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爱不逢世

她死了,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裹在那件粉色的旗袍里,永远地闭上了那对让无数男人魂牵梦绕的眼睛。她的手里仍紧紧抓着她最爱的贝壳风铃,身边倒翻着一瓶喝了一半的鹤顶红,是服毒自尽,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魏大帅很生气,咆哮者询问服侍她的下人们究竟怎么回事,却没有一个人知道原因。仆人们低着头,畏畏缩缩地收拾着屋子和尸体,没人有注意到房间的角落,大帅的参谋庄雨站在那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努力控制着微微发抖的身子。他闭上眼,眼前却出现了她留给他的最后一抹微笑,那样凄凉,那样惨淡。

“是因为我?”这句话在他脑海里始终萦绕不去。

庄雨的家乡在一个海边小村,生逢乱世,他很小便失去了双亲,被邻居柳大叔收养。柳大叔还有个女儿,名叫柳云,比他小3岁,童年虽然艰苦却很快乐。庄雨自幼便有参军报国的梦想,17岁便离开了家乡,远赴战场,走时他告诉柳云,如果三年后自己还没回来,那她就找人嫁了吧。

谁知这仗一打就是五年。当庄雨再次回到村里时已物是人非。柳大叔去世了,柳云也不知所踪,有人说她去了离战场最近的一座大城市——湘城。庄雨来到湘城,四处打探柳云的消息,无意间结识了湘城的管理者魏大帅。魏大帅听闻过庄雨之前的战功,对他很是赏识,便聘用他为自己的参谋。所谓无巧不成书,正当庄雨为自己能一战报国之志而兴奋的时候,他在大帅府看见了已成为大帅五姨太的柳云。

两人相对无言,只当陌路。庄雨几次想要接近柳云都被她冷冷地避开了。

终于有一天,大帅府的后院只剩他们俩,庄雨抓住柳云手臂问道:“为什么总是避着我?就算你已嫁作他人,难道当老朋友重逢都不行吗?”

“你这算什么?你是他的参谋,我是他的姨太,我们怎么可以私下见面。”柳云说着甩开了庄雨的手,却又被他一把抓住。

“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知道我没有守住三年之约,但你本可以嫁到一户好人家,为什么要做别人的姨太?”

“你就当我爱慕虚荣好了。”柳云转过身,背对着庄雨。

“我知道你不是这样的人!”

“你知道什么!人是会变的!”柳云终于直视着庄雨的眼睛,她眼神中的怨恨确是庄雨从未见过,他不由得向后退了半步,怔在原地。

那之后两人亦如往常,相逢不相识。

池塘里的荷花褪去了颜色,一瓣瓣地凋零,最后终于只剩下枯黄的荷叶簇拥在水面上。大帅府却迎来了热闹的一天。这天是大帅60岁寿辰,城里有头有脸的人几乎都到齐了,大堂和庭院里共摆了8桌酒席。大帅的夫人和几位姨太,表弟,副官还有庄雨同坐主桌,其他人按行业,身份坐在客桌。

晚上众人吃喝兴起,纷纷前来敬酒。城里有名的富二代李公子喝得两眼冒星,摇摇晃晃地举着酒杯来到主桌前,敬完酒瞥见柳云,冷哼一声。借着酒劲口是含糊地说道:“大帅,我们都很敬佩您,您打仗天下第一,可看女人的眼光——”他摇了摇头。

“怎么,我这姨太不漂亮吗!”魏大帅将柳云搂紧怀里,假装生气地问。

“漂亮是漂亮,谁不认识艳红楼的头牌啊,只是这心,啧啧——”说着,李公子又摇摇头。

“哎,你怎么说话老是说一半,太不爽快了!”

“大帅,您还记得当年您要娶的可是另一位牡丹小姐,但最后上花轿的却是她,您不觉得奇怪吗?那之后可就再也没人见过牡丹小姐了。”

“哎哎,你又在这胡说什么。”说话的是李公子酒肉好友赵公子,“大帅可别听他胡说,他当年迷恋人牡丹迷恋得不行,所以才会胡思乱想,人家老鸨都说了,牡丹是跟乡下表哥回去了。”赵公子边哈哈笑着,边把醉醺醺的李公子拉回了座位。

魏大帅看了一眼怀里美人,没有说话,只是将她推到一边,很快又有人来敬酒了。

柳云面色凝重,一抬头撞见对面庄雨的眼神,立刻又低下了头。他看着自己,仿佛在看从没见过的怪物,她自嘲般扬了扬嘴角。

赤裸的柳条上冒出一颗颗绿芽。柳云穿着一件粉色旗袍,上面绣着桃花图案,外面披着件白色大衣。她正一个人百无聊赖地站在树前数着上面的叶芽,身后传来一阵“丁玲丁玲”的声音。她转头,看见庄雨手提一个风铃朝她走来。他们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面了。

“送你的。”庄雨伸出手,柳云接过拿在手里瞧着,“我刚从老家回来,是我用那里的贝壳做的。”

柳云没说话,诧异地望着他。

“我代你给柳叔上了香。”庄雨继续说道,声音却突然像被什么塞住了,闷闷的,“你猜我碰到了谁?羊六儿。他把当年的事都告诉我了。”庄雨的声音几乎是哽咽的。

羊六儿与他们从小一块儿长大,三人感情很好,他在家排行老六,父亲帮人放羊,所以他们都管他叫羊六儿。庄雨走后,羊六儿成了柳云最亲近的人。羊六儿告诉庄雨,就在他走后的第四年,村里来了一群劫匪,抢了好几家人,为了保护柳云,柳大叔被他们活活打死,索性他带着柳云逃了出来。两人不知要去哪里,柳云便说想去离战场最近的湘城,说不定能有庄雨的消息。可是城里太大,两个人走丢了。后来他好不容易找到柳云,才知道她被人贩骗走,卖进了艳红楼,成了那里的头牌。木已成舟,他们只能接受命运安排,何况他们什么背景人脉本事都没有,想要生存,想要打探消息,在那个地方再好不过了。

庄雨当时听完,感觉心被人用刀一下一下剐着,他跪在柳大叔坟前哭了很久。

“既然你都知道了,更该当作不认识我。”柳云垂眸低语。

“不,不——我该对你更好些才是。”庄雨的声音里满是自责。

“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天真烂漫的柳云了,我不值得你为我做任何事。”

“你是说牡丹的事?”

“你也知道了?”柳云瞪大了眼睛。

“不,我不想知道。”

“我没杀她,可我毁了她的容。”柳云却毫不退缩,她的话一字一句清清楚楚传到庄雨耳中。

庄雨也回望着她,半晌才道:“都过去了,以后你若想我,便挂上这串风铃,我自然会来找你。”

冰封的隔阂被勇士的剑劈开,即便如此他们也不能时常见面,但那偶尔的相会正一点点弥补回忆的裂缝。风铃的秘密没有人知道,魏大帅的秘密却被发现了。

“你走吧,这样子的人不值得你追随。”柳云挂上风铃,庄雨如期而至,却没想到竟会叫他走。

“他勾结奸商,滥杀无辜的事我已经知道了。”庄雨却很平静,“我会想办法解决的。”

“想什么办法?如果被他知道你有异心,他会连你也杀的!”

“你别担心了,我会有办法的。”

“你该不会是想杀了他吧?不可能的,他身边一直有人保护。就算让你得手了,你也逃不掉的。”柳云紧紧地抓住庄雨,语气极快。

“没事的。我已经跟辽城的袁大帅说好了,只要我一放出信号,他们就会攻进城来,到时一片混乱,没有人会注意到我。”

“袁大帅?那个袁大帅也不是什么好人,是你告诉我的。你为什么不去投靠革命军呢?我听说他们才是正真有救国理想的人,都跟你一样。”

柳云看着庄雨,只见他紧咬嘴唇,似有难言之隐。

她看着他,放开他,凄凄一笑:“是因为我吗?”

屋内陷入了沉默,如同黑夜般纯净的沉默,只有风耐不住寂静,带起风铃“叮叮当当”。

“总之,这事你别管了,我会解决的。”庄雨说完转身离去。

他不会知道,这个为了生存能将自己的灵魂卖给恶魔的女人,同样会为了爱人将自己送给死神。她不懂什么家国情仇,她活着只是为了能看到他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今她却成了他的绊脚石,那么,怎样才能一了百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