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写作——持续打造爆款文的实战攻略》书评——007不出局(62)

【书籍】《高效写作——持续打造爆款文的实战攻略》

【标题】如何打造爆款文?这三个条件五个步骤告诉你

【正文】

【一、一本走在时代前端的写作工具书】

今天阅读的书籍是:《高效写作---持续打造爆文的实战攻略》。

汤小小:原名汤园林,著名自媒体写作人,出版随笔集《全世界都愿意宠爱这样的你》。她也是写作培训师,有多年杂志写作经验,她的写作付费课程口碑良好,许多写作小白在汤小小老师的课程里学习到许多实用的写作技能,她影响了数万人走上写作之路,实现了月入过万的梦想。

在这本《高效写作》中,作者将自己的高效写作经验和爆文写作的特性全部呈现给读者,对一直对爆文抗拒又摸不着门路的我,非常有借鉴意义。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指导我们按照新媒体平台的特点,以及用户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尽快写出能够抓住读者,吸引粉丝的爆款文章。

【二、为何写作?写作真的可以变现吗?】

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为何阅读?为何写作?

小时候,作文在语文一科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所有对课文阅读与理解,都要通过作文这个当时表达出来。

小时候,我们知道,有一个职位叫做作家,这个职位带给我们的的感觉是非常高级的,只有学识渊博的人,才能够当上作家。

时代变迁,我们来到了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写作代表什么呢?许多付费写作课吸引人购买的原因就是:变现。也就是说,写作变现,不止是以前高山仰止的作家才能做到。作为写作小白的我们,也有机会可以做到。

从我个人而言,17年开始进入社群,在猫叔的社群中战开始重新认识写作,初步学习新媒体写作,再到进入007社群以保持写作的习惯。我所获得的认知是:在互联网时代,写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口,能够使我们快速获得认同和关注,创建个人品牌。

在新媒体写作的好处很多,除了可以打造个人IP、为职业赋能、获得思考能力与学习能力。还可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产生积极的影响,获得价值感与责任感。而到了这个时候,写作才真正的达到了终极目标:变现。

在以变现为目的的前提下,学习爆款文是一种重要的手段。它简单快捷,可以迅速拉近与阅读者的距离,收获到巨大的关注。那么,如何快速构思、快速成文,写出爆款文呢?


【三、高效的写作的先决条件和写作的五个步骤】

新媒体文章,不同于传统文学,代连华老师讲课时说道:新媒体文章是属于快餐文章,读者拿着手机利用碎片时间阅读,所以新媒体文章是有一定的特色的。

在开始学习新媒体文章时,先决条件是非常重要的,它们是:

·写作定位:方向比技巧更重要

你要些什么,你想要做什么,在开始准备写作前,都要先行做好思考。你的定位决定了你的写作方向。假如你的定位是励志鸡汤文,那么你的写作方向就一定是往这方面去的。

假如经过思考还没有获得确定的答案,那么就是自己的底层逻辑思维不够。所以,耐心阅读输出,不断去试错,直到找到自己的写作定位。而一旦确定下定位,那么就要持之以恒去打造。

·要付费拜师学艺

17年进入了猫叔的第一期付费社群,在社群里,我学会了新的写作方式,以每天输出《剽悍晨读》中的感悟开始了我的自媒体写作。

为什么一定要付费?道理很简单。假如你自己在一个免费的课程与引起自己兴趣、但必须付费的课程面前,你的心态一定是不一样的。

付费学习是对自己的学习的一种交付。天下没有掉下的馅饼,学习走在头部的前辈的课程,是让自己减少无效学习的最佳方式。而事实也表明了,付费,确实就是捡便宜。当你快速学习到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时,你的时间就可以投入到变现的行动中去了。

·想要如何变现

为什么要变现?写作变现不是很好的事情吗?假如你的文章没有得到读者的喜欢,你又如何获得变现?在文章获得流量和粉丝以后,变现其实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变现这件事情上,确实不用太过纠结,只需要用心写好自己的文章就好了。

开始进入写作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工作

·确定主题,设定好文章主线,想要解决什么问题,表达什么观点。

·设计文章结构,给文章做好布局。确定下一个文章结构后,就定型下来,这样读者一看到这个结构,自然而然就知道这是你的文章。在文章中,作者推荐总分总结构。

·收集素材,给你的观点准备论据。

素材库,是写作的天花板,素材库是每个写作人的必备,只有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素材库的打造可以通过记录瞬间灵感、收集案例金句、做好读书笔记来完成。

第二阶段:开始成文

·抛开杂念,放低期许,写作就是先完成再完美

要认识到写作是不可或缺的,它和每天喝的开水一样,每天接触到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与人沟通,都是文字。所以,关键是要开始写,为什么而写才是最关键的!写作是为了推进你的目标而开始,它是你成长途中的一个途径。

·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

在古典老师的谈到写作的文章中,提到三遍修改。第一遍是语言和错别字,第二遍是快速阅读,检阅文章的可读性是否流畅。第三遍是检阅文章的论点,审视你的文章论点是否自嗨。

【四、结语】

写作变现并不容易,写作逆袭也并不容易。在坚持写作的路上,在没有结果呈现出来之前,要学会孤独前行。在书中,汤小小老师说:“你认为的捷径,很多时候都是陷阱”。正确的方法加上长期不懈的刻意练习,才是成功的路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