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告诉你:女人三十,人生重来的底气与魄力

鲁豫在《偶遇》中说:无论是谁,我们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各自的人生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只是有的人走过来了,有的人却迷失其中。

这个社会对女人年龄的要求很苛刻,三十岁是一道坎,三十岁未结婚会被家长催婚,三十岁将就结婚的陷入婚姻的迷茫,三十岁的宝妈同样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平衡。

《三十而已》这部都市剧尽显当代三十岁女青年的迷茫与困境,非常写实,网上各种热议。

王漫妮,一个特立独行的叛逆者,从小城市到上海坚持打拼八年,是一个有学识有能力有魄力的柜姐,可三十岁依然面临生活和感情的漂泊不定。

钟晓芹,上海本地姑娘,家境宽裕,按部就班的乖乖女形象,读书、毕业、工作、相亲,嫁给事业单位铁饭碗的陈屿,是我们现实生活里的大多数,可是他们的婚姻状态,用剧中钟晓芹的一句话形容:“一个喜欢养猫,一个喜欢养鱼”。

顾佳,全职太太,实质上却是操控一切,成就老公事业辉煌的支柱,原生家庭优渥,高学历高情商,可三十岁的她同样在婚姻和育儿问题上四面楚歌。

三十岁的年龄,不再青春懵懂,不再一无所有。三十岁正处于生命中的黄金时期,不管遭遇怎样的困境,心中都该有一块明镜,看清现实的真相,勇于冲破当前的牢笼,为自己争取一次重来的机会,往后余生才更有生机更有希望。

我认为,活得漂亮的人,不是事业有成,不是幸福美满,而是深陷人生沼泽后依旧笑迎明天。

只有足够努力的人,才会被岁月深情款待。三十岁,也不例外!


                                                                                 1

婚姻教皇约翰·戈特曼说过:一段感情成功的关键,不是在烛光晚餐里,也不在浪漫的海滩,而是对伴侣的在意,对生活细小瞬间的关心。

在意与关心的前提是学会沟通,只有沟通,所有的在意与关心才能让对方有所感受。

钟晓芹和老公陈屿是相亲认识的,没有过多深入的了解,只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就稀里糊涂地结婚了。

她单纯爱笑,大大咧咧,而他沉默寡言,自私笨拙。两个人的婚姻过成了合租生活,一个看待生活太过美好,另一个看待生活充满了压力,两个生活态度与兴趣爱好都不搭调的人,同一屋檐下的共处让人看着压抑。

一次又一次的拒绝沟通,冷暴力下的婚姻相处带给人更多的是窒息感,终于在钟晓芹三十岁生日当天爆发了。

陈屿的那一句“我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彻底击碎了钟晓芹的心,钟晓芹一个人在酒店吹蜡烛说的那句话特别打动人,“希望今后的每一天都比今天好”,这句话背后的心态就是女人三十岁重来的底气。

钟晓芹离婚后更加积极投入工作,同时开始写小说记录生活与感悟,一个人独处时更有利于探究自我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她终于学会了重新审视自己,她看到了这段婚姻里,那些鸡零狗碎的日常其实都是陈屿一人在承担。

她和顾佳谈心崩溃大哭,直说自己差劲,只顾贪图舒适,然后偷懒,还要抱怨生活平淡。三十岁,敢于这样直面自己小半生的过错就是一种勇气。

因为懂得成长,所以岁月也变得温柔。

原生家庭影响着每个人成长的速度,只要你勇于直视自己的问题,任何时候重新出发都将是一种人生的馈赠。

因为认清自己的内心,往后必定比从前更好,不过三十而已!


                                                                                   2

每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女孩,都有一种不认输的韧性。王漫妮八年如一日,最早一个到店,最晚一个回家,这个城市最早与最晚的风景,她都见过。

她是典型的都市大龄剩女:对事业有清晰规划,谋求晋升;对爱情不肯将就,忠于内心。她敢要,敢争,能屈能伸。

她对爱情的态度值得赞赏,面对“海王”梁正贤的猛烈追求,她是清醒的,邮轮上的暧昧,她始终保持底线,旅行中的美好邂逅终归会是一场梦。

现实中看得见的感情里,她虽逐步沦陷了,但她终究没有失去底线,发现被小三后,能及时止损,宁缺毋滥。

这对于众多都市打拼女孩,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题,既是自己真心付出的一份爱情,亦是垂手可得的一份安稳。

王漫妮骨子里是独立的,不愿将就,不管是人生,还是爱情,她有那份坚韧的底气。

我们大多数城市打拼的女孩,开始也不愿认输,不愿将就。但生活给人的焦虑感,逐步打败了多数女孩,向年龄低头,向父母低头,向人生低头。

然而王漫妮,不管是“情场老手”的坚持示爱,给予的极其富裕且靓丽的生活;还是前男友温情的照顾,看得见的体贴与幸福;或是家乡年轻有为的主任,那种安安稳稳的平凡日子。

她都一一拒绝了,逃回家乡后的她更加认清自己,清醒地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人生,与其随波逐流,不如破茧成蝶。

她可以一个人看病一个人住院,坚强到可以把自己照顾的体体面面。就如剧中于伯的一番话,“所有选择漂的人,在走出家门那一刻就要知道,往后,你就是你自己的家了,是你在撑起你自己的天。”

《霸王别姬》中有一句经典台词: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她可以让自己时刻全弦紧绷,但她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向命运妥协。这就是她的底气。她最终选择放弃店长职位,出国读书,为的就是走一条不依赖别人,自己成就自己的道路。

三十岁,看似每个女人的阶段终点,步入婚姻开启第二段人生,可世俗的人生轨迹不该就是每个人的路。

三十岁,结婚与否,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命运里的失败者,也许不甘没有爱情的婚姻,可我们大多数人都害怕孤独,将就走进了婚姻。

三十岁,纠结过,迷茫过,怀疑过,可终将找到自我人生的可能性。

这就是该重新出发的时候,没有什么年纪不年纪的,至少三十岁还愿意走出已设定的舒适圈,敢于去追逐更开阔的世界,不问结果,不问回报,只为自己的人生探索更多的可能,这是多少人没有的魄力。

人生任何的年纪,都只是一个数字,没有该不该,只有敢不敢。


                                                                                    3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顾佳,感觉她活成了所有女孩子羡慕的样子。

美好的年纪遇见了爱情,走进了婚姻。三十岁的年纪,左手一个四岁的小暖男,右手一个有才华且深爱她的老公,住在豪华的江景房,俨然似乎就是人生赢家。

全职太太的她,公司客户出问题,老公不愿意处理,她来收拾。想方设法挤进太太圈,为公司争取大单盈利。儿子教育问题,选读幼儿园一切阻碍,都是顾佳在排除万难。

她格局大看得长远,有胆识有气魄,不会抬高自己,也不会委屈自己,不愿意虚度光阴,积极向上努力生活,是一个完美人设。

她全心全意为家人把控一切,做女儿,做妈妈,做妻子,都力求完美,给对方排忧解难,所有难事她都去扛。

也许她就是太过用力去为别人,而忽略了自己,忽略了夫妻的相处之道。婚姻出现严重问题,老公出轨,结果连劝退小三,也是顾佳去解决。

剧终她是最悲惨结局的一位女主,老公锒铛入狱,她清算公司,卖房还债,也终归离婚,带着儿子到茶山居住,一切重新开始。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人生三观、精神品格、思维方式、生活习惯,都深受其原生家庭的影响,很多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一段婚姻的失衡,从夫妻两人的站位开始。单亲家庭长大的顾佳习惯了什么事都自己扛,婚姻里她也是所有难事都自己扛。久而久之,老公失去了承担能力,习惯依赖的同时又失去了成就感。

男人需要适当的仰望,女人太强势,太咄咄逼人,这永远是男女相处的终极问题。

这不是男人出轨的理由,但婚外情的出现终究是婚姻的本质出现了问题,双方都需担责,审视检讨自己。

这点特别佩服顾佳,她努力付出了全部,结局如此悲凉,却依旧能清醒认知自我人生的问题,在狱中探望时,坦然承认自己也有错,一笑泯恩仇,夫妻恩情始终在。

这就是顾佳人生观的大气,爱的时候全心全意,离开时也潇洒体面。

时刻不忘,修炼自己,才是人生低处重来的底气。

三十岁,瞬间失去了所有,但你依然拥有自己,自己就是人生重来的强大魄力,无所谓年龄。

人生不易,婚姻不易,三十不易,但也不过三十而已。

愿每一个女人三十,虽流过眼泪,却从不曾认输。

人生前方必定困难重重,三十岁的女人,不忘成长,不忘自己,不忘过去,未来都会有路可寻,我们一起披荆斩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