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从垃圾堆一路爬到哈佛大学的救赎之路

人们只看到我的与众不同: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

——塔拉•韦斯特弗

这则故事是真实发生在美国山区,极少有人能想象到的家庭,一个在垃圾堆里爬出来的少女,如何取得今天的成就,她的童年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声,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了她整个童年,更可恶的是父亲从不允许她上学,生病了不就医,是父亲要她们能坚持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她们拥有自己的声音,甚至她们的意志也是他眼中的恶魔。

作者塔拉·韦斯特弗通过回忆录的形式真实的记录下来,塔拉出生于1986年出生于美国爱达荷州的山区,17岁前从未上过学,在哥哥泰勒的影响下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奖金赴哈佛大学访学,2014年又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8年出版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上市第一周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至今已累计80周,仍高居Top1,全美销量破百万册,作者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比尔·盖茨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我在阅读她极端的童年故事时,也开始反思起自己的生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每个人都会喜欢。它甚至比你听说的还要好。”

从小在垃圾堆帮父亲干活的塔拉,并不清楚读书意味这什么,了解到的世界全是父亲所描绘的,父亲也认为家庭的教育才是真正能够帮助她的思想和规范她的行为,认为传统的教育会腐蚀她的思想,对她没有任何帮助,在父亲这种观念的植入下,塔拉本可以在懵懂的年纪,用自己好奇的眼光去打量这个世界,但思想之牢一直被禁锢着,挣脱不了。

塔拉生活的山区,与外界一直隔绝,父亲是家庭里面的独裁者,总是喜欢用神的旨意来维护他言语的权威,也喜欢用思想来控制,从小不让孩子读书,生病也从不找医疗机构,而是通过母亲的自制精油来医制,整本书大篇幅的写到母亲的精油,像是精油伴随了塔拉的整个童年生活,和塔拉一一见证了家庭的变故,不管是家庭事故的发生,还是精油的成功所带来的财富自由,好似发生的一切都是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本以为父亲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殊不知一直在拯救整个家庭的是母亲,她一直在支撑整个家,更讽刺的是一直忙于世界末日到来的父亲,他早已开始布局存储各种东西,却不知到最后真正救他的不是食物,也不是石油,而是母亲的精油,而且精油最后的成功,似乎也隐喻着塔拉这一路学习当中所付出的努力和遇到的艰幸,直到成功进入哈佛。

成长道路上影响塔拉的两个哥哥,一个是肖恩,霸道和野蛮,甚至可以说是残忍,是恶魔的化身,不仅对塔拉言语的辱骂,更是对塔拉施加暴力,但最让塔拉可怕的却是父母的冷漠和视而不见,还好塔拉学会了如何坚强,另一个对她影响最深的是哥哥泰勒,她是藏在塔拉内心深处最温柔的一面,是他的影响,塔拉才开始勇敢的迈出一步,走出这个家庭去杨百翰大学读书,去山外看看另一个世界,在这求学道路上,她也试图去求证以前家庭给她灌输的价值观,但发现外面的世界看到的学到的,和一直存在她脑还里的观念总是相违背的,甚至可以说是荒唐可笑,她不断的自我怀疑,在坚持和放弃之间难以抉择,在一次次难以抉择的背后,她决定用全身心融入这个新的世界,新的环境,打开自己的心扉,去重新认识自己,塑造自我,所以她不断的在成长,不断的自我迭代,从杨百翰大学,到剑桥大学,再到哈佛大学。

这本书的英文名叫educated,翻译过来是受教育的意思,作者在以往的生活都是被动的接受家庭的教育,都是以家庭灌输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当她决定走出垃圾堆去读大学,是准备积极主动的去了解这个山外的世界,她尝试接触不同的人,生病了去医院,学习不同的知识,去不同的学校接受教育,她就像一只鸟一样逃离了父母思想的枷锁,一路上跌跌撞撞,重塑人格,在以为自己终于挣脱了思想的束缚,却发现自己虽融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却失去了整个家庭作为代价,这又是一个痛苦的循坏和抉择,所以在山的这头和山的那头,永远都存在着种种的矛盾,但能得到的帮助,仅仅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去坚持。

本以为此书可能是想描写一个小女孩是如何通过学习,从垃圾堆一路逆袭进入到哈佛大学,包括我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迫切的想知道作者是用什么方法来学习,但读到最后才发现,作者并没有教你用什么方法,而是让你在读的过程中不断的与自己对话,认识自我,让你明白什么才是教育?教育真正的目的是什么?这远比你学习什么知识和技巧更加重要,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抑或是社会上的教育,它都是你认识这个世界的窗户,也是你认识自我的心门。

最终我认为,教育必须被视为一种对经验的不断重建,教育的过程和目标合二为一,是一回事。

---约翰·杜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