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战略,坏战略

《好战略,坏战略》是一部理清了近20年“战略”管理思想的重要作品。




关于作者


(美)理查德·鲁梅尔特, 《经济学人》评他为“当今25位对管理理念和公司行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


麦肯锡公司则将其形容为“战略中的战略家”。


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安德森管理学院教授,在著名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任教多年。


他为全球知名跨国公司担任管理咨询,以其多年的企业管理咨询和研究经验,提出关于战略管理的深刻见解,帮助企业理清思路,迎接挑战。


关于本书


《好战略,坏战略》是一部厘清近20年“战略”管理思想的重要作品。


十几年来,关于战略的图书汗牛充栋,概念泛滥,混淆不清。


本书重新将“战略”回归本质,分析了构成一个好战略的基本逻辑,即三个核心要素:调查分析、指导方针、连贯性活动,并围绕这个基本逻辑,从9个方面阐述了制定好战略的思路。


《好战略,坏战略》运用最热门的企业案例与最熟悉的热点事件,深入浅出地分析好战略与坏战略的区别,并给出具体制定方案。




1997年乔布斯如何成功让苹果公司起死回生?沃尔玛店面的分散经营到集中统一管理,如何决定了它日后的成功?这些都是好战略在起作用。


这些案例的分析深入浅出,包含了IBM、星巴克、宝马、戴尔等诸多企业这几年的成败,非常具有可读性与参考价值。


核心内容


我将通过战略工作的本质、如何解决问题、好的战略可遇不可求和好战略的三个核心四个方面来跟你讲述这本书。


一、战略工作的本质:聚焦资源,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理查德认为战略工作的本质并不是“设定目标”,而是“解决问题”,是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分析,发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调用自身优势,并且用连贯性的行动去解决,而非简单的设置目标和鼓动行动。




二、如何解决问题:扬长避短,才能以弱胜强




上面我们说了战略工作的本质是聚焦资源解决最关键的问题。那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遇到难题或者面对对手,大部分人最习惯做的一件事就是:想办法努力应对、跟进对方、补齐差距。


但真正应该做的则是:找到一个能够扬长避短的领域,放大你的优势,并且限制你的劣势。




三、好的战略可遇不可求:乔布斯:我在等待下一个大机遇


就像本书的名字那样,战略也有好坏之分。好的战略是可遇不可求的,对此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深有体会。


1995年,微软公司发布Windows 95操作系统。之后,苹果公司的业绩急转直下。


1996年2月5日,《商业周刊》将苹果公司那个著名的商标放到封面上来阐述当期的头条新闻:美国偶像的陨落。




四、好战略的三个核心




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分析当前形势、制定指导方针来应对重大困难,并采取一系列连贯性的行动。 这其中第一个核心就是调查分析。


出色的调查分析能够确定当前形势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往往看似十分复杂的事情就会变得简单。


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大量的工作就是弄清楚目前发生了什么。制定战略不仅仅是决定要做什么,更基础的问题是如何读懂当前的形势。




好战略的第二个核心是指导方针。


指导方针之所以具有“指导”意义,是因为它虽然指导人们朝着某些方向采取行动,却没有明确界定行动内容是什么。


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护栏一样,引导并约束着人们的活动,而不全面界定活动的内容。




好的指导方针不是目标或愿景,也不是对于理想的终极状态的构想,而是在排除了其他可能性之后确定下来的处理问题的某种方法。


比如,美国富国银行的企业愿景是:“我们竭力满足客户的所有金融需求,帮助他们实现财务成功,成为主要的金融服务供应商,成为美国知名的大公司。


”这种“愿景”传达出该公司的宏图大志,但它不是战略或愿景,因为其中没有关于实现这种愿景的任何信息。




好战略的第三个核心是连贯性活动。


我们先来说说付诸行动 。


英士国际商学院是一家位于法国的全球性商学院,它是哈佛大学教授乔治·多里奥辛勤努力的结晶。该学院的图书馆里有多里奥的铜像,上面镌刻着他的座右铭:“没有行动,世界仍然只是一个观念。”




在多数情况下,人们之所以急匆匆地采取行动,就是因为他们希望避免很多痛苦的抉择或行动,希望所有理想中的“优先任务”都可以实现。但这种希望其实是很渺茫的。


战略首先就是要确定各种任务的轻重缓急,只有做好了这个工作之后,才能采取行动。有趣的是,战略理念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得到不断改进,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


采取的行动的主要障碍在于决策者一味地希望能够以某种方式规避痛苦的抉择。然而,战略主要是判断哪个目标最重要,并把资源和行动集中到这个目标上。


这个原则落实起来比较困难,因为集中精力实现某一目标必然意味着放弃其他目标。


我们再来说说连贯性。


作者认为位于战略核心位置的行动应该是连贯的。也就是说,资源配置、指导方针以及具体步骤应该是协调一致的。行动的协调性是战略最基本的影响力之源或优势之源。


在战争中,最简单的战略就是在左方制造假象,而在右方发起攻击,这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协调。


最简单的商业战略是使用营销人员收集的信息来影响产能扩张决策或产品设计决策,这就意味着在多个职能部门和多个知识库之间相互协调。


即便一个企业享有的优势非常简单而且很基本,比如该公司的生产成本比较低,但如果你仔细分析一下,也能发现很多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指导方针。


正是它们的协同作用,该公司的生产成本才能保持低位。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好战略可遇不可求,就像苹果公司那样:在濒临倒闭时,乔布斯先砍掉其他复杂业务和多个经销商,只保留核心业务和1个经销商,供应链外迁到台湾,才让苹果绝处逢生。


后来,他“在等一个大机会”,这才有了iPod,iPho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略的真正含义是为了应对重大挑战而作出的连贯性反应。。 好的战略包括一系列连贯性的活动,他们不是执行细节,而是战略...
    利物浦是冠军666阅读 2,489评论 0 1
  • 战略工作的核心基本相同:发现关键问题,设计出一个合理的方案,并集中力量采取行动处理这些关键问题。 领导者的主要职责...
    我是哼哼哈嘿阅读 1,100评论 0 3
  • 那什么是好战略?怎么制定一个好战略?怎么才能像战略家一样思考? 今天学习的书籍是《好战略,坏战略》,解读老师是王海...
    勇哥在进化阅读 1,342评论 0 2
  • 理查德·鲁梅尔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学院的教授。麦肯锡把他称为是“战略中的战略家”。他还被《经济学人》评为“当...
    小知嘛阅读 2,804评论 1 7
  • 关于作者 理查德·鲁梅尔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学院的教授。麦肯锡把他称为是“战略中的战略家”。他还被《经济学人...
    蔚成阅读 5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