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彼岸的记忆 28偷溜上的小贼猫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美味在嘴前,龚师轻还是犯了多动症;她吃着吃着就开始晃荡起来——她先是在小房间里面转转看看,见没有什么好玩的,便向厨房里面走进去。

龚师轻平日里很少会下厨,而且普通人家的厨房里只会有一把菜刀,所以面对一排大大小小不同样的菜刀,她是完全懵的;她完全看不懂这些刀具的作用,但是她知道如何看刀具锋不锋利。她随手抓起一把剔骨刀,这把刀看起来很小巧、刀柄光滑细润,可重量不轻。她将刀子举在眼前,仔细观察刀锋,这显然是一把用了很久的刀具,因为上面会有一些微小的坑坑洼洼,若是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将一根头发放在刀锋上,那个细发很快就被分成两段。

这个时候,一个微胖的中年男人拍拍龚师轻的手肘,礼貌得从她的手中拿过剔骨刀:“这刀子是刚磨过的——小心伤了姑娘的手!”

眼见刀子被重新挂入架子里,龚师轻一时之间还没有缓过神来,她又要伸手要取那把刀子;当她的手刚刚举起,胖男人都轻推她的手臂,将她推离刀架。然后他站到洗手台边,准备开始清理旁边的厨具。

龚师轻目测自己与刀架的距离,如果要拿起那些刀具,她必须要再往前面走两步,如果她真的要坚持做这个动作:很显然是在跟胖男人作对……这里毕竟不是属于自己的地盘,还是不要随意树敌的好!所以她就搓搓手指头、微微转动一下手腕,让自己的手臂轻松得放下。

她左右晃晃,一个转身、面向备菜台。

备菜台上放着一只餐盘。餐盘上面放了一碗米饭和三样素菜。那装菜的盘子精致小巧,但只盛放的菜量很有限,很显然这是单人用的餐具。再看看菜品,菜色看起来非常的家常,但是那股子诱人的菜香味,是在告诉别人:它们是被精心制作出来的,绝非平常菜肴。

主人和客人都在客厅里享用晚饭,仆人们还在忙碌着、没有机会坐下来吃饭……如此精致的菜饭,不是用来祭祀的、就是要给特别的客人!

龚师轻仔细回忆着刚刚所见的大厅,似乎没有看到特别显眼的灵牌,所以这些菜饭应该不是用来祭祀的;既然不是用来祭祀的,那就是要端给人吃的!在这个大屋里应该出现、却没有出现的就是:辛珍!

龚师轻缓缓得转到备菜台旁边,轻轻得敲了敲桌面,似有若无的说道:“大师傅的手艺真是不错,一碟小菜都做的这么工艺,看得我都舍不得吃了!”

龚师轻一遍说着话、一遍作势要去取菜碟里的小菜……被进屋的仆人见到了,连忙制止道:“不要吃!这是给辛小姐准备的!”

龚师轻面不露色,只是微微睁大眼睛、尽量将自己的嘴角向下压了压:“辛小姐?就是那位很会弹琴的辛珍吗?”

厨房里的人知道龚师轻是赫连勍带过来的人,便觉得她应该知道水府里的暗事,所以就没有太多的避讳。而且有些事情就算主人不愿意,仆人们还是会私下谈论的。所以这个仆人很顺口的应了几句:“是的。这位小姐真是不好伺候,吃东西特别的挑剔——不过,也就挑剔这么多天了!以后,就算想要吃,也吃不了了!”

龚师轻听完这些话,便知道在酒坊里听到的闲言并不是空穴来风:看来,水府的主人是想要用辛珍打破那个古怪的诅咒了!

那个说话的仆人端起餐盘,就往外面走。

龚师轻缓慢得将身子挪动到门口,她尽量让自己看起来不显眼,在胖男人放水洗刀具时,她蹑手蹑脚的向外走去;然后无声无息得从一大群人的身边走过,为了避免被人询问,她将手中的餐具随手放在入屋口的花架上。

也许是不想打扰主人用餐,这个仆人特别绕道:从正门口进入主屋,然后再上楼梯。仆人在经过客厅大门时停下来,然后微微得弯弯腰,就继续往楼上走去——龚师轻记得落鸠是坐在主人位上,那个职位正对着客厅大门,如果她这样堂而皇之的走过去,一定会被对方看到,所以她有点泄气……好在客厅大门并不是很宽,她蹑手蹑脚的小跑过去,只要吃饭的人够专注,就不会发现她的小动作。

龚师轻快速溜到楼梯下面,小心翼翼得听着屋子里面的声音:客厅里偶尔会传来几句男人们说笑的声音,仆人虽然穿的都是软胶底、可依旧能够发出哒哒的走路声……她在确保没有引起注意,才敢攧手攧脚的往二楼走去。

仆人上楼之后,向左手方向转过去,然后往走廊的尽头走过去。龚师轻不敢跟上去,虽然左手边也有不少的房间,但是基本上都是关着的,万一仆人转过身来,她是完全找不到遮挡物的。所以她小心翼翼的溜下楼梯,在楼梯下面躲着;她要等到仆人离开二楼后,才敢出来“溜达”。

很快二楼的走廊上面没有动静了。

龚师轻伸展上半身,去听客厅里的响动,在确定没有任何问题时,才蹑手蹑脚的向上面走过去。大概是因为很久没有做过贼了,龚师轻没有足以落脚的姿势,将脚尖撞到阶梯上,险些撞碎她的脚趾骨……好在她的大脑还清楚:主人是在做贼,所以它只是让龚师轻咬住手背,而没有让她叫出声音来!

不知道是想要缓解脚趾的疼痛,还是想要快速解决这个问题,她几乎是跑上楼的——因为鞋底有一点厚度,所以她跑起来的时候会带出一些声音。

就在她小跑的时候,在客厅里吃饭的人突然安静了片刻。

落鸠抬起头,看着敞开的大门,嘴角微微抽动一下,却没有说出话来。

这个时候落靳用筷子轻轻得敲了敲碗边,努力抓住父亲的注意力:“今天的汤包味道不错。这是顾大厨做的,还是请人到外面去买的?”

落鸠缓缓放平自己的脑袋,温柔得望着落靳的双眼,非常柔和得说到:“这是顾大厨特别学回来的手艺。他说:你最近吃的东西很少,想要帮你换一个口味,所以特别学会来的!”

落靳的嘴角微微向上翘起来,虽然他的双脚并没有上升,但落鸠觉得:儿子在笑。

落靳将一团肉送入自己的口中,用力得咀嚼两下;大概是因为他太专注于咀嚼,所以他的脖子两边的线条特别的明显。落家的餐桌礼仪很好,所以落家的人都习惯了细嚼慢咽;但是这次落靳只咀嚼了两三下,便将肉团吞入肚子里。

等到食物完全下咽之后,落靳立马张口说到:“昨天,我在院子里看到一只黑猫……那模样看起来很乖巧,但是不喜欢被人摸,只要有人靠近就会张牙舞爪的!看来是一只很难养熟的野猫了!”

花园里常常会出现一些小动物,所以落鸠对落靳口中的“野猫”并没有特别感觉。倒是赫连勍做了回应:“野猫上蹿下跳的,很难捉啊!不过,它们也不会在一个地方长待,等到玩够了、没有兴趣了,它们就会自动离开的!”

柏蓝似乎听懂他们之间的对话,不由得乐起来:“但是,我听说:野猫很喜欢闹腾,而且它们特别喜欢搞破坏……你最好仔细检查家里的东西,小心被它们咬走了!”

落靳很直白得说到:“反正都是身外物,被咬走了更好!”

赫连勍叹了一口,转头对柏蓝说:“你以为他们家的保安是做什么的——进来容易、出去难,我怕这野猫迟早会变成肉干!”

落靳很礼貌的笑笑:“你放心,我从来不杀生。如果它的求生能力够强,我一定会叫人放它走的……”

赫连勍满意得对着落靳微点头。

“有野猫,我怎么从来都没有见过。”一直听声音的落靳,忽然进入谈话中“如果你不喜欢,就叫小康将它赶走!”

三位年轻人同时选择微笑,然后开始正儿八经的聊起天来。

(待续 季顺潘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