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观后感

昨天全程揪着心看完了《中国机长》。这是一部会让人化身险境中,身临其境的作品,看完后我决定:如果有机会去西藏一定要坐火车去。哈哈,玩笑话,如果能碰上电影中开过战斗机的机长那是多么的荣幸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机长》原型故事是川航事件。2018年5月14日,3U8633航班从重庆飞往拉萨。起飞40分钟左右,驾驶室右侧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巨大的压差瞬间将副驾驶吸出,半个身体都悬挂在窗外。随之而来的狂风损坏了仪表盘,驾驶舱面临缺氧、以及零下40度的低温。

机长刘传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空乘人员及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最终让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刘传健说得那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他说,“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也许,这就是他创造了这场奇迹的原因吧!

1. 敬畏生命

刘传健说:“作为机长,我的身后是无数个家庭。我们是在和人的生命打交道,所以一定要有敬畏生命这种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想家史怀哲说“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他铁血柔情,既是搏击长空的雄鹰,也是心里充满爱与仁慈的父亲。这也许是所有动力的来源吧!

有一猎人进深山打猎,见山腰有一只黑熊坐在巨石下,便开枪将其击毙。但熊仍然端坐在那里,没有倒下。猎人恐其有诈,不敢贸然进前,又向熊体射击两枪。猎人走到黑熊跟前,发现这是一头母熊,它仍在用身体挡着欲倒的巨石;再向山下望去,见山下的溪水里有3只幼熊正在玩水。

猎人走到这里明白了:母熊是怕突然倒下的巨石滚到山下,砸伤子女们啊!这时,钢铁般的汉子的眼睛湿润了,毅然砸坏猎枪,发誓今后不再打猎。

2、敬畏职责

刘传健说:“对生命的敬畏,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责任和生命是连在一起的。只有把责任履行好了,才能保证生命的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畏职责,就是要勤奋地工作。如果刘传健没有平时对工作的尽职尽责,怎么能在危急的情况下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呢?也许现在只能听到无数家庭悲伤的哭泣声了。

3、敬畏规章

社会就象一面镜子,每天都照着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孟子说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为在社会这个大公交上没有人可以置身车外,道德规矩执行的好坏,关系着一辆车的安全。

2018年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上,发生了一件令全国震惊的消息。女乘客刘某因错过下车地点与驾驶员发生争吵,并攻击正在驾驶的驾驶员,导致车辆失控,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入长江。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这起悲剧的意外,让人感到分外悲痛和极大气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悲剧本可以避免的,桥面很宽,当时车辆也很少。如果那女人不霸道,有教养,遵守社会公德,抑制住个人私欲的膨胀和对规则的亵渎,就不会酿成这起悲剧。

看了《中国机长》,由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联想到日常生活里家长拉着孩子闯红灯这种现象。孩子指着红灯对家长说“现在是红灯。”有的家长却说“没有车,快走。”是的,你少等了几秒,可是你也许是拿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做赌注。

遵守规则,是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最基本的礼貌,是对社会最基本的尊重,只有遵守社会规则,孩子也才能懂得自己的义务。闯红灯这种人只享受利益而不承担义务,长期让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孩子很难接受到正确的价值观。如果遇到这样一位机长,大家试想一下后果吧?

新时代的到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不仅要学习英雄精神,更要把这种责任、职责贯彻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为振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米高空,机舱释压,气温骤降,仪表失灵,生命悬于一线。乘客惊慌失措情绪失控。 乘务人员一方面尽职尽责极力安抚乘客,...
    L李红艳阅读 4,677评论 1 13
  • 迎国庆,欢度佳节。陪伴家人去电影院看《中国机长》电影。 机长刘传健临出发前,向六岁的女儿承诺,晚上回来,为她过六岁...
    玉妮阅读 8,033评论 7 36
  • 生命中一定有某一个时刻,让你觉得你仿佛和3U8633航班一样,深陷困境,好像身边有一团浓浓的黑烟一点一点侵入你的...
    若小姐阅读 995评论 0 8
  • 前几天,我和姨妈,弟弟一起去电影院观看了中国机长这部电影。这场电影令我受益匪浅。 电影中国机长,就是根...
    赵旌彤阅读 350评论 0 1
  • 在十月一日那一天,我和我的家人去电影院看电影。有两个最近很火的电影,因为另外一个电影没有票了,所以,我们最终选择看...
    学霸Gary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