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鱼馆


老林鱼馆曾经在惠水镇小有名气。老板老林的手艺当然没的说,鱼馆的环境也挺有特色,用自家的农家小院改建而成,里面布置的绿意盎然,后院还修了一个大鱼池。

惠水镇得名于附近的惠水湖。每个土生土长的惠水镇人都爱吃鱼,也爱看鱼全须全尾,自在悠然的在水里游着时,浑身那股灵气儿。

鱼池里以惠水湖产的野生胖头鱼为主,偶尔也有一些草鱼和鲶鱼。吃鱼也讲究一个眼缘,顾客要是相中鱼池里的哪条鱼了,老林就抓起鱼池边的长柄网兜,把鱼捞上来。鱼在网兜里往往还要拼命蹦跶几下,显示出野生胖头鱼的鲜活劲头。

当面过完秤,客人就被请回去喝茶了。菜馆面积不大,前后只有三桌,虽然雇了两个老妈子打下手,但是掌勺的只有老林一人,客人多了忙活不过来。

酒香不怕巷子深,来吃鱼的客人有的是大老远开车找来的。因此客人坐下来之后,也不着急催着上菜,慢悠悠喝着茶水,听着后厨传来鱼下锅的声音,食欲就慢慢被勾起来了。

要吃上老林的水煮鱼,起码要等半个小时以上,但是实际上主要的工作都是在前期准备上,鱼肉在锅里停留的时间,只有几分钟而已。

青花白瓷盆装着的水煮鱼终于端上来了,拨开沸汤上面浮着的一层红色的干辣椒,雪白鲜嫩的鱼肉在下面微微的颤动着。

这时老林总要提醒一下,小心别烫着了。看到客人们迫不及待的下筷子夹鱼肉,被烫的直吸凉气还忍不住继续吃的馋样儿,老林别提心里多快活了。

老林曾经不止一次考虑过,等自己儿子长大了,可以让他继承自己的衣钵,把这家鱼馆继续开下去,也许还能往下再传好几代。

但是年轻一代有自己的想法,喜欢在热闹繁华的大城市里生活,随着儿子在大城市安家定居,扎稳脚跟,老林也就接受了现实。

老林转念想,自己身子还硬朗,至少还能再干个十来年,等到干不动了,鱼馆要关就关了吧。

没想到这一天会来的这么早,更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鱼馆不得不关门的原因。

谁能想到惠水湖的胖头鱼,也有绝迹的一天呢。

没有惠水湖的胖头鱼,老林做出的水煮鱼再也不是原来那个味道了。

虽然不挑剔的客人,吃不出其中的差别,但是远道而来的客人渐渐变少了。

老林一狠心,干脆把鱼馆给关了。

二、

在老人的印象里,惠水湖里的鱼从来没有少过。懒汉要是馋鱼肉了,拿着网兜在湖边转一圈,就能有不少收获。

老林也想不明白这个道理,鱼馆关门之后,他天天背着钓具,到惠水湖边的公园里钓鱼。

但是往往好几天,也一无所获,只能钓上来几条黑不溜秋的胡子鲶。

这种黑胡子鲶个头比普通的要偏大,早年是从国外引进的经济鱼种,因为在本土没有天敌,反而形成了优势鱼群,威胁到了当地的鱼群生态。

由于它味道偏油腻,有股土腥味儿,没有人喜欢吃,因此在水产品市场也属于贱卖的类型。

这一天,老林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吃过饭,就往公园里跑去。

远远的看到湖边围了一群人。

为首的是一个穿袈裟戴墨镜的和尚,身上手机放着阿弥陀佛的佛教音乐。这群人手上大大小小的拎着塑料袋子,还有好几个人扛着箱子。

和尚跟着唱了一会儿经,接着说:“阿弥陀佛,各位施主今天拯救这无数生命,功德无量。”

说完这话后,就有人解开袋子,往湖中倒去。只见里面都是一些鱼虾,还有蛇和乌龟。

老林认出里面有的是陆龟,放进水里是要淹死的。更加荒唐的是,直接把成袋的鱼籽直接倒进去的,鱼卵在这种环境里根本不会孵化,只会成为其他鱼的饲料。

这时好几个人把大的水产箱搬了过来,就要往里面倒。只见里面密密麻麻的,全都是黑不溜秋的胡子鲶。

老林急忙过去把水产箱摁住了,说:“这鱼不能往里面倒。”

和尚看到后,过来说:“施主,放生这事情,功德无量,你为何要来阻拦。”

未等老林解释,旁边又有人帮着搭腔:“这是我花钱买的鱼,我要放生你凭啥拦我。”

“你看过白蛇传吗,许仙放走小白蛇,千年后白娘子回来报恩。”

老林急了,说:“你们这是造孽,知不知道,这玩意叫埃及胡子鲶,专爱吃鱼卵,这湖里的其他鱼都快被它吃的绝迹了。”

和尚说:“大鱼吃小鱼,这是自然规律。佛祖还曾经以身饲虎,割肉饲鹰。这湖里的鱼被吃掉,也算是积攒了功德,下一世就不会再做鱼了。”

有一个戴眼镜的老先生,慢条斯理说:“根据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论,不能适应环境的物种,到最后都会被淘汰掉。我们这是加快物种的进化。”

老林一个人势单力薄,在这帮人的七嘴八舌之下,毫无还嘴能力。

他气的手都抖了,掏出手机就拨110。

“喂,警察吗,我要报警,惠水湖公园这里有人放生外来入侵物种。”

“对不起,放生这个我们不管。你要不找找管理水产的部门吧。”

一会儿的功夫,一大箱黑不溜秋的胡子鲶,全倒入了湖中。

放生完,和尚又领着这帮人,唱了一会儿经,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三、

黑胡子鲶在惠水湖泛滥成灾,老林在湖边对着它们吹胡子瞪眼,却对它们一点办法没有。

每天在湖边钓上两条,根本于事无补。

过了没几天,老伴开始抗议了。原来他和老伴一日三餐都是吃这鱼,老伴开始受不了,嫌土腥味太重,说再做这鱼,你自己吃好了。

老伴扭头上菜市场买菜去了。

老林是犟脾气,依旧每天出去钓鱼。他把当年做鱼的绝活全拿出来了,换着花样,想把鱼做精致做好吃。

但试过了水煮,红烧,酱炖,油炸,甚至做成鱼丸,不管怎么做,也去除不了那股子土腥味儿,老伴也是说到做到,一口也不吃。

吃不完的鱼肉,他就抹上粗盐,在泥罐里存起来。有时候时间长了,泥罐中传来难闻的气味。

老林本来想把泥罐里的鱼肉倒掉,但是又有点不甘心。他回想起来了做臭鱼的办法,在鱼肉上刷了一层浓酱汁,然后用油锅煎的两面焦黄。

闻起来时,虽然还有一股子臭味,但是吃起来时却意外的很香。

听到老林说,自己要去街市摆摊卖煎臭鱼,老伴瞪着眼睛说他,你是不是疯了。

拗不过老林的强烈要求,老伴终于尝了一口他煎的臭鱼后,才点点头答应了。

老林按照之前的步骤,腌制了一大桶鱼肉,又调配好了一小桶酱汁。

他在街市上租了一个摊位,挂出了老林煎臭鱼的牌子。

街市上的人熙熙攘攘,大家经过他的摊位的时候,总是捂着鼻子快速走过。

但是街市上,总不乏一些用于探索未知美食的勇者。

第一个来吃的,是一个胖胖的女大学生,她经过老林的摊位时,手上还有半纸碗烤冷面。她观望了一会儿,和老林聊了起来。

“这是什么?”
“香香的煎臭鱼。”
“好吃吗?”

“不好吃不要钱。”

“那我来一碗。”

女大学生吃完之后,立马又点了一份带回家。很快,就有了第二个、第三个顾客。

老林的摊位一下子火了起来。一晚上,就能把一大桶腌鱼肉卖光。

一种美食一旦得到了街市的认可。就会立马有许多个跟风的小摊跟着开起来。

有好些个人,在老林的摊位上晃悠着,就是不肯离去。还不停的跟老林套近乎,想要把这煎臭鱼的秘方学去。

老林知道他们打的什么主意,也不吝啬藏私,把怎么腌制鱼肉,怎么搭配酱汁,还有煎鱼肉的诀窍,全都告诉了他们。他还特意强调说,必须用黑胡子鲶肉做才好吃,这种鱼肉多油多,腌制过来烤出来才特别香。

没几天,在不远的位置,就有类似的小摊开了起来。

煎臭鱼逐渐推广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后来逐渐在全国各地的夜市小摊上,也能看到煎臭鱼的身影了。

市面上黑胡子鲶的价格,也开始慢慢涨起来了,惠水湖里的黑胡子鲶,终于遇到了它的天敌——人类的口腹之欲,数量开始锐减起来。

闲暇时候,老林依旧会去惠水湖钓鱼,有时候能钓到一只野生的胖头鱼。

他会像宝贝一样,依依不舍的对胖头鱼嘀咕几句,然后就把它放生回去。

看到胖头鱼在湖里自由自在的游着,老林的心里别提多痛快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人生可以选择重新开始,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够早点接触到大冰。这样我就能早些醒过来,不会浑浑噩噩到至今。很庆幸吧、在...
    且冄阅读 517评论 6 3
  • 目的是:为学习创造更新鲜的玩法。 21天的微梦想清单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设定 怎样来找到自己的人生梦想? 行动清单维度
    懿拾阅读 239评论 2 2
  • 一场接一场的春雨,洗礼着大自然的生灵。可是谁也没想到,温度也渐渐降低,是冬天对春的挽留,还是对夏的不满。 没有温柔...
    欣star阅读 214评论 0 0
  • 在简书上的第二十一天,写了18008字,获得了41个喜欢,16个粉丝。 这是我给自己的成绩单,对,只是给自己的。 ...
    闲看庭前花开阅读 19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