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多进程稳定性优化-你的AIDL接口够稳定么

前言

我们都知道Android可以通过AIDL进行多进程通信, 既然是多进程, 服务方和客户端即不在一个进程里面,那么在调用方调用的时候服务方可能挂掉了.

什么?你的服务端代码稳定的很,就是不会挂. 那么用户去正在运行程序里面发现你有两个进程,手动干掉了你的服务端怎么办.

你的服务端程序是动态服务的, 在某种情况下有重启的需求, 即干掉自己重新初始化你怎么办.

我们知道AIDL调用时, ServiceConnection类里面有onServiceDisconnectedonServiceConnected方法, 在Disconnect时候会回调告诉我们.

同时,AIDL提供的接口有mService.asBinder().linkToDeath(mDeathRecipient, 0);这种linkToDeath的方法提供,在远程进程死亡时会告诉我们.

这么看好像问题是解决了. 那么调用方调用的时候是这么调用的么?

  1. bindservice
  2. onServiceConnected回调,然后调用自己想要调用的接口

很显然不可能,调用方不可能每次调用都去绑定服务, 正常我们会把服务的调用封装一个类, 这个类只需要初始化一次, 之后调用这个类的方法, 这个类再去调用服务.在这里暂且称之这个类为:
MyServiceApiManager.

问题在于,这个类只初始化一次,也就是在构造函数时进行绑定服务,之后调用就行了.

那么在服务断开的时候, 这个类负责重连.我们都知道, 连接服务是异步的, 若在重连时,或者说服务需要停掉10秒,10秒后重连, 此时发生了外部调动, 即有程序调用了mMyServiceApiManager.A(int a, String b)方法.

可以思考一下,会发生什么?

我们的程序里,肯定会判断服务是否已经连接上,这个A方法的调用肯定会失败,因为服务还未连上.

现在我们就想让A方法成功!怎么办?

我们可以把A方法缓存下来,等服务连接上了再进行执行该方法,甚至说A方法还有回调都没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 如何缓存一个方法?

如何封装一个方法

其实容易, 我们平时写runnable时候,不就是把我们的方法写在run里面,而runnable是一个对象,可以被缓存. 我们可以山寨这种模式.

我们把所有的方法都封装成一个Action对象.我们知道, 既然都是调用服务的,那么我们的每个方法都需要服务的对像.

     /**
     * the method wapper
     * @param <R>
     */
    private interface Action<R> {
        R run(IMyService servic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上面,我们将服务作为一个参数传了进去,而返回值类型使用泛型动态传入.

我们再写一个方法,用于执行Action.

    private <R> R runAction(Action<R> action, R errorResult) {
        ... 对于服务的各种检查
        mService != null啊, mService状态如何.
        ...
        //执行我们的方法
        return action.run(mService);
        ... 各种异常处理
        return errorResult
    }

那么我们之前调用的mMyServiceApiManager.A(int a, String b)该怎么写呢.

    private int A(final int a, final String b){
        return runAction(new Action<Integer>() {
            @Override
            public Integer run(IMyService servic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return service.A(a, b);
            }
        }, -1);
    }

这样我们在调用A方法的时候, 就会走进runAction里面, 在runAction里面进行了一系列检查,若一些检查过不了,比如服务还未连接,可以把action这个参数缓存下来, 放进一个list里面.
等服务连接上了,再调用.比如这样

    private final List<Entry> mFailedList = new ArrayList<Entry>();

    /**
     * the class defined for recorder failed actions
     * @param <R> R: errorCode of Action
     */
    private class Entry<R> {
        Action<R> action;
        R errorResult;

        public Entry(Action<R> action, R error) {
            this.action = action;
            this.errorResult = error;
        }
    }

    // 添加进失败列表
    mFailedList.add(new Entry<R>(action, errorResult));

    //服务连接上时执行失败动作
    onServiceConnected(...){
        ...
        if (mFailedList.size() > 0) {
            Iterator<Entry> it = mFailedList.iterator();
            while (it.hasNext()) {
                Entry entry = it.next();
                runAction(entry.action, entry.errorResult);
                it.remove();
            }
        }
        ...
    }

总结

其实这样写的话,可以把很多重复的检查放到一起写, 简便了很多.虽然看上去好像是繁琐了很多,但是这种集中化处理的方式,对于需要检查的资源很多的情况或者需要统一操作的情况是很有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Jianwei's blog 首页 分类 关于 归档 标签 巧用Android多进程,微信,微博等主流App都在用...
    justCode_阅读 5,788评论 1 23
  • 1.为什么要使用多进程? 相信很多同学在实际开发中,基本都不会去给app划分进程,而且,在Android中使用多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阅读 2,900评论 1 5
  • 长大这条路怎么走过来的,不愿回忆,因为我怕一旦开启回忆的光,我一再强撑的明媚就瞬间塌方,都说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心里...
    糖杜阅读 161评论 0 0
  • N讀經: 申命記(Deuteronomy)7:20 並且耶和華你神必打發黃蜂、飛到他們中間、直到那剩下而藏躲的人、...
    NCNeverland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