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Thrift Server收到太多的SELECT 1

背景

大数据平台一般的技术栈,是使用HDFS作为数据存储系统,使用YARN作为资源管理器,使用Spark作为执行引擎。

Spark提供的其中一个组件是Thrift Server。启动Thrift Server之后,将作为常驻任务在YARN上运行,通过JDBC协议我们可以连接Thrift Server,创建连接对象(连接池),并执行合法的sql语句。这种感觉跟连接一般的关系型数据库很像。

Thrift Server作为YARN上的常驻任务,可以通过YARN的管理界面找到该任务的记录,然后通过Tracking UI进入spark的Application Master界面:

1574333028879.png
1574333076272.png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Thrift Server执行的SQL,分析每一条sql执行所花费的时间。在做性能测试和调优的时候,有很大的作用。

问题就是我们在这里看到很多的SELECT 1语句,而且每几秒就会吐出1条或多条SELECT 1,关键的SQL语句很快被刷屏冲掉了。

P.S. 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截图是修复后的版本,所以没有SELECT 1了。

分析

因为我们使用了druid作为连接池的实现,一开始怀疑是druid在做连接有效性检测。最初的时候,我们将怀疑的范围锁定在下面的配置上:

spring:
  datasource:
    druid:
      validation-query: SELECT 1
      test-while-idle: true
      test-on-borrow: true
      test-on-return: true

通过将三个tes-*配置项都改为false,然后进行测试,发现还是在不停的吐出SELECT 1。

然后,我们将validation-query改成SELECT 'di-sql-engine',以确认不停吐出的SELECT 1是否由配置所引起的,然后发现还是每隔5秒吐出一次SELECT 1。并且每隔一分钟会连续吐出多个SELECT 'di-sql-engine'。

我决定先排查为什么还会吐出SELECT 'di-sql-engine'的问题,从validation-query配置项查起,先找到哪个类里面定义了这个配置项:

1574390820285.png

最终,我们找到了声明validation-query配置项的类:DruidAbstractDataSource

进一步,我们在这个类查找哪个方法使用了这个属性,我们定位到下面的方法:

public void validateConnection(Connection conn) throws SQLException {}

在这个方法里使用了这个配置项,如果该配置项的值不为null,就会执行这条sql。所以,我们可以不配置validation-query,因为它默认的值是null。

这个方法,只是简单的执行,并没有判断是否需要执行的逻辑(比如根据上述test-*配置项,判断是否需要执行)。进一步推测,判断的逻辑应该在上层,继续寻找调用了这个方法的上层方法。

在类DruidDataSource找到下面的方法,有调用目标的方法:

public void shrink(boolean checkTime, boolean keepAlive)

分析这个方法,得到的结论是,druid会判断keepAlive的配置,如果该配置项为true,就会针对每一个空闲时间超过keepAliveBetweenTimeMillis的连接对象进行存活性的检测(即调用上面的validateConnection方法)。

退回来查看配置文件,发现下面的配置:

spring:
  datasource:
    druid:
      keep-alive: true

所以,我们会发现下面的现象:

并且每隔一分钟会连续吐出多个SELECT 'di-sql-engine'。

这是因为每隔一分钟会执行一次shrink,每一次执行都会针对每一个空闲时间超过设定值的连接进行存活性判断,相当于连续发送多次validateConnection。

至此,我们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要配置keep-alive(因为默认值为false),或者不要配置validation-query(默认值为null)。

但是鉴于健壮性的考虑,我们选择将keepAliveBetweenTimeMillis的时间间隔增大,由原来的默认1分钟改为10分钟。

至此,我们解决2个问题中的其中1个,接下来我们要分析为什么每隔5秒会有一个SELECT 1吐出来。

静态代码分析已经获取不到更多的线索了,我们采用debug的手段,在本机启动服务,在DruidDataSource类的获取连接的方法上打断点:

1574394144034.png

不管SELECT 1是谁发起执行的,总需要获取连接吧,就在这里断点好了。

在捕获断点之后,我们分析它的调用栈,首先追踪到这个位置:

1574394179013.png

我们看到JdbcTemplate在调用,但是具体执行的sql语句我们还需要继续往上追踪(即ConnectionCallback的具体实现)。

接下来我们追踪到下面的位置:

1574394285915.png

到这里,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具体的执行语句的出处了,它来自getValidationQuery方法。我们继续查看这个方法的内容:

1574394332013.png

最终,我们看到了熟悉的语句:SELECT 1。

看看这个类,类名中包含了Health,属于spring-boot-actuator。所以它应该与spring-boot-actuator提供的健康检查功能有关。

网上查找资料,如何取消db数据库的健康状态检查,我们得到下面的配置项:

1574394489299.png

我们可以看到,其默认值为true,其作用为:"Whether to enable database health check."。将配置改为false,重启服务,发现已经没有5秒一次的SELECT 1了。

结论

当我们使用jdbc连接spark-thriftserver时,因为spark提供了application界面,我们可以看到thrift server执行的sql语句。

druid有定时检测连接有效性的机制,相关的配置项如下所示:

  • validationQuery
    用来检测连接是否有效的sql,要求是一个查询语句。 如果validationQuery为null,testOnBorrow、testOnReturn、 testWhileIdle都不会其作用。
  • testWhileIdle
    建议配置为true,不影响性能,并且保证安全性。 申请连接的时候检测,如果空闲时间大于 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 执行validationQuery检测连接是否有效。
  • testOnBorrow
    申请连接时执行validationQuery检测连接是否有效,做了这个配置会降低性能。
  • testOnReturn
    归还连接时执行validationQuery检测连接是否有效,做了这个配置会降低性能。
  • keepAlive
    定期检查连接是否有效,无效的连接将被close。
  • keepAliveBetweenTimeMillis
    keepAlive相关的时间配置,一个连接在keepAliveBetweenTimeMillis时间范围内,不会被多次检查

下面给出在连接Spark Thrift Server场景下的建议配置,其中keepAliveBetweenTimeMillis设置为10分钟:

spring:
  datasource:
    druid:
      keep-alive: true
      keep-alive-between-time-millis: 600000
      validation-query: SELECT 'di-sql-engine'
      test-while-idle: false
      test-on-borrow: false
      test-on-return: false

spring-boot-actuator的健康状态检查机制,包含了对数据库的检查。因为没有找到健康检查周期频率的可配置项,所以大家根据需要看看是否关闭数据库的健康检查:

management:
  health:
    db:
      enabled: fal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