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教你诈 第二部 工商社会处事篇》学习点

这是刘墉的《我不是教你诈》的第二部 —— 工商社会处事篇,讲在职场、公司的为人处世。

我不是教你诈,是叫你认清人性。不可因为他们的好,忘了他们的坏

不要因为他们的恶,忘了他们的善



第1章 职场伦理

什么叫民主?民主的第一原则,是每个人要自守分际,在自己有“说话的自由”时,也知道不可因自己的自由,影响到别人的自由和权益。进一步,管束自己属下遵守职业道德,也是做主管的职责。

不懂得工作伦理,在不该说话的时候说话、不该做主的时候做主,是社会新鲜人常犯的毛病。

你必须知道,无论你帮老板管了多少事情,也无论老板多糊涂,甚至依赖你,到了没你在,他连电话都不会拨的程度,他毕竟还是你的老板,也毕竟还是他做主。出了错,他最先承担,有面子,也该由他来卖。此外,你必须知道,老板永远是向着老板,就算在工作上对立,在立场上也一致。所以,一个不忠于自己主管的职员,很难得到别的主管欣赏。当你卖面子,表示自己有办法,偷偷把自己公司的消息告诉别人,即使他得到了好处,也不会尊重你,只可能窃笑说:“这人最没城府,以后找他下手。”

如果你是卖瓜的,即使卖的是老板的瓜,既然拿老板的薪水,为他工作,就应该尽量说瓜甜。即使瓜不甜,也不该当着顾客的面说:“别买这瓜,其淡如水。”我这么说,不是希望每个人帮老板去赚不义之财,也不鼓励大家去参加骗人的行当。“道不同不相为谋”,“君子绝交不出恶声”,你可以因为理念不同,而离去。最少,不能穿着人家的制服、站在人家的屋里、吃着人家的饭,却砸人家的锅。

我发现,不懂得维护公司,是社会新鲜人的通病,他们很可能因为自己的职位不高,不打算长做,或表示自己“酷”,而对外人批评自己的公司。他岂知道,这样做,不但违反职业道德,也是渎职。更由于这样的表现,贬损了他自己的人格。

无论你是主管或部属,永远要记得:

第一,遵守职业道德,维护顾客的权益。

第二,严守职位的分际,在什么职位,做什么主、说什么话。

第三、尽忠职守,维护工作岗位和工作伙伴的权益,千万别吃里爬外、通奸资敌。


第2章 防微杜渐

所有的禁忌、规定、尺度、原则都可以用“慢慢偷渡”的方式来打破。只要你不干涉,就是默许;只要你没察觉,他就得到既有利益;只要他稳住这一步,就开始下一步。于是蚕食到最后,成了鲸吞。

想想,如果你在朋友欠你小钱的时候,就趁他领年节奖金,暗示他还,甚至故意做个低姿态,说自己出了点事,急需。钱的数目少,拿出来轻松愉快,他当然会还。如此,有借有还,朋友之间既有“通财之义”,也有“还钱之信”,永远是好朋友,怎会沦落到避而不见的地步呢?俗话说得 —— “债多人不愁”。

农业时代,那种“一诺千金”的时代过去了,要做长久的朋友、长久的生意,你要有维护对方尊严的技巧,与决不妥协的原则


第3章 蜘蛛网

见猎心喜,却又因为心喜过度,而丧失了原有的判断力。这是每个人都有的毛病。

我们总是想别人没自己聪明,而在下棋时,希望对方不要看出我们的弱点。如果对方真没看出来,而走了另一步时,我们则暗自心喜。岂知,如果对方是高手,他也可能正设下这个陷阱,让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上面,而忽略自己另一个更大的弱点。


第4章 为别人着想

旅馆在房间里为你准备擦鞋布的原因,是怕你用他们的白浴巾去擦鞋。

人们失败,常因为不能替对方想。想让自己成功,先得了解人性,为别人着想


第5章 抢位子

问题是,谁不喜欢听好听的话呢?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理性,能够明辨是非,但是每个人在不知不觉中,也都爱听谗言

当你不会用人的时候,不但是用错了人,而且会失去人。失去的那人,更可能成为你的敌人。当你让下面人抢位子的时候,他不但抢到自己的位子,而且可能抢到你身边的位子。进一步,他可以抢你的位子;退一步,他可能挡住你的视线,使你看不清周遭的情况。看不清周遭是最危险的。

情与法的关系非常微妙。法看起来是硬的,情看起来是软的。但法是人定的,也由人去执行。执行的人有情,这法就有了弹性。更进一步说,当法越严苛,越不合人情的时候,那执行的人,就可能变得越重要。


第6章 识相

对付小偷,咳嗽常比菜刀好

当你不小心进入“危邦”或“乱邦”,就必须认清情势,明哲保身地想办法“全身而退”。再在全身而退之后,想办法“平反”。记住!不要在必输的情况下逞英雄,也不必在无理的环境中讲理否则,你就永远没有讲理的机会了

聪明人,除非有万全的准备,即使发现了贼,也要按兵不动,甚至故意咳嗽两声,留一条路给贼出去,再看准了他,以后动手。孙子兵法上说“围师必阙”就是这个道理。当你把敌人围住的时候,与其让他作“困兽之斗”,跟你正面拼命,不如留个缺口,让他由那里逃跑,在他落荒而逃的时候,从后面追击。想想!是正面与你拼命的敌人容易对付,还是正在逃跑的“背面露出来”的敌人容易对付?敌人是后者!于是,你忍一时,仿佛为他留条生路,反而能自己不伤一卒,把他歼灭

如果有一天,你与别人争斗,人家故意闪开,可能正是等你把弱点露得更大一点,好将你彻底摧毁。那看来像“一念之仁“的,其实是“百谋之毒”。所以,即使你在逃跑的时候,也应该有组织、有戒备地,以面对敌人的姿势离开。

“不识相”就是不懂得看面子,别人给脸的时候不要脸,别人给台阶的时候,又不顺着台阶下。同样地,当别人要脸、要台阶的时候,你不给他,也是“不识相”,因为你造成彼此的尴尬。

成长,使人能看透谎言,看穿骗局。成熟,也使人能知道什么时候不戳穿谎言,什么时候不戳穿骗局。如同用兵,你只是留个缺口。你可以追杀他,使他全部落网;也可以放他走,让他感激你,成为未来的朋友。避免正面的冲突,是处事的重要技巧


第7章 不成熟的事不可说

放老鼠夹的时候别吭气,夹到老鼠之后再叫好

即使100%确定,也不能在言谈或任何行动上表现出来,连“掩不住的喜色”都不可有。否则,你就可能空欢喜一场。相对地,如果你是得到消息的那个“关键人物”,你也最好别说。因为当你“表现”的时候,也可能给自己找了大麻烦。

人都有这个毛病--心里藏不住话,尤其当自己对别人有恩的时候,更巴不得对方早早知道。许多人事、生意的消息,都是这样提早曝光,结果坏了大事,或被人抢了功劳。现在,你应该知道,如果发现你的公司或上级,已经主动考虑你“心里希望”却没有说出来的事,你千万不可躁进,当你以为“开个口”可能使事情发展更快时,很可能反而失去将到手的东西。

如果你不希望看到下面人见风使舵、离开的场面,就绝对不能早早让下面的人感觉到“风向变了”。他们跟着你,你变了,是你对不起他们,是你令他们失望。在你已经失势的时候,千万不要给他们太多反弹的机会。尤其是,当你在“想继续”与“不想继续”的时候,更不可露出一点“倦勤”的样子。否则,你不但不能光荣地“主动走下台”,反而会变成难堪地“被逼下台”。


第8章 回扣

这世界上,最难改变的是人性,最可信任的是自己。

我盼望你在这个浊世,做一剂清流。当来往的商家要给你“不合理”的优待时,你要知道,那是不该得的好处。郑重地告诉他,甚至在一开始为公家采购时,就对他说:“我不拿任何好处,即使我自己向你买东西,也不会要求特别的折扣,请你给我公司最便宜的价钱。”你必因此获得他的尊重,传到你老板的耳里,你更能获得重用。最要紧的是,由于你对道德的不妥协,使你能不遭受更大的诱惑。我不是教你诈,是教你认清每个人,包括你自己的“人性”。


第9章 别跟不要命的人斗

当一只小猫扑向大狗,不论大狗多有理,人们总为小猫叫屈

别跟不要命的人斗!当你发现对手,不惜牺牲他自己的生命、亲人的生命,或“第二生命”,与你周旋到底的时候,就算你有理,也最好避一避。当你发现一个人爱你超过爱他自己,甚至为你不惜牺牲自己亲人的时候,也要好好想想,他会不会有一天牺牲你。你越是成功、强大、有钱,越要小心这些!

想来想去,我发现,其实世上许多人,都是这种不好不坏的人。当你不小心的时候,他们会占你的便宜;当你跟他有了交情,他又可能对你付出。我也发觉,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每个人似乎都成了旅客,当你有一点陌生、有一点外行,或不懂得工作伦理的时候,人们在指导你之前,可能先欺负你。

如果你同时养了猫和鱼,猫吃了鱼,你除了责备猫,更应该责备自己。同样的道理,当你明知道人性有弱点,却不加防范,而吃亏的时候,除了怨那个人,也应该检讨自己。

我要再一次强调,每个人都是“人”,都有着人性的贪婪、自私与温情,如同前面谈的那位司机和艺术品店的老板。我们永远不能因为对方表现的善良,而忘记他也有人性的弱点。更不可由于他一时的卑劣,而否定他可爱的一面。

我不是教你诈,是叫你认清人性,不可因为他们的好,忘了他们的坏;不要因为他们的恶,忘了他们的善。



也许你会喜欢:

《我不是教你诈 第一部 现代社会处事篇》学习点

《我不是教你诈 第三部 现代处事篇》学习点

《我不是教你诈 第四部 政治商业处事篇》学习点

《我不是教你诈 第五部 医药真相篇》学习点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学习点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学习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