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骑行(4)| 2170米的二郎山?踩在脚下!

储存勇气,是一辈子的事情;写文章,是一辈子的事情;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爱情,是一辈子的事情;心灵能量,也是一辈子的事情······

如果一个人,能够找到那些,值得用余生去探寻的东西,并学会享受坚持的过程······那——

即使此生不开悟,也算没白走一遭。

不过,既然是一辈子的事儿,那就都急不来。

川藏骑行(3)| 最烂!87公里的最烂爬山路

这是第四篇,骑行的第三天。



天堑二郎山,千里川藏线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请带她来318——

  • 与她一起欣赏“雪山守碧海”的美景,看飞鹰在如海的蓝天下翱翔,虽未留痕迹却也曾经来过;看变化莫测的云海,猜一猜那朵云是什么样的形象;

  • 与她牵手并肩行走在穿越原始森林的道路上,与她一起仰望浩瀚的银河,找一找织女牛郎。

  • 如果你讨厌一个人,让他来骑行川藏——

  • 这里有碎石和泥浆,让他了无形象;

  • 这里有“望山跑死马”的高山,使他绝望;

  • 狂风大雪骤降的冰雹,和风细雨毒辣辣的太阳联手让他一天之内两历四季,让他崩溃疯狂;

  • 最重要的,这里还有高原反应、恶狗流氓,定让他夜夜难眠,几近癫狂!

  • 风尘仆仆前往新沟的路上

    骑行第二天,到达新沟小镇。疲惫到极限的众人忙碌完必做事项,倒头就睡了。

    一觉到天亮,起床时便有队友嚷着:屁股痛。

    长途骑行,一整天都坐在自行车上,也是毁屁股,毁前列腺呐!

    所以,专业骑行裤都会有一个垫子,以防止屁股与车座有太多的摩擦。而且,户外运动有两大必备神器:TT和卫生巾——

    TT用来装手机等电子产品绝对不怕被打湿;

    卫生巾垫座子或当鞋垫(军训用过的孩子应该有体会),一保护屁股,二保护小脚丫,还吸水~~

    嘻嘻哈哈后,众人打赌,看谁先买这俩神器。

    洗漱完毕,热情的柯大侠早已备好早饭。饭后各自备好水和干粮,检查爱车——

  • 在骑友的协助下,我把原先一直不灵的码表重新安装;

  • 阿哲将昨天在“最烂爬山路”上颠簸坏的变速器调好;

  • 而小飞愁眉苦脸担心着自己即将断掉的链条;这地方,没有魔术扣可买。

  • 因为昨天泥巴太多,睡前大家都用泉水将车子冲洗了一番。为防止生锈,且为了骑行轻松,今天出发前要上链条油。

    在上油的时候,不知谁说一句有转轴的地方都上点。

    脑残的新手(我)便无脑地消耗掉半瓶油,惊得旁边的青龙嘴巴都成了O型:“小伙儿,油只涂在在链条上就好了,上那么多,你会后悔的。”

    事后证明,青龙说的没错,油太多,灰尘全吸附在上面,蹬车就会很吃力。

    这都是,盲目骑行川藏交的学费呐!

    辛苦了,WORD车!

    一切齐备,整装出发。

    虽说脚下的路也在修,也不太好走;但相比于昨天,我们一个个也都满足了。

    其实,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什么都是比较出来的:万事万物,万种感受,亿种情绪都存在于一个坐标系,都是相对于。

    人为什么不幸福,年轻人为什么易迷茫?怎样才能更快乐,怎样才能不受外界影响,不卑不亢——

    试着,在内心建立一个专属于你自己的坐标系标准;对世间的凡此种种,形成自己的原则和评价体系。

    这套体系,虽不一定是真相,但肯定会让你更加接近真相。

    因为,建立起体系的你,有了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力。这才是最宝贵的。

    哈哈,扯得有点远了,继续回到骑行。

    一出门是缓上坡,大概十公里后我们看到先出发的淡淡躺在路边石头上。东北大汉老岩“眼尖嘴快”——

  • 嘿,躺在那儿干嘛呢?

  • 饿了,我先吃了点饼干;现在躺着休息会。

  • 淡淡的回答引得我们一阵惊呼:大哥呀,离我们吃早饭结束,也不过一小时啊!你是嘛消化系统啊?

    段哥一针见血:淡淡分明就是“恶狼中的战斗狼”!

    左青龙,右淡淡

    虽然说今天要翻越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山——海拔2170米的二郎山。但因今天只到泸定,全程仅55公里,而且上坡仅仅22公里,大家也就乐乐呵呵、优哉游哉地骑了。一路上看看美景、拍拍照、讲讲笑话。

    这不,路遇一人工瀑布,一个个“乡巴佬”跟见了美女一样立马围了上去,又是拍照又是录像的,搞得我也(xian)兴奋呀(de)!左拍拍右看看,直到淡淡追上来。


     

    人工小瀑布

    缓坡延续到一家小卖部,先出发的几位其他队伍的骑友在那儿聊天、休息。

    聊天?这怎么能少了好热闹的超哥呢!只见他立马飞身下车,但闲聊几句后竟直奔小卖铺背后的悬崖!众人正诧异他要干什么时,一警察从小卖铺里走出来拦住他——

  • 干嘛,干嘛!那么急冲向悬崖去干嘛?

  • 不,不,不干嘛,就是,有点尿急······

  • 捂着裆的超哥断断续续说着,知道真相的我们忍不住起哄:警察叔叔,这人随地大小便,快把他抓起来!

    警察权当没听到,放过超哥径直走向我们。刚才严肃的表情也变成了有那么丁点儿“猥琐”的笑意——

  • 你,你们这么多人都是要骑行去西藏吗?

  • 对呀!

  • 真好······那,能不能跟你们合张影啊?

  • 说这句话时,警察叔叔眼中有了几分羡慕;而且竟然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哈哈,他害羞了。

    警察的话怎敢不听呢?大家立马排好队任由他指挥,那技术,跟指挥交通确实差了点~~

    山中枯树

    “从这开始,后面的坡可要陡了,你们加油!”拍完照后,警察叔叔好心提醒。

    听到这话,老严坐不住了:“坡陡?老板,有啤酒没,给我来一瓶!”

    东北汉子就是霸气,马上要进入高原了还要喝酒!

    “喝酒?真担心你一会儿爬坡的时候上不去,反倒下去了。”同样是东北来的段哥忍不住调侃起来,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时不我待,话不多说,嬉闹过后喝瓶乐虎,继续上路。

    这一次,不知是乐虎的作用还是自己适应了骑行,一鼓作气竟然第三个到达了号称“中国最长公路隧道”的二郎山隧道。

    哈哈,看来哥哥我也是练出来了!

    二郎山隧道

    爬山途中,在离隧道口两公里处,远远看到一排红顶的房子,那就是班房!到那就到地方了。

    可是,正如《红楼梦》里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一样,这里是“远作近时近也远”——红顶的房子明明近在眼前,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却依旧是近在眼前,而人不在。

    这是因为山路一般都是盘山路,一圈一圈又一圈,用距离减少坡度。

    爬山就是这样,有时候前行了三五公里,你往下一看:咦,劳资半个小时前不就在下面200米的地方吗?!

    走的路多,并不代表你爬升的高度高;但你知道,你在往上升,这就够了。

    正如迷茫疲惫、空虚无力的时候,你感觉做什么都没有动力,做什么都没有意义,因为你看不到任何好的结果,因为你没有任何的成就感。

    这个时候,你要知道,你在前行,只是还没到地方。这样,就够了。如果可以的话,记得寻找自己的节奏;找到节奏后,才能享受过程,而不再是单单只有目标达成后的短暂喜悦。

    比如,高原上爬山是真辛苦,但我们也真的是享受

    我到达隧道口时,天又开始飘雨了。手忙脚乱把车子推到屋檐下,然后在班房买桶泡面,配着早上备好的火腿,开始午饭。

    吃完午饭,剩下的七位队友还没影。打电话询问,得知小强的手受伤了,超哥陪着他慢慢骑,离我们大概还有七八公里。

    而这时,雨越来越大,挺为他们担心。

    半个多小时过去,小飞遇到好心人送给他一魔术扣,并帮忙换上。他终于不再时刻提心吊胆,担心爬山时,链条猛然断裂了。

    在这段时间里,有其他队的骑友慢慢上来。旁边俩人的对话引起了我的兴趣——

  • 刚碰到一大神往山下走,你猜他干嘛去了?

  • 干嘛去了?

  • 他把自己的车子骑上来,刚刚是去接队友的;他骑着队友的车子爬山,队友慢慢的走上来。

  • 擦,中国好队友,真大神呐!像我们,都推着上来的。

  • 哈哈,二郎山这个小山你都推的话,以后咋办呢?估计你到不了拉萨哦。

  • ……

  • 到目的地泸定后,才晓得这大神就是超哥,他去帮受伤的小强。

    插一段——

    超哥,全名范超,原来在上海当厨师。

    于四月?号,独自一人,一辆车,带着帐篷从318国道零公里处出发;路过湖北荆门淡淡家门口时,带上淡淡,然后俩人一块儿从湖北过重庆到成都开始川藏。

    一般而言,骑行川藏者的驮包(用来装生活必需品)大概有二三十斤,大神超哥带了五十多斤,加上自行车将近80斤!不服不行啊!

    再说推车的事儿——

    爬二郎山的时候,确实有不少人骑不动推车,虽然跟后面的山相比,二郎山真的就是一个小土包。

    这也提醒准备川藏骑行的伙计,爬坡的能力,真得多练练。

    推车其实比骑车更累,而且速度很慢。推车的速度,一般也就每小时三公里多一点,而骑车至少五公里。

    所以,爬坡能不推车尽量别推。认准必须到山顶这一目标,踏着自己喜欢的节奏,坚持就好了。毕竟人认准目标后,所能爆发出的能量是惊人的。

    能不推,咱就不推哈

    中午十二点半,“落汤鸡”们都上来了。众人来不及寒暄,穿上雨衣,套上鞋套进隧道咯!

    4176米的隧道结束后,每个人都忍不住骂一句:艹!

    隧道的那边下着雨,太阳却在这边笑得找抽一样。

    过完隧道,又爬了两公里,才来到公路的最高点。等待我们的,是将近30公里的连续长下坡。

    大家在最高点打开前叉(减震),检查刹车;顺便等逗路边小狗的小强,以及“见坡愁”的淡淡。

    站在马路边放眼望去,高原风貌尽收眼底——

  • 绿油油的大山连绵不绝,阶级性的梯田层次分明,数户人家住在半山腰,世外桃源一般;

  • 要说人工痕迹也有,那一根根电线杆,从山脚到山顶就像纤细的白蛇一样盘在山上,让人不得不感慨人类的能力。

  • 半山腰的人家 & 梯田
    群山

    等来小强跟淡淡,我人生第一次长下坡就开始了!一路上不断碎碎念: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第一次将近30公里的连续长下坡,没有经验,我速度一直没敢超过35公里每小时,结果又变成了收尾的~

    正当我担心找不到队友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叫我。

    哈!那九个孩子竟然在路边吃桑葚——

    马路边上,有数棵桑葚树,红得发紫的桑葚“出墙来”,一群人吃得不亦乐乎!

    临走时,田冲还要折下一树枝带着走;不过在大家文明出游的“教育”下,小帅哥还是“醒悟”了,猛扯一把桑葚放在嘴里,然后依依不舍与之“惜别”~

    下坡路上,两个观景台聚集了不少游客,其中一个地方的石头上书有“铸魂”二字还是挺有感觉的。

    路边的桑葚
    这张图,我用了很多次了

    问段哥下坡速度多少。告诉我:“我下得很慢,平均四十公里左右吧。”

    自行车,每小时四十公里,很慢······新手一时接受不了,容我缓缓。

    继续下坡,下午三点左右抵达红色城市——泸定。进城口遇到一家户外用品专卖店,本来团队想买魔术扣和外胎,结果店里没有,只好作罢。

    不过,老严在这里正式变身“红孩儿”(买了一声全红的骑行服)。

    随后,“恶狼们”先找一饭店正式吃午饭,相约饭后去泸定桥看看。

    而超哥,继续找地方搭帐篷。

    (本篇完)

    下一篇:川藏骑行(5)| 泸定,就是那个“飞夺泸定桥”的泸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 一篇游记; 也是一个图集; 它,是一个梦想的结束; 又是新的理想的开始。 虽千万里,吾往矣。 每个人得川藏...
      差不多先生z阅读 913评论 1 7
    •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北岛 骑行川藏线是一趟修...
      云淡风轻1995阅读 8,405评论 112 112
    • 川藏南线就是我们平时讲的318国道,每年骑行、徒步、自驾的人络绎不绝,其魅力可见一斑。本文从我的个人经历出发,主要...
      孤傲玉寒阅读 2,251评论 1 4
    • 《相知相伴》 作者: 孟相 水漾花浮似飘飘, 生动迷人十里香。 蜂儿采蝶飞进来, 想留蝶花一丝香...
      笑看人生_ba8d阅读 188评论 0 0
    • 超级喜欢画花~步骤图我就不发了,心蓝发的很详细了~用红色加深了一下转折部位~效果棒棒哒~希望能冲到前六名继续看心蓝...
      马小七0813阅读 248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