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学会安静的认识动物,就从这套书开始吧

前几天呀,我带着两岁半的孩子回了趟我的老家。

我的老家还真挺美,山清水秀外加原生态。孩子坐了一趟快艇,上了一个小岛,在小岛里发现了许多橡果,捡得不亦乐乎,还一直嚷嚷着小松鼠吃橡果,遗憾没有看到小松鼠。

回到上海来,晚上睡前我跟孩子回忆起捡橡果这段经历。孩子蹭蹭蹭从床上爬了下来去拿了这本新入手的《动物认知纸板书》,指了指上面的小松鼠。哈哈,我并没有告诉孩子我入手了这本书,可这个眼睛尖的小朋友早就发现了。

这套《动物认知纸板书》是“浪花朵朵童书”系列出品,分为4本,分别讲述了在池塘、花园、草地、森林四个场景下的小动物。整套书明确标明是给1—3岁的小朋友读的,但书中的字数可真心不少,需要爸爸妈妈帮助孩子辅助阅读。

同类书的辣么多,这套书到底有什么特别?

其实呀,我家类似这样的图书并不少。图书市场中名声大噪的《偷偷看里面》、《DK幼儿游戏认知书》我儿子都读过。可我觉得再入手这套书并不多余。因为,它教会孩子去安静的学习一些更深入的东西,正适合我家这个年龄段已经懂得一些东西、需要更深“知识喂养”的小朋友。

读过《偷偷看里面》的小朋友都知道,这套《偷偷看里面》最优异的是机关和互动。整套书充满着精美的洞洞和翻页,小朋友打开这本书,会觉得别有洞天,对书籍的最初的热爱就从动手分开隐藏的那些惊喜开始的。



《DK幼儿认知游戏书》最有特色的一点是让孩子去匹配左右两边的物品。我经常和孩子玩儿游戏,指着左侧书页的猫猫问孩子,右边有没有一模一样的猫猫啊?孩子总是乐此不疲地跟我玩儿这个游戏。果然,他在锻炼观察力方面蹭蹭有了提升。

可是孩子岁数大了,总要慢慢的学会脱离绘本中那种花哨的“招式”,沉浸入图书中。这套书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说这套书适合安静的阅读?

和这个年龄段经常在绘本中出现的动物不同,这套书出现的动物比较小众。

比如,在《谁住在花园里?》这本书中,就有我不太认识的这个小动物鼹鼠。插图非常场景化,画出了鼹鼠小小的眼睛,以及正在钻地道的样子。读了这本书,左侧关于鼹鼠的讲解孩子会知道:“鼹鼠的眼睛很小,视力很差”。

而且提到孩子熟悉的小蜗牛的同时,这套书又科普了另外一种生物叫做蛞蝓(kuo yu)。我这个孤陋寡闻的中年老母亲经常在各色脑洞大开的绘本中看到这种“没有壳的蜗牛”,却始终不知道它的具体名称,这次好不容易在书中看到了名称却又不知道这两个字的念法。借着这个机会借助字典总算又长了一些知识。

我脑补了一下孩子在幼儿园里可以炫耀的告诉老师和其它小朋友这种神奇的动物的名称,瞬间对这本书的好感“噌噌噌”往上涨。说真的,别忽视这些小的细节,孩子如果某些东西懂得多,小朋友们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他也会越发努力的去学习新知识。这就叫做“积极的心理暗示”



给孩子读《谁住在草地上?》时,中年老母亲我犯了一个低级错误。看到封面是一只小兔子,打开第一页看到这个灰色的小动物时,我想当然地给孩子解释成小兔子。孩子爸爸就说话:“不会是小兔子吧,小兔子怎么会啃玉米棒?”

全家人定睛一看,还真的是我弄错了,这幅图画的是田鼠。爸爸于是一本正经的告诉孩子:“小兔子的耳朵长长的,田鼠的耳朵短短哒;小兔子吃的是萝卜和青菜,田鼠吃的是庄稼。”然后,爸爸顺带show了一下儿童歌曲:“小老鼠呀小老鼠,真呀真讨厌,损害庄稼就是它就是它。”中年老母亲忍不住翻了一个白眼儿:这个时候爸爸就开始炫耀自己渊博的知识了,平时也没见他讲绘本多么起劲。

整套书标明的是1~3岁的小朋友阅读,但我觉得它的实际使用时间可以更长一点。整套书左侧有四五行关于某种动物的习性的解释,孩子自主阅读了以后,可以了解一下动物的习性,至少多认识这些字也是好的。

对了,这套书是一套德国引进书,作者和插画师都是德国人。德国人的严谨认真在全球都是出名的,所画的动物与真实动物的贴近度,科普的动物习性的准确性都是有保障的。

这套书的设计感在哪里?

最后要特别说明的是,这套书最别致的设计就是上方有镂空的动物缩略图。这种设计既便于孩子和父母翻查想看的动物,又可以让父母们帮助孩子巩固匹配动物形象、名称与习性。

我们也可以玩这样的一个游戏呀,指着这套书上面的鼹鼠图像问孩子:“你还记得鼹鼠的门牙是怎么样的呢?”看看孩子是不是记住了鼹鼠长着一对长长的门牙,通过咬其他物品来磨短门牙的生长这一习性。当然,设问千万要随性一点,孩子如果答不上来也无所谓,不要把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弄成考察孩子的“测试时间”哦。

“妈妈,再讲一遍小松鼠。”好了,儿子又来催促我讲这套书啦。书中这段关于小松鼠的解释,儿子让我一天恨不得念了10遍,做老母亲的嗓子真是伤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