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之天下黄河贵德清

黄河对北方人有着独特的意义,孕育了中华文明。被称为中国北部大河,全长5464公里,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又被成为中国母亲河、河水、浊河。

每年产生16亿吨泥沙,12亿吨流入大海,其余的就在黄河下游,形成冲击平原。

黄河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约古宗列曲,呈“几”字形。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

黄河中上游以山地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为主。由于河流中段流经中国黄土高原地区,因此夹带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称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国历史上,黄河下游的改道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由于含有大量泥沙,因此黄河水多浑浊,有跳进黄河洗不清之说,可是并非所有黄河水都是浑浊的,以下题词可以说明,图片可以佐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朋友说他们见到的黄河水都是浑浊的,我说青海贵德的黄河水确实是清澈的,一位朋友的经典回复是我们这里是亲爹亲妈,到了他们那里就是各种插足了。

陪不少朋友家人来过这里,所以这里不单是北方人的精神寄托,更是我的精神寄托,也留下我和母亲的足迹,来此会更伤感,让我想起母亲。黄河对我这真是母亲河。

几年前黄河边上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有木有科研工作者着宣传画的感觉呢(比上一张晚一年的时间)只是烦恼丝被我斩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水有桥一般就有故事

这是新的黄河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的黄河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觉得是个拍婚纱不错的地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的我,母亲说我的鞋子是乞丐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我和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小弟、我和九,拍摄者九妈,我调侃这是幸福的一家三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的风景很不错,有两条路可以到达,以前的盘山路得走几个小时,要翻越拉脊山,以前去趟贵德很不容易,特别是冬天,路滑很容易出事故,即便是夏天,随着海拔升高,也经常有大雾,能见度很低,如今已发展为旅游观光线路。

以下为该路段沿途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在看风景,我在拍花,你却成了我的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雾锁拉脊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像不像栓马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雾缭绕,景致更增添了神秘感,路也显得更加性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还有喀斯特地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卖水果的小姑娘,这是贵德特产,叫贵德甜杏,它的杏仁是甜的,我每次吃杏子其实都是为了里面的那颗甜甜的杏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德隶属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气候宜人,号称青海小江南,盛产各种水果,甜杏便是其中之一,每年的梨花节也很壮观,还有不少黄河奇石,以前还能捡到,现在黄河边上也再也难觅其踪迹。

大姑一家以前生活如此,小弟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放假到此,两个表妹带他到玉皇阁看小人书,一毛钱可以看半天,以前的玉皇阁是不收门票的,我和大学同学去过,现在被圈地了,围墙高耸,不是舍不得掏钱,感觉少了感觉。以前大姑家有一牙小院,院里种满果树和各种花卉,姑父擅长嫁接,一棵果树会挂着几种果子,如今他们退休已离开这里,这里只剩下记忆,还有个叔叔但也不太常住这里了。偶尔来此,都会回想儿时的点点滴滴。

如今拉脊山隧道已打通,路途上的时间至少减少一个小时,路况也好了很多。

拉脊山隧道全长好像是7.8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记忆,也有情感,不管是作为北方人对母亲河的情感,还是作为家庭成员对家族人的情感,有情感的地方总会让人想起家,充满温馨回忆,若干年后,即便不记得自己是谁,或许还能记起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