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一片艳阳还我半岛晴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尾奏的和弦像故事的句点,你写好的情节我配合你表演。你说的誓言像是在敷衍,淹没了幸福的表面。我从来无怨言像一个便利店,我给你的一切是我的心甘情愿。

                                                   ——《弱点》

情人节那天晚上叶子把我约了出来,她说“离殇,我和周远分手了”。我没好气的朝叶子翻了个白眼“叶子,今天可不是愚人节,想要愚弄我还是再等几个月吧。快说,周远到底干嘛去了,他怎么舍得在这么重要的节日缺席呢”。

“离殇我没骗你,是我主动和周远提出分手的”叶子定定的看着我,她的嘴唇微微颤动着,紧锁的泪水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叶子说留不住的东西就别勉为其难了,十年了她真的累了”。

看着埋头痛哭的叶子楞楞发神,故事的结局总是形同陌路,我以为叶子和周远是个例外直到现在才明白原来叶子也不是周远的不可替代,就像世界上有好多种爱但是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

                                 01

认识周远那年,叶子12岁。

12岁那年,叶子转学来到了周远的班级。那时候的叶子长相平平,浑身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由于从农村转来的原因,同学们都叫叶子乡巴佬。叶子是个性格内向的姑娘,安静乖巧。于是在学期初的大调座位中老师将不爱说话的叶子安排在“问题少年”周远旁边。

起初,叶子和周远没有太多的交集,随着时间流逝叶子和周远渐渐熟络。周远会在叶子听课听的出神时用笔轻撮叶子的袖口,然后朝着发怒的叶子嘿嘿一笑,会在下课时缠着叶子聊他痴迷的电子游戏,会在收作业时逼着叶子替他抄写未完的作业。叶子说,那个时候周远是她的噩梦。

叶子私下曾找过老师调换座位,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叶子决定与周远老死不相往来,面对周远的各种挑衅叶子都置之不理。

被叶子冷落长久的周远为了报复叶子,一天下课后拿着剪刀剪下了叶子刚买的新衣服上的装饰。看着衣服上一片片脱落的羽毛叶子伤心的嚎啕大哭起来,被哭声吓坏的周远慌乱的安慰着情绪失控的叶子。为了使叶子冷静下来,那天周远答应了叶子提出的所有要求。

周远跟叶子保证今后绝对不再欺负弱小的叶子,那天过后,周远真的不再在上课时打扰认真听讲的叶子,不再在下课后缠着叶子聊他痴迷的电子游戏,不再叫叶子乡巴佬的外号,也不再让叶子替他抄写未完的作业。

叶子和周远的关系在周远的安分中渐渐缓和下来,得知和叶子住在同一条小巷后,周远会在每天晚上来叶子家找叶子辅导功课,顺带蹭上一顿热腾腾的晚饭。会在每天清晨站在巷子的尽头等待叶子的出现,会竭力回击每一位叫叶子乡巴佬的同学。一次周远开玩笑的对叶子说“叶子,今后我就是你的专属骑士了”。

叶子告诉我,她喜欢上周远大概就是从那句玩笑话开始的。

一年过的异常之快,还没来得及好好珍惜就迎来了离别的时刻。直到毕业那天叶子也没能对周远说出喜欢周远的秘密。毕业之后叶子搬了新家,在通讯还没普及的那个年纪唯一能把叶子和周远连接的就是那张崭新的毕业相片。

                                 02

毕业之后叶子和周远选择了不同的初中,每当思念的浪潮袭来时叶子都会打开那张泛黄的相片看上好久,然后在脑海中放电影般的一幕幕上映着和周远的点点滴滴。

两年来,周远在叶子的生活中杳无音讯。两年来,叶子每天都在期盼着和周远的偶然相遇。两年来,叶子终究没能再见周远一面。

周远再次出现时,叶子初三。初三的一个午后,叶子挽着婉清走在校园的林荫小路上。在转角的那一刹那与骑在电车上的周远迎面相撞。周远惊讶的看着眼前的叶子,怔了几秒后缓缓开口:“叶子,好久不见。是不是整容去了嗯?”话音刚落便朝叶子身旁的婉清投去匆匆一瞥。

叶子刚想开口却被一阵急促的上课铃声所打断,和周远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后叶子便匆匆离开了。叶子说,那天周远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是“叶子,等我来信”。

叶子一整晚的抱着手机无法入睡,生怕睡梦中的她错过周远的来信,可是在看到周远信息的那一刻叶子却呆住了。周远并没有像叶子所想的那样询问叶子两年来的生活状况,而是向叶子索要了婉清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此后的每天,叶子都能在校园看到周远的身影。叶子明白周远的频繁出现是为了她的好友——婉清。没过多久周远便和婉清恋爱了,那天晚上他们去了冰岛酒吧,昏黄的灯光下是叶子布满泪痕的面容。

叶子说每次约会婉清都会把她带在身边,那时候叶子会抓住每一个能够了解周远的瞬间,然后快速的用笔记录下来。叶子那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周远的各种喜好。

“周远最喜欢的菜是糖醋里脊。2012年1月1日。”

“周远最爱听的歌是薛之谦的《其实》2012年2月5日。”

“周远最喜欢的颜色是黑色。2012年3月16日。”

“周远最想去的城市是成都。2012年4月8日。”

“周远最爱喝的酒是威士忌。2012年5月10日。”

“周远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婉清幸福,而我的心愿是希望周远幸福。2012年6月23日。”

                                03

一年之后,周远和婉清的爱情以婉清的出国而告终。婉清提出分手那天,周远把叶子叫了出去。在凌乱的小酒馆中,叶子心疼的看着面前这个痛不欲生的大男孩。为了照顾烂醉如泥的周远,第一次叶子彻夜未归。

“周远你知道吗,所谓的放不下就是:100次的说要放下,却又101次的再次拾起。然后重新开始,如此周而复始。周远,从你说要当我的专属骑士那刻起我就喜欢上了你。整整四年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婉清不在的日子里让我来照顾你好吗?”周远醒来的那天清晨,叶子终于鼓足勇气向周远袒露了藏在心底四年已久的秘密。

或许是为了忘记婉清,亦或许是为了缓解内心的疼痛。那天早上周远答应了叶子的表白。为了避免再次分别,升学那年叶子为了周远放弃了本地最好的高中。

周远有不吃早饭的习惯,每天早上叶子都会备好双份早餐然后将其中一份递给周远。周远经常忘带水杯,每天晚上叶子都会将周远的水杯放入包中然后在第二天清晨将装满水的水杯摆放在周远的桌边。周远喜欢上网,每周叶子都会省下一半的生活费接济入不敷出的周远。叶子的体贴入微渐渐打动了冰冷麻木的周远。

叶子生日那天,周远陪她看了一场她最爱的五月天的演唱会,演唱会的门票是周远用兼职赚来的钱买的。周远说“叶子等我有钱了,我天天带你去看演唱会好不好?”

周远生日那天,抱着叶子送他的爱车模型对叶子说“叶子等我有车以后,载着你环游世界好不好?”

叶子父母离婚那天,周远抱着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叶子宠溺的说“叶子,长大后我们结婚好不好?”

机场分别那天,周远吻着叶子恋恋不舍的说“叶子,经常打电话给我好不好?”

                                04

高考填志愿那天,为了让叶子报考更好的学校,叶子的父母偷偷篡改了叶子的高考志愿。那一年,周远去了成都,叶子去了北京。

每天晚上,叶子都会打电话给周远,然后像母亲照顾孩子一样嘱咐周远喝水加衣。每个周末,周远都会踏上深夜的列车看望叶子,然后和所有情侣一样带着叶子吃饭逛街。大学四年,叶子和周远是我们所有人眼中羡慕的金童玉女。

大四那年暑假,叶子第一次被周远带回老家。深夜,毫无睡意的叶子立在周远的书架旁搜寻着自己感兴趣的课外读物。在转身的那一刹那用眼睛的余光扫射到了她最爱的那本聂鲁达的诗集——《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书还没有被完全取下,几张照片便从书中掉落下来。

看着散落在地上的照片,叶子呆呆的怔在原地。照片上的身影如强光般刺痛着叶子的双眼,每张照片的背后都写满了不同的字眼。

“婉清你知道吗,你离开的日子我真的好想你。”

“婉清我和叶子在一起了,好几个恍惚我把叶子当成了你。”

“婉清,四年了我还是忘不了你。”

“婉清快点回来好不好,我婚礼上的新娘只能是你。”

叶子不记得那天晚上是如何将照片夹好放回原处的,也不记得一个人是如何熬到第二天曙光出现的。只是记得和周远相爱的日子里,她永远是微笑着的。

                                05

大学毕业那年,婉清回国了。情人节前天晚上,叶子在微信上收到了婉清的的好友申请。按下同意键的叶子马不停蹄的打开婉清的朋友圈想要看个究竟。婉清出国之后便和叶子断了所有的联系,四年来叶子从来没有忘记过婉清,即使婉清是周远最爱的那个人。

看完第一条动态后叶子默默的按下了返回键,随后打开联系人列表拨通了周远的电话。电话那端的周远告诉叶子这个情人节他不能陪叶子过了,叶子苦笑了一声挂下了手中的电话。十分钟过后,叶子给周远发了一条分手短信。

叶子告诉我婉清的那条动态是一张双手合十的照片。照片上男生的手背上有一道浅浅的伤疤,而那条伤疤他曾在周远的手背上见到过。图片上所配的文字是“四年后,我们又回到了原点。”

叶子知道此时的周远正在左右为难,周远无法放下深爱的婉清,却又不忍伤害陪伴他多年的叶子。为了不让周远为难,叶子果断的选择了放手。叶子说,婉清是周远的艳阳,而周远的幸福却是她的晴天。

不远处的音像店传来了贺敬轩的《弱点》“太过爱你是我致命的弱点,我在分手之前就已经弃权,是你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那我先放手算不算失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