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文化 传承

【教学目标】

1、了解端午的文化,感受屈原热爱祖国,忧国忧民的高尚人格。

2、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品质。

【活动过程】

开场白:

当粽叶的清香穿越时空的阻挡,端午佳节又来到你我身旁;

当艾草的芳馨释放魅力的清香,一个亘古的灵魂触动心房。

今天,我们相约聚首,与责任相牵,与奉献为伴;

今天,我们邀来香草,与理想同行,让未来温暖。

下面我宣布,“……”现在开始!

板块一、话屈原故事

主持人串词:

        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接下来请聆听屈原的故事。

        屈原(约前340—前278年)1953年,在屈原逝世2230周年之际,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屈原,名平,字原。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他“博闻强识,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  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主张联齐抗秦。因遭贵族上官大夫排挤诽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楚国郢都yǐng被秦军攻破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端午节据说就是他的忌日。   

        屈原才高气盛,因忠被贬,政治上不得志,文学上成就卓著。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也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旧时诗文中用以象征忠君爱国的思想,指忠贞贤良之士。

        屈原的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等。刘勰《文心雕龙》里这样称赞: “不有屈原,岂见《离骚》。惊才风逸,壮志烟高。”

二、诵屈原精神

主持人串词:

“节分端午为谁言,

自古传闻为屈原。

留下《离骚》韵华夏

佑得后辈万世昌。”

诵读《离骚》

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岂余身之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

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

感佩屈原

端午节悼屈原/孙玉专

昭昭忠义世间存,

愤将躯身报国门,

千载光阴悠忽过,

汨罗江上屈原魂。

收束语:

        千百年来,屈原的心灵从来都不寂寞,他都有很多精神之友。

        杜甫“风雨不动安如山,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那些“汶川大地震”中废墟巨石下无畏向前,前仆后继的消防战士,那些心中只有“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中国军人!他们的选择哪一个不是屈原式选择?他们,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民族的脊梁!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贪生怕死是人的本能,可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像屈原一样,九死而未悔呢?那是因为,他们对脚下这一片叫着“祖国”的土地——爱得深沉!

        当国家陷入生死存亡之际,屈原们毅然赴死、执着无悔。屈原已逝,但是屈原的精神不死,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可谓: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三、传端午文化

        端午节本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现在已经传播到世界的各个地方,但其中争议最大的是韩国的端午节。2005年11月25日,韩国申报“江陵端午祭”,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韩国申报“端午祭”的文本中,第一句话是“端午节原本是中国的节日,传到韩国已经有1500多年了”。江陵端午祭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

        2009年10月4日,湖北代表中国“端午申遗”成功,这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首次跻身世界“非遗”名录。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光辉历史,我们要有文化自信。但是,另一方面,韩国端午申遗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还不够。为此我们拟写一份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的倡议书,请全班同学为我们出谋划策,献上一计。

                        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依然耀眼的文化瑰宝,是巨大而珍贵的精神财富。可近年来,人们逐渐感觉到过中国传统节日的人变少了,节日气氛也变淡了。再加上一些西方的节日传入如圣诞节、万圣节等节日,对我国传统节日产生着冲击。因此想要保护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文明就必须要从我们做起,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                                                                      二、                                                                      ……

      收束语点题。

                                                            倡议人

                                                            时间

预设:

政府重视,多在传统节日时搞一些活动,让人们多多了解。

学校开展有关传统节日的讲座,多举办一些活动。

个人热爱传统文化,多了解传统节日,并向周围人宣传。

电视台在传统节日时多播放一些纪录片。

将现代元素融入到传统文化中,比如以游戏带动人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

师说:

        同学们从政府、地方、学校、个人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议,感谢全班同学的集思广益。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为保护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文明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截至2016年底,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的项目已达39个,如昆曲、古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书法、剪纸、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南京锦织造技艺、《格萨尔》史诗、活字印刷术、针灸、京剧、皮影戏、二十四节气等,也是目前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于2019年3月21日至24日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宣布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互办文化和旅游年。双方愿推动双向游客往来,增进民间友好,推动两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传统节日对每一个中国人的意义,我们应该自觉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激发爱国情怀。

        习主席说,“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齐读:

强我民族自信,扬我优秀文化!(板书)

结束语:

当远去的江水回味记忆的滚烫,过去与现在书写成一部雄壮的史诗;

当屈子的心愿绵延九州的胸膛,现在与未来演绎成一曲爱国的乐章;

让我们寻着古人的遗风,以最虔诚的姿态面向东方,守护着心中那一份对华夏文明的期盼,乘龙舟于汨罗江上,驶向前方,驶向永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美好常存心间,文化从未走远。

我们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