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过黄河水,邂逅莫高窟——我的敦煌马拉松之旅

        说起敦煌,会让你想起什么,美丽的月牙泉,神秘的莫高窟,还是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刚过完新年,看到敦煌马拉松的报名广告,这些美丽的地方就在我心中发芽了,当时正值备战锡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跑量让我心生犹豫,最终还是抵不住心中的诱惑,支付了200块钱的报名费,我的敦煌马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当然,作为一名典型的马拉松玩赛型选手,飞几千公里去一趟大西北也一定是要值回票价的,于是-兰州,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前往敦煌之路上的中转站。

        4月27日,抵达兰州时已是深夜,迎面吹来的是干燥的风,中间还仿佛夹杂着牛肉面的味道,坐上前往酒店的公交车,,上车的大叔和司机聊着天,显然是相熟的两个人,车厢中顿时弥漫起大蒜的奇妙香气;想必这就是西北的味道了吧,接下来的几天就让我好好的体味吧。

        兰州之行特意订了一间青年旅社,四个人的房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学校的时光,干燥的空气让化纤的被子和床单摩擦出噼里啪啦的静电声,同室的几人都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小鲜肉,并无多少共同的话题,客套寒暄过两句后便沉沉的睡去。

        第二天醒来已是早上七点,在床上赖了一会,查了一下跑步的线路,旅社到兰州有名的中山桥来回大约15KM,不长也不短,毕竟敦煌马是要跑的,黄河边的跑步体验也是不想错过的,那就慢慢晃吧,此时窗外已是艳阳高挂,赶紧换好装备出发!

        此时的兰州正在建造第一条地铁线路,城市略微显得有一些拥堵,旅社出门正对着的路叫做敦煌路,真是十分的应景;沿着敦煌路大约两公里就到了黄河边,不得不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在母亲河边慢跑,内心还是十分激动的。路上零星的可以看到跑步的人,而更多的,则是在黄河边锻炼的老人,抖空竹的,练太极的,还有玩鞭子的,虽然才五月不到,可城市的主干道两旁却已开始悬挂六月兰马的旗帜,不知到时又是怎样一番热闹的景象。八分钟的配速只是比快走稍快一些,就这样走走跑跑,用脚步丈量了黄河的一小段,也算是一段奇妙的体验。

        慢跑结束接下来的节目当然就是尝一碗地道的牛肉拉面,据说在兰州吃过了拉面出了兰州其他的所谓兰州拉面就可以自动忽略了,旅社附近就有三家面馆,过了早饭的时间,面馆内人并不多,随便走进一家,一碗二细,肉蛋双飞,红红的辣椒油配上碧绿的香菜和大蒜让人食欲大增,与苏面一样,兰州牛肉面的精髓仍然是那一碗汤底和那一勺辣椒油上,各家的配方不尽相同,初尝并没有那么惊艳,也难怪,这其实就是兰州人每天最普通的一份寄托,也许只有平凡才能抵得上岁月的流逝。

        一碗面下肚,身体又恢复了能量,回到旅社稍作休整,美美的洗了个澡,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甘肃省博物馆,甘肃是文化大省,然而我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就权当看个热闹吧。进馆以后就跟着馆内的一位志愿者听了一路,讲佛教文化,讲壁画和雕塑,头头是道,可惜肚子里墨水太少,听不太懂,佛像馆听完就独自一人四处逛逛,镇馆之宝铜奔马看看,几千年的时间就浓缩在了这一方方小小的天地间,推荐如果要前往参观的话,最好临时抱佛脚恶补一下甘肃的历史,相信又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兰州的第一天就在黄河的奔流声和历史的脚步声中匆匆走过了,兰州的天黑得很晚,晚上八点外面还是明晃晃的,当地人管八点叫做“下午”,懒懒的躺在床上,感受着“下午”的时间从指缝中划过,完美的一天!

        第二天的行程依旧是起床后才随意规划的,一早依旧是一碗地道的牛肉面,然后白塔公园逛逛,和黄河岸边一样,白塔山上依旧是全民健身的大舞台,打太极的舞剑的各个有模有样,考虑到后天的比赛,拍了张到此一游照便没有继续上山,倒是被白塔山门口一家卖雕刻葫芦的小店所吸引,随着师傅细腻又扎实的刻画,呆板的葫芦也顿时有了灵气,这样的小物当做纪念品再好不过。

        离开了白塔山,去看看霍去病大将军吧,于是来到了五泉山公园,将军的雕塑俨然已经成为老中医的代言人,去病二字下面站满了人,摸一摸祛病强身,而一旁的相亲角则是贴满了小广告;家庭,学历,工作单位,都是可以用来作为“恋爱”的筹码,不知道成功率如何呢?看着大妈虔诚的眼神,大约还是挺高的吧。当天大约是个什么节日,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我还是不凑这个热闹了,到此一游后赶紧闪人。为一盘极美的白切羊肉。

        记忆中上一次吃到好吃的羊肉还是在2012年去西藏的时候,如今脑海中只剩下好吃二字,具体的味道早就已经无法记起。这次在兰州选的是一家叫阿西娅的店,进店桌上的一叠紫皮大蒜仿佛在向我昭示它的正宗与美味,一边剥着蒜一边翻着菜单,一个人的战斗力是有限的,一斤白切已经是极限,羊肉端上桌的心中默念“superise me!”,第一口下去果然就被惊艳到了,怎么形容呢:首先羊肉是极嫩,软烂程度也是刚刚好,既给牙齿留下足够的咀嚼力度,又恰到好处的保留了新鲜羊肉的汁水;羊肉的膻味处理的也是极为巧妙,一口咬下去是淡淡的鲜味,随后能尝到若隐若现的香料味来中和羊肉的膻味,随即又十分聪明的退居二线,随后上阵的是弄弄的肉香,而紫皮大蒜带来的辛辣的刺激又将这香味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且中和掉一些羊肉的油腻感,回味无穷。

        一斤羊肉下肚已经不想再动弹,摸着滚圆的肚子回到旅店,翻开一本书,晒着太阳,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敦煌时光。

        错过了开票的时间,所以只买到了兰州到敦煌的硬座票,下载了一本关于莫高窟历史的书来伴随自己度过这十几个小时的况且况且的时光,一边看着一边心想着莫高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神秘又令人向往的地方让如此多的人歌颂并且趋之若鹜,而那场从月牙泉到莫高窟的马拉松又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十几个小时的时间竟也不是那么难熬,看着窗外渐渐荒凉的景色,敦煌,离我越来越近了!

        一下火车,四周就被各种飞天的造型和壁画包围了,车站外好多穿着各种越野装备的人,一打听原来这两天不仅有敦煌马,还有第十三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俗称“戈十三”,在戈壁中三天的徒步,商学院在籍师生才可以组团报名,再加上几万元的报名门槛,使得他更像是一场以戈壁徒步为主题的商业峰会,门槛太高我等只能仰望,还是老老实实跑我的敦煌马拉松吧,瞬间觉得敦煌马两百块的报名费简直是业界良心价了,到了酒店放下行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领装备。

        敦煌城很小,领物的地方走路就可以到达,这是一座很干净的城市,没有工业,靠着旅游也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四月底还是旅游的淡季,这一切也让此刻的敦煌格外的安静。领物的体育馆也全然没有锡马那般的阵势,几位上了年纪的大爷,报上参赛号后慢吞吞的从一堆号码布中找到属于你的那一张,然后吩咐一旁的另一位大妈把物料装袋;现场的人很少,领物的过程也就显得没那么拥挤了,半马和全马的选手都会得到一张月牙泉和玉门关的免费门票,盘算着玉门关是没空去了,而月牙泉,还是可以到此一游的。

        坐上车十分钟就到了鸣沙山的门口,城市的尽头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漠,而两者的交界,就是这金字塔般的鸣沙山,两边的商贩兜售着各种的娱乐项目,骑骆驼,滑翔机,直升机...本着到此一游,拍照就走的原则,鸣沙山和月牙泉也没有让我驻足很久,脱掉鞋感受一下这细细软软的沙子,学着老彭赤脚跑上两步,果然赤足跑不是那么好玩的,为了明天的比赛保存体力赶紧撤。

        来敦煌有两个重头戏,除了敦煌马以外还有一个当然就是莫高窟,回到酒店翻翻莫高窟的官网,猛然发现明天(5月1日)开始票价要从淡季100涨到旺季200,估摸着明天跑完马也没有体力再逛了,趁着天色尚早,票价便宜,赶紧订票前往莫高窟!

        为了让游客在前往莫高窟前对莫高窟有一个大致的粗浅的了解,也为了保护窟内的珍贵文物,莫高窟的游览从数字展示中心开始,放上两段小电影,给你讲讲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同时介绍一下莫高窟里面比较有名的壁画和雕塑,接着,就随着大巴开往莫高窟了。这是一段十五公里的路,看着窗外茫茫戈壁,想着明天这十五公里路自己要用脚步去丈量,心中不禁升起一股自豪感。

        莫高窟的只开放一小部分的洞窟,由专业讲解员进行讲解,给我们这波讲解的是一位帅气的小哥,学习壁画的一位大三学生,小哥的眼神中透着虔诚,看过莫高窟的历史也能大致体味到他们内心感受,这是一座如此瑰丽的艺术宝殿以至于让几代人倾注毕生的精力,为了保护千年前我们的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这一切已不能光用震撼二字来形容,信仰二字,竟能有如此魔力,让人不知疲倦的托付自己的一生。

        敦煌的第一天在莫高窟厚重的历史中结束了,晚上来一盘当地的特色驴肉黄面,为明天的比赛补充一些碳水,敦煌马,HERE I Am!

        五月一日是比赛日,小城除了旅游旺季,一场一万人的马拉松大概可以说是全城人的一件大事了,果然到了检录处好多相熟的相邻都在相互打招呼,跑个五公里,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也是极欢乐的。大西北的太阳让我领教了一番,保险起见,全副武装,带了个水壶背包,虽然增加了负重,但不得不说对于我这样一个玩赛型选手来说这是一个极其明智的决定。发令枪一响身边的人都冲了出去,而我就压着配速慢慢跑,前十公里是在敦煌城区,绿树如茵,十分舒服,身体也是最舒服的状态,为何不慢下来好好享受呢?

        跑出了城区,接下来是一段大约十五公里的景观大道,两边虽然还可以看到树木和建筑,但明晃晃的太阳已经不由分说的照到了身上,此时温度还不高,继续慢吞吞的晃着,不过已经可以超过一些前面拼命冲刺的选手了。从十公里开始,每隔五公里就有一位古装美女拿着距离牌合影,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晴朗的天怎么拍都好看!当然还有不时出现的专职摄影师,为数不多的全马选手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这次敦煌马总共收获了二十多张照片,而且还都是个人大特写,二十公里全马半马分流处还有个摄影师开着车跟拍了大概两百米,虚荣心爆棚啊,这种待遇是在几万人的锡马想都不敢想的呀,赶紧摆出pose一顿狂拍。

        二十八公里处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从这里开始,将近十五公里的戈壁之旅就开始了,这也是整个敦煌马中最有魅力的一段,四周除了黄黄的砂砾什么也没有,高温干燥的空气不断消耗着身体的能量,对面车道偶尔会开过一辆从莫高窟返回的大巴车,车上的人看我们的眼神也各不相同。周围是那么的安静,没有观众,很少有志愿者,身边三三两两的选手;偶尔会起一阵风,没有风的时候整个世界就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声,仿佛整个身体都跟这戈壁融为一体,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身边什么都没有,又仿佛拥有一切。

        三十五公里的地方已经可以远远望见莫高窟的那一片绿荫了,那是第一代莫高窟的守护者常书鸿种下的,那时的莫高窟千疮百孔,如今经过几代人的修复,我们才得以见到千百年前我们的先辈留下的如此精美的壁画和雕塑,当时莫高窟的守护者,是否也走过和我一样的路呢,他们当时的心境又是如何,而千百年前那些虔诚的画师,在这茫茫戈壁穷极一生,开凿出洞窟将颜料一笔一笔绘到墙上的时候,他们的内心是否也和我现在一样,平静又淡然。

        5小时40分,我结束了自己的莫高窟之旅,站在九层塔楼前拍一张照,一切都被定格在这一瞬间,慢速的全程加上自带的充分补给并没有让这一路十分难熬,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与心灵的对话,复古的奖牌,手写的完赛证书,敦煌马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回到酒店,原本打算倒头大睡,却睡意全无,而身体也没有太多酸痛,就订了晚上又见敦煌的舞台剧,其实就是把莫高窟的一小段历史通过艺术的形式演绎出来,多亏了在来时的火车上恶补的那本关于莫高窟的书,对眼前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又有了更深一步的解读。

        五月二日,小城又恢复了平静,这里的人生活节奏慢的让人羡慕,早上十点出门,路上还只是偶尔会开过几辆车,而街边的店铺则更是随意,好多都闭门谢客,敦煌博物馆逛一逛,安静的等待返程。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其实已经距离敦煌马一月有余,如今细细体味那些细节仍觉得回味无穷,有时候,终点就在那里,我们放慢自己的脚步,感受着路边的风景,体会着不一样的心境,欣然的等待着终点向我们走来,我想这可能就是这次敦煌马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静地生活只会索然无趣,于是,麻烦就来了。 我与女儿住在单位,爱人下班后也来与我们同住。这一天,他...
    秋之美阅读 270评论 0 2
  • 什么是黄金人脉 黄金人脉:在关键时候能够帮助你的人。 人脉也属于社交的一种,而社交的本质是资源和价值的交换。 拥有...
    铃樱sly阅读 271评论 5 2
  • 今天我拿了两个水果去榨果汁,一个是冻梨,一个是苹果,我先把它们洗干净,然后再切成一片片的,如果太大就切成一小丁一小...
    张榕柏燚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