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随意的评判别人,就是善良——《了不起的盖茨比》

图片来自于简书APP

一天回家的公交上,满满的一车人。一个60多岁的老人,重心不稳的站在那里,不时地随着突然刹车或启动,总要来回晃两下。而在他面前坐着的是一个40多岁,看上去有些沧桑的中年男人。这时你会怎么看待这个中年男人?

当时我的心理是:一路鄙视,这个人怎么这样呀,一点礼貌都没有,尊老爱幼不懂吗?看不到自己身边的这位大爷吗?还是假装看不到,我猜想着他是今天心情不好呢,还是他没有这个素养,可直到终点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眼不盲心盲。

盖茨比:出身贫穷,在当兵期间恋上了富家小姐黛西,一段时间的恋爱之后,他占有了她,但是没权没势没钱,他心理充满了自卑,他不知道自己怎样做才能配得起这位高高在上的梦中情人。爱恋中的不可自拔,使他忘掉了所有的雄心壮志,既然跟她畅想未来能得到更大的快乐,去做那些伟大的事情又有什么作用呢?

然而当兵的人,做什么与不做什么,不由自己说了算。战争迫在眉睫,他被派往海外前线作战。战争期间他表现的非常出色,一直升任到少校。战争结束后,心急如焚的他一心想着回国,却又由于种种误会,被派去了牛津大学。

黛西在来信里表示对他很失望,黛西不明白他为何不能回去。她想见他,想有他陪伴在身边,可是他做不到。黛西是个妙龄少女,而她所处的又是纸醉金迷、寻欢作乐的势力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轻歌曼舞尽日不息,声色犬马终年无休。她怎么可能抵得住诱惑,恰好汤姆的出现,满足了她的所有愿望。

汤姆,家室显赫,相貌堂堂,是纽黑文橄榄球史上最出色的防守端峰,某种程度上算是全国知名人物。不管是出于金钱,还是出于爱情,在当时,他都是黛西结婚对象的不二人选,而那时盖茨比还在牛津。

结婚后两人到算是幸福,很快有了一个女儿,但也正是因为诱惑太多,汤姆很快有了情妇——威尔逊的太太梅朵。威尔逊是一家修车店的老板,他一直都想要汤姆的一辆要出售的旧车,也许汤姆只是想用这个幌子去约会梅朵,但是这个老实的威尔逊却从来没看穿这一点。汤姆和梅朵的事情,他身边的人几乎都知道,他俩在市区有一个住的地方,汤姆经常毫不避讳的请一些朋友来聚会,而梅朵喜欢这种别人仰视自己的场合。

黛西可能也知道吧,但是她从来不愿意说破,她还不想离婚,直到再次遇见盖茨比。

盖茨比离开牛津以后,通过做生意和自己的努力,跻身成了这个城市的顶级富豪。在与黛西家隔着一个海的对岸,他有最豪华的别墅。每周他的别墅都会来很多朋友和陌生人,有些人甚至到离开宴会都没见过盖茨比。他们来这,只是为了感受盖茨比价的富丽堂皇,为了认识更多的社会上流人士。他们白吃白喝,随意欣赏,但他们也还不避讳的讲着各种关于盖茨比的流言蜚语。

人们总是愿意把别人的成功原因归为最不堪的那一类。那个社会禁止饮酒,他们说盖茨比是通过走私卖酒发的家;有的甚至说盖茨比杀了人,得到了一笔巨额遗产。种种言论,盖茨比从不理会。他之所以买这个别墅,只是希望到隔壁的陌生人家里坐坐,然后借机再见黛西。对于曾经的初恋,即使知道结婚了,他也没有完全放下。

一切的努力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能配得起曾经的爱请。但他不知道,过去的了终究再也回不去。通过隔壁的邻居的帮助,他是见到了黛西,黛西甚至觉得自己愿意为他离婚,可就在他们跟汤姆摊牌的时候,一件意外彻底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

威尔逊发现了梅朵的出轨,这个老实的男人气的生病了,他迫切的希望找到给他绿帽子戴的男人,但梅朵怎么也不承认这件事,于是两人大吵一架。盖茨比、黛西和汤姆摊牌之后,汤姆不接受这个事实,而黛西也不能完全否认自己爱过汤姆的事实,所以三个人的情绪糟糕到了极点。汤姆并不想和黛西离婚,所以他们都希望彼此冷静一下。盖茨比开着汤姆的车送黛西回家,汤姆开着盖茨比的车送其他两个朋友回家。

黛西说自己太紧张了,情绪很糟糕,要开车发泄一下。梅朵和威尔逊吵架,跑到门口的马路上,结果就这样被黛西开的车撞死了。本来就心乱如麻,现在又十分害怕,所以车没有停下来,直开到自己家。盖茨比知道撞死人了,他不想让黛西背负这个责任,于是他就把车又偷偷的开回了自己的车库。汤姆回家经过威尔逊的修车厂的时候,他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情妇梅朵就这样死了。威尔逊看到汤姆,恨不得分分钟把他交给警察,因为车虽然没停,但是他看到那辆撞人的车就是汤姆的车,那辆车他再熟悉不过了。这时汤姆意识到了是怎么回事,他告诉威尔逊,车不是他开的,他会帮威尔逊找出凶手。

盖茨比害怕黛西因为和他的事情,被汤姆责骂,也害怕因撞人的事,汤姆不会放过黛西。他和黛西约定,如果黛西和汤姆发生争执,就让黛西用关灯再开灯的信号告诉他,就这样盖茨比在黛西家附近的灌木丛里守了一夜,而黛西和汤姆却安稳的睡去。

疲惫的盖茨比在天亮的时候才回到自己的家,他不知道接下来的事情要怎么处理,只好先把肇事车藏着。失去了妻子的威尔逊此刻脑子已经出于疯癫状态,他拿着枪去找了汤姆,汤姆告诉他是盖茨比开着自己的车撞死了梅朵。就这样,完全失去理智的威尔逊枪杀了在自家游泳池游泳的盖茨比。而后,黛西和汤姆搬去了另一个城市,就连盖茨比的葬礼,黛西也没有发来只言片语,办丧礼的人试图联系黛西,但却怎么也联系不上。

在威尔逊的心里,盖茨比是富豪,梅朵当他的情妇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在汤姆看来,黛西想和盖茨比重温旧情,而他又不愿意,所以盖茨比的死、梅朵的死对他来说是最好的结局;黛西也许害怕面对牢狱之灾,让死人替自己背锅,没什么不可以;而不愿参加葬礼的盖茨比的那些朋友们,他们大概也认为:反正盖茨比的有钱是不正当方法方法挣来的,他有情妇也很正常,所以被杀也没什么值得可怜,还是不要和这种人有染的好。

可怜的盖茨比,他对所有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这般友好和仁慈,却没想到大家只愿意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他们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盖茨比就是靠走私卖酒起来的暴发户,他们不愿意承认别人所付出的努力。作者说,他一开始看到盖茨比的时候,通过感觉他竟然相信了众人的言论。

只是随着后来的深入交流,知道事情的全部过程之后,他才意识到随意的评判别人是多么可怕,眼睛总是为我们遮盖了太多的事实真相,就像是我在公交车上看到的那一幕。一起坐到终点,下车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位中年大叔原来是个残疾人,一个腿有严重的病理缺陷。那一刻,我自己羞的脸通红,我有什么资格鄙视他人,他不是没有让座的素质,只是因为他自己比那么相对年长的人更需要一个这个座位。

每当你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世上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

每个人的行为处事都有这自己的原则,而这些原则却都源于这个人的经历或处境,所以在没有对别人完全了解的情况下,请不要随意的批评别人。其实不去评判别人就是对别人怀有无限的希望,我们应该对每个人保有最基本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