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行太保

元末明初,甘肃东部孙家营。

春明景和,绿草如茵。在一片小树林外,坐着一个如花似玉的少女。奇怪的是,她的身边居然插着一炷香,已经燃了大半部分。少女焦急地向东边张望着。

远处终于出现了她在盼望的身影,一个少年,速度奇快地朝着她跑了过来。那少年敞开着衣襟,衣角飘飘,煞是好看。

少女看见了心上人,赶紧转过头来,装作低头看那快要燃尽的香,脸上的焦虑消失的无影无踪,露出了甜美的微笑。

“花儿,花儿,我是不是比前几天又快了?”少年到了跟前,看了一眼燃着的香,微微喘着气,自豪地问着他的心上人。

“没有啊!还是那样,根本没有快多少。”花儿笑着,故意想让那少年着急。嘴里这样说着,眼里却满满的都是倾慕。

“我都看出来了,肯定比前几天快了不少,你却说我还是那样。看我怎么收拾你!”那少年说着话,就上去抓住了花儿的两只手。

“不许胡闹,呀!好了,德哥,我说,我说,你就是比前几天快了,行了吧。别闹!别闹!”花儿躲闪着,赶快向她的德哥求饶。猛一抬头,看见远处急急忙忙走来几个人,赶紧说:“德哥,你看。是我阿妈和大哥!”

达德听到花儿的话,回头一看,果然是花儿的妈妈和大哥,赶紧松开了抓着花儿的手。跟着花儿,顺着山坡走向她的妈妈和大哥。省得再让花儿的妈妈和大哥再往山坡上多走一段路了。

“不好……不好了……花儿达德,你们,你们快跟你大哥,跟你大哥跑,跑吧!咱村被土匪围了。”花儿妈妈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着。

“是这样,土匪点名要咱们村的年轻人,特别是你们俩,如果不跟着他们上山,就屠村,我带着娘,好不容易偷偷从地道里逃出来,咱们走吧,去投朱和尚。”花儿的大哥气喘吁吁地说着。大哥一身武艺,打猎经商,见多识广。早就想着南下投军,建一番事业了。

“我阿爸……”达德突然喊了一声,转身就跑,没跑两步,又转身回来。他从脖子上扯下了一条银项链,项坠是一个宝葫芦,上面刻着观音菩萨。

达德把项链交到花儿手里,咬着牙说:“等我把阿爸救出来,就去寻你。花儿,你先跟着娘和大哥走吧!”

“你去了也是送死,就是不死,也会被抓上山,落草为寇的。达德,听我的,跟我们一起走吧,这仇早晚咱们会报的。”花儿大哥知道达德要去和土匪拼命,想救出他爹,但势单力薄,怎么能敌得过如狼似虎的土匪啊!

“花儿,等着我……”花儿大哥一把没有拉住,达德已经跑开了。一边跑,一边喊着。

02

孙家营村头打麦场,全村人都被土匪赶到了这里。

“孙家营是屯田驻军的后裔,个个都是好武艺,今天,你们若是不把全村的年轻人交出来,让我扩充山寨,我就把你们全村老老少少都杀干净了,省得你们参加了官军,到时候再来围剿山寨。”

鹿群山的土匪大当家的韩家福,一脸凶相,坐在马上,大声喊着。说完用马鞭子冲着师爷一指,让师爷来讲话。

“父老乡亲们,山寨可从来没有骚扰过孙家营。只因为我听说这里有个飞毛腿,叫什么孙达德,就跟大当家的说了。大当家的求贤若渴,只要交出来孙达德,再给几个年轻人,你们就是山寨的朋友了,以后保证不会再骚扰孙家营了。怎么样啊?”

“大爷们,达德还小,他才十五岁不到啊!求你们高抬贵手吧!”站在前面的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哀求着,不停地给土匪们作揖。怕土匪们不同意,赶紧又说:“实在不行,就让我跟你们走吧,只求你们放过孙家营的乡亲们吧!”

“要你何用!”在师爷的示意下,一个脸上有条长长的伤疤的土匪,走过去把说话的人拉了出来,推到了大当家和师爷的面前。

“你就是孙达德的爹吧?老东西,快把你儿子交出来!”师爷凶相毕露,一把抓住了达德他爹的衣领子,恶狠狠地说。

“有没有愿意跟我们走的年轻人,如果再没有人站出来,我们可就动手了!”大当家的没有什么耐心了,一挥手,准备下命令开始屠杀孙家营的村民了。

就在他抽出大刀,准备砍向达德他爹的时候,在远处的一个小草垛后面,走出了一个年轻人,他就是孙达德。

“住手,我跟你们走!别伤害我爹和乡亲们”达德一边走,一边大声喊着。他的身边立刻围上了几个年轻人,其中一个挡住了他的去路,另外几个也扶住了他的胳膊。周围迅速围上了数十个土匪。

“放心吧!只是让他们帮我们送送信,跑跑腿,又不会让他们去杀人。”师爷看见达德自己走出了,又愿意跟他们走,这时候就假惺惺地笑着跟乡亲们说。

“把这几个年轻人都带上,老妖,都归你了,消息走报队就看你的了。”大当家的冲着一个四十来岁的汉子喊着。

老妖冲着大当家的和师爷一抱拳,推开围在外面的土匪,快步走到达德和几个年轻人的圈里,拍着达德的肩膀,声音特别小的说:“都先跟我进山,以后再细说。”然后装作欣赏这些年轻人的样子,大声说道:“好,好样的,以后就跟着我吧!哈哈!”

达德马上就明白了老妖的意思,就是先不要再抵抗了,等进了山再说。其他情况也不明白,反正为了救乡亲们,豁出去了。他立刻给几个伙伴们使了个眼色,让大家跟着他,见机行事。

看着老妖带着五六个年轻人来到身边,大当家的目的达到了,哈哈大笑着,掏出来一袋子银钱,扔到了达德他爹的怀里,大刀挥了挥,一带缰绳,骑着马走了。

土匪们离开了孙家营,打麦场上只剩下几个乡亲们围着达德他爹了。老汉手捧着土匪留下的钱袋子,哆哆嗦嗦地,满眼都是眼泪,这比卖孩子还要心疼啊!

03

回到鹿群山,老妖跟大当家的和师爷打了个招呼,就带着达德他们几个来到了他的山洞。

山洞入口不大,进入却别有洞天,里面足够二十多人居住。最里面有直通山顶的通风口,除了拉屎撒尿要去外面,达德他们这些人就生活在山洞里了。

“都过来,我给你们说说。”老妖把达德他们几个人叫到了跟前,然后对手下的两个人说:“你俩去洞口看着点,有事情发信号,通知我。”

“你们放心吧!这两个人是我的心腹,以后你们就在一起了。”看着达德疑惑的表情,老妖张开手,示意大家都坐下听他说话。

“大当家的就是一个莽汉,除了一身蛮力,一点脑子都没有。山寨里就属师爷阴险狡诈,我也是被他骗上山的。”

“那为什么不跑啊?”跟随达德上山的小六子愣愣地问道。

“跑?往哪里跑啊?再说了,咱们跑了,土匪就会拿乡亲们和咱们的亲人出气,到时候倒霉的是咱们的父老乡亲啊!”

“那该怎么办呢?老妖叔!”这时候,达德已经彻底相信了老妖,恭恭敬敬地叫了声叔,实心实意地请教着。

“大当家的在师爷的帮助下,收编和攻下了西边和西北的三个山寨,这下队伍是壮大了,可问题又来了。咱们这里都是大山,骑马传消息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专门去孙家营把你们弄来的原因。”

老妖说到这里,掏出烟袋,开始把烟锅子往一个绣着荷花的烟袋里装烟丝。

“师爷听说达德奔跑速度奇快,人送外号‘飞毛腿’,就建议成立了这个消息走报队,我也是邻村的猎户,翻山越岭如履平地,这才让我当了这个队长。”

说着,老妖把装好的烟锅按了按,拿出火镰,“嚓”地一下,点着了,“吧嗒吧嗒”地吸了起来。

“老妖叔,那我们该怎么办呢?”达德问道。

“不要去招惹他们,你们现在开始,听我的。一个是苦练武功,另一个是尽快熟悉去那三个山寨的路。一旦有机会……”说到这里,老妖压低了声音,两只眼睛放着光,小声说道:“一旦有了机会,先跟村里取得联系,反水都是轻的,我们要想办法干掉这伙挨千刀的土匪。”

“好,我们就听老妖叔的话,先忍着,好好练武,熟悉地形,等有了机会……”达德咬着牙,一字一句地说着。其他几个伙伴都点着头。

04

一晃就是五年过去了,达德和他的伙伴们每天都苦练武功,熟悉地形,成了鹿群山土匪消息走报队的骨干,对其他三个山寨都特别熟悉了。

这一天,孙家营悄悄地来了一只队伍。领头的人就是花儿的大哥赵飞龙。他现在是朱元璋手下大将常遇春军中的先锋官,和他一起来的另一只队伍,是女子红英队,花儿就是队长。他们是奉常遇春的命令,消灭和收编鹿群山土匪的。

现在,达德早就和孙家营及周边几个村落取得了联系,机会终于来了。达德他爹告诉赵飞龙和花儿,可以绕道去鹿群山西北的山路上,在那里能遇见达德和他的兄弟。

三天后的夜晚,鹿群山西北山路上,达德刚刚送了消息,完成了任务,便不紧不慢地往鹿群山方向走着。

突然,一个蒙面人挡住了他的去路。未等达德开言,一把寒光闪闪的宝剑就刺了过来。达德来不及拔刀,迅速躲闪开剑锋。哪知道对方不依不饶,挽着剑花将他罩在了寒光中。

达德躲闪了几个回合,发现来人武功并没有多么厉害,而且对他也没有下死手,只是一味地和他缠斗着。

当蒙面人的剑又刺了过来,阿德这次并没有躲闪,而是卖个破绽,躲过剑锋,伸出两个指头,一下子就把对方的蒙面黑纱给摘了下来。

“花儿!”借着月色,达德看清楚了蒙面人的脸庞,正是他日思夜想的心上人。五年过去了,这美丽的脸庞,越发的成熟漂亮了。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无限温柔地看着他。

“达德,你还好吗?”“当啷”一声,宝剑落地。花儿轻启朱唇,勾魂的声音在达德耳边想起。一声你还好吗,两个人已是热泪盈眶了。

“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快跟我来!”达德猛地醒悟,上去抓住花儿的手,领着她拐向了不远处的小树林。

五年不见,犹如再世为人。花儿跟随大哥东征西讨,身经百战,越发成熟了。但她从未忘记她的心上人达德哥哥。

达德在这五年里,日日习武,飞奔在山林间,已经长成了一个英俊潇洒的青年了。两人约定,三天以后,达德寻找机会下山,回到家中与大哥赵飞龙见面,共商剿匪大计。然后依依不舍,满含热泪地分手了。

三天后,达德领着老妖叔回到了家中。老妖叔果然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了,单等赵飞龙的队伍来了,一举拿下鹿群山的匪首和师爷,然后收编这股土匪。

“首先要斩断鹿群山的羽翼,消灭三个山头的土匪。这个容易,只需要让消息走报队咱们的人,带着队伍上山,纂开山门,三股土匪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消灭了。”

老妖叔就像军师刘伯温一样,在展开的鹿群山周边地图上,指指点点。

“那鹿群山的土匪该怎么消灭呢?”赵飞龙赞成老妖的计策,指着地图上鹿群山的位置问道。

“这就要委屈花儿了!”老妖先看了看达德,又看了看花儿,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放心,为了能够消灭土匪,跟德哥团聚,我不怕委屈!”花儿闪动着大眼睛,坚定地说。

“莫非妖叔是让……”赵飞龙此时已经明白的差不多了。

“我和达德已经在山寨经营五年了,派我们的人在山门四处把守,以防那三个山头的漏网之鱼前来报信。”

“哦!老妖叔现在是鹿群山的二当家,我是消息走报队的队长,山上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我们的人。”达德这时候插了一句话,就是让飞龙大哥安心,先把另外三个山头的土匪消灭掉,再杀向鹿群山。

“请飞龙将军准备好,我会派人来和你们联系,只要花儿一上山,匪首和师爷中了计,咱们立刻行动。”

所有人都摩拳擦掌,连各个村里的年轻人都调动起来了。达德的爹老当益壮,说什么也要参加剿匪的队伍。

05

鹿群山上,匪首韩家福和师爷正在喝酒。老妖和达德走了进来。

“大哥,达德在山下巡查的时候,遇见了一个美貌女子,想着大哥缺少一个压寨夫人,特意弄上山来,献给大哥做压寨夫人。”

“哦?刚才师爷还给我相面,说我要走桃花运了,这么快,在哪里呢?快带我去看看!”

“就在后山的山洞里,大哥请!”老妖做出一个请的手势。

“大当家的,这个……”师爷有些疑虑,刚要拦住韩家福。

“什么这个那个的,走,一起去看看吧!”韩家福抬手推开师爷阻挡的手臂,搂住老妖和达德,哈哈大笑着去看美女了。

进了山洞,韩家福定睛一看,果然是貌如天仙。那美人仿佛还在生气,柳眉倒竖,一脸愤怒。但还是掩盖不住她的美貌。

“达德兄弟,果然对我忠心。好,明日大摆宴席,把那三个山头的头领也招过来,咱们热闹一场。老子要洞房花烛夜了,赶过两天,我升你为三当家的,怎么样啊?哈哈!”

“多谢大哥抬举,小弟一定尽忠办事,报答大哥的知遇之恩。恭喜大哥,贺喜大哥!我这就去准备,晚上山寨红红火火地庆祝大哥迎娶压寨夫人!”

“好,放开手去准备吧!哈哈!哈哈!”

夜晚来临,鹿群山灯火通明。虽然师爷有些疑虑,但架不住大当家的韩家福开心的不行。没有办法,只能多派人手,好好把住山寨各处。

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所有的土匪都放开了大吃大喝。根本没有想到会有危险,师爷虽然小心谨慎,但被几个头领轮番灌酒,已经喝得头昏脑胀了。

大当家的韩家福,不停地和手下兄弟碰杯,左一杯右一杯的,眼看着已经喝得东倒西歪了。

突然,打外面闯进来一群人,这让所有的土匪都没有反应过来。仔细看他们的装束,似乎是大明军队的服装。山寨瞬间变得十分安静了,只有各处的火把在燃烧,发出了噼噼啪啪的声音。

师爷最早反应过来,指着来人大声喊着:“来人啊,把他们拿下,快……”话音未落,老妖的钢刀已经插在了他的后背,被老妖杀死了。

“这,这,这是怎么回事?”大当家的韩家福摇摇晃晃地坐了起来,看见老妖杀了师爷,一时半会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大明将士特来收编鹿群山土匪,愿意接受收编的,可以从军,否则,斩!”赵飞龙大声喊道。

“来人啊!拼了……”韩家福一把推翻了桌子,慌忙在寻找家伙,还想顽抗到底。早就被达德掏出匕首,捅在了心脏。匕首拔了出来,韩家福一命呜呼了。土匪们看到这种情况,全都跪倒在地,乞求饶命。

数日之后,孙家营达德的家里,张灯结彩,红灯高挂。宴席开始了,即是剿匪的庆功宴,又是达德和花儿的结婚喜宴。

红烛映照在一对新人的脸庞,花儿和达德,幸福地拥抱在了一起。

本文由城外的阳光sun创办专题【精选好文】推荐。

本文编辑:唐四平方根 

专题主编: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出生在一个雨夜,电闪雷鸣附和着瓢泼的大雨。即便如此大的暴雨,却浇不息房子燃起的熊熊大火。 母亲在难产中死去,父...
    張諾阅读 327评论 0 1
  • 县令这么一问,师爷抿了口酒,略有所思的说:“现在有了传家之宝,我们要做的是结了这个案,对上头也有个说法,只要把这传...
    切苗阅读 436评论 2 8
  • 浮世清欢 小醋包 寒武纪年原创 第一章:岭子上的黑三爷 夜色愈浓,街上的人反倒是越来越多。一个身穿西服的男子从一...
    Theshy小迷妹阅读 4,136评论 1 1
  • 天寒地冻,大雪封村,一把红伞出现在这绵延万里的银白世界里,像大地之母的一点红唇,将整个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那把红伞之...
    a类农药阅读 364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