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风景这边美好一我们的青椒学习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才汇聚精设计

              为国担责育良师

        2015年6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然而,对于乡村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现实确是整天面对乡村教学环境差,乡村留守儿童多,乡村教学资源缺乏,乡村交通不便,乡村住校生活没有了大学校园里的充实,夜里格外孤单冷情等现状。老师不是神仙,如何让乡村教师有成长感、陪伴感、充实感和获得感成了重要和急需解决的难题。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基本理论研究院、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沪江“互+计划”、中国慈善联合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为中国而教、洋葱数学、爱学堂、传梦公益基金、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等30多家机构联合发起/参与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于2017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九楼(曾宪梓教学楼)正式启动。

致全国乡村青年教师的一封信

        这是专门为新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打造的的成长计划,无论在任何乡村和山区,他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成一个独特的学习共同体;这是一次独特的学习之旅,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机构、公益组织、企业正在集结起来,把最好的资源连接到乡村学校。因为互联网,他们不再孤单,不再孤军奋战。乡村的夜晚,有千千万万名乡村教师聚在了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成长。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师。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汤敏博士认为:作为解决教育问题的社会公益组织,如果按过去的方式只是单打独斗、小规模的做,对国家和社会来说,都是影响不大或者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他提出了‘新木桶’理论。也就是让每个机构、公益组织发挥自己的长板作用,大家一起把资源整合起来围成一个大木桶, 一起推动发展。依托互联网的乡村教育2.0时代,教师们不再需要长途跋涉,不再需要千里取经,国内最优质的名师名校课程资源以互联网课程为载体,发挥集合影响力,让每一位乡村教师有能力成为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教师,优质公平快速地专业成长。相知才能相随,相信才能坚持。我情不自禁,心甘情愿地跳进青椒计划学习的“坑”里。

汤敏: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使思忖千百度

              不如亲手下地锄

        因自己从2017年4月份,就接触到了网络直播课堂,所以对于互联网+教育模式感触很深,倍觉推崇。我从1994年从师范毕业后,就一直在沂蒙山区的偏远乡镇寺头镇工作,二十四年一晃而过,回想自己这些些年来的教学历程,大部分都是跟随老教师学习、自我提炼积累教学方法而一路走来,虽然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深深感到自己教学理论的缺乏和教学技能的落后。记得那是刚毕业的那一年,说实话,真是不会教学,那时的教学方法的书籍也少,真是渴求得到名师指点。那个年代,听听本学校有经验的老教师上节公开课,就是最好的学习。那时的培训,县级的也很少,就是有,也轮不到新分的年青教师。说实话,教了十几年,也没参加过市级以上培训,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的事。记得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看过几本教学方面的杂志,对上面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深感佩服。当时就想,如果一参加工作,就接受这么好的学习,一定会少走很多弯路。因为没有先进教育理论的支撑,教学方法就会是一潭死水。尤其现在,处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面对求新求变的学生们,如果老师依然涛声依旧,重复昨天故事式的教学自然跟不上时代的节拍。

        当临朐县教育局第一次使用CCtaIk进行信息化大赛的时候,我有幸也是其中选手之一,当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课和所有讲课老师那么逼真清晰的再现课堂,并能反复回看,我感觉一下子找到了心中最渴求的东西。这在以前需要多么繁琐的过程,录相、刻碟,要是传在网上更是非专门人士不能操作。但现在却用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就能搞定。我当时就感觉到这是一项前途无量,大势所趋的信息化手段。随着对cctalk的深入接触,更感到了这项互联网十教育的勃勃生命力。我们寺头镇教管办从领导到各学校,都积极开展网络直播课程工作,并在全县获得较好的成效。我因主管这项工作,接触多,感悟更深。对于青椒计划学习,我可以说是我镇,甚至我县接触最早的人之一。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聊聊板书那些事》,主讲人是闻琪老师,中学高级教师,海淀区七一小学教学副主任,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曾获“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海淀区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海淀区“世纪杯”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这样的一线名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实,精,新,活,美五个方面概括了板书的书写要领,并展示了自己的板书案例。当是学习了这节课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么好的课程,这么专业的引领,作为一名山村教师,如果没有网络是很难学到的。通过网络,我们不用走出大山,不用赶时间,不用花一分钱,坐在家里甚至躺在床上就能美美的学习,并且还能和老师面对面进行交流,更能无数次回看学习。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事。虽然我现在主要担任管理工作,但我深知,要想指导好老师们的学习,我必须参与其中,同学习,才能知道培训内容,才能有指导的发言权。因青椒计划需要以县教育局为单位集体报名,当时县教育局正在试点推进,没有整体报名。但我感到这样好的事情,迟早要组织参加,我就毅然决然的参加了青椒的自主学习,虽然,有人说你只是管理人员,不用学就行;有人劝我说等报名了再学也不晚,独自学没有积分。我想,学习难道仅仅为了积分排名吗?如果仅为了名次,也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我没有犹豫徘徊,也没有辩解,默默地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教师成了编外青椒学员,我们也享受着美味丰富的培训大餐。

乡村青年教师的教育自信养成

走近儿童,认识差异

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

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未来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花竞开绽芳蕾
            万紫千红总是春

        我一直很欣赏雪莱的诗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因为我们寺头镇一直坚持利用CCtalk推进网络直播课程,并鼓励各学校教师试点参与青椒计划和双师教学。我于2018年2月4日受沪加计划之邀参加沪江2017年会。在这次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教育局长、校长和一线教师青椒计划和双师教学在感受沪江对农村教育的大爱情怀和一"网"情深的同时,也进行了相互心贴心和实打实交流和沟通,大家一致认为:青椒计划是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利器,应积极参与;双师教学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的法宝,应大力提倡。其中河南省马耳岩小学的付娜校长曾动情地说:"我们校是一个偏远的乡村教学点,如果没有青椒计划,我们的教师就会沉寂在山村里,别说是培训少,就是有培训,教师也无法离开,因为基本上是包班制,为了一节培训,让学生上一天自习,坐在培训教室里心也静不下来。现在好了,利用晚上,一个小时,听专家讲座,并且成系列化,简直是解决了一个乡村教师培训、专业成长的大难题。

        在这次沪江年会上,见到了青椒优秀学员雷书红、王莉莉和马正文等老师,他们坚持学习,积极分享的故事早已让我敬佩不已。王莉莉老师虽已五十多岁,但她积极参与青椒计划学习,她的《五十岁再出发》简书让人点赞,令人感怀,满满的正能量激发了全国无数老师奋发上进的激情。甘肃省代课教师马正文老师,在接触青椒计划和双师教学之前,他曾经有过放弃教学生涯的打算,但自从参与了青椒学习,他触摸到了教育的真谛,自己对教育的困惑在慢慢融解,感到了教育的一片阳光,也坚定了他坚持从教的信心和决心。尤其值得不惜笔墨大书特书的是雷书红老师,她是灵宝市第三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骨干教师、先进个人,三门峡市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最美家庭,灵宝市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先后在《基础教育课程》《中小学数学》《河南教育》《班主任之友》《河南教研》等刊物发表文章300余篇,指导学生的习作获奖或发表100多篇。优质课获省级、市级一等奖,教学设计获省级特等奖,她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主编了《课时训练》等书。灵宝电视台多次报道了她的事迹,她还先后应邀在郑州门峡及周边地区作课或作报告50多场,传播教育理念和读书写博的经验,并于201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聘为信息化教学专家型指导教师。这样一位美丽、温柔、慈爱和智慧的女神级老师(以前我从未这样描述过一位老师),从市直小学支教到偏远村小,她不满足于自己已丰厚的学识,畅游于青椒计划广阔的知识培训海洋中,乐此不彼,勤奋学习,积极写作,在提升自己的同时,点燃了全国多少教师的学习之火。

你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再就是黑龙江拜泉县的李桂娟老师,青椒计划一号学霸,她克服学校网络不顺畅等种种困难,对所有青椒课程全部用简书进行了总结并写出了自己的所学所感,短短半年用46万字文字进行了思考与沉淀,同时她把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收获颇丰,让我们看到一位35岁青年宝妈教师身上满满的精气神,让我们看到一个乡村教师对知识的渴求,对成长的渴望,她就像冰天雪地里盛开的一朵美丽的雪莲花,惊艳美丽。还有刘洮林、冯平、麻君琳、李大开、尚晓军、青椒侠侣、魏晋楠、韩瑞桃、李秀琴、何永超、熊春艳、王恺、付巍巍等一大批优秀的青椒学员,百花竞放绽花蕾,他们用执着、用恒心和成效激励着自己,也感召着别人。一个人走得孤独,一群人走得快乐且长远。

你是冰山上的一朵雪莲

让生命在春天绽放

你让孩子们的心湖里游着快乐的鱼

        我们寺头镇青年教师紧跟全国青椒大部队,在年前就有一大批教师以旁听生的身份参与了青椒计划学习,像寺头初中王宁、王德国、刘丹丹,王庄小学王兆霞、邱春红、姚荣明,寺头小学马云龙,李季小学李同学、刘复太等老师,他们把学习当乐趣,不图名利,把提升自己转化为让学生学得简单,学得快乐,学得有趣。青椒计划激活了寺头教育的一池春水,万紫千红灿烂了整个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物长宜放眼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

        沂山弥水俱欢腾,普天喜庆鞭炮鸣。犬年逢春事事旺,万象更新处处兴。2018年3月5日,临朐县教育局启动了全县青椒计划报名工作,寺头镇各学校积极组织,全县共有86名40岁以下教师,但报名参与青椒计划学习的就有101名,像李季小学55岁的老教师刘复太、石家河初中57岁的高级教师聂炳法、寺头小学省级优秀班主任、高级教师傅玉红等老师也积极报名参加学习,我镇教师参与人数在同类乡镇名列前茅。

        新学期、新气象、新时代、新征程。我也带头参加了青椒计划学习,并制定了全镇《寺头镇青椒计划学习考核办法》。新学期的青椒计划学习内容更是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计,既接地气,又具典型。忘不了第一课邀请的是来自乡村教育一线的河南省新乡市藩店镇大辛庄小学的任明杰老师,他以《和花朵一起绽放》为主题,讲述了自己扎根山区、默默奉献、克服闲难,乐观向上、创新突破、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宽广胸襟和教育情怀,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交流,就像春天的风,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新学期青椒第一课在使人感动振奋的同时,也感受了青椒计划课程的大气和睿智。一线教师的故事分享胜过千言万语的理论说教。《从春晚中的物理说起》和《透过春晚学地理》也是来自于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们的典型案例,他们把教学当做乐事,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把枯燥的学科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使知识变得鲜活和灵动,让学生在快乐中、兴奋里学得了真知。这种身边榜样式的培训方式,让老师们更觉得能学、易学和想学,摸得着才有冲动,够得着才想拼搏。

教师智慧一分,学生光亮一片

你把地理教学融入了生命中

        印象最深的是汤敏博士《面对未来,我们怎么办》的师德课程。他结合时代发展,阐述了在未来的教育中,互联网+教育是打开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偏居于一偶,封闭式自我成长的方式已成为过去时,迎来的是互相借鉴,抱团发展的现在进行时。在人工智能快速推进的今天,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所说: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北师大肖甦教授通过对前苏联最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理论的解读,让老师们明白了教师不但要有耐心爱心,更要有一颗责任心,这样才能让教育之花洋溢芬芳。檀传宝教授结合自己原是一名乡村教师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证明了只有奋斗才能获得真幸福。这些生动的师德教育,摆脱了以前抽象死板的理论贯输,倡导了教育理论培训的新模式。

面对未来,我们(教师)怎么办?

您们让乡村教育山花烂漫

您把心灵献给了每个孩子

干好本职工作就找到了真幸福的源头

        我们寺头镇参与青椒计划的培训教师,克服繁重的工作压力,把提高自身素质做为迎接国家优质教育均衡县教师培训验收项目重要支撑,团队协作,自我加压,先后发表学习感悟美篇和简书300多篇。其中教管办刘月国老师坚持打卡,写了40多篇美篇和简书,并及时分享,带动了全镇教师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被青椒计划评为3月份标兵学员。寺头初中王宁老师也因学习成效显著被评为3月份标兵学员、李季小学在李同学校长的带领下,老教师刘复太和青年教师冯建华、秦光辉、安亚萍老师在坚持打卡学习的基础上,两个月的时间就分享了20多篇美篇和简书。还有很多教师虽然学习积极,但不善于分享,影响了学习成绩。但我们坚信,随着分学科学习和小狮子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教师学习会越来越主动,越来越会学习,越来越乐于分享,越来越学有成效,青椒必将成为乡村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

青椒计划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

你的一份力量,可以改变孩子们的眼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无数,风景这边美好。跟随青椒一路走来,越来越感受到它的博大和厚重,在教育广阔的园地里,这里有最美的风景。

        教育要依靠广大教师。教师人人奉献自己的爱、尽自己的力,教育世界才能更加美好。 在青椒计划阵营中,有业绩突出的牡丹,也有许许多多如米小的苔花,他们虽小,但也有一颗颗如牡丹花开的努力之志,奋进之心。最后,让我以一首诗祝愿每位青椒学员在以后的学习中奋起超越,如牡丹般盛开,绽开出自己最美的花朵。

                        也学牡丹开

                    一一致所有的青椒学员

谁也没想到

一首

三百年前的小诗

打动了

正在过春节的人们

很多人

情不自禁地

留下了泪痕

一个支教老师

一群山村孩子

他们深情的歌声

戳痛了

人们的内心


不因奉献

不因贫瘠

而是他们

为实现梦想的

努力和坚持

拼搏与奋进


因为

每个人

读到这首诗

都能找到

自己奋斗的影印


其实

每个人

相对于广阔的世界

都小如苔花

但是人人

都深藏着

一个牡丹的

盛开基因


理解吧

温暖吧

点燃吧

为了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一起

携手唤醒

自己的

他人的

沉睡的

梦想之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