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你一点都不爱你自己

01

随着《小姐姐的花店》热播,小S不爱自己也登上了热文榜。怎么回事?


小S和宋佳先其他人到了佛罗伦萨,一个东北大妞,一个综艺节目主持人,先聊了起来。


宋佳看到她的化妆包很脏,小S说也就用了一两年,宋佳诧异“不洗呀?”小S说,“不洗呀”。宋佳问,“你不是有洁癖吗?”小S淡定地回:“我洁癖,是在家。”宋佳无语地笑了笑。


对于外界对自己的议论,小S嘴上一直说“I don't care“,但也承认会偷看大S发给自己的文章,她说:

“因为世界上没有人比我对自己更严格的。”



小S,为了家有洁癖,可是对自己却无所谓;她对家人,对孩子,对丈夫,对工作都好,对自己却不够好。


她和蔡康永主持的《康熙来了》,曾经火遍两岸三地,很多女性都想活成小S那样飒爽不羁的样子。


可是她自己却说自己不会主持,自己没自信。



宋佳说,跟你聊到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你一点都不爱你自己。



宋佳这句话,让小S瞬间泪目。



事后采访,宋佳说,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怎么评价你,活得有点累。
她说,

“女生应该要好好爱自己。”



02

女生要好好爱自己。


“爱自己”近年来一直被倡导,可是很多人对爱自己有着误解。
有的人觉得给自己买奢侈品就是爱自己,有的人觉得自己挣钱自己花是爱自己,有的人觉得吃到美食,能到处旅行是爱自己,但这些都不是爱自己的本质。


宋佳说最喜欢自己的眼纹和法令纹。而这两样是大部分女生会感到恐惧的,尤其是女艺人。

江疏影在和蔡康永主持《恕我直言》时,曾回忆过自己长第一条眼纹的感受,很悲伤,很凄凉。

周迅曾因为《如懿传》扮少女被喷的很惨,而她自己那段时间也因为衰老而焦虑不安和哭泣。


什么才是爱自己?


尼娜•拉里什•海德尔说,

爱自己就是:我是我自己的生活的主人,我理解和认识我每次的经历,并承担责任。爱自己,是允许自己的每一种感受流通爱自己,什么是爱自己?爱自己,是接纳自己的全部!


爱自己,就是接纳自己的一切,好的,不好的,优点,缺点,核心就是“自我接纳”。从心底里认为自己就是值得被爱的,爱自己不只在身体上,还在心灵上。


在众多女明星中,张钧甯是我喜欢的其中一个。因为她自信,阳光,高知,充满正能量。在最新一期的《锋味》中,她说,她30岁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不在意别人的眼光。

对她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更美好的开始。


年龄,从来不只意味着离衰老更近了一步,更意味着一个比以往更确定的人生。


也许曾经的我们,年轻的我们,脸上没有细纹和法令纹的我们,想抓住青春的美好,认为那是人生最美妙的时光。可当我们30之后,发现自己能更加看清自己,非常确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再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眼光时,才发现这才是人生最好的开始。


没有了年轻的迷茫和不安,有的只是不断向好的确定和自信。

这个时候,是我们最清楚也最能好好爱自己的时候。


03

人为什么应该爱自己?


从心理学来看,这世界上,你和一个人的关系决定你的其它关系(如恋爱关系、亲子关系、人际关系)的质量:那就是你和你自己的关系。


处理不好和自己的关系,更无法管理与他人的关系。


曾有个朋友说,要先让自己过好,先爱自己,才能爱别人。当时我还嗤之以鼻,觉得这是她为自己的自私找的借口。后来尤其是在养育孩子之后,发现自己在无法爱自己的情况下,根本无力爱别人。


席慕蓉曾说过,

“人的一生应该为自己而活,应该喜欢自己,也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或者别人怎么想我。其实,别人如何衡量你也全在于你自己如何衡量自己。”


曾有个女孩,一心嫁做人妇,相夫教子。生完孩子后,全心扑在孩子、丈夫、家务上,每天蓬头垢面,忙里忙外,完全没有自我,可是依旧没有得到孩子的尊重,也挽回不了丈夫的心。


当她终于站在镜子前面好好看自己时,才发现自己已经邋遢的自己都无法相信。自己都不爱自己,怎么希望别人能爱自己。她下定决心为自己而活,要求每天一定要抽出时间给自己,锻炼,读书,学习,让自己在自我的时间里沉淀,变好。


随着自己变好,周围的一切都在她的视角里面都在发生好的变化。她能更情绪平和,投入的陪伴孩子,她能毅然地离开背叛她的丈夫,她能带着满满的自信和爱开始全新的生活。


04

怎么爱自己?


知乎网友伊只说,

请像爱一个你爱的人一样去爱。

我是重要的,很重要,非常重要。

我值得用爱别人的方式去爱自己,像谈恋爱一样去爱自己!我需要用心地爱自己,就像爱我爱的人一样。我知道如何用心地爱一个人。我用同样的办法去爱自己。


爱自己,是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优点,缺点,接纳自己的一切,停止批评和自责;


爱自己,是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或评价,专注于自己的想法;


爱自己,是照顾自己的身体,多锻炼,健康饮食;


爱自己,是学着每天赞美自己,告诉自己值得最好的;


爱自己,是遇到问题或挫折,学会好的自问或心理暗示,把诸如“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换成“这件事想要教会我什么”;


爱自己,是活在当下,珍惜现在,不为过去遗憾和悔恨,不为未来担忧和焦虑,享受当下,过好当下。


卓别林说,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用我的方式,以我的旋律。”


生命的长度于时间的长度来说是那么微不足道,在有限的时间里,爱自己,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享受自己的一切,才是最重要的。


2019年,你准备好真正爱自己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暖暖东风吹,灼灼桃瓣飞。 娇女咿呀乐,蹒跚喜相追。 注:海棠社才子书法家子雷爱女周岁,命题“桃花”赋诗,并以以上书...
    悠游鱼阅读 18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