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上演丧尸烧脑剧情,你看懂了吗?

朋友们都说没剧看,闹剧荒?那就了看这部网剧——河神!豆瓣评分8.3,近2万人评价,可见此剧之火!目前更新到20集,可放心食用!

民国年间的天津卫水患频发,河中怪力乱神之事不绝。

河上警察队队长郭得有深得师傅“老河神”的真传,一手点烟辨冤的绝技告慰冤魂无数。漕运商会会长离奇死于河中,郭得友背负嫌疑与会长之子丁卯以及自己的青梅竹马的女友顾影一同查清案件,发觉真凶指向二十年前的一段往事。

二十年前,当时一个叫做“魔古道”的邪教组织肆虐京冀一带,二十年后,郭得友和丁卯再次发现了“魔古道”的踪迹,郭得友丁卯顾影三人为了阻止魔古道的复辟,卷入了一桩桩惊悚离奇的案件之中。

《河神》是根据天下霸唱的著名小说《河神:鬼水怪谈》改编而来。大神这部剧不再讲盗墓,而是讲水中捞尸,剧中奇门悬案众多,环环相扣,不仅故事情节精妙烧脑,演员演技爆棚,制作精良如电影!

角色介绍:

郭得友(小河神)

演员: 李现

原为水上警察队(捞尸队)队长,凭着出神入化的水性,被当地百姓冠以“河神”美誉。他一出手,水下没有捞不到的东西,水上没有破不了的悬案。与“魔古道”数次交手,机智过人。

丁卯(漕运商会继承人)

演员:张铭恩

留学德国,没有学习商业,反而习得一身法医技能归国。虽是富家少爷出身,却最爱与郭得友查案、断案,为人低调冷静,经常帮助郭得友化解危机。

顾影(小神婆)

演员:王紫璇

性格直爽、武功高强,虽与郭得友联手智斗“魔古道”,但私下里却与“魔古道”关系扑朔迷离,还有传言称她是“河妖”连化青的亲妹妹。

肖兰兰(秘书长女儿)

演员:陈芋米

记者,是最强“辅助”,协助小组破案。她的身份,帮助郭得友进入其他地点,如特殊监狱;帮助破解密码。

剧中,有大量的民俗知识,可以了解民间的一些风俗,每次开头,以说书人的“书接上文”总结前情,也启下文。播放时会有人物的语音说明,介绍人物本身,此剧片头及片尾很有特色。

关键词:点烟辩冤 丧尸

点烟辩冤——是老河神的绝技,通过点烟高度集中进入另一种境界,从而观察死者,找出凶手。

因父亲无故死亡,归国的丁卯怀疑捞尸队长郭得友,因而一直追查不放,郭得友通过点烟辩冤,依据“红不入河,黄不如海”的民间俗识,得知丁会长的死因。在两人追踪下,引出了本剧中,最恐怖——活死人,即丧尸。

尸体浮在河面,惊不惊悚?!

在追凶中,郭得友发现幕后人偷尸体,并扔水中,签入水中发现尸体绑在一个闸门上,打开后,发现门后居然有百具浮尸!!!

百具浮尸进入医院后,医院被封,在码头出现新尸体后,发现尸体中的断牙,竟然是死人,由此牵出活死人隐情。在码头刚死的工人,突然复活,并攻击活人,要吃人(千万别在晚上一个人看)!

原来这是魔古道的阴谋,宣扬要进化人类,利用死者复活,进化人类。实际是一群丧心病狂的疯子,通过饲养蛊虫,使得死人复活,成为生化武器。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靠水吃饭的人多,死在水里的人也多,靠水吃水,吃水就得敬水。在天津老百姓心里,要说分量最重的大事,得数着一年一度的拜河大典了。

在《河神》的一开始,一年一度的拜河大典开始后,老神婆唱的是:“山栖魈兮,欲夺吾身。水栖鬼兮,欲食吾魂,饲以吾心,哺于神兮。成兮,成兮,归太虚兮。”

其实,这是民间流传下来的民间祭祀河神唱的敬畏词,并没有典故记载,大意是歌颂、拜祭河里的神鬼,祭慰死在这里的亡灵,还表露百姓对河里鬼神的奴仆心,愿意怀着敬畏之心供奉他们,祈求年年风调雨顺等等。

河神闻烟辩怨是有什么出处吗?

点烟辩怨现实意义——其实这里背后是一代代捞尸人的经验积累,说白了就是已经可以从尸体的一些症状判断出是淹死还是死后抛尸之类,相当于仵作验尸。

当年发现天下霸唱并与他签约的项竹微说过:“就是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个公安的朋友提到过,说解放前有些尸体从水里捞出来后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死的,就会请道士来,到时就会通过烟和符来辨别对方死亡的情况。”后来得出的结果和法医得出的结论基本吻合,“淹死的人鼻腔内会有污物,杀死再投水的人鼻腔比较干净,其实道士可能也是根据这个来判断的吧。”

河神中郭老二梦境里的那个泥娃娃有何寓意?

​据悉泥娃娃求子在当地是一种风俗,如果两口子结婚之后很长时间没孩子,可以到天后宫妈祖庙里许愿求子,天后娘娘的神坛上有很多泥塑娃娃,全开过光,相貌各不相同,有的伶俐活泼,有的憨态可掬,求子的夫妻交够了香火钱,相中哪个泥娃娃,便拿红绳拴上带回家,把这泥胎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养,往后两口子有了孩子,家中这泥娃娃就是老大,生下来的孩子是老二,故将泥娃娃称为娃娃大哥,每隔几年还要洗娃娃,那是请泥塑艺人给泥娃娃换衣服,容貌也要随着年龄往大处改,甚至得给娃娃大哥娶媳妇,也就是再请个女子形态的泥娃娃进家,跟娃娃大哥摆到一块,凑成一对,因为家里的孩子行二,如果大哥还没娶,二弟却提前成亲,显得不合规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