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了时间,就控制了一切!-iOS中几种定时器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我们常常需要在某个时间后执行某个方法,或者是按照某个周期一直执行某个方法。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定时器。

然而,在iOS中有很多方法完成以上的任务,到底有多少种方法呢?经过查阅资料,大概有三种方法:NSTimer、CADisplayLink、GCD。接下来我就一一介绍它们的用法。

一、NSTimer

1. 创建方法

NSTimer *timer = [NSTimer scheduledTimerWithTimeInterval:1.0 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action:) userInfo:nil repeats:NO];
  • TimerInterval : 执行之前等待的时间。比如设置成1.0,就代表1秒后执行方法

  • target : 需要执行方法的对象。

  • selector : 需要执行的方法

  • repeats : 是否需要循环

2. 释放方法

[timer invalidate]; 
  • 注意 :

    调用创建方法后,target对象的计数器会加1,直到执行完毕,自动减1。如果是循环执行的话,就必须手动关闭,否则可以不执行释放方法。

3. 特性

  • 存在延迟

    不管是一次性的还是周期性的timer的实际触发事件的时间,都会与所加入的RunLoop和RunLoop Mode有关,如果此RunLoop正在执行一个连续性的运算,timer就会被延时出发。重复性的timer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延迟超过了一个周期,则会在延时结束后立刻执行,并按照之前指定的周期继续执行。

  • 必须加入Runloop

    使用上面的创建方式,会自动把timer加入MainRunloop的NSDefaultRunLoopMode中。如果使用以下方式创建定时器,就必须手动加入Runloop:

    NSTimer *timer = [NSTimer timerWithTimeInterval:5 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timerAction) userInfo:nil repeats:YES];
    
    [[NSRunLoop mainRunLoop] addTimer:timer forMode:NSDefaultRunLoopMode];       
    

二、CADisplayLink

1. 创建方法

```objc    
self.displayLink = [CADisplayLink displayLink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handleDisplayLink:)];    

[self.displayLink addToRunLoop:[NSRunLoop currentRunLoop] forMode:NSDefaultRunLoopMode];
```      

2. 停止方法

```objc    
[self.displayLink invalidate];  

self.displayLink = nil;
```          
**当把CADisplayLink对象add到runloop中后,selector就能被周期性调用,类似于重复的NSTimer被启动了;执行invalidate操作时,CADisplayLink对象就会从runloop中移除,selector调用也随即停止,类似于NSTimer的invalidate方法。**             

3. 特性

  • 屏幕刷新时调用

    CADisplayLink是一个能让我们以和屏幕刷新率同步的频率将特定的内容画到屏幕上的定时器类。CADisplayLink以特定模式注册到runloop后,每当屏幕显示内容刷新结束的时候,runloop就会向CADisplayLink指定的target发送一次指定的selector消息, CADisplayLink类对应的selector就会被调用一次。所以通常情况下,按照iOS设备屏幕的刷新率60次/秒

  • 延迟

    • iOS设备的屏幕刷新频率是固定的,CADisplayLink在正常情况下会在每次刷新结束都被调用,精确度相当高。但如果调用的方法比较耗时,超过了屏幕刷新周期,就会导致跳过若干次回调调用机会。
    • 如果CPU过于繁忙,无法保证屏幕60次/秒的刷新率,就会导致跳过若干次调用回调方法的机会,跳过次数取决CPU的忙碌程度。
  • 使用场景

    从原理上可以看出,CADisplayLink适合做界面的不停重绘,比如视频播放的时候需要不停地获取下一帧用于界面渲染。

4. 重要属性

  • frameInterval

    NSInteger类型的值,用来设置间隔多少帧调用一次selector方法,默认值是1,即每帧都调用一次。

  • duration

    readOnly的CFTimeInterval值,表示两次屏幕刷新之间的时间间隔。需要注意的是,该属性在target的selector被首次调用以后才会被赋值。selector的调用间隔时间计算方式是:调用间隔时间 = duration × frameInterval。


三、GCD方式

  • 执行一次
double delayInSeconds = 2.0;
dispatch_time_t popTime = 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delayInSeconds * NSEC_PER_SEC); 
dispatch_after(popTime,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void){ 
    //执行事件
});
  • 重复执行
NSTimeInterval period = 1.0; //设置时间间隔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dispatch_source_t _timer = dispatch_source_create(DISPATCH_SOURCE_TYPE_TIMER, 0, 0, queue);
dispatch_source_set_timer(_timer, dispatch_walltime(NULL, 0), period * NSEC_PER_SEC, 0); //每秒执行

dispatch_source_set_event_handler(_timer, ^{
    //在这里执行事件
});
    
dispatch_resume(_timer);

GCD的方式,我在网上只能找到这些资料,目前自己还在学习中,以后会更新


声明

  1. 以上内容属于本人整理的笔记,如有错误的地方希望能告诉我,大家共同进步。

  2. 以上内容有些段落或语句可能是本人从其他地方Copy而来,如有侵权,请及时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