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中小人物的大作用:守门人往施反间计,朱元璋大败陈友谅

作者:史遇春

元至正二十年(公元1360年)五月,陈友谅军进攻由朱元璋军队据守的太平(今安徽马鞍山),当时,太平城坚不可拔。

于是,陈友谅军便利用大型船只,靠近西南城墙,其兵士顺着船尾,爬过矮墙,进入城内,攻克太平城。

战争过程中,陈友谅军还杀了朱元璋麾下的太平城守将花云。

花云(公元1322年~公元1360年)字时泽,南直隶凤阳府怀远县人;朱元璋的功臣,淮西二十四将之一;状貌魁伟,面黝黑,骁勇绝伦;曾遂朱元璋征战多年,功勋卓著。

太平城陷,花云被擒之后,陈友谅将他乱箭射死。花云至死骂声方绝,终年39岁。

陈友谅攻陷太平之后,遂派使者邀约张士诚,计划一起进攻建康(今江苏南京)。

了解到陈友谅的相关情况之后,朱元璋立即召来康茂才,并对他说道:

“陈友谅与张士诚,此二寇一旦结合,对我们造成的祸患必然极为深重。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可以先攻打陈友谅,并且有所斩获,那么,东寇张士诚就会魂亡胆落。你能不能想点办法,引诱陈友谅尽速领军前来,与我们对战。”

康茂才想了想,说是:

“我家里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守门人,他曾经侍奉过陈友谅,如果打发他去说事,猜想,陈友谅一定会相信他的。”

朱元璋便与康茂商议,要才如此这般行事。

于是,他们便命令守门人,带了书信,乘坐小艇,前往陈友谅的汉军。

守门人送信给陈友谅时,顺便假装说了说朱元璋一方的军情;同时,他向陈友谅输诚,说是自己虽然身在朱元璋阵营,但是,自己从来就没有忘记陈友谅对自己的旧恩;守门人还答应,说是如果陈友谅即刻攻打朱元璋,他可以做内应。

陈友谅果真相信了守门人的话,并为之非常高兴。

陈友谅问守门人道:

“康茂才现在在哪里?”

守门人回答说:

“在驻守江东桥。”

陈友谅又问守门人道:

“江东桥是怎样的桥啊?”

守门人说:

“那是一座木桥。”

由简单叙了一下旧事,陈友谅送了守门人一些银子,便让他回到朱元璋处。

守门人临行前,陈友谅还叮嘱他道:

“我马上会领兵前去攻打朱元璋,等我到达之后,就呼叫‘老康’,以此作为暗号,你要尽快接应。”

守门人回来之后,将此行的情况详细告知了朱元璋。

朱元璋听罢,很高兴地说道:

“这下,陈友谅落进我的圈套之中了。”

接着,朱元璋紧急命令,立即行动,对守门人所说的江东桥进行改造,将木桥建成为铁石桥。

一夜之间,江东桥的改造便告完工。

同时,朱元璋还命令冯胜、常遇春率领三万人,埋伏在石灰山旁;命令徐达等人,率领军队驻扎在建康南门之外;命令杨璟驻兵在大胜港;命令张德胜、朱虎率领水军外出在龙江关外;另外,朱元璋亲自总领大军在卢龙山(即今狮子山,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西北部,古称卢龙山)。

朱元璋安排:执掌黄色旗帜的兵士将旗帜放倒在山右;执掌红色旗帜的兵士将旗帜放倒在山左。

朱元璋还告诫执掌旗帜的兵士道:

“敌寇来了,就举起红色的旗帜;听到鼓声之后,就举起黄色的旗帜,埋伏的兵士要全部起来,全力进击。”

这一天,陈友谅果然率领军队,顺水东下,先至大胜港,因为水路狭窄,又遇到杨璟的兵士迎击,陈友谅军便立即退出了大江。

陈友谅按照守门人的消息,径直以舟船冲击江东桥。

但是,陈友谅率军到达江东桥之后,发现这桥并不是木桥,而是铁石桥。

陈友谅为之吃惊,心生疑惑,立即命人呼喊此前约定的暗号“老康”。

陈友谅命人呼过暗号之后,并无人回应。

此时,陈友谅才惊呼,其中有诈。

于是,陈友谅马上分出水军船只千余艘,向龙江关进发;并先派遣一万兵士登上江岸,树立营寨;其势甚锐。

当时,正值酷暑,见云就是雨;朱元璋一方,观察天气之后,推断肯定会有降雨,于是,便命名旗下军队马上吃饭。

其时,天上没有云彩,忽然间,大风从西北起来,大雨骤然而至,朱元璋命令山左的兵士举起红色的旗帜,收到敌军前来的消息之后,朱元璋的兵士竞相向前,拔除陈友谅的营寨,陈友谅率领军队,前来争夺,双方战在了一处。

这时,雨也停了。

朱元璋命令擂响战鼓,战鼓声震,执掌黄色旗帜的兵士,马上就把旗帜举了起来。

看到黄色旗帜举起,朱元璋埋伏的兵士马上对陈友谅军队发起了进攻。

这个时候,徐达也率军前来,朱元璋一方的水军也全都集结过来了。

这样,朱元璋的水陆两路军队对陈友谅形成了夹击之势。

可怜陈友谅的兵士,还没有进食,就陷入了恶战。

最后,陈友谅军队大败。

陈友谅与张士诚合流之势遂被瓦解。

如此,也就为朱元璋的最终成功铺平了道路。

(全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