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linux文件/目录的权限、拥有者及用户组

基本知识

  • 在Linux中,创建一个文件时,该文件的拥有者都是创建该文件的用户。该文件用户可以修改该文件的拥有者及用户组,root用户可以修改任何文件的拥有者及用户组。
  • 在Linux中,对于文件的权限(rwx),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该文件的拥有者所拥有的权限,一部分是该文件所在用户组的用户所拥有的权限,另一部分是其他用户所拥有的权限。
  • 文件(含文件夹,下同)的权限,在shell中可以通过chmod命令来完成。
  • 在 shell中,可以使用chown命令来改变文件所有者及用户组。
  • chgrp命令来改变文件所在用户组。
  • 在shell中,要修改文件当前的用户必须具有管理员root的权限。可以通过su命令切换到root用户,也可以通过sudo获得root的权限。

chmod命令修改文件/文件夹权限

chmod命令介绍

  • chmod 只有管理员才能执行。 普通用户可以通过 sudo chmod 执行。
  • Linux 的文件权限可以分成三段, ll出来的第一列就是文件权限信息。每个文件(任意类型的文件或者文件夹)的属性都用10个字符表示。
  • 例如:drwxr-xrw-
    第一个字符是d:文件夹
    第一个字符是-:文件
    r: 可读(4), w: 可写(2), x: 可执行(1).
    从第二到第四位 (rwx) 是文件所有者的权限.可读、可写、可执行。
    从第五到第七位(r-x)文件夹用户拥有者所在组的权限.可读、可执行。
    从第八位到第十位(rw-)其他人对这个文件夹操作的权限. 可读、可写。

修改文件/文件夹权限

  • 修改文件/文件夹权限
chmod 644 test.php  #只有拥有者可以修改, 其他人只能看文件内容.
  • 针对某一类的用户的权限操作
    "+" 表示增加权限. "-" 表示消减权限.
    文件所有者可以用字母 u (user)表示. 用户所在的组可以用字母 g (group)来表示. 其他人可以用字母 o (other)来表示. 所有人可以用字母 a (all)来表示.
    增加其他人可以写test.php的权限:
chmod o+w test.php

修改用户所在组的成员对该文件也有可修改的权限:

chmod g+w test.php

去掉其他人对该文件的可修改的权限:

chmod o-w test.php

让所有人对该文件都有全部权限:(比较危险)

chmod a+rwx test.php

对一个目录及其下面的文件都修改成统一的权限:

chmod -R 644 test

chown(change owner)命令:改变文件拥有者

chown介绍

  • 用户必须是已经存在系统中的,也就是只能改变为在 /etc/passwd这个文件中有记录的用户。
  • chown命令的用途很多,还可以顺便直接修改用户组的名称。此外,如果要连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或文件同时更改文件拥有者的话,直接加上 -R的参数即可。

基本语法

chown [-R] 账号名称 文件或目录
chown [-R] 账号名称:用户组名称 文件或目录

示例1

image.png

示例2

image.png

chgrp(change group)命令

chgrp介绍

  • 改变文件所属用户组,要改变成为的用户组名称,必须在/etc/group里存在。

基本语法

  • chgrp [-R] 用户组名称 dirname/filename

示例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