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现金流游戏复盘

现金流

周日下午去体验现金流游戏,对这个游戏 2 年前就已经接触过,那时候却不够重视,这两年市场风云变化,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各地房价翻番,那时候接触过却没有做出有效行动,导致现在回想起来追悔莫及。但不管如何,时间不会随着人的意志改变而改变,任何时候意识觉醒都不晚,特别是在追求「复利」基础为前提下,加入时间这个维度,放大到未来 30-50 年,现在有效的做出行动和改变,都是错错有余。

既然是复盘,就应该把整个过程的体验描述出来。
时间:2017.09.03
地点:青年路27号123茶楼
银行家:鸽子
成员:陈然、尉阮杰、吴越、朱薇、戚伟峰、朱冬冬、史瑾

游戏结果

本次参加现金流游戏玩家有 7 位,其中只有史瑾是老玩家,其他几位都是玩 1-2 次的新玩家。
最后只有吴越、朱冬冬、史瑾这 3 位玩家出圈。

过程复盘

鸽子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就是这个游戏从你一开始坐上位置选择完职业卡的时候就已经入场了。从最后三位玩家出圈结果来看,这三个玩家选择的职业卡相对出圈难度没那么高,吴越选择的是机械师,朱冬冬选择的是警官,史瑾选择的是机械师,这是前期在选择职业卡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

那么对于我来说,我选择了一个工程师这个职业卡,为何会选择这个角色呢,因为这本身跟自己目前所处的工作很相像,就是软件工程师开发,我相信绝大部分的新玩家在第一次玩现金流游戏的时候,在选择职业卡时候很大参考出发点会选择现实生活中自己所处的工作为主。

拿到职业卡之后,接下去的步骤就是填写资产配置表,包含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两部分。
资产配置表

在这张表中最上面有句很重要的话:努力使您的非工资收入超过总支出,从“老鼠圈”进入“快车道”。这也是在游戏开始之前,银行家带我们讲述下每个人对财富自由的理解,很多人讲的基本都是「月被动收入 > 月总支出」,有了这个前提之后,才会有后续因财富自由进而是时间自由,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所以在一开始游戏的时候,就要明确游戏的目标是什么,这样有助于你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做每次决策的时候都是以靠近游戏目标为主。

在银行家介绍完规则之后,就正式开始游戏。在此期间,我对银行结算日这个规则理解有误,因为游戏走的步骤是通过掷骰子,有点类似走飞行棋,掷多少点数走多少步,我一直以为只有正好走到银行结算日具体格子时才能领取月现金流,其实是只要停留或经过就可以领取,导致我在前面三轮都没去领取,那对于前期想迅速增加现金是很不利的,这也是事后复盘的时候,银行家特意点出。从中可以悟出一个道理,无论是在游戏中还是现实生活中,对于规则理解的准确度如何有待确认,自己所理解的和对方解释的内容是不是在同一个点上,生活中存在的误区很多,这就要求自己多加主动去再三反复确认,直到双方都确认无语才行。

在游戏中,遇到 1 元股,我买了 500 股,1 元买入,最后 20 元卖出,20倍的投资收益率。那时候现金流我差不多有 2000 元,为何我只有买 500 元呢,从事后复盘来看,我感觉当时买少了,因为在游戏中相对于股票是很容易出手,很多股票都表现出利好,也是在前期现金流比较少的情况下,很好迅速增加现金的一个渠道。如果让我再下一次玩游戏过程中,我会计算下我那个职业风险点在那里,扣除风险产生的费用,然后再把所有的现金流全部买入这样优质股。那反观现实生活中呢,可能存在有这么好的优质股,可能是我不知,但是如果换成真金白银去实战的话,肯定会有风险意识,要是我全部亏了,我最大能承受亏损比例是多少,我相信那时候心态和玩游戏心态肯定不一样的。但通过游戏,能学到什么呢,玩股票是很好迅速增加现金翻番的金融渠道,但是是会有风险,有赚有亏,但有时候如果投资对了,玩一把就能赚到第一桶金。

在游戏后期,基本就意识到要想增加出圈概率,要去买入房产,为何,因为房产可以带来现金流,出圈的标志就是「非工资收入 > 总支出」。如果多买入几套房产,基本会增加现金流,当然每个职业的总支出是不同的,像工程师总支出 3500 左右,医生可能就是 6000 多左右,所以要相对来说,等你现金流达到 20000 左右,基本就可以去关注小机会和大买卖了,因为那边有很多房产买入的机会。那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也是这样的,投资房产有两个目的,第一个是带来月现金流,「租金-月供=月现金流」,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叫做租售比,但是上次看到到一个新闻中,国内城市租售比达到 5% 都很少,北上广深基本都是才 2% ,更夸张的是说厦门,投资房产要 100 年才能回本。

回顾总结

最后简单总结下本次现金流游戏,就以三个问题结尾。

1,本次游戏印象最深刻的投资
印象最深刻是第一笔股票投资,20 倍的投资收益率,马上就增加现金流,为后续买入房产有充足的资金,反应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关注第一桶金的发掘,不在乎多,而在乎精,往往一把就能翻身。

2,游戏跟现实生活有什么关联
游戏中无论是房产还是股票投资,基本投资收益率能达到 30-40% ,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机会不多,可能是我信息闭塞,反观目前主流理财产品中,能达到10-15% 就很好了。当然如果是以投资的角度,以去年杭州 G20 之前买入房产,基本今年都是翻番,所以很大程度上,自认为的机会不会别人却认为机会很多,要转变的是思维方式,同样对待某个问题,每个人看待的角度是不同的。

3,在这次游戏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有几点,罗列如下:

  • 不要盲目跟风,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主动地问一问和谈一谈
  • 有好的机会适当放出风声,卖信息空手套白狼,增加自己财商知识储备
  • 未来不确定性很大,可能会失业,要提高现金流
  • 手握巨大现金,不一定能出圈,要提高现金流转化率
  • 没钱的时候,先去赚取现金,通过现金转化自己的现金流
  • 对于市场上的规则,要再三确认,知道彻底理解无误为止
  • 现金高的人容错能力强,没现金的人容错能力低,决策前要慎重
  • 需要一定的运气,碰巧股票翻番,现金提高了,买房产增大出圈概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