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姑

那天,去五姑家拜年。

五姑家在一个小村庄。车子穿过许多条曲曲弯弯,风景宜人的乡村公路。随处都是绿茵茵的麦田。连绵不绝的树木排着整齐的队列向车后退去。

穿过一个热闹拥挤的小集镇。

我曾经特别熟悉这个地方。但许久不来,仍然需要导航辅助。

车子停在一个连着院子的小楼外。记忆有些模糊,我不能确定这是不是五姑家。乡村建造的房屋都有着相似的外表,并且门挨着门。但高先生说,他可以肯定是这里。他也来过。

五姑和姑父看到我们来,特别开心。

五姑把瓜子、开心果、松子、苹果端出来,让我们坐在院子里太阳底下吃,那天天气晴朗,太阳出得很好。让姑父去菜园摘菜。我要帮姑父摘菜,他坚决不让。他说他要用铁锹刨蒜苗,说我弄不动。

五姑端出油炸野生鱼,糯米粉蒸肉,面包鸡,羊肉牛肉,一大盘土鸡蛋,就这样在院子前面过道的小厨房,和后面楼房房间的路上过来过去,准备做菜烧饭。

院子是水泥地。角落里留了一大片空地,种了蒜苗、菠菜、白菜。还种了西兰花,一开始我没有注意到西兰花。五姑将切好的鲜绿的西兰花滋拉一声倒进热油锅里翻炒时,告诉我这是她种的西兰花,就在院子里,让我去看看。我出去到菜园看,果然就看到了好多棵西兰花。

菜园边上有好几个很大的花盆,春梅正在盛开,桃红色的花朵缀满花枝。还有一个角落,围着网子,养了咕咕直叫的鸡。

“我记得院子里还有一棵很小的枣树啊,上面攀着一株什么花,怎么不见了?”

“枣树死了,就在那里,你看,那一块后抹上的水泥地跟周围的颜色不一样。”姑父微笑着指给我看。

高先生发现了一个本子,问我是五姑还是姑父写字,他说写得很好。我看了,也很惊诧,字迹工整、漂亮,写的有唐诗,有宋词,密密麻麻,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都快写满了。直觉告诉我,这是五姑写的。去问了五姑,果然就是。

五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谦虚地说她写得不好。

五姑告诉我,她已经坚持写了两年了,没有临过帖,主要是抄写唐诗宋词。抄写的过程,不仅将字练得进步很大,而且使她背住了将近两百首诗词。

吃过饭后,五姑拿出她写过的本子给我看,居然已经写了几十本。装满了床边靠墙的一个小纸箱。纸箱旁边的地板上又摞起好多。有一本不是笔记本,就是打印废纸,不知道她在哪里找来的,用夹子夹了起来,在背面空白页上写。

五姑初中学历,今年六十多岁。有个三岁的孙女。平时要帮忙带孙女,要种地,要烧饭,要做家务。但她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就会坐下来写字。卧室的床头有一张简易桌子,她就坐在那里写。

姑父曾经不支持她,说农村人写这些干啥,耗那么多时间,又不能挣钱。五姑说:“你要是不让我写,那咱俩就别过了。”姑父听了,就什么也不说了,随便五姑怎么写,还开玩笑说她就是写到坐那一直不起来,他也不管了。

那些诗词,五姑不仅仅是会背诵,还理解含义,了解作者。她是在手机软件上学习的,她经常听那些讲解诗词的课。

五姑也画画。画诗词书本封面、内页的插图。已经画满了几本素描本。

她还看养生书。画穴位图。去田间走路锻炼身体。在院子里做些简单的健身操。

书籍、练习本、素描本,都是她在广东的女儿买了寄给她的。她女儿非常支持她。

五姑说村里妇女没事喜欢聚到一起叙个闲话,东家长西家短,打打牌,但她不喜欢这些,她只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呆着,做自己喜欢的事。她说她抄写诗词的这两年,觉得日子很充实,心里很平静。

五姑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姑在三姑之后出生,小三姑4岁,今年56岁。 五姑应该是姐妹中最幸运的,虽文化不高,却嫁了个英俊、善良的老师,且姑...
    独处清幽阅读 664评论 3 5
  • 今天是五姑姥的六十六大寿,各种原因没能和妈妈一起去看望她,心里十分愧疚。 翻了一下家里的相册,发现我和五姑姥单独的...
    RedMoon阅读 413评论 1 1
  • 平凡的五姑娘,简称五姑 并非在家中排行老五 仅是因为偏爱数字“5” 以后将借“五姑”这个笔名不定期乱写些东西 希望...
    五姑阅读 102评论 0 0
  • 我的五姑,今年47岁,今年过年再见到她时,脸上看着又明显沧桑了许多,比起去年10月份去她们家的时候,感觉...
    北座城市阅读 281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