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 perl 学习笔记

列表和数组

Perl数组变量和列表的概念,列表是包含在括号里的一序列的值,可以为任何数值,也可为空,并且列表存贮于Perl数组变量中,与简单变量不同,Perl数组变量以字符"@"打头。

标量的有序结合 》 列表

储存列表的变量 》 数组

一个数组的最后一个索引值为 $#WILL  注意这个数字比数组元素的个数少1

还可以利用负索引值

学习列表直接量  (1..5)

( “will1”, “hello2”, “OK”)

使用qw简写

qw (will1 hello2 OK)

给列表赋值

用@ 给列表赋值

一、列表是包含在括号里的一序列的值,可以为任何数值,也可为空,如:(1,5.3,"hello",2),空列表:()。

注:只含有一个数值的列表(如:(43.2))与该数值本身(即:43.2)是不同的,但它们可以互相转化或赋值。

列表举例:

(17,$var,"astring")

(17,26<<2)

(17,$var1+$var2)

($value,"Theansweris$value")

二、Perl数组--列表的存贮

列表存贮于Perl数组变量中,与简单变量不同,Perl数组变量以字符"@"打头,如:

@array=(1,2,3);

注:

(1)Perl数组变量创建时初始值为空列表:()。

(2)因为PERL用@和$来区分Perl数组变量和简单变量,所以同一个名字可以同时用于Perl数组变量和简单变量,如:

$var=1;

@var=(11,27.1,"astring");

但这样很容易混淆,故不推荐。

1、Perl数组的存取

◆对Perl数组中的值通过下标存取,第一个元素下标为0。试图访问不存在的Perl数组元素,则结果为NULL,但如果给超出Perl数组大小的元素赋值,则Perl数组自动增长,原来没有的元素值为NULL。如:

@array=(1,2,3,4);

$scalar=$array[0];

$array[3]=5;#now@arrayis(1,2,3,5)

$scalar=$array[4];#now$scalar=null;

$array[6]=17;#now@arrayis(1,2,3,5,"","",17)

◆Perl数组间拷贝

@result=@original;

◆用Perl数组给列表赋值

@list1=(2,3,4);

@list2=(1,@list1,5);#@list2=(1,2,3,4,5)

◆Perl数组对简单变量的赋值

(1)@array=(5,7,11);

($var1,$var2)=@array;#$var1=5,$var2=7,11被忽略

(2)@array=(5,7);

($var1,$var2,$var3)=@array;#$var1=5,$var2=7,$var3=""(null)

◆从标准输入(STDIN)给变量赋值

$var=;@array=;#^D为结束输入的符号

2、字符串中的方括号和变量替换

"$var[0]"为Perl数组@var的第一个元素。

"$var\[0]"将字符"["转义,等价于"$var"."[0]",$var被变量替换,[0]保持不变。

"${var}[0]"亦等价于"$var"."[0]"。

"$\{var}"则取消了大括号的变量替换功能,包含文字:${var}.

3、列表范围:

(1..10)=(1,2,3,4,5,6,7,8,9,10)

(2,5..7,11)=(2,5,6,7,11)

(3..3)=(3)

◆用于实数

(2.1..5.3)=(2.1,3.1,4.1,5.1)

(4.5..1.6)=()

◆用于字符串

("aaa".."aad")=("aaa","aab","aac","aad")

@day_of_month=("01".."31")

◆可包含变量或表达式

($var1..$var2+5)

◆小技巧:

$fred="Fred";

print(("Hello,".$fred."!\n")x2);

其结果为:

Hello,Fred!

Hello,Fred!

4、Perl数组的输出:

(1)@array=(1,2,3);

print(@array,"\n");

结果为:

123

5、列表/Perl数组的长度

当Perl数组变量出现在预期简单变量出现的地方,则PERL解释器取其长度。

@array=(1,2,3);

$scalar=@array;#$scalar=3,即@array的长度

($scalar)=@array;#$scalar=1,即@array第一个元素的值

注:以Perl数组的长度为循环次数可如下编程:

$count=1;

while($count<=@array){

print("element$count:$array[$count-1]\n");

$count++;

}

6、子Perl数组

@array=(1,2,3,4,5);

@subarray=@array[0,1];#@subarray=(1,2)

@subarray2=@array[1..3];#@subarray2=(2,3,4)

@array[0,1]=("string",46);#@array=("string",46,3,4,5)now

@array[0..3]=(11,22,33,44);#@array=(11,22,33,44,5)now

@array[1,2,3]=@array[3,2,4];#@array=(11,44,33,5,5)now

@array[0..2]=@array[3,4];#@array=(5,5,"",5,5)now

可以用子Perl数组形式来交换元素:

@array[1,2]=@array[2,1];

7、有关Perl数组的库函数

(1)sort--按字符顺序排序

@array=("this","is","a","test");

@array2=sort(@array);#@array2=("a","is","test","this")

@array=(70,100,8);

@array=sort(@array);#@array=(100,70,8)now

(2)reverse--反转Perl数组

@array2=reverse(@array);

@array2=reversesort(@array);

(3)chop--Perl数组去尾

chop的意义是去掉STDIN(键盘)输入字符串时最后一个字符--换行符。而如果它作用到Perl数组上,则将Perl数组中每一个元素都做如此处理。

@list=("rabbit","12345","quartz");

chop(@list);#@list=("rabbi","1234","quart")now

(4)join/split--连接/拆分

join的第一个参数是连接所用的中间字符,其余则为待连接的字符Perl数组。

$string=join("","this","is","a","string");#结果为"thisisastring"

@list=("words","and");

$string=join("::",@list,"colons");#结果为"words::and::colons"

@array=split(/::/,$string);#@array=("words","and","colons")n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