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1-2》:复制人能进化出意识吗?

1982年,里德利.斯科特执导的科幻片《银翼杀手》票房不佳。

过了22年。

2004,英国《卫报》组织60名科学家评选优秀科幻片,《银翼杀手》名列榜首(参考百度百科:2004年8月26日新华网),随之好评如潮。

2017,丹尼斯.维伦纽瓦的《银翼杀手2049》上映,不仅多方面致敬《银翼杀手》,而且凸显新意。

时空置换,两部电影遥相瞩目。

1.

两部电影讲的都是人类和复制人(AI)发生激烈冲突的故事。

人类是反派,总是煞费苦心地奴役、霸凌和追杀复制人。

多数生物灭绝于核战爆发,放射尘埃悬浮空中,太阳只是一坨朦胧模糊的火球。

雾霾,垃圾,乞丐,人去楼空的方块大厦,沉默如谜的残垣废墟。

分不清白昼夜晚,星斗灯光齐明,巨型广告在永恒的雨幕里闪烁。

小猫、小狗、小鸟没了,仿生宠物生意发达。一个巴掌大的原木雕刻马,值万贯家财。

基因设计师,材质鉴定师,电脑工程师的营生和配钥匙工匠一样,齐齐聚在街头小巷排排坐摆摊。

掌握复制人生死簿的银翼杀手吊着一张没洗干净的脸也出没于此。

人们徜徉在科技与低端生活之间。衣衫褴褛,潦倒穷困,撑着伞带着墨镜,在路边的小饭铺就餐。

这是未来地球的样子?

也许。……也不是。

这是一种刻意的电影风格:赛博朋克Cyberounk。


2.

赛博朋克风格定位在未来科技时代,描写社会的腐朽和人性的阴暗。

统称人工智能的复制人,仿生人,机器人和黑客与不可匹敌的大公司博弈。

单打独斗,悲观颓唐却又拼死一搏,以暴力血腥逼迫英雄在晦暗极处诞生。

镜头深蓝唯美,雄浑瑰丽。

节奏迟缓,时光流散,与穿行城市森林的飞车对比速度的快与慢。

复制人落拓不羁,历经沧桑,看遍繁华,懒洋洋的对白,黑暗中的无所谓眼神。

街景真实,模具工致,设备精良,汽车外观与内饰充满未来感。

精雕细刻的家具是收藏水准,据称可以进博物馆。

拜斯科特《银翼杀手》的完美主义倾向所赐,帅帅地引领赛博风。

菲利普.迪克的《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是《银翼杀手》原著,也领跑赛博作品。

一开始这种风格并不讨喜。因为跟花团锦簇的大众口味背道而驰。

只是衣食足仓廪实人民的心头好。比较小众。

不是说拍得不好。相反,特别出彩。

是感觉不舒服。

谁乐意有这样的未来:文明秩序与规则被打碎,人性、道德、情感、宗教和社会大混乱,满目苍凉颓败。

除非是从那种环境出来的……,也不会喜欢。

是沉郁的渲染拖了后腿,而这恰恰是赛博精华。

比如,银翼杀手K完成心愿,仰卧台阶。大雪覆盖,上下素白。

让人看到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水墨意境。

科学家们维度不同。

生物学家明格斯说,《银翼杀手》是他所看过最棒的科幻电影。

因为“它如此超前于时代,故事的整个前提——人类到底是什么,我们是谁、从哪里来——都是由来已久的问题” (参考百度百科:2004年8月26日新华网)。

兴奋点在西方哲学命题上,而非平民百姓下里巴人的衣食住行琐事。

不过,叫科学家们居住脏乱差成那样的,他们也会一分钟都呆不下去。

最近读到马伯庸的《长安的荔枝》。

走路怕踩死蚂蚁的小官吏李善德,被人算计,强行要他做了荔枝使。

历经千辛万苦交差后,他贸然出语惊人,被国相兼国舅杨国忠打到吐血。

因为让杨国忠感到了“恼羞,甚至畏惧,也许还有点惊慌。”

他的直谏是,“为相者,该当协理阴阳,权衡万事。荔枝与国家,不知相公心中到底是如何权衡,圣人心中,又觉得孰轻孰重?”

废土时日,又该如何 “协理阴阳,权衡万事”。

除了移民外太空,再多一些民生考虑,才是大众 “在线等”的关注。

起码不要退到天地玄黄,洪荒无极,盘古王开天地那会儿好吗。

讲过的,这是赛博风格。

还是欣赏不了。欣赏不了的说。

3.

联合国立法,动员人类移民火星,或前往银河系某条旋臂上的星球。

政府给予优惠多多,比如免费配置一名复制人,就是奴隶,供随意差遣。

不知道该高兴还是心酸。

高兴的是王的待遇,俺们也能享受;心酸的是光阴荏苒,咋误入奴隶社会了。

荒诞。

泰瑞尔公司研制的复制人,是理想的科技劳动力,也是开拓外星殖民地的主力。

到了第6代,ta们比人类更像人类。

也许,是泰瑞尔在某处计算错误,复制人忽然揭竿而起,仿效斯巴达克、陈胜吴广造反起义。

生产线紧急叫停,公司破产。

华莱士生物公司收购泰瑞尔,一批新的驯服听话的奴隶出厂。

杀手K奉命解决掉旧的第6代复制人。于是,ta们一个个被“退役”,被消失。


4.

泰瑞尔是公司老板,也是个科学家。

他走神一秒,复制人蕾切尔就怀孕了,并剖腹产下一名女婴。

人类太自以为是,知道这个女孩的存在,已经是30年后。

消息炸裂,完全接受不了。

这是奴隶翻身做主人,彻底颠覆关系格局,要跟人类平起平坐的节奏。

女上司要杀手K赶紧查找,务必清除:打破秩序基石意味着战争和屠杀。不能允许。

人类有许多坏毛病,之一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要竭力维持等级优势。

没有平等哪来幸福。

复制人需要平等。他们抓住意外的可乘之机埋下伏笔,然后欣喜见证奇迹。

自然分娩,预示着不依赖人工制造,复制人也能续香火。

所以,复制人建立救亡组织,为的是尽全力保护婴儿,护卫复制人的一线生机。

先把她藏起来,又把她培养成一名杰出的记忆制造师。

这一切行动都源于在与人类较量中复制人的意识渐渐萌芽。

5.

说起来,人类也算对得起复制人。

除了没有设置“意识”一项,主要技能全面覆盖。

搭眼一瞧,黄金比例的是复制人,歪瓜裂枣的是人类本尊。

第一,基于算法构造,复制人智商过人,力量过人。更新换代趋于完善。

也正是意识缺失,ta们不受情绪干扰,智力发挥稳妥。

坚韧,敏捷,耐寒热,能做极端环境下人类做不到的极地探险,星际探索等等事情。

情绪是慢半拍,可工作效率比人类高了N多N多倍。

对就对,错就错。一肚子坏水的弯弯绕复制人不会有。与之打交道横平竖直,成本低,毫无沉没成本。

尤瓦尔.赫拉利说,如果规定所有车辆不得由人驾驶,全由人工智能控制加网络调度,不但绝缘车祸,快到光速也不是没可能。

第二,电影里的复制人跟人类一模一样。有些也不知道自己是复制人。

分辨真假,需要测试。测试标准是以有无“意识”区别。

菲利普.迪克说,人类主观没法控制原始自动反应,比如被道德震撼刺激产生羞愧或脸红。人类脸红时,能检测到眼肌张缩等细微可见的运动。(参考《仿生人能梦见电子羊吗?》P33)

复制人就是一堆零部件,根上凉薄,何来 “原始自动反应”。

延伸下思路。

复制人是完美的仿生人。

要素齐全,就差一个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按钮,或临门一脚。

出了大厂,复制人不会毕其功于一役出幺蛾子,只会按预设流程乖乖行事。

可综合衣食住行,光合作用,奴役压迫,内在需求,还有那些迷你的电子、微子、上考克、下考克什么的顺行逆行对冲对撞,很可能就牵手 “意识”了。

并且,长出反应人性啊情感啊灵魂啊的神经突触爪子来。

加上天才泰瑞尔偶尔短下路,暴走江湖的复制人就成了薛定谔那盒子,里面游龙戏凤,捉摸不定。

保不齐哪天ta们向内挖掘,自我修行,重新定义,量变质变,就有了超人类神性。

几千万年前,古猿不就是在抗争恶劣气候,长期劳动中成为智人的吗。

7万年前,人类不是在非洲大草原与虎狼角逐开始进化的吗。

复制人进化不需要那么长时间。

Ta们不走寻常路,赢在起跑线。

有些乱哈。

计算机基础是硅,神经网络基础是碳。风马牛不相及滴。

那听尤瓦尔.赫拉利怎么说。

“科幻电影通常假设计算机如果想赶上人类甚至超越人类的智能,就必须发展出意识。

但真正的科学却有另一种看法,想达到超级智能可能有多种方式,并不是每一种都需要通过意识。

数百万年来,生物进化一直顺着意识这条道路缓缓前行,但非生物的计算机却可能完全不走这条窄路,而是走向另一条通往超级智能的捷径。” (《未来简史》P279)

现代数据主义也认为,“人类是上帝的想象力,但人类的想象力一样只是生化算法的产物。” (《未来简史》P351)

所以。

复制人有类似“意识”的东西,包括连带的情感、灵魂和人性是有依据的。

6.

杀手里克是人类,喜欢上复制人蕾切尔后,讨厌她听天由命的样子。

他要求蕾切尔跟人类学习,不认输,不轻易放弃生命。

他说,“真正的生命——在二十亿年生存压力下进化出来的生命——永远不会认命。”(《仿……?》P155)

蕾切尔鹦鹉学舌,“情感”野蛮生长,珠胎暗结,令里克幸福。

如此说,复制人进化出先天缺失,任性便能与人类殊途同归。

哗变的第6代复制人,愤怒指数百分百,“你们为什么不退役,叫我们退”。

因为绝望,ta们把杀手里克往死里捶,要他也尝尝 “绝望的滋味”。

逃窜的复制人与里克扭打,一旁的蕾切尔挣扎几下,还是开枪打死了同类。

如果这些复制人的情感、仇恨、绝望不是意识,那是什么?

没有情感铺垫,里克不会冒险带着蕾切尔亡命天涯。

《超能陆战队》里的机器人大白,没有温暖善良的保护欲,观众也不会喜欢他。

杀手K能理解那朵小花搁在树下是在悼念亡灵,寄托思念。

他珍藏了一个小木马,有事无事拿出来看看。即使他知道他没有儿时,那也不是他的玩具。

当K误以为自己是蕾切尔的孩子时,瞬间不信记忆是人为,千方百计去寻根究底。

他竟然找到了证据,可又证实了他还是个复制人。

他羡慕人类有灵魂,不愿去处死那个自然出生的女孩。

女上司笑话他,你没那个东西(灵魂),这么多年不是活得好好的。

K活得不好。他渴望有灵魂,不愿去滥杀无辜。

复制人不会撒谎。可K的谎话很溜,欺骗上司相信那女孩已经渺渺三魂。

拿到K的大脑测试结果,上司惊讶为什么大大偏离基准线。

这是不自觉中,K在向人类靠拢。

电影是如此逻辑自洽,让你不得不相信复制人获得意识之类只需要等待。

人类是“惟变所适”的生物,为了自身需要,很有可能在某一天主动赋予复制人以意识也没准儿。

理由是人类源自进化,也相信进化。

7.

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

电影里的复制人一清二楚。

ta们在追问中认识自我,追溯起源,思考未来。得到了最想得到的灵魂。

现实中人类也将持续三连问,即便回复遥遥无期。

这也是科学家们钟爱《银翼杀手》,并推崇备至的原因吧。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原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