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是个巨人

我们都曾是个巨人

                          ——精读《巨人和春天》,了解郝广才笔下的巨人角色,剖析人性

1、展示郝广才的三本关于巨人题材的绘本

《巨人和春天》、《好好照顾我的花》、《哪个星星是我家?》

2、对比三本作品的封面,猜测故事的发展脉络

     《巨人和春天》与《哪个星星是我家?》都在封面上展示了巨人和儿童的角色,而《好好照顾我的花》的封面却无法体现出“巨人”的感觉。通过巨人和孩子的大小的对比让我们无法感觉到恐惧,《巨人和春天》封面中巨人眼神有些冷漠,而孩子的眼神却异常清澈,这种眼神的反差瞬间点燃读者的热情。而《哪个星星是我家?》封面上的巨人闭眼微笑的样子让读者在第一眼中就感觉到的是一股股温暖。

3、介绍三个故事中的巨人形象

⑴孤独的巨人

     《巨人和春天》中的巨人居住在远离人群的地方(第一页画面中巨人的房子远离村庄,建造在小山顶上)

     《好好照顾我的花》中空旷的原野上,莫亚的大房子孤独的矗立在那里。

     《哪个星星是我家?》中巨人住在一棵高大的树上,远离小镇。

从巨人的家我们就能清楚地感受到巨人远离人群的孤独感,为什么巨人要远离人群来居住?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巨人和春天》里的巨人多多少少有一些孤独症的症状,当孤独症患者面对一种物品时不是与他人分享兴趣,而是要得到它。所以当巨人发现窗外趴着村里的孩子时,他应该是惊恐的,因为害怕失去,因为长期的孤独导致的心门紧闭,最终他将小春天的绿斗篷锁在了盒子里,一瞬间幻化成了魔鬼。

⑵温暖的巨人

     《巨人和春天》里通过巨人给春天讲故事来反映出巨人对春天的爱,那映在眼底的绿色在那一刻让巨人和小春天合二为一。

     《好好照顾我的花》里当莫亚看到罗兰离开时,他的心门被打开,罗兰走了进去。

     《哪个星星是我家?》中孩子被巨人捧在掌心,孩子把采摘来的花放在巨人的鼻子前,巨人闻到了浓郁的花香,感受到了来自孩子的爱。

     爱是一种发乎于内心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是人性的一种特质。爱使人容颜焕发,青春常在。(《巨人和春天》里当巨人满怀着爱意和小春天在一起的时候,画面中以暖色调为主。当巨人要将小春天囚禁起来时,整个画面以冷色调为主,并且出现了非常多的阴影。)

⑶勇敢的巨人

     《巨人和春天》里的巨人在纠结与痛苦中终于选择了放走小春天,这一举动不仅仅是敞开了自己的心门,也同样让自己走出了牢笼,那锁住小春天的囚牢同样也是囚禁巨人的监狱。因为巨人的转变,所以每四年小春天都会来巨人家里休息一天,而这四年我们看到了巨人走出囚笼后的变化。巨人走出了屋外,来到了一个盛开鲜花的新世界,他的肩头和膝盖上坐着昔日被自己拒绝于门外的孩子们,当梳着辫子的小女孩伸开双臂迎接春天时,巨人也跟随着她拥抱新的生活。

     《好好照顾我的花》里当莫亚突然变成了小矮人时,他突然理解了罗兰曾经的辛劳,他开始学会换位思考,开始关注一些曾被自己忽略的小事,他细心呵护罗兰留下的花,他和附近的孩子一起玩帅,他用孩子的欢乐填满了自己内心的空洞……最终莫亚再次变高,当他再次成为巨人的时候,心境早已不同往昔,他在学会体谅和宽容获得了新的生命。

     《哪个星星是我家?》里当巨人拔起大树抵挡住了海啸时,他失去了一个高高在上的家园,一个俯瞰别人的视角,但同时他收获了一个有爱的家,收获了能与人分享的喜悦,同样,他也掀开了新的生活。

     巨人是勇敢的,他们能够打破自己身上的桎梏,他们敢于走出封锁的心门,他们用勇气在面对爱的时候去接受……

4、知识等同于智慧吗?

     我们从《巨人和春天》、《好好照顾我的花》和《哪个星星是我家?》三本书中都出现了巨人的藏书。

     《巨人和春天》里,当小春天还未到来之前,巨人就半躺在椅子上读书,读着、读着,就打起了瞌睡。我们从他手中书本的封面知道了《Spring》,我们也从巨人的自言自语“冬天总是走得慢,春天总是来得迟……”中感受到巨人对的春天的渴望,但是这种等待过于漫长,就会让人有了昏睡感。

     巨人因为给小春天讲《杰克和魔豆》的故事而让他心里对小春天有了爱,而小春天也通过这个故事学习了一种攀爬的方法。而此时,因为有了听众,所以巨人是在讲故事,而不是一个人在读书;因为有了听众,所以巨人这次从书中获取的更多的是快乐与幸福。

     同样《好好照顾我的花》里,巨人莫亚也有丰富的藏书,他每天不是看书就是写东西,也因此会忘记房子里还有罗兰的存在。之后莫亚离开,罗兰因为阅读了莫亚的大量藏书,终于让自己成长为一个和莫亚比肩的巨人,也因为从书中获得了更多的智慧,罗兰觉得自己的生活中不能只有莫亚,最终选择了出走。

     《哪个星星是我家?》中巨人拥有一个娃娃屋,他给小孩一本书,小孩坐在巨人的肩膀上读书给他听,巨人这才知道“书里的故事有多好”。

     虽然三本书中巨人都拥有藏书,但是《巨人和春天》的巨人却用封闭的方式对待世界,所以他是一个拥有知识而缺失智慧的人。《好好照顾我的花》中巨人莫亚自以为拥有无限的智慧,总是用苛责的方式对待身边人,他同样是一个有知识而无智慧的人。而《哪个星星是我家?》里的巨人因为书本太小,所以即使汗牛充栋,却从未明白书中的内容,他是一个没有知识的人。

5、我们都曾是个巨人

     相对于世界的本源,人性中的两面性总是时常会跑出来。河合隼雄在《童话心理学》中论述“无论对待何事,我们从不反省自身的能力,总是企图大包大揽,等到发现其实并不可能时,便选择放弃,这不是将人置于死地又是什么?”我们来对比《巨人和春天》的巨人,他将小春天占为己有正是人性本真的一种体现,当玩具并不能让小春天快乐时,他才开始反省自身,最终选择了放弃。

     河合隼雄说“好奇心不是坏事,甚至可以说正是求知欲使人类创造出现代文明。”《好好照顾我的花》中罗兰正是因为好奇欲才选择去看莫亚的书,最终获取了填补自己内心空洞的方法。

     我们从郝广才笔下的三个巨人看到了人性,有积极地,也有负面的,我们开始对号入座,发现自己也曾如巨人一般在孤独中封闭自己,也曾因为自己有一些“墨水”就骄傲自大,更曾因为无知而错失了生活中本应有的美好。但同样我们会懂得抉择,我们也面临过两难,我们也曾因为失去而明白其珍贵,我们也乐善好施。

6、从人性出发对自我进行剖析

     巨人和小孩这两个角色的设定本身就是一种反差,生活中的我们可以是巨人,也可以是孩子,我们可以自私,也可以宽容;我们可以残酷,也可以温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