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有人家

放假归家,相约友人一同登山。清晨,雄鸡鸣叫,天边泛起鱼肚白,朝曦缓缓升起,从窗户投进暖熏熏的日光。待友人至,我将粥热好,两人简单的吃了些,就朝着白云崖进发了。

白云崖在距浮山十公里的七家山中,枞阳县境内,与浮渡山隔水相望。该山奇峻,有“小黄山”、“亚浮山”之称,及八岩、三洞、十一奇峰等景观。方圆数十里的人都前来求签拜佛,尤以姻缘为多,香火一直极旺。

朝东约走半里路后,转北沿路直上,向前过七家山水库。昨日的一场雨,盈满了水源,山倒映在水中,一眼望去,如一块润泽的翠玉。经过七家山水库后,路便高陡起来,再转而变得狭窄,一条路细线似的直直地挂在山上。从山脚抬眼看,满山郁郁葱葱,峰峦上奇木千株,我只认得松柏,还有些含苞待放的野山茶花。往前转过几段盘旋的山路,便见一山洞,这洞乃自然形成,白云崖寺便建在其中,这寺庙何时为何人所建立,早已不得而知,枞阳县县志中也未见详细记载。当地人倒是口耳相传留下了很多传说,最有名的莫过于白云崖的青鸟。“白云青鸟”为老桐城八景之一,旧时大量青鸟筑巢于白云岩穴内,青山绿水之间,它们沐浴而歌,伴云而飞,据传青鸟能赐予良缘,相见的人能得到幸福,遇上好运,只是青鸟来去无踪,一般人难见其真容,实是“白云易寻,青鸟难觅”。

昨日的雨滋润了山间的草草木木,也疯长了石路上的苔藓。山路险峭处,我们小心翼翼地上到平台来,白云崖寺映入眼帘。寺庙门前是“一滴泉”,泉水出自洞壁缝隙间,其水如丝,涓涓细流,四时不竭,清冽异常,每日可供百人饮用。细观泉壁石纹,西侧如龙鳞片片,东侧则似虎毛斑斑,宛如龙盘虎踞,遇风泉水动,则若龙腾虎跃。我与友人拿起一旁的瓷碗,勺了泉水,一饮而尽,甘甜而清醇。

晴空澄明下,衬得寺庙里比往常亮堂了许多,打庙门口买了些佛香,各自燃了香火,仔细地焚上。上香礼佛在当地是风俗,是礼仪,远游者前来求平安,归来者前来报平安,无所谓信与不信,人们抱有一种虔诚,怀有一种敬畏,持一种和家人相处的随意姿态,离开或者回来,都会来打一声招呼。望着肃穆庄严的寺庙,佛香前,烟雾缭绕间,心一点点地由躁乱变得宁静。静中观心,真妄毕见,生活中的执念、浮躁倏忽而过,换来身心爽利。

下到山脚来,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我们只得在山边的一户住家歇脚,禁不住主人热情,便在主人家吃了午饭。这方圆几里的人世世代代都繁衍在这里,说起来竟都是相识,老一辈散聊起来,有一搭没一搭的,和着滴滴答答的雨声,说的都是些令人唏嘘的往事,我们两人一开始倒是听得津津有味,好奇地睁着眼睛,过了新鲜劲儿,就昏昏欲睡起来。近黄昏时分,屋檐上的雨滴逐渐转小,夕阳落在西边的七家山水库上,夕照转为橙红色,染红了一片波光粼粼。我们向主人家告了别,执着借来的伞,步履加快,临近家时,天空已未见乌云,却是如铺满青釉,泛着浓郁的豆青色。转过桥头,便瞧见了河岸边的家。

人既然有根,心也该有崖,有所依靠。寺庙、山水、草木、亲朋......都是家的形状,是我深存心底的归依。无论走到哪里,我知道,这世界永存一个地方,她坐落在白云深处,她是我的原乡,连着我祖祖辈辈的血脉,她孤独、纯粹、古朴、温暖,避开世事纷扰,远离尘世喧嚣,她是我的根,更是我心的崖岸,精神的依靠。

她目送我走,拥抱我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