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世上哪有什么感同身受

原指心里感激,就像自己受到的一样,现多指虽未亲身经历,却如同亲身经历过一般。可即便你再怎样如同亲身经历,你也未曾经历过,你也体会不到我为何心中有五味杂陈,为何可以不顾颜面的在马路上声嘶力竭,不是么?

前段时间参加大四毕业聚会,一个大三的男孩喝多了,他哭着感慨以往的三年错过了太多,很多喜欢的事没有去做,等到恍然大悟之时回首,四年时光已然过了大半,有好多事,有好多话,有好多人,只能眼睁睁的错过。

几个男生搀扶着他,一个学妹打我身边经过,低声道:“虽然这个时候应该感动,但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我没说话,轻声叹了口气,心里想,你不是他,没有经历过他的犹豫与失意,迷惘与彷徨,你怎么会知道为什么一个七尺男儿会情到深处,临街大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还记得爸爸过世的那段时间,天天被悲痛笼罩,每日坐在床上以泪洗面,哭到视物模糊,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一个人的眼泪可以有这么多,半个月都流不完。因为正值开学,我打了电话给学校请假,想等我处理好所有的事再回学校上课,拨通电话,说完我自己的情况后,老师说,你能不请假么?

一时间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接着说下去了,只觉得心中郁结一口怨气,我只是为处理正事请两天假而已,又不是出去玩乐不能按时报到,为什么这样不通情达理,站在我的角度考虑一下?我花了几秒的时间使劲憋回了眼泪,努力平复下心情说道,老师,这个假我必须请。

幸而,他同意了我的请求。

放下电话,我叹了口气,你们为什么不能感同身受,照顾一下我的感情,哪怕只是把哦哦这样的语气词换成嗯嗯,我的心里也能舒服一点啊。这件事,在我心里憋了很久都没能想通。直到后来,当我也成了被迫感同身受的那一方的时候,我才恍惚明白,原来这感同身受,都是说说而已,当不得真的。

03

一天,朋友打电话过来,问我在不在家,我说在,过了一会儿,她哭着过来了,说,她爸妈要离婚了,问我该怎样做才能挽回这段婚姻,让她有一个完整的家。看她一边哭一边说,我递给她一张纸巾,心想,我要是知道,我曾经不也有一个完整的家么,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觉得这世上不过又多了一个单亲家庭孩子罢了。那天,我只是说了一些无关痛痒的安慰的话,陪她待到晚上,便送她回去了。朋友也许觉得我经历过这件事,能帮她出谋划策,能与她感同身受,我没忍心告诉她,其实,我不能。自己家的事只有自己最清楚,伏笔便注定了结局,我与你感同身受的不过是当下早已注定的结果,而你那种知晓一切却无能为力的后悔之痛我又如何能感受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又过了不久,舍友失恋了,心情不好,看着平日里极其要强的她在实验课上偷偷抹眼泪,我轻轻地拍了拍她嶙峋的背,叹了口气,却什么都说不出口,因为我不知道她在这段像铁哥们一般的恋情中付出了多少,也不知道这段恋情在她生活中占了多大的分量,我不知道,便不敢妄加评论,我只知道,上段恋情结束的时候,她一滴眼泪都没掉,这种差异从何而来,除了她自己,恐怕无人知晓。

05

我们生而不同,经历也未必相同,阅历和想法的侧重点自然也多有不同,“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书中的故事尚且理解各异,更不要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了。我们不是别人,别人亦不是自己,个中冷暖,只能自己体会。

现下细细想来,感同身受,无非是一种自欺的谎言,暂时缓解一下悲痛的心情而已。当日希望别人感同身受,却是自己太过敏感,过于希望别人替自己考虑罢了。经历了这么多事,倒是知道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道理。

所以,当别人在你伤心的时候来安慰你,你也不要太过奢求他们能够感同身受,只要他们愿意听,你就倾诉给他们就好,因为他们没有过身受,真的不能感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离婚后择偶会如履薄冰 因为有一次婚姻的失败,很多女人离婚后一般不愿接受条件差但是年龄差距太大的,如果自己有经济...
    空心菜_b963阅读 1,636评论 0 2
  • 不知从何时开始,画画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提笔,手不自觉的就在纸上舞蹈起来,脑中的想法都变成了粗粗细细的线条!...
    土左旗025李飞飞阅读 738评论 10 10
  • 不瞒你们说,我小的时候没少挨我爸的揍。他下手很重,最严重的一次是打了我一耳光,一星期耳朵都在嗡嗡响。但他所有的揍,...
    梁醒醒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