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59期】1/21 阅读原创《中文绘本讲师培训三天总结》

59011 莫忧

还在天天头秃吐血英文21天打卡的同时,又结束了三天干货满满的中文讲师培训,趁着回忆整理笔记同时,再remark一下自己的感想:

大家真是活泼可爱

一、 理论部分(线上+线下)

1. 线上课堂学习

线上课程可方便我们利用碎片时间自行消化,到线下课堂时就可更侧重实践,给大家更多时间实战和经验的设计理念非常棒。尤其线下课堂几次小组讨论,还把线上课堂的知识点运用上了(当时感叹幸亏有记笔记哒!!!)

2. 线下课堂学习

 “千手观音”之班班-王玲老师

每次都在微信聊天的班班这次终于见到真人,真人比微信沟通更有耐心更全能,学习上既带着大家玩各种破冰游戏传授游戏技巧,还各种接地气分享,生活上既安排好同学们的午餐外卖,还贴心的给外地同学交通指引,孕妇妈妈准备软椅和午休床,当然还修得好PPT,打得开音响啊哈哈哈,真是全能选手。

 温柔而坚定的冬冬老师

冬冬老师的分享仿佛又把我拉回到中学时代的语文课堂,当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朗读感受文字的温度和力量时,一秒穿越。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分享的“五大法宝”中提到,拿到一本绘本至少先读20遍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应该说躺在家里的绘本可能读了20遍以上的屈指可数,好书的确值得反复阅读呀,趁着暑假打卡实践,读起来吧。另一个印象深刻的点在于“如何夸孩子夸在点子上”,这也是正面管教里的一部分,目前自己也在努力实践中,立志成为夸夸群里夸到点子上的NO.1。

 惊为天人的董老师

董老师的分享简直惊为天人,尤其“上下前后,西天取经”的分享,一秒人格分裂啊哈哈哈,和“表达力的非声音层面”里的内外结合后,又给我讲读绘本提供了新思路。包括后来的个人考核,拿到绘本第一时间就按照董老师的“讲好故事”的问题列出了表达提纲,分析各种角色的情感,状态等就开始在家练习“上下前后”(当时先生从身边飘过时来了一句,你在演戏吗?谢谢他的夸奖。。)。没想到的是,董老师居然还分享了很young的“短视频制作”,果然终身学习不设限啊,想起自己曾听到要微信视频给朋友孩子讲故事就一口拒绝,惭愧不已(因为当时不想自己讲读效果打折,之前看过疫情期间的吐槽大会海选,视频效果真的会差很多)。这次听完,也摩拳擦掌想要在有空时研究一下如何制作短视频,就算不是奔着个人IP和流量去,也可以先入个门。

 “装出来”的阿渡老师

阿渡老师真人很亲切很接地气呀,很多问题的回答都是一语中的,给出的建议也很中肯,并不会有大咖级别的高高在上不说人话的漂浮感。关于绘本戏剧的简单分享,引起了我对未来戏剧工作坊的关注,同时在心灵加油站时,看到阿渡老师自己的笔记本上也是满满的笔记记录,终身学习也是在不停“装”的过程呀,受教了。

 温文儒雅的陈喜嘉老师

陈老师几乎全程都和我们一起在听老师讲课,偶尔被点名回答问题还优秀的演示了马的叫声(怎么可以比我家小爱同学叫得还像。。。)老师无论在个人考核还是戏剧考核点评时都非常耐心,还给予大家很多实用的知识点分享和鼓励。带着老师这份暖暖的鼓励,感觉绘本分享之路都轻松了许多呢。

老师们辛苦了


二、 实践部分

这次的分组我们真的是“独一无二的七人组”,不仅有资深的王老师,还有会画画的大树老师,有带着大宝还要照顾二宝的维维老师,还有“绿色蔷薇女工服务中心”的叮当老师,还有绘二代的孕妈妈,书店店长,每一位都来自不同行业和生活背景,大家最后一起排练绘本剧时,都发挥自己的特色做到最好。

遇见就是缘分呀


个人考核部分感触最深的是,每位学员考核和每位老师的认真到位点评都是一次值得学习的机会。包括:持书姿势,互动如何设计能带动现场气氛,夸小朋友如何夸到点子上,都让人记忆深刻。

陈老师实力演绎如何持书


三天线下训练营一转眼就结束了,过来人知道21天打卡才是重头戏,趁着打卡让自己精读不同主题绘本同时,再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到实践中,让更多的小朋友一起来享受绘本阅读的乐趣吧,带着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Fight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