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尝试过,内心的极限就不是你真正的极限|专访陈立农

专访陈立农是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这时他刚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日心说 The Heliocentrism》不久,正值宣传期内,正好让我有机会可以在彼此都舒服自然的状态下和他面对面畅聊音乐(采访以文字采访为主,去镜头下的面对面采访这是我个人偏向的一种更理想访问方式)。此前虽然我一直有关注他的音乐动向,去过现场、写过不少乐评,在别人那里听到过不少关于他正面评价,但这样近一步接触的机会反而更为珍贵。

而采访陈立农的过程,我在之前的准备里拟定过一个完整提纲,采访时也沿着这个顺序从一专《格格不入》聊到了二专《日心说 The Heliocentrism》,又从曲序的第一首《翻篇》开始每首歌都一一聊下来,几乎触及到每首歌相关的故事。娱乐采访更多是通过互动来呈现一个人的趣味性和独特之处,而音乐采访则是回归音乐本身对音乐和人的挖掘。于是这个逻辑之下,由面到点,宏观到企划和歌手意识层面,又有细微到每首歌的合作、细节和处理,都依次铺开来。农农在访问里一一解答了我心中很多疑问,贡献了不少金句。

当然,整个环节除了采访收获的内容以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他的谦逊、自知和清醒。

每提及一位合作的音乐人,他都会附带上“老师”这一个后缀,十分有礼。言语间能感知到他的诚恳,陈立农格外珍惜这次和每位音乐人老师的音乐合作。而聊到音乐上的内容,他的话匣子也慢慢打开来,开心地分享起这些做音乐的经历——约demo和录歌时的小细节、针对某首歌的特训与演唱、拍摄MV的简短花絮、乃至于他一些平时谈及不太多的观点等,这些对于一个成长期的歌手都弥足珍贵。舞台上的陈立农在歌迷眼里闪闪发光,那褪去舞台光环、回归到音乐积累和表达的陈立农又是怎样的呢?或许这个采访就能给你一些答案。

更重要的是,他在浮躁的娱乐圈也始终保持着自己清醒且自知的心态,以乐观去消弭掉负面情绪,将正能量变成和粉丝的共鸣。二专里的突破不少,甚至有很多以前未曾尝试过的东西,陈立农已然知道自己想要呈现的是什么。“极限”是采访里的核心关键词之一,而音乐则是现阶段他看得很重的事情。

采写:皮皮

格格不入

2020年5月29日,陈立农推出自己首张专辑《格格不入》,以一张他概括总结为“自我展览”性质的专辑作品交出了自己的乐坛首作。

作为新人,尤其是偶像出道的新人,第一张作品往往是带有先决意义的——它需要考虑如何在粉丝和市场之间、流行与自我之间取得平衡,需要找到作品存在自身的界定,当然更需要让这张专辑被听到、被关注到。好的是,陈立农的第一张答卷在业内外引发了不少反响,也在之后拿下了许多不错的成绩。对于陈立农接下来的音乐旅程,这无疑是很好的讯号。

时隔一年半后,陈立农在21年12月31日推出了让歌迷久等了的第二张专辑《日心说The Heliocentrism》。这中间,他付出了不少时间精力去提高唱功,探寻自己的极限,也在最终交出的作品里让歌迷明显听到他全方位的长进,告诉所有人他更多的可能性。由一专到二专,陈立农的歌手画像也逐渐清晰起来。

皮皮:从一专到二专时隔一年半之久,你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立农:一专到二专的中间,我一直追求的都是唱歌,是我的唱功,因为唱功的提升能让我去驾驭各种不同的音乐风格。到了二专,同样也是12首歌,曲风变得比一专更广,这是我的一个突破。

皮皮:中间有做过什么具体的准备工作吗?

陈立农:会做反复地练声。要到录音的时候,会跟老师讨论曲风的走向,以及想要表达的东西,是用一个什么样的风格,有时也会加入一点老师的元素。每次合作的老师都是比较有名和资深的,所以给到我很多帮助。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学习,然后来完成这张专辑。

皮皮:之前我有采访韦礼安,他也提到过你专门去找他去练声。我比较好奇每一首歌都会特别找到参与创作的这些老师做单独的特训吗?

陈立农:(沉思了一会儿)大部分,对。

皮皮:一专推出这一年多,农农应该有收到过很多来自业内外的评价,有一些好的,也有没那么好的,你觉得这些评价对二专有影响吗?或者有给到你什么启示吗?

陈立农:作为新人,面对不管是粉丝朋友或者说专业乐评老师的意见,好的与不好的我都会去吸收,会从中去感受一下大众审美是什么。但当下比较重要的一个点是你才刚起步,所以我比较在乎的是自己有没有从作品当中学习到东西、有没有进步,这个比重会大于他们给我的一些意见。我会关注自己的要求有没有达到,自己是不是满意。

皮皮:在二专里比较能体现出“进步”的是什么地方呢?

陈立农:也不能完全说是二专才会有这样的进步,因为在一专甚至之前,我对唱歌都比较急性子,以前采访可能有提过。随着时间推进,我后来领悟了一些,发现放在很多事情上面,急是没有用的。你有很多的偶像,有很多的目标,你要明确知道许多东西在短时间内是达不到的,毕竟人家花了十几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才有这样的位置或者说现在的水平,欲速则不达。套用人家的一个词“Take Your Time”,放慢自己的节奏,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保持一个好的健康的心态去进步,这样会比较好。整个过程当中,目前来讲就是慢慢地稳扎稳打,一步一步这样慢慢上去。对于唱歌的进步,是主要的一个核心。

皮皮:所以你会倾向于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习惯于在自己和市场,包括和听众之间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节奏。

陈立农:是,这才是长久之计。以前很急,急到可能自己会觉得不舒服。

皮皮:如果用一句话去形容《格格不入》和《日心说》,你会去怎么定义它们呢?

陈立农:《格格不入》是自我的一个展览,一张自我介绍的名片;《日心说》的概念是“地球绕着太阳去旋转”,在旋转的过程,太阳有温暖有爱,日复一日地转,我们每天也同样在生活、面对各种事情,《日心说》讲的就是寻找爱,自我成长的过程。

日心说 The Heliocentrism

二专以《日心说The Heliocentrism》命名,这是一个回归本我的概念,但曲风触及却是多元的、丰富的,通过作品的联结引出了陈立农不少内心的表达式,每首歌曲都有所指,承载了陈立农的一些故事。

而歌曲序列很有意思的一点,还有这张专辑的歌名字数是依次递增的,12首歌曲可以满足不同听众的听歌喜好,也以金字塔结构塑造出整张专辑的全新面貌。

皮皮:为什么想到用“日心说”作为专辑名呢?

陈立农:刚刚提到《日心说》,它很像人每天的生活状况。这次专辑有12首歌,代表了我不同的故事,以及每天生活下来的一些情绪或者事情,《日心说》包含了整个大局,它的整个概念就是我们的生活。像《翻篇》,《幸福的路上》,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是用《日心说》来把它包装起来。

皮皮:我再提一个自己比较好奇的地方。因为有首歌也叫《日心说》,所以是先有的歌曲名、还是先有的专辑名?

陈立农:(沉默了一会)先有的歌曲名。

皮皮:然后直接决定把这首歌的歌名作为专辑名的吗?

陈立农:对,是这样子。

皮皮:二专会有实体吗,可以稍微剧透一些吗?会有什么特别的设计吗?

陈立农:希望做出一个让大家觉得跟以往不同的专辑设计。专辑的设计,能够值得大家收藏。

皮皮:这次有收到许多老师创作的demo,你自己平时会去听他们自己的作品吗?

陈立农:我找合作的老师通常都是自己喜欢的音乐老师,然后再去向老师邀请合作。

皮皮:最先确定demo的是哪一首歌呢?

陈立农:最先确定demo的是《不散》。那时想特别为校园学生毕业,开学季做的歌,《不散》这首歌很适合校园、一种离别不舍的感觉。

皮皮:你为什么会觉得这首歌会吸引你呢?

陈立农:《不散》是一种离情依依,又像对未来的一种憧憬。那种感觉就像在说我们现在要分别,对未来又是盼好的,对我自己更是如此。虽然分开了,但我们的心和念想没有散,是一种温暖又有点心疼的感觉。

皮皮:所以最早灌录的是这首歌吗?

陈立农:最早先录的其实是《翻篇》,这首歌也是我自己很喜欢的歌。

皮皮:是一开始就决定把这首歌放在曲序第一首的位置吗?

陈立农:讲到曲序的话,跟老板和公司设计的一个概念。当初有用一个白版画了金字塔,你会发现字符由短到长,循序渐进。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那个设计的概念就像是我从1到100,慢慢地努力往上成长,进步的感觉。

皮皮:像第一张就全四字,这一张就金字塔,其实都有一些设计在里面。

陈立农:那时候四字的原因,你非要说一定有什么样的追求,其实也没有。为什么一定要四字呢,只是碰巧好多前面的歌,包括《有梦可待》,《年少无邪》,自己的第一首单曲《我是你的》,《一半是我》都是四个字。那第一张专辑全做四个字,来加深大家的印象。

皮皮: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些取舍呢?比如有些歌没有最后收录在专辑里。我还蛮好奇的,像《BEST造就王者》、《桃浦男孩》,还有一些主题曲之类的歌曲?

陈立农:其实那些单曲都是之前发表的,也是为每一个设计的项目来安排的,而现在收录在专辑里面的歌曲也都是有架构的,放在《日心说》全新专辑里面觉得是合理的。包括优酸乳主题曲《青春的酸也很甜》,和王彦霖合唱那首《今天嫁给我吧》。这几首都是已经提前先发出来的,我和老板都不太想要用填充的方式把专辑填满,希望给到大家一些比较有心,新鲜的感觉,让大家听音乐有种值回票价的感觉。

皮皮:录制时间最久的是哪一首歌呢?

陈立农:《旧厝的瓦斯炉》。

皮皮:是因为这首歌可能情感的部分比较多?

陈立农:情感的部分是一方面。闽南语还有很多的口吻,是制作人萧煌奇老师特别要求的,也是自我要求,闽南语歌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雕琢。我闽南语还行,但是你会讲跟唱还是差很多。所以老师很细心的字字雕琢,唱法上也很严格的要求,所以我们花了三天的时间来录音。

皮皮:你会觉得在演唱作品上,语言会是一个需要比较花时间精力的方面吗?

陈立农:其实不会。我对语言感觉好像有一点点天份,它不是说是在应用生活方面,而是我如何去学习。所以我未来还会有很多的尝试,粤语歌曲也是一个学习。

皮皮:对,因为之前有听说你在学粤语歌《相依为命》。像第一张专辑有英语上的合作,这一张有闽南语作品,所以还蛮有意思的。

陈立农:对,每一次新的专辑希望给大家一点小小的惊喜。这次一个小惊喜就是《旧厝的瓦斯炉》,它是我梦寐以求的一首闽南语歌。用闽南语歌曲去表达对妈妈的思念,以及送给异乡游子心中的温暖。

皮皮:我有看到一些评论说希望这首歌有国语,但我自己蛮喜欢你用闽南语演唱的。

陈立农:国语的话感觉可能会有所变味。但是每个人的喜好不太一样,他们肯定也会有他们的想法的。

皮皮:两张专辑有一个相同点,都是12首歌,这张也是完全不同的12首歌。是一开始就想要这么多首歌放在一张专辑里,还是最后决定的?你觉得这是传统工业下的唱片行业对你的影响吗?

陈立农:其实是老板跟我说的想法,他说我们的音乐要做一个华语音乐传承的感觉,重点是用心好听,其实也没有被以前的音乐工业所影响。想想我们制作的音乐初衷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专辑的歌多,让不同音乐的故事背景、听音乐的人兴趣完全不一样、让喜欢不同音乐的粉丝朋友们,能从专辑里的12首歌里面中找到一首自己喜欢歌。这首不喜欢听,那听下一首;再不喜欢还可以有下一首再去聆听,一共有12次机会(笑)。如果都不喜欢听,那我就再继续努力。

皮皮:对,因为同期的很多歌手都是发EP,有的一直是接连的单曲。还有很多歌手,虽然说是大碟,但常常10首歌都凑不够。所以做专辑这件事是自己想要和坚持的吗?之后会推出EP吗?

陈立农:是!做专辑是我们的一个坚持。EP单曲我觉得可以在专辑和专辑中间做衔接,当然都有需要它的功能性。

皮皮:你觉得除了老板,你身处的环境可能会影响你做这些东西吗?比如说想要去做完整的大碟,想要尝试目前的这些音乐?

陈立农:稍微会有一点。我觉得(做完整大碟)这个想法是不错的,我们应该会坚持下去。

皮皮:目前的歌曲你最担心现场演唱的哪一首歌呢?就会比较害怕去演唱哪一首给观众呢?

陈立农:应该是《日心说》!这首歌难度系数比较高,也是自己的一个自我突破。

声音的可能性

歌曲的前两首是《翻篇》和《不散》,词曲分别来自许媛婷和佳旺,这是陈立农和佳旺在二专的又一次合作,但创作、呈现效果和演唱上却完全不一样。陈立农在采访中提到了一个词“功能性”——每首歌于他而言都是有不同受众群体和功能性的,所以演唱上会做出许多对应调整,在声音形态上的更多可能性。当然,《日心说》里的很多歌曲,都有这样的玩法,也让每首歌都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内心,达到各自理解下的感同身受。

皮皮:最开始的两首歌《翻篇》和《不散》,为什么想到在这张专辑中和许媛婷与佳旺合作呢?

陈立农:第一次和佳旺老师的合作是第一张专辑的《一无所知》,也是和徐佳莹LaLa姐的第一次合作,那个时候是透过老板的关系找到的佳旺老师和LaLa姐音乐上的合作。邀请老师的条件就是欣赏每个老师的音乐,进而自己喜欢。所以第二张专辑又再邀请老师合作。

皮皮:这两首歌似乎在唱法上有一点区别。

陈立农:每首歌都有不一样的受众群,它的功能也不太一样。《翻篇》所指的感情或者某种事物,寓意着一切总归是要翻篇,这首歌的表达跟《不散》离别、励志的感觉肯定就不同。不是说针对这两首歌要去做怎样专业的训练,因为整个做完这两张专辑下来,每首歌本来就有很多不同的处理方式——不光是这两首歌,每一首歌都要先去了解它的功能、它的方向,它的故事,它的音乐;还有你想要给大家听到的是什么样的感觉,这也包括声音的磁性。像第一张专辑《格格不入》有很多低音炮,大家都会听到。这张会有比较多不一样的东西,现在都感觉是在玩声音的一种可能性。

皮皮:那你字典理解的“翻篇”,你想要呈现给粉丝或者听众的是什么呢?

陈立农:世间万物,任何事情肯定都要有过去的一天,每件事情是一样的。在你人生中一定会有个时间点,学会忘记,试着解脱。这个时间过去之后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目标,要过得开心,我觉得这个是重要的。翻篇,就是让每个不开心的事情让它过去。

皮皮:做完二专,接下来还会想做“翻篇”的是什么?就接下来还想尝试什么?

陈立农:可能太多了…我现在可能举不出一个比较实际的例子。因为还在一步步向前走,还没有到一个大方向需要转折的时间点,它需要一个特定的时机去找到。

皮皮:《不散》会让人想起校园时光,有没有什么关于校园的特别难忘的回忆?可以分享一下吗。

陈立农:跟出道最近的一个时间是高中。坦白讲,我会想到一些以前的校园生活,那时自己读的是表演艺术科,什么都学,学的多是基底。学校的一个概念让学生在高中的时候都“摸”——主持、跳舞、唱歌、演戏等等,都会做全方位地摸索学习。那个时候我会跟很多跟同学之间磨合,这个校园生活的磨合相处是宝贵的。大家都懵懵懂懂,但是为了要完成校园功课的一件事情,不管是大家要合跳一支舞,或是参与售票表演的那种大制作校园舞台剧,这些感觉都会让我很怀念,跟现在工作的状态完全不太一样,总之跟大家一样都是很怀念校园的生活。

成长的酸与甜

在专辑完整上线前,率先推出了四首歌曲。除了刚刚提到的《不散》之外,《敬长大》、《今晚嫁给我吧》与《青春的酸也很甜》也对应着陈立农生活的一些片段。在采访席间,他同我分享了这三首歌的一些故事。

皮皮:《敬长大》会让我反射弧想起上年的那首《年少无邪》,两首歌都关于少年成长的意思。这首歌推出的时候是作为了21岁的生日单曲,更写实、副歌的部分更有爆发力,你觉得长大的过程中收获最多的是什么?如果“敬长大”具体到几个词,你觉得是“敬”什么?

陈立农:先讲一下我心目中的“敬长大”。我现在就特别适合“敬长大”,可能是出社会,在学业阶段已经磨练了许久,这个阶段我会感受到自己正在一步一步靠近整个社会的游戏规则,慢慢地来到这个世界、再慢慢地适应它。在这个过程中跟每个人都一样,肯定有很多的磨练和辛酸,每天都在进步和成长,面对任何的人事物都是不容易的。所以“敬长大”,其实“敬”的就是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以及过去的自己。一路走来到今天,不管有多少成就,或者是说现在是处在一个迷茫或者上升的阶段,歌曲是很适合大家去听。我觉得这首歌会比较有共鸣的是它记录下每个人的一路辛苦走来到现在,也是为自己加油打气的歌,让自己的未来更有所冲劲,它的功能点就在这里。

皮皮:它就会有一个平衡与延伸的作用吧。这首歌的副歌非常有爆发力,之前唱过live现场,这首歌的高音区其实是以往作品不太多的,这是当时想要呈现的吗?

陈立农:哈哈谢谢(笑)。但以目前自己演唱《敬长大》的完成度应该蛮高,希望自己一直在进步。以前我对“高音”这个东西是夸张到什么地步呢——我小时候在唱歌的时候,都会问自己:难道我这辈子就是一个低音了吗?为什么唱不了高音?有些人就说是天生的,那于我而言,自己一直在坚持学习,到现在才发现自己有很大的成长和进步。有了这些进步之后,我就发现了一件事情,唱歌和所有事情都是一样可以不断练习的。你的极限和人家极限可能不同,但你如果没尝试过,你内心的极限就不是你真正的极限,这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换取的。刚好借这次采访的机会,想告诉一些喜欢唱歌的朋友:面对这方面千万不要灰心,你肯定能唱,也许只是方法用错了而已。我曾经也很迷茫,所以我会一直花时间去努力。

皮皮:最难的可能还是《日心说》。

陈立农:是,但《日心说》又是另外一个Level,不太一样。

皮皮:我留意到之前你在别的采访里说希望测试自己的歌唱极限。那这两首歌包括你整张专辑,你觉得现阶段可能还需要克服的是什么?

陈立农:我觉得应该是全方面吧。人家都说“十年磨一剑”,唱歌的气息也好,或者是声音的控制,以及如何自由地切换共鸣等等。然后去让自己的音区很广,你高音能上、低音能下,这些东西都是要花时间去训练的,绝对不是一步登天的。我现在心态放得很好,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学习阶段。

皮皮:《今晚嫁给我吧》是为友情而写的婚礼祝福曲,你当时也有参与作词,为什么会想到出这样一首歌?

陈立农:我跟彦霖一直很好。老板曾经告诉我,在娱乐圈里要交到真心又知心的好朋友是很难能可贵的一件事,他就提议过说你们要不要合唱一首兄弟歌,我也觉得不错。但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兄弟歌”成为了“结婚歌”——原因是他跟我说他要结婚了,这样一想,那不如来个结婚祝福歌,为他和嫂子准备一个惊喜的礼物,这首歌就开始了。

皮皮:上一张专辑有一首歌曲《夏日滋味》,这张是《青春的酸也很甜》,都是优酸乳的主题曲,但是又能很好地服务专辑。

陈立农:对,它不只是商业的感觉。也是我们很用心跟品牌的合作关系,很谢谢优酸乳一直给我很大的支持!

皮皮:这首歌我有留意到很多生活化的细节,比如说加入了电吉他,然后这首歌的节奏比较轻快,为什么想把这首歌作为第一首推出来的歌曲呢?

陈立农:《青春的酸也很甜》其实是为了优酸乳特别精心设计过,先发表也是因为工作上的安排,所以就是专辑的第一位了。

皮皮:这首歌有拍MV,拍摄的时候有什么比较难以忘记的事情?

陈立农:很难忘记(大笑)。那个时候因为录制节目自己不小心受伤,那两天拍摄广告和MV 忍痛把它拍完了。整个过程是比较忍耐的,然后天气又很热,症状又比较严重,所以挺尴尬的。不过还好的是都顺利拍摄完成,很谢谢当天品牌客户和导演及演员工作人员的体谅,谢谢大家!

由模仿到自己,不断突破的陈立农

模仿似乎是每个歌手成长阶段都会做的事情,陈立农毫不避讳自己会模仿歌手唱歌。但由模仿之后再做的取与舍,尤其是梳理出自己独树一帜的一面,这是歌手需要考量的地方。太像不见得是好事,因为你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往往才是在市场脱颖而出的地方。陈立农在这张专辑里与不同优秀音乐人的合作,均直面了这些问题,以自身特质唱出了属于陈立农的声音。

当然,除此之外,他也挑战了自己以往不曾触及的高音位,直面最难的技术和高难度歌曲演唱。

皮皮:以下的几首歌,有同名主打,有来自其他音乐人为你量身定制的单曲。与不同优秀的音乐人合作,他们应该都会给到你一些帮助。刚刚有提到过《日心说》这首歌,有特别高的技术难度,内心层面的东西比较多,这首歌曲有一个“你”第二人称的概念。你在这首歌里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陈立农:(沉思)这也是我一直在纠结的地方。歌词里面提到的一个感觉,会像是我附着在一个人身上。之后这个人不管是消失了也好,离开了也好,我自己都要有成为太阳的那种倔强感。原本你是离不开这个人的,但这个人离开了。歌词里面有提到“从此以后我就是太阳”,我现在要绕着我自己去旋转,这是另外一个可以让听众朋友get的点。在歌词里面,如果你有类似的经历,这首歌会是一个很不错的共情管道,歌词里面藏的东西很深。

皮皮:之前一专推出我有采访过陈建骐,那二专又再度和他合作一首歌《重新选择》,这首歌还有蔡健雅来创作词曲。和建骐老师也是从一开始就合作到现在,这次合作过程中有什么新的故事吗?

陈立农:合作过程中有一件比较开心的事情。我第一次跟建骐老师合作是在《解码游戏》,到了后来第二次合作是《格格不入》,《一无所知》,第三次是《重新选择》。最大、最好玩,也是我自己最满意的一件事情是,你会发现陈建骐老师给你的要求,你比起以往感觉更有效率地达到,也是自己的一个进步。以前老师提出的标准,我可能会很难做到,但录制这首歌的时候,老师说我感觉像开窍了一样,知道要做什么,有进步,这又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跟老师交流互动录音的情况越来越好,而且每个老师可以传授更多东西给你,你就能好好吸收。

皮皮:所以之前有遇到什么问题,或者说卡壳的地方吗?

陈立农:也不是说卡壳,就是相对来讲录音时间磨得会比较久一点。(笑)

皮皮:这首《重新选择》是录制时比较快的吗?

陈立农:其实算快了。第一天不到三个小时,第二天之后老师简单地去剪了一个大概,具体看哪一个地方觉得不足够,我们再稍微补一下,这一次比较快就录音完成。

皮皮:和Tanya蔡健雅也是第一次合作。她的demo是很早给到你,然后早早就选中进入专辑吗?

陈立农:这首歌收录进专辑比较晚,它是相对来说比较后面收录的一首歌,为什么那时候会找到的Tanya姐有这首歌呢,原因是我一直也很欣赏找到的Tanya姐的音乐,而这首《重新选择》它跟现在的世界刚好有所匹配,每首歌都有它的功能性在,那个时候我们刚好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它很巧妙地就来了(笑),我觉得非常合适,这首歌听说也是有很多人喜欢的歌。很谢谢Tanya姐和建骐老师。

皮皮:接下来是林俊杰这首《初心的向阳》,因为之前你有翻唱过他的歌,有在他的生日会出现,所以是什么时候邀到这首歌呢?

陈立农:那时候JJ哥办了一场线上生日新专辑发布会,我去做了神秘嘉宾他不知道,去了现场送蛋糕。那个时候老板就说,嗯,差不多是时候了,你要说出你自己想要什么。我就和JJ哥邀歌,也同时跟他分享了一下自己对JJ哥音乐上的爱慕(笑)。

皮皮:就追星成功了。

陈立农:我追星路上都很成功,非常地幸运。JJ哥答应以后,就开始慢慢进行下来。

皮皮:这首歌的demo应该是他自己给你唱的,他有给你传授唱这首歌歌的经验吗?

陈立农:《初心的向阳》这首歌的唱歌技巧在JJ哥的demo里就完全地展示出来了,他说不太需要给我太多指点,稍微讲了一个歌曲上的大概,你会发现他说的东西都是一针见血的。你再回头去听JJ哥唱的demo,自己可以比较快地去吸收。其实《初心的向阳》这首歌重的是咬字口吻的情感,但当下都是很困难的。不过,很谢谢JJ哥为我量身打造的歌。也很谢谢马毓芬老师,阿龙老师为我配唱。

皮皮:那唱林俊杰、蔡健雅,包括很多创作辨识度较高的歌手,演唱他们的歌曲可能会陷入一种让人觉得像他们的感觉,你自己是怎么做这种区分的事情呢?

陈立农:我觉得要懂得模仿。你刚开始接触歌唱的时候,模仿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相对很良好的学习过程——你需要先有一个框架,你必须先从人家那里拿来,自己天马行空想出来不见得是个事情。所以你拿过来之后,久了、熟练了以后,你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如果定位只是说唱歌是兴趣爱好那就无所谓,人家可能就会说“你模仿得太像了!哈哈,而且又好听,功能性达成了就可以了(笑);但我们做歌手,需要有自己的特色,独树一帜。所以是需要有自己的风格味道进去。那这个“味道”什么时候加进去呢?很简单,你先学,学Ta,肯定是刻意要往那靠。那学完之后,当你觉得可以放松了,那就回来自己唱,这个唱的时候可以开始随意,“随意”就是放入自己的感觉。这个时候就会比较有自己歌唱的味道了。

皮皮:和韦礼安的合作是什么时候确定的呢?

陈立农:韦礼安老师的音乐有很多很好的作品我都很欣赏、很喜欢。后来因为翻唱了他的歌”女孩”之后,也很荣幸可以跟他合作。这首《往幸福的路上》是一首很有魔性的歌,我自己,包括工作人员、还有其他很多朋友的意见,《往幸福的路上》这首歌都不需要太多地交流,我们就会讲一句话“这首歌……越听越好听”。它第一次听、第二次听、三次听,完全不一样,那感觉是叠加上去的,很有魔性的一首歌,也谢谢韦礼安老师和阿文老师。

年轻人的资本是年轻

除了抒情慢歌,专辑里两首快歌《反转未来》和《爱我多一些》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成为歌迷的心头好。而陈立农在快歌中的尝试与训练,效果是显著的,也充分说明了年轻人的直爽态度——“年轻人的资本是年轻”。

皮皮:《反转未来》和《爱我多一些》都属于节奏感比较强的,是抒情之外一个你的音乐面相。这类快歌往往注重氛围感和律动感,你平时怎么去平衡这类不同曲风的歌曲呢?

陈立农:我自己认为,唱快歌跟慢歌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就是在演唱上你的“痛”是完全不同的,再者就是节奏的不同。比方讲,我们唱慢歌的时候,时间线上是一样的,拍的长度是一样的,但是你可以用慢歌的方式唱完这个拍子,也可以用快歌的方式DADADA,一字一句比较清楚,简洁有力地去唱。(农农在采访过程中分别用慢版和快板演唱了《初心的向阳》)明明时间线都一样,但是唱法肯定会有所不同。在慢歌的领域,我是比较擅长的;到快歌的时候,我需要花大量时间去熟悉这首歌,然后会跟配唱老师讨论,每一次唱快歌我都会跟老师沟通加怎样的一个情绪的唱法会比较好、这边是不是需要简洁有力、那边是不是要做一个Flow变化…都有可能,每一次都在学习,演唱也确实是一门功夫。

皮皮:我们都有看到,因为农农你在唱快歌的现场也一直在进步。再说这首《爱我多一些》,你还有参与这首歌的填词,你希望通过这首歌表达什么东西呢?

陈立农:“年轻人的资本是什么?”,年轻就是有爱要大声说出来。整个歌词的表达很干脆,很直白,年轻人比较不避讳,就会有一种勇敢、不羞涩的感觉。透过这些直白话,让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去感受到自己的处境是什么,现在是否要像这首歌一样,告诉你喜欢的人《爱我多一些》。

皮皮:这张专辑会有蛮多态度在里面吗?

陈立农:确实会有许多正能量在专辑释出,应该是说人生当中不断地释出。它是伴随着你生活上的,然后再从歌曲作品里延伸,它的功能性很广,也让大家可以感受到世界是温暖的。

皮皮:谈到说“真实”、“正能量”,你会抗拒一些人设包装吗?

陈立农:是如果有一天我有个演艺作品,我演了霸道总裁,之后人家看到立农说“Hello,立农霸道总裁”这样子吗?(笑)

皮皮:也不是啦,我想问的是你害怕被人定性吗?比如很多人都说陈立农的慢歌特别好听,很喜欢他的低音炮,你会去迎合市场做这样的东西吗?当然,《日心说》其实有打破这个人设,因为我们都看到了不少突破的。

陈立农:这个倒还好。我觉得做歌手,如果说这个领域你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地也会去转变,是一件还不错的事情,当然这要看自己本身愿不愿意去做这个尝试。有些人可能不唱快歌,但是并不代表说我为什么要唱快歌,我就是喜欢唱慢歌、而且我在音乐上做的舒服自己喜欢,大家也欣赏,这就足够了!重点是看自己想做的是什么,能够开心比较重要。

皮皮:你会是一个愿意不断跳出你自己安全区的歌手吗?

陈立农:相对来讲应该是吧。不断地跳出安全区,有一天你就没有不安全区。虽然它很难,我们只是说一个大的百分比,这个也会、那个也会,这样好像也还不错。

皮皮:针对刚刚聊到的“人设”,想补充一个问题。因为之前采访我也问过韦礼安类似的问题,就是你会抗拒人设吗,比如去迎合市场包装去成为另外一个更多人喜欢的,但是不一定是你自己的样子。

陈立农:你讨论到了另外一个层面,是否要去顺应市场对你的需求。

皮皮:因为刚刚提到过“真实”和“正能量”,我就想顺带采访时问这个话题。

陈立农:我觉得这个东西就像张艺兴老师讲的一个词“Balance”,它不只是跳舞,可以放在生活上很多方面。我觉得大家可以多多地去思考一下为什么需要一个平衡的存在,有时候也许不要太极端会比较好。

家乡的地道,让更多人认识闽南语

家乡的人事物,都常常承载了歌手的念想。上一张的《温柔时空》,这张专辑里的《旧厝的瓦斯炉》,都以陈立农自己的方式完成了对家人爱的抒发。

皮皮:为什么会想到做《旧厝的瓦斯炉》这一首闽南语的歌曲呢?

陈立农: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唱一首属于自己的闽南语歌曲,那是对家的感觉。因为从小跟家里都会说闽南语,所以这也算是我自己的一个抒发,我会认为它是一个对于家乡的地道,也让更多人认识闽南语歌曲。

皮皮:所以当时是一开始就决定找萧煌奇合作这首歌吗?

陈立农:是的!一直想着有机会能够跟萧煌奇老师合作。

皮皮:演唱的时候,你有针对这首歌做什么训练吗。有可以特别分享的地方吗?

陈立农:其实演唱闽南语歌曲最主要还是咬字上面,但是在情感上面萧煌奇老师给的建议就是不要太重,必须要有真实真诚的感觉,在这上面我们琢磨花了不少时间。

皮皮:这首歌应该之后也会有MV?这个可以聊吗?关于MV的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在采访过程中陈立农知道大年三十会推出这首歌的MV,他也第一次在现场一起看完了这支歌曲的MV)所以这个会有几集的概念?因为刚刚说到《日心说》是第一集,之后还会有别的故事吗?

陈立农:是的!《旧厝的瓦斯炉》这是第二集,这个系列一共两集。

皮皮:相当于这是两集的微电影概念。当时拍摄的时候有什么可以分享吗?

陈立农:拍摄的时候更多是演技上的突破。我虽然是歌手,但是对于演戏这件事情还是挺上心的。从《温柔时空》到《旧厝的瓦斯炉》,都套用了一些自己生活的情感因素,“时空”是爸爸,“旧厝的瓦斯炉”是妈妈,从一些比较基础、比较简单每一个人的生活事物中让自己的感情可以释放出来。也很谢谢谨华姐和李沐来拍我的MV!

皮皮:所以这两首歌也是你的一点小私心,就想会要在专辑里给父母做一首歌。

陈立农:对!希望我的歌也能代表大家的亲情故事。

尾声

在采访的最后,依然是聊规划和想同歌迷分享的话,为这次的访问完美作结。

皮皮: 2022年有什么规划或者说要突破的事情吗?

陈立农:其实都有。我现在不讲过多突破,还是想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因为知道急不得,“年轻的本钱就是年轻”,所以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踏的更扎实更稳定更进步。

皮皮:最后一个问题,有什么想给粉丝和歌迷朋友分享的话吗?

陈立农:很谢谢大家一直给我很多的支持和鼓励,也许不尽完美,但我依然会继续努力带给大家更好的能量,更好的作品,带着农糖粉丝一起开开心心的。那句台词不是说“做人呐,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就是这种感觉,想要大家开心是最重要的。(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