李立可挂断了电话。她觉得豁然开朗,想到舒姐要为她介绍接送机的活儿,就那个激动呀。她在微信上联系于青青,想请她吃个饭,大家聊聊最近的工作状况,顺便感谢一下她。于青青回复李立可,她在蜀南竹海带团,还回不来。

   第二天,舒姐果然联系了李立可,说后天有个送机,早上7点的飞机飞走,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然后把送机司机和客人电话留给了李立可。李立可算了下时间,7点的飞机,也就是说5点要到机场,不堵车的情况下成都市区到机场最快40分钟,也就是说最晚他们早上4点就要发车区机场。李立可对成都的机场还不是很熟悉,她问了下于青青,因为于青青主要带的是周边短线团,不用接送机,所以她也不了解。她到导游俱乐部的群里问了一下,群主告诉了李立可大概的送机流程,首先联系客人,与客人协商好出发时间,然后联系司机,告诉司机出发时间和接人地址,下载一个航班APP,随时关注航班信息。送机的话,一般就是总结性的,讲解方面比起接机要少一些,主要提醒游客一些登机安检方面的事情。

   李立可在网上搜了一下送机导游词,然后打算自己先到机场踩线。她坐了机场大巴,往返大概40元左右,到了机场,看了看送机口、安检口、接机口、以及机场安检的注意事项。问了下工作人员从机场到停车场的距离,然后走了一遍。李立可踩线完后,又环视了一圈机场,她是第一次到机场,觉得这里修的好壮观,又大,想到自己以后会经常来这里接送游客,心底有种淡淡的骄傲感。

   回到家后,李立可联系了客人,商量好了接他们的时间,然后联系了司机,李立可在心里一遍一遍为自己打气,一定会带好的!

   送机当天,李立可很早就到了约定的酒店大厅等客人,快到4点的时候,李立可看到大概7-8个人,拖着行李箱交谈着走了过来,李立可打起精神,礼貌的上前询问是否是张先生一行?对方回答是,李立可让客人先在大厅稍微坐一下,她出去看下司机到没有。出大门后,发现司机还未到,李立可很着急,她给司机打电话,对方很不耐烦的说快到了。过了一会儿,司机到达,李立可帮客人把行李搬上了车。

   因为刚才给司机打电话,可能司机心情不好,李立可没有让司机打开话筒。外面的黑幕还没有散开,沿途一闪而过的车灯,客人可能也比较累,都在座位上休息。李立可想了想,觉得还是应该给客人稍微讲一点欢送词以及注意事项。于是没有拿话筒,她转过身,对着客人讲了她早已准备好的导游词。

   到了机场,李立可带着客人去换登机牌,随后到安检区,看着客人进入候机室,送机导游的工作就完成了。司机早已经离开,她只有坐机场大巴回市区。机场大巴早上6点事第一趟发车,现在距离发车时间还有1个小时,李立可强撑着想闭上的眼皮到肯德基吃了早餐,回顾着今天送机的细节,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终于有机会像真正的导游一样在游客面前讲导游词。

   回到家里,李立可扎到床上就睡着了,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舒姐给她打了1个电话,发了一条短信。是说费用通过支付宝转给她,让她把账号发过去。

   李立可收到了她的第一份导游报酬80元,虽然之前自己踩线以及吃饭花下来的钱都不止,但是还是令李立可高兴了几天。后来,又帮舒姐送了一次机,当时舒姐说她在团上,要过几天才能给李立可转账,李立可也没有多在意。

   那天晚饭后,李立可闲来无聊,在QQ上与导游群中的导游们聊天,无意中看到导游俱乐部的群里副部长余泓深发了一条消息,说急需一名导游明天晚上接机,补助150元。李立可有些惊讶,补助这么高呀,她想试试,然后联系了余泓深的QQ。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余泓深就说你去吧,接完机联系我。李立可只送过机,没有接过机,据说接机要讲解一点成都概况,或者推荐下火锅和变脸。李立可担心自己讲不好。

   余泓深说没事,你简单的讲讲就行。然后李立可接了这个团。第二天又去机场踩线,因为上次是送机,接机是在另一个航站楼的一楼,送机在二楼,而且T2航站楼到停车场还需要从负一楼穿过去,李立可要提前走一遍才行。

   因为是晚上11点落地的飞机,但是客人下了机还要取行李,所以李立可接到客人已经过了凌晨12点了,她像模像样的在网上买了导游旗杆,挂了一个熊猫在上面,拿着写着客人姓名的接站牌目不转睛的盯着出站口。

   顺利接到了客人,李立可看得出客人都已经很疲惫了,她简单介绍了下机场到酒店的时间以及成都的概况就让客人休息一下。

   等安排客人入住完成后,已经凌晨1点过了,她只能打车回家。

   第二天早上,拨通了余泓深的电话,他的声音很好听,说着普通话,醇厚而清澈的男中音。后来听人说以前他是播音主持。

   “深哥,我接完机了。”李立可因为高兴,声音有些高亢。

   “好。很容易吧,不是你想的那么复杂。”余泓深好听的男中音说着。李立可听着他温柔而有点轻松地话语,突然有点像向他述说一下自己为了接机的不容易,自己是多么的紧张,准备的多仔细。

   “呵呵,下次你就会了。”余泓深轻笑着说。李立可仿佛都看见他对着她笑时,上弯的嘴角。

   李立可觉得自己贴着手机的右边脸开始有些发烫。

   “我等下转账给你。”余泓深挂了电话。李立可还有点意犹未尽的保持着听电话的姿势。

   随后,余泓深转账了150给李立可,李立可看到转账时有些惊讶,她以为别人介绍的团都会收一些手续费。她加了余泓深的微信,问他是不是转多了金额?余泓深也很疑惑,表示没有转多。李立可告诉了余泓深她之前帮舒姐送机的情况。余泓深才明白李立可的顾虑。

   “其实,我们导游之间带不过来团的时候,让其他导游帮忙带一下的情况是很普遍的,没有听说还要收佣金这样的。你帮我接机,我还应该感谢你。”余泓深在微信上打字。

   李立可连忙回复:“哪里哪里,深哥让我帮忙接机,是我的荣幸。”

   至此,李立可才知道,原来舒姐认为她是新导游,给她介绍团,以为她不懂,收取佣金。李立可是被套路了。不过,还是很感谢舒姐能给她介绍送机的机会。

   因为这件事,李立可加了余泓深的微信,李立可时不时的会翻阅余泓深的朋友圈,知道他的老家在兰州,他喜欢喝新疆的酒,他是英语导游,经常晒一些带老外时的照片。李立可默默的关注余泓深,连她自己都没有发觉,内心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下一章  【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9)

导游小贴士

刚刚出社会的小白导游,为了能带到团,尝遍方法,突然有块肥肉送到嘴边,往往没有看清肥肉背后的算计嘴脸,吃一堑长一智,城市套路深,遇到了就当做经验,没遇到就听听别人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