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瓶”到“高情商”,变得是外界的评价,不变的是内在的涵养(改写版-第九周作业)

26岁从舞蹈老师转行成为模特,28岁因拍摄广告而获得更多关注,29岁被评为台湾第一美女,30岁开始将演艺事业转向内地。“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三十岁,可不算早。

但是她说,“我的脑袋里只有一句话,如果连我自己的人生,我都不能够奋力一搏的话,那不是太废柴了吗?回首往事,我自己觉得,最大的心酸不会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本来可以的。如果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我觉得那件事,一定是很了不起。这就是......”

没错,你没猜错,这就是林志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很美,175cm的高挑身材,大长腿,清丽脱俗的脸庞。作为一名娱乐圈的公众人物,似乎谁都可以将她的美丽比作花瓶,但是她的人生份量,她的内在涵养绝不是“花瓶”一词可以承载的。曾经我也不屑于看她的任何电影,不爱听她那嗲嗲的娃娃音。但当我一条条去搜索她的新闻,我对她的看法也逐渐变了...             从2004年到2016年,十多年来,岁月似乎对她格外眷顾,从30岁到42岁,她的容貌气质依旧,她的娃娃音依旧,她的得体大方依旧,她的礼仪周到依旧,她的顾全大局依旧。现在在搜索栏中输入“林志玲”,出现的更多的是高情商等页面,而曾经多是“娃娃音”“假”“虚伪”“花瓶”等页面。这十几年有关她的负面也仅围绕这几个老话重谈,不知道有多少人多少媒体,苦苦等着她情绪失控,言行失态的画面而不得。

是什么改变了众人对她的评价?

是什么塑造了今天的林志玲?

一、她的家庭背景、接受的教育、邂逅的机遇

1974年11月24日,林志玲出生于台北,父母均为台湾本土人氏,父亲是一个经营铝制品及科技产品的商人。1989年,林志玲远赴加拿大求学,在多伦多的私立女子教会学校斯特罗恩中学完成高中教育,而后进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完成西方美术史和经济学双主修学位。据说她在学习之余还在图书馆当管理员,并兼职做中文教师。

那一年,她15岁。

2000年,林志玲回台定居,原本计划凭借美术专业,到美术馆谋职,却因“不具研究所学位”屡遭拒绝。

2001年间于华冈艺校兼差教舞时,被星探看上,从此开始模特儿生涯。

2002年,林志玲受香港唐安麒美容集团邀请拍摄电视广告,该广告在港播出后,其吸引人的身材与美貌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讨论,逐渐引起公众关注。后来,由于被牵连进一个媒体记者杜撰的八卦事件,林志玲一度成为舆论焦点,大受关注。

那一年,她28岁。

随之而来,林志玲所代言的房屋广告很快就大量出现在台北市许多大楼外墙、显著地标及媒体上,林志玲迅速走红全台湾,并取代萧蔷成为“台湾第一美女”。

除接拍无数名牌广告,为几大跨国公司代言以外,她还是全台湾第一个发行专属邮票的艺人。

2004年中华邮政为林志玲发行2500份个人化邮票,这是中华邮政首次以艺人肖像作为邮票,随后又加印5000套。中华邮政捐出60万邮票的义卖所得给当年七二水灾的灾民。

那一年,她30岁。

那一年,她开始将演艺事业转向内地。

二、用柔软的力量应对外界的一切冲击

1.遭遇坠马

2005年7月8日,林志玲于中国大连棒锤岛拍摄广告时不幸从马背上摔落并被马蹄踩伤。经工作人员紧急转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经诊断胸部肋骨6处骨折,同时伴有左肺挫裂伤,以及胸膜腔积血。

当时的媒体一边倒地开挖关于“隆胸”“平胸”“被最亲的人伤害”“胸部爱情锁水”等所谓鲜为人知的内幕。没有人关注她在坠马事件中表现出的坚强、乐观、淡定、从容。

那一年,她31岁。

事后回忆坠马事件,她这样说医生说,肋骨断裂是最大的疼痛,他叫我一定要忍。我就问他,我会好吗,他说会。然后我就没有再喊过一次痛,再也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因为我知道,要让全部的精力来修复我的身体,即使那时连呼吸一口气都觉得好疼啊。

我也谢谢这样一个考验,老天爷是要考验我够不够坚强,有没有这样宽阔的胸襟,可以面对这一切。在之后的日子里,我面对任何一个机会,都会像绝世珍宝那样珍惜。”

2.被批“花瓶”

2008年,7月8日《赤壁》台北电影记者会上,有记者向林志玲提出了颇为尖锐的提问,“是否会介意被人评为戏中的花瓶?”

她这样回答,“在《赤壁》当中的小乔确实是很温柔婉约的,但是也在下半集当中体现出了主见与勇敢的一面来,而且在这一部体现英雄的大戏当中,她必须演绎一个比较美诸如花瓶的角色,恰如其份较重要,她觉得应该是花瓶内所装的小乔如水的水。”

那一年,她34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她的回答获得了现场一阵阵的掌声,虽然她没有丝毫的不高兴,但是却被记者拍到了她强忍泪水的一刻。

这一刻,可能那些刻意刁难的媒体会觉得窃喜,但是大多数的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一个女人柔软的内心。因为媒体拍到的是“强忍泪水”的一刻,而不是“眉头微皱”的一刻,更不是“怒目圆睁”的一刻。

一切就像她在精彩中国说的演讲中提到的那样“我要用柔软的力量,让时间推移;然后用女人如水的姿态,温和但是很坚定地走出我自己的路。我不要让他人的声音来决定我自己的价值,我要用我的行动来决定我自己的价值。”

3.  主持风格被嘲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4年12月4日,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中市中山堂举行,颁奖典礼由林志玲和蔡康永搭档共同主持。她给了刘德华“爱的抱抱”和“加油”,却被笑了好久。

带给她嘲笑的“拥抱”和“加油”,创造了当年的收视纪录,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当然,更没有人知道,带给她嘲笑的“拥抱”和“加油”恰恰体现了她的涵养和高情商。可是涵养和情商都需要时间去验证!

2015年11月21日,第52届金马奖,林志玲担当黄子佼主持该届金马奖。网络上一边倒的声音说她以幽默机智,搞笑可爱,一个人承包了整场金马奖的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用简单的一句“好久不见”问候大屏幕中的前男友。这时,她是大家眼中不避讳旧爱的“小清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用流利的日语对话日本演员。这时她是大家眼中的“最佳翻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用“公主抱”回应搭档黄子佼要求的“爱的公主抱”。被黄子佼称为“爱的抱抱”2.0。这时她是大家眼中的“女汉子”。

4.面对媒体尖锐的问题,她总能得体应对

2007年5月10日,《赤壁》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林志玲面对媒体质疑的她和梁朝伟的身高不够般配时表示,自己完全不觉得身高会是问题,“在我心中男人的气度永远是胜于高度的”。

2009年《决战刹马镇》她和孙红雷一起受访,面临媒体刁难发问:“孙红雷说过你是花瓶,不与你对戏,你听说过吗?”相较于孙红雷当时的尴尬,林志玲笑着解围:“...我们俩一起坐在这里,就是最好的答案。”

2014年5月26日,网友发布“华语电影咖演技排行榜”,她被评为“零演技演员”。

当记者将这个事件转述给她时,她回应:“是不是因为我名字里有个玲字?不过不管怎么样,既然说演技,那说明大家都已经承认我是演员了,这也是进步呀!”

四、细节处见涵养

1.在每次出席活动时林志玲习惯性地弯膝降低高度与别人握手。虽然只是一秒钟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却不会考虑到这样的细节。

据说有一次,在某代言活动上,有100多个合作伙伴要轮流和林志玲握手,穿高跟鞋的林志玲一定会膝盖微弯,下到和对方一样的高度,眼神平视地和对方握手,“她就那样蹲了八十几次,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会这样做”,在场人士这么形容。

2.央视春晚,知道自己个子高,为了配合主持人和其他演员,不抢风头,她放弃了高跟鞋。

3.真人秀节目中,大姐发话要大家不要玩手机,志玲就乖乖放下手机,吃了一个辣椒。然后被辣的不要不要的,一声不吭。

4.林志玲的粉丝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次录制节目,编导向粉丝借了一本志玲书然后在台上让志玲读其中一段。节目结束后志玲以为书是送她的就带走了。之后那个粉丝又见到志玲,就往志玲手里塞了个纸条,把事情的原委说明。几天之后她就收到一个快递,里面不仅有之前那本书,还有已经不发行的另外一本书和绝版邮票,还写了一封表达不好意思的信,还送了香薰。

五、善用自己的影响力

2005年,林志玲担任第十八届亚洲国际邮展代言人,中华邮政公司代言人,并发行一万份林志玲个人邮札(包含邮票与 明信片),所得120万元由林志玲的母亲代表捐助嘉义县和云林县的儿童。

2005年,林志玲应宝侨公司邀请首次称为“六分钟护一生”公益大使,推动妇癌防治,让社会大众认识妇癌、重视妇癌并养成定期至医院作检测的习惯。

2006年林志玲受邀成为台湾世界展望会“HOPE计划”代言人。并于2006年5月7日至13日亲身走访斯威士兰,关怀当地 爱滋 遗孤家庭,同时呼吁台湾民众认识爱滋问题在全世界所造成的影响与灾难。

2011年林志玲成立“财团法人台北市志玲姐姐慈善基金会”,目的从事社会福利,由林志玲担任董事长,她说“希望透过基金会,让更多人美梦成真”。这也是岛内少见由艺人成立基金会。

六、他人眼中的林志玲

2016年6月腾讯主办的“星空演讲”节目中黄渤在讲到“我还有一个好朋友,叫做林志玲,人家一直说她情商高,我之前还不太知道。因为在一块拍戏熟悉了,大家在一块。朋友也在一块,尤其男生在一块经常聊天,开玩笑,有时候开就开过火的。但是你永远在她脸上读不到任何信息。大家觉得开了一个很好笑的玩笑,但是她好像没有听到是怎么回事。也就是说林志玲不是一个特别幽默的人,但是她会用自己的情商和智商,她让自己拒绝进入到一个可能使自己更尴尬的一个境遇里面,所以说,她不往前多迈一步。”

2009年9月17日,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应邀出席网易“60年中国·十大风尚影响力女性”荣誉盛典,并担任颁奖嘉宾。谈及颁奖对象林志玲,关导特别提到“林志玲的淡定与努力,让人没法对她发脾气。”

就连前男友言承旭也曾说:她是最善良的女孩,她连虫子都舍不得杀死。是林志玲包容了他全部的孩子气。

还有个综艺节目做过一项“网友最欣赏林志玲特点占比”的调查,结果排在前两位的是迷人微笑和柔情似水,远超后面的颜值爆表和S型身材。的确大部分时间的她似乎都是笑意盈盈,温柔的力量果然很强大。

在我看来,她有着'润物细无声'的软实力。她很好地运用了女性“柔于水”的特点,水虽柔,但也足以“穿石”,也足以击碎一切的流言蜚语。毋庸置疑的是,她的柔软恰恰是她内在涵养的外在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