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里的暖

一连几天的雨把空气洗涤得格外清新,秋天的颜色也浓了几分,树上偶尔有几片叶子轻轻地飘落,不觉间季节已进入仲秋。天已凉了好多,便加了件衣服想出去走走。

天气晴朗,阳光撒在树叶上格外映眼,正在变色的叶子在阳光的轻柔里弥漫着些许璀璨。天空湛蓝高远,看着这如洗的蓝,心里有种久远的遐想。如果能飞,我想踩着云朵在天空和飞鸟比翼。若能拾点雅兴,轻轻闭上眼睛想像这深远的蓝,辽阔的天宇如水般的静,该是多美的蓝色之梦。风斜斜而拂,柳树不再有春天里的娇羞,染上了光阴的老成,随风摇摆。

带着几份浅浅的惬意和一份淡然的明媚和着凉凉的风独享秋的韵味。漫步在秋的画廊里氤氲着秋色的一份浪漫,让人感到岁月静好,山河的壮丽。

清秋的一丝风拂过,有季节的凉,也温存着季节的暖。这些软软的凉让我感到秋的静美中的一些沉寂。生活里的一些琐碎就像风一样把岁月斑驳成暖暖的藏在叶脉里流动的故事。这季节也一不留神就把春夏拥有的璀璨包裹成夕阳里一抹温情的橘红的色彩,也让生命的一阙阙美的诗词洇染成一片片带着金色的叶子挂在眉湾,随风独舞成满眼的蝶,让一轮生命的灿烂绝唱到荼蘼。

轻踏着一缕秋的时光,秋黄,秋香,秋媚的况味沁人心脾,空气一股熟了的且有点野的淡淡的甜味,让心情增添了不少快意。也多了一些对自然的爱恋和敬畏。人们爱自然,也爱秋天的沉稳和秋云淡天高。好多人闲了喜欢在户外散步,欣赏自然的美妙,也能在这静美的时光里把为了生存抑郁的一些惆怅和无奈的压力尽情释放。我也在这来回过往的人行中移动着脚步。只见身边缓缓而过的一位五十多岁的衣服很朴素的男人推着轮椅,坐在上面的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他们也散步在这秋色笼罩着的城市一隅美景的公园里,走走,停停,指指,笑笑。这位儿子一会儿指着一棵红了枝头的枫树让母亲看,一会儿指着夕阳里透着霞色的山峦给母亲讲,一会儿推动轮椅转个方向让母亲看天空中飞排的大雁,一会儿指着旁边的一池荷花让母亲欣赏,这池睡莲的叶子颜色虽然有点发黄,可绽开的红的,黄的白的莲花还格外鲜艳,在太阳光线下更显傲然风骨……。儿子竭力地想把所能看到的景色都能让母亲看个够。母亲也随着儿子指的方向眺望着,眯着眼笑,点点头示意着,眼神里盈满着一种温暖的柔光。我也慢慢地踱着步。心想,多么好的母子,在这喧嚣和金钱编织的现实生活里,有这样的儿子真是这位母亲的福分。以后我老了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可不敢给孩子们增添麻烦。这位母亲有这样的好儿子也不知道这位老人前世咋样修行的。呵呵,我还是早早把身体看好。

生活给人了美好,也给人了一些困惑和艰难。这位年迈的老母亲,也不想这样,是命运吧。她有一个好儿子,简直是老天的眷顾,我很敬慕这位几乎和我同龄的这位母亲的儿子!

我继续4慢慢地走着,从面前匆匆而过的有锻炼的人,有漫步沐浴秋色的美景的情侣。还有像我一样的独步慢游的。远处传来开心的声音,有一两对老年的夫妻,笑着说着走着,很是惬意。脚步很轻快,白发和着秋色,笑声迎着斜阳,看起来很让人羡慕……

天将晚,我也想到回家,在转弯的一个高点的地方,又看见刚才那对母子。轮椅的方向朝着夕阳,只看见儿子笑着递给母亲一串葡萄且摘下一颗轻轻地送进母亲的嘴里。母亲嚼了起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嘴角随着咀嚼流出了口水,儿子用纸巾给母亲轻轻地擦去。母亲用颤抖的手也摘了一颗给儿子放到嘴里,儿子呵呵地笑着吃了起来……

一缕秋风拂过,撩起这位坐轮椅老妈妈的白发,岁月的沧桑在老人的脸上刻满深深的皱褶。这位母亲站不起来,语言表达虽然有点迟钝,可她是一位很幸福的妈妈。

在母亲吃完葡萄,儿子用纸把母亲一双被岁月噬干的手擦干净,摸了摸这双干瘦的手。母亲呀呀的语言和晃动着的手,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笑眯眯的看着儿子,儿子把母亲轻轻地抱起铺好了坐垫,推起轮椅在夕阳的映辉下慢慢地行走……

这个场景在夕阳的绚丽色彩里定格成一幅秋色温馨的油画。我的心波也涌起一浪卷起一浪。灵魂深处潮热成颤动的暖,这幅美景如一缕灼热的阳光烘烤着已被风举起的秋色,典藏着的的感动和幸福如挂在枫树上的太阳,暖得发热!

2018.9.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第10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2遍 共122遍 《大学》大纲2遍 共122遍 【经典名句...
    _哆啦阅读 106评论 0 0
  • 9月4日,青岛晴 搬迁到新家温莎郡后,买菜不方便了。据说,小区里曾经有个马路菜场,价廉物美,极受小区居民欢迎...
    汾湖秀阅读 729评论 16 4
  • 以前看到篇文章,十分有认同感,今天打算用自己的理解,阐述大致意思: 二十几岁的时候为闺蜜的感情,出谋划策,做狗头军...
    yaparis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