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恕我冒犯您了!

难得的周末,虽然已经醒了,但闭着眼睛躺在床上,也是十分的惬意。

没成想,老婆发话了:“今天孩子学校举办育儿讲座,你去参加一下。”我一听就头大了,小小反抗了一下:“你为什么不去参加,要我去啊?”老婆斩钉截铁地对我说:“我要带女儿去学钢琴。”那没办法了,只好舍身取义,很不情愿地穿衣起床。

走下楼,才发现天下着毛毛细雨,没带伞,也懒得回去拿了。反正也不远,就冒雨向学校跑去。路人均投来诧异的目光,心里肯定在说:瞧这个傻13,连雨具都不带。时间紧迫,也懒得揣度旁人的心思,一路狂奔,到达学校时,眼镜模糊,差点没认出孩子的班主任,很是狼狈。

刚坐下,讲座开始了。讲座主持人介绍了主讲人,来头很大:中国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教授,北京来的。想想,既来之,则安之,好好听听教授的讲座,学些东西也好。

没想到,这个教授一开口,好像很有激情,但说话又象在背书,书面语太多,让人顿起一阵鸡皮疙瘩。想想以前听金一南、公方彬、俞敏洪等大咖的演讲,那才叫一个舒服享受呢。两相对比,差异立现。

演讲随后的内容,我已经没什么兴趣去听了,断断续续听到的是说在教育中不能打孩子和骂孩子,主要通过鼓励达到教育的目的,要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等等,和书上的内容千篇一律,毫无新意。教授为了证明自己的理论正确(暂认为是其创立的),举了一个例子,说一个母亲通过鼓励教育,使自己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大学,母亲很受感动和启发。最后点睛,这个孩子是教授自己的儿子,正因为有这么优秀的孩子,才让她自信地站在这个讲台上面对这么多观众。

讲了不到四十分钟,就说自己如何如何忙,不可能很详细地阐述教育的方法,大家如想了解和掌握这些方法,就可以在下课后,去旁边的休息室买她编著的几本书。如此云云,我已经听不下去了,刚宣布讲座结束,就逃也似的跑了。更让我郁闷的是:回到家里,居然发现老婆和孩子均在家,并没有去学钢琴,又被这个狡猾的女人忽悠了一回。

静下心来后,觉得不能白白浪费这一个多小时,还不如结合自己的教育体验谈两点感受分享一下:

一、教育孩子要鼓励和批评并重。严师出高徒,来自古训,虽然有其不当之处,但肯定有其合理的地方。大部分孩子玩心太重,没有老师和家长的严格要求和督促,有可能一直严于律己吗?只鼓励不批评,成长的道路上碰上挫折能接受吗?当然,也有个例。笔者的邻居,有个女儿,非常聪明,并十分自觉,而且她的性格也很安静。所以从幼儿园开始,不需要父母和老师的督促,一直非常优秀,现在已经考取了本市最好的重点初中了。但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少太少了。

二、勤学苦练是成功的关键。中国地域宽广、差异太大,所以不能拿教授儿子的例子来看齐。因为中国的高校对发达地区的招生标准很低,教授的儿子在北京,是清华大学所在地,招收北京生源很多,对其它省份招生的量很少。笔者在上海读书时,复旦大学一位教授公开说:中国的招生制度不公平,上海本地考生考上复旦的分数在一些省还上不了当地的本科线。所以,如果你在不占优的地方,想要成功,必须付出十倍的努力和勤奋。

人们都说,黄岗中学、衡水中学高考升学率如何如何高,但那些学校基本上全是半军事化管理,学生们每天都如在战场上拼杀的士兵一样,成绩就是靠这种残酷的方式换来的。再看看社会上的那些成功人士,哪个不是经过严格的训练、刻苦地努力才达到成功的巅峰?

当然,我也并不是提倡一味地严格要求,毕竟时代在发展,教育也要与时俱进。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这个过程中,需要掌握严格要求的这个度,主要引导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否则也是过尤不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