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两茫茫

1-这就是你家啦


十二月的风,像生气的女人,蛮不讲理。从街头追到巷尾,从白昼耗到天黑,扎我的身,挠我的脸。

我奄奄一息地躺在小巷子里,双眼冻裂,视线浑浊。从我有意识开始,我就知道此生终有一死,我幻想过很多死去的场景,例如在餐馆里,被美食活活噎死;或者在温暖的早晨,在柔软的床上老死。万万没想到,曾经避之不及的死法,在瑟瑟发抖里竟成了一种向往,恨不得立马就如愿死去。

随着寒风不断地侵袭,我绝望地低下了头,我不再挣扎,等待死神,以一个勇者的姿态等待他的到来,然后唾弃他,明明我还那么年轻。

“哒、哒、哒……”

我的耳朵正好贴着地面,我听到从远处传来了高跟鞋的声音。在我的认知里,死神再怎么样也不该是穿高跟鞋的,难不成是个女神?我缓缓地转过脑袋,透过狭小的眼缝,模糊之中,我看到了一个散着黑发的女人。

“真是个可怜的孩子,来,我带你回家。”

紧接着,一双温暖的手抱住了我,带着热,那是人性中至美的温度。

恍惚之间,我昏睡在她的怀里。当我醒来时,已经是夜晚时分,四周亮着暖色的灯光,空气里少了往常的冰凉感,多了一丝暖暖的温度。

“你醒啦?你还好吗?”

眼前是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门牙少了一颗,说话都在漏着风。我迷迷糊糊地点头,想要告诉她,我很好,我非常感谢他们。

“以后这就是你家啦。”

那个高跟鞋女人朝我走来,拿着一瓶牛奶,瓶口还冒着几缕白烟,应该是热过了。我很想告诉她,我很愿意啊,可是我说不出话,我只能拼命点头,我想留在这,我不想在外流浪了。我已经被父母抛弃了,外面的世界,早就没有我的容身之处。

“来,先喝一点吧。”

看着眼前这两个善良的人,我的心变得无比暖和,我知道,我可以不再过流浪的生活。


2-青梅竹马当然要在一起


自从在那儿安家之后,我便成了家庭的一份子。

在之后的两年里,我们的感情很好,她从来都不介意我的来历,也不在意我的身份,每天都会跟我待在一起。原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延续下去,可没想到两年之后,她长大了,到了上学的年纪。

由于我没法说话,我不能和她一块去学校,我只能在家里学习,学习如何度过没有她的一天。后来,我实在忍不了了,我太想她了,因此我就跑去她学校门口等她。

还清楚地记得,那是在周二下午的五点钟,我听到放学的铃声响起,便站在她所在的学校门口,眼睛直直地往校门里望,我相信自己的视力,只要她一出现,我就能找到她。

等了五分钟左右,越来越多的孩子出来了,在如潮的人群里,我一眼便看到了她的马尾辫。顾不上逆行的拥挤,我穿过人群,站在了她眼前。

“天哪,你怎么到这来啦,你是来等我的吗?”

看到我,她也很激动,热情地跟我拥抱。而我,只能一再点头,告诉她我在等她。

“真是太好了,不然我自己回家可无聊了。那走吧,我们回家。”

这一回,换她在人群里为我开路,我们贴得很近,我似乎都能听到她的心跳声。

“美美,这就是你说的伙伴吗?”

另一个小女孩跑过来,看着我俩走得那么近,她显然觉得这样不好。

“我不得不说,你们不应该走得那么近。”她顿了顿,然后看着我,“你懂我意思吗?你应该在家里等着就好啦。”

“不,这没什么不好的,我们算青梅竹马,当然可以在一起啊。”

听到她这么说,我心里更高兴了,是的,青梅竹马当然要在一起啦。回家的路上,我们高兴得一路蹦蹦跳跳,顾不上别人怎么想,只要我们开心就好啦。


3-我很快就回来啦


时间过得很快,美美一下子就小学毕业了,而我也成长了许多,如果有人敢欺负她的话,我一定会给他们点颜色瞧瞧。

“我要走了,初中得留校,可能不能经常回来,你就在家里照顾好爸爸妈妈,我很快就回来啦。”

那天早晨,大家都在忙着收拾行李,因为我们得跟美美告别,她又要离开我了。那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坐着爸爸的车,前往市区。

“我真想跟学校老师说说,其实你很聪明,你完全可以和我一块上学,对吧。”

我知道她很伤心,可是她却一直在安慰我。那一刻,我感觉如果这一生就此结束了,我也一定不会遗憾,因为被他们收养,一切都有了意义,连死亡也是如此。

“自己注意照顾好自己啊,有什么事就给妈妈打电话,知道了吗?”

“嗯,放心吧。”

一路上,他们之间并没有说太多话,每个人看起来都很从容。起初我以为,只有我是玻璃心,对于她的离开表现得如此沮丧。后来回家之后我才知道,难过的不止我一个人。

“你说美美会不会被人欺负啊?”

“不会,这么大的人,老师管着,肯定不会的。”

“真让人担心,作为爸爸,你刚才就应该多交代几句,让她小心点。平时话多得不行,真要你说的时候,一句话都不说。”

“我不是也难受嘛!那我能说什么,说多了孩子觉得我矫情了。”

是的,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在想念她,这种思念几乎影响了生活,至少是我的生活。


4-你管好自己就行


以前我就听过,距离会产生美,原以为这次分别,可以增加我们的感情。因此在四个月之后,美美再次回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快飞起来了,我手舞足蹈,我期待着她看见我时的表情,是激动、惊讶还是哭泣呢?光想着都会笑出声。

好吧,是冷漠。

她的马尾辫没了,变成了短发,耳朵上也带上了金属耳环,看起来有些陌生。她看见我时,只是瞥了一眼,便匆匆进门了。

“终于回来啦,妈妈今天做了很多好吃的,都是你爱吃的。”

妈妈戴着围裙,正从厨房里出来,脸上的笑容不比我少,她也激动坏了。

“不用了,我约了几个朋友,他们正好也是我们镇的,今晚跟他们聚聚。”

美美放下了行李,便回到自己的房间。我看到妈妈脸上的笑容在逐渐暗淡,应该有些失望吧,因为她的神情和我很像。

我站在她门口,其实这么久没见,我特别想跟她陪陪她,可是她刚才的反应,让我变得犹豫不决。

“好,我现在就来啦,嗯,等会儿见。”

她挂了电话,便匆匆出来了。看见我就站在门口,她似乎吓了一跳,以前她从来没被吓到过。

“你想吓死我啊?”

她只是抱怨着,也不多加理睬,便下楼了。虽然难过,但是我还是得跟着,因为现在天黑了,我有些担心。

“你管好自己就行,别再跟着我了。”

她再一次表现出冷漠的一面,甚至有一些暴躁,我呆呆地站在原地,我不敢再靠近她,只能远远地看她消失在黑夜里。


5-转头时的幻觉


也许这就是人类的通病吧,再亲密的关系,一旦少了联系,就变得陌生。不对,有时候连陌生人都不如,起码对于陌生人,我们是恭敬有礼的,但是对待这种关系的人,就多了一些刻薄。

回想初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是何等真诚,彼此都视对方为要守护一生的人。然而时间是何等残忍,它在不知不觉中带走了竹篮里绿萝的童年,吃掉了墙上的粉丝色油漆,也抢走了原本属于我们的亲密关系。

人们将这种蛮不讲理的掠夺行为,归咎于成长。似乎成长是一种怪物,专门拆散亲密的关系。

十年的时间,门口的树叶绿了十次,黄了十次;窗台的百合花开了十次,也落了十次。每一次的花开花落,都预示着离别更近了一步,岁月不宽恕任何人,何况是狗。

我已经步入晚年,每天都在谋划着,如何得体地离开这个世界,才能不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伤害。终于在一天夜里,我如愿了,可以说十分得体,安静地躺在床上,面容安祥。

“小美,你回来一趟吧。”

一家人再一次在客厅团聚,上一次大家心平气和地围在一起,还是在美美读小学的时候。

“为什么啊?不是走之前还很健康吗?”

好吧,大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心平气和,美美几乎有些失控,趴在我身上,一个劲儿地叫我活过来。我也想呀,但是我显然没这个能力。

“哒、哒、哒……”

我的耳朵正好贴着地面,我听到从远处传来了高跟鞋的声音。在我的认知里,死神再怎么样也不该是穿高跟鞋的,难不成是个女神?我试图转动脑袋,但是这回怎么也动不了,声音越来越近,最后在我身边停下。

“老公,你过来一下。”

“怎么啦?”

“这狗好像死了,这大冬天的怪惨的,你给处理一下埋了吧。”

好吧,原来这十年,只是那一转头时的幻觉。



萌腻大叔,一个有200斤有趣灵魂的大叔。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这就是你家啦 十二月的风,像生气的女人,蛮不讲理。从街头追到巷尾,从白昼耗到天黑,扎我的身,挠我的脸。 我奄奄...
    今天不加班啦阅读 243评论 0 0
  • 十二岁那年,我手撑着脑袋在课堂上发呆,班主任进来我赶紧用手推了推同桌,同桌擦了擦口水晕晕乎乎起来,我看见班主任后面...
    浦云轩阅读 129评论 0 1
  • 漫长的六月,伴随着蝉鸣的声音。就算是一曲冗长的进行曲,永远都不会结束。 "你去死吧,我恨不得你马上就去死" “嗯,...
    二十四明月夜阅读 1,071评论 1 0
  • 月 散发出铜钱般的光晕 撞击着鲜活的往事 几颗星子 忽隐忽现 追逐着梦境的忧伤 该是季节的风拂过吧 吹乱了昏暗凝重...
    咖啡遇茶阅读 1,550评论 44 37
  • 杨辉三角的性质:每个数等于它上方两数之和 思路:根据上述杨辉三角性质,新的行,是根据上一行的值两两相加得来, 为了...
    Lucky灬Candy阅读 6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