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成长日记

2019.12.01 关于儿子学钢琴的事情

最近我和妈妈讨论最多的就是儿子学钢琴的事情了。说实话我有一点诧异于妈妈对这件事的态度,那是一种没有回旋余地的态度,学,必须学,必须坚持下去,全力支持。让我这个热爱音乐的爸爸都有点反思前段时间没有花太多心思在这件事上的不够尽责了。

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比较自信地了解儿子的,他就是一个与生俱来对与音乐有关的东西充满无可阻挡得热爱的小孩,天性如此,所以我们也笃信音乐带给他的快乐会伴随他的一生。而能够乐在其中地玩音乐,就得打好基础。

所以我们重新审视了一下这段时间学琴的状况,也对自我做了深入剖析,觉得接下来我们得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才能帮助到儿子时,我们是非常认真的。

 学琴就是一个长期的苦行僧似的漫长过程,我的儿子还那么小,他肯定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们这么决绝地要求他非要练钢琴,他有太多喜欢的东西,他太不喜欢持续地一直做一件事。说实话我很为他担心,我怕我不一定能够一直狠着心这么做下去。 幸好,他的妈妈和我在这件事情上意见高度一致,这真是一件好事。

很多事情,做着做着就坚持下去了,坚持着坚持着就有成就了。况且,我的儿子那么聪明,没什么可担心的。

2019.11.02 海边散步

儿子每周六要去吉大上小主持人课,当我把他送到课堂里,我就有了一个半小时的空闲时间,首先我会因为这个空闲时间而兴奋地不知所措,然后我就开始思考我将如何任性地度过这段时光。

最近几次,我都选择了在海边跑步或者散步,事实证明,这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海边,海边有一个海滨公园,公园里绿树成荫,有专门铺设的跑道,还有三五成群的人或走或站,眼神里都透露着闲适。

公园里的空气是极好的,伴随着从大海的方向吹来的略带微咸的海风,以及因为跑步而从皮肤里微微渗出的汗液,不知道哪里好,就是脑袋里不由自主地冒出一个念头,生活真的很美妙。

最近爱上了跑步。没有准备好,就散步,总之微信运动里每天没有个10000步都会觉得心情很失落。其实,最真实的原因是肚子越发大了,听闻跑步能减肚子,才果断中断了游泳。 平时更多地就是在小区里或者仁恒里进行每天的早晚运动,大多数时间我都会带着儿子,儿子很多时候也比较配合,我们或者跑步,或者散步,或者踢足球,运动后一样也会出一些汗水,出了汗就认为锻炼有了点效果,就会天真地觉得即使没减肥也会阻止继续肥下去的。

对于儿子,锻炼了身体,应该会更加强壮增强提抗力甚至还能长高,好处更是多。 我非常希望儿子也能够每天运动一以贯之,养成了这个习惯,我相信他一定会从中受益。

2019.11.03 努力的方向

昨天换了新的钢琴老师,今天买了新的钢琴,一副焕然一新,重新出发的姿态。 令人欣慰的是,新的老师还不错,努力的方向就是尽快纠正儿子手型的错误,练琴的时候陪着练,努力地学习然后希望可以给予儿子一定程度的指导,这一点心里也有点忐忑,但想到我还真的有些兴趣,竟然还有点小期待。

家里添置了钢琴,更有理由监督儿子尽快培养每天练琴的习惯,每一个人都说陪孩子练琴如负重前行,努力的方向就是每天保持微笑,心平气和地让儿子每天坐在琴旁弹一会。

我不知道儿子接下来的表现,但坚持做一件我感兴趣的事,我还是蛮有信心的,不信你看看我这几年游泳,微信读书,儿子成长日记的写作,每一件都可以拿出来显摆,监督儿子练琴这件我如此感兴趣的事,有多难呢?

我就不信,改不了儿子的臭毛病。

 2019.11.04 第一堂正式课

最近我可能没时间记录其他的事情了,除了钢琴我还能记录什么呢?

今天是新老师的第一堂课,我们如期而至,上节体验课老师提了几个要求,家长要陪堂,带两个笔记本,带节拍器。

一上课老师就说这堂课不练琴,先把手型不对的问题解决,解决之前要端正坐姿,手肘和地面要平行,手肘要比腰部靠前一点,身体稍向前倾,挺胸收腹,屁股坐到椅子1/2部位。 然后,老师就和儿子玩起了我是木头人游戏,果然儿子在游戏中求胜欲很强,就这么直直地坐着坐了很久。 这样子看,果然有了点气势。如果习惯了这个坐姿,手型的问题就没那么难了。

节拍器是儿子第一次见到的东西,当然我也是。老师教了怎么调整速度,我觉得这个是个好东西,儿子则觉得这个东西很好玩,我知道节拍有快有慢,但还不知道怎么和曲子匹配起来,儿子则沉迷于不同数字下不同的快慢节奏。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要求爸爸和儿子一起完成,比如设置不同的速度下,来数数,以达到熟悉节拍的目的。 谱号和音谱儿子基本都认识了,但五线四间的概念好像第一次接触,还有下加一线,下加一间,甚至还有下加二间,下加三间,颠覆了我对书本上学到的五线谱的规则。原来五线谱还有不同的格式和显示方式。 最后老师又教了五指伸张手指操,这个儿子非常喜欢,握拳和手指伸张是为了练习手的灵活性,尤其是五指伸张,需要将手指完全打开,绷紧,指和指之间也尽量撑开。也算是一项基本功吧。

令人欣慰的是,差不多快1小时的时间,儿子几乎没有分神,知识点也都掌握,各项练习也都积极配合,当然自己给自己画的小星星也不少。

我好像学到了一些如何让儿子认真听课的技巧方法了。

课后作业,每天练习15分钟。 我和儿子一起学,一起练。 我和儿子成了同学。

2019.11.05 MP3

昨天给儿子买了一个MP3,这种东西可真算是老古董了,大约在2003年,那个时候刚考上研究生,我狠了狠心花了500多块钱为自己买了一款MP3, 128M的,差不多能存储30首歌,每天戴着耳机满校园里转,拉风极了。

 后来科技日新月异,容量无限扩容,可以无限制地存储歌曲了。

2006年,开始有了智能手机,手机上就可以播放歌曲,方便极了。

2011年,公司奖励一台iPad, 听歌,视频,游戏,各种娱乐应有尽有。

 2012年,买了一款IPHONE, 号称最强大的智能手机,拍照,听音乐,看电影,看书,购物,简直到了一个世界触手可及的时代。

可是,2019年的一天,我偏偏竟然又给儿子买了一款MP3,似乎有点匪夷所思。 这要从儿子在幼儿园不睡午觉开始说起。

儿子曾经多次抱怨,我不想去幼儿园了,因为我午睡的时候睡不着,在床上躺着太无聊了,而且要躺两个小时。 看着儿子可怜巴巴的样子,我有些不忍,睡不着也不是他的错嘛。可无聊怎么解决? 我思考再三,灵机一动,不如给他配置一个可以带上耳机听的MP3, 他本来就喜欢听歌,这样边听歌边休息,甚至说不定听着听着还能够睡着了呢。

我越发觉得这真是一个好主意,恰逢京东双11提前做活动,就给儿子置办了这台MP3. 昨天晚上到手后,我就下载了10几首周杰伦和许巍的歌曲,当天晚上儿子就兴高采烈地要求带着耳机躺在床上听歌,当然他不会那么安静地只是听歌,不时地摘下耳机,问我好多的问题,我一本正经地跟他说,明天到了学校,午睡前再拿出来,躺下来就带上耳机,安静地听歌,不要发生声音,记住了吗? 儿子点了点头,虽然我看着他认真地在点头,但内心还是有点放心不下,别到时候听着听着就大声地叫起来,那估计这个好主意就变成馊主意了。

今天早晨送他的时候,我又再三嘱咐了一遍。 晚上回到家,我还没来得及问,妈妈就带着失望的表情跟我说,儿子的MP3被老师没收了,放学的时候带回来了。

我似乎也没有太过于惊诧,但我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

妈妈说,儿子一上床就把MP3拿出来,大声地告诉每个小朋友,这是MP3, 把耳机带在耳朵上就可以听歌了。结果,所有的小朋友都蜂拥而至,都抢着听一听儿子的MP3,整个教室乱做一团,没有一个小朋友踏踏实实地上床睡觉。老师实在无奈,只好没收了儿子的MP3,场面才得以控制。

结果,儿子接下来也不能再带MP3去教室了。

 我问儿子为什么老师不让他带MP3了,儿子很无奈地摇了摇头。

2019.11.08 督促儿子练钢琴

一周就要结束,儿子除了跟我玩过一次05游戏,玩过一次节拍器,象征性地在钢琴前坐了几次,虽然按照要求的坐姿坐在钢琴旁,但明显没有积极主动去练习的欲望,紧催慢催,总算练过几次。

我发现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手型,指头整个塌下去,摁在琴弦上,看得我内心狂乱不止,嘴里大声地嚷着,注意手型,手型完全不对。儿子不理踩,自顾自地弹。多说两句儿子就眼睛一瞪,我不练了。

我觉得这种方法肯定不对。我不作声了,他又开始弹了起来。我在琢磨怎么跟他讲这件事,这样下去,弹的越多,陷入进去,越难改。

等他弹完,我慢条斯理地坐在他旁边,先像模像样地假装鼓励了他一番,弹的挺熟练的,音符都弹的很准,曲子听起来也流畅多了。儿子听了后好像心情大悦,嘴角露出难以掩饰的微笑。

然后我让他看我弹,我在高音区弹,他在中音区弹,我们一起弹玛丽有只小羔羊。儿子很高兴和我一起配合,于是我们弹了起来,儿子说他先弹,让我弹的时候,我再弹,我弹的时候,我让儿子看看我的手型,我的目的就是想让他看到我的手型。他认真地看我弹,也听到我弹的很熟练。弹完后,我问他,有没有认真看我的手型。他点了点头,然后又把手放在琴键上,手型变好了一点。 他又开始弹起来,进步了一点点,但还是不标准,我没有大声地训斥他,我拿出手机,给他录相。录完后我们一起看,他看到自己手指的问题,看得很仔细。我发觉他比之前用心在思考自己的手指问题了。

2019.11.11 说好的讲故事呢

晚上睡觉之前,儿子总会让我给他讲故事听。

 今天,我们拿出来《人体的奥秘》,准备开始讲里面的故事了。

儿子:爸爸,你想知道我的探索计划吗?

爸爸:好啊,你给我说说吧。你先说说现在要探索的是什么。

儿子:现在要探索的是《垃圾桶上的字》。上一期就是10月份的时候我探索的是《食物吃下去会到了哪儿》。下个月探索的是《人为什么会感冒》。

 爸爸:感冒这个你不是已经探索完了吗?你不是还把那本书带到学校去了吗?

儿子:唉呀,那个是《怎么把感冒病毒打败》,而不是《人为什么会感冒》,真是的,听懂了没。我这次探索的跟那个不一样。

爸爸:昨天晚上跟谁睡的啊?

儿子:昨天是跟妈妈睡的,妈妈只是跟我讲了一个故事,然后我去了一趟洗手间,一分钟后妈妈就回她的房间睡了,然后我就自己一个人躺在床上睡了。

爸爸:真的啊,那你害怕了没有?

儿子:我不知道我害不害怕,反正我应该不害怕,因为我已经闭上眼睛了,我就不知道我害不害怕了。

爸爸:闭上眼睛就是睡着了吧。

儿子:对,因为我看不见东西了,我也不知道我害不害怕了。

儿子:对了,还讲不讲故事了?我想听。你都一页还没讲完呢,你快点讲吧。

爸爸:好吧,我开始讲了,你不要总插话啊。人呢,从一出生那一天起,你的身体就一直在发生变化。你长得越来越高。

儿子:现在我正在发育吗?我告诉你,桔子看起来比我小,但是他岁量比我大,他都8岁了,我才只有5岁。

爸爸:谁是小桔子?什么叫岁量?

儿子:就是学学ABC里面的那个玩偶。爸爸,明天晚上我想给你看《咪好一家》,里面有一集特别搞笑。可以吗?超级搞笑,笑得我都头疼了。对了,爸爸,篮球打上气了吗?

爸爸:没有。

儿子:打上了,妈妈给我打上的。

爸爸:那你今天练了吗?

儿子:没有,妈妈没给我拿出来,明天练一下吧。

爸爸:明天早晨我们练一下吧。

儿子:好的,明天早晨出去跟爸爸一起运动,不要踢足球,也不要跑步,就拍球,可以吗?然后等一会再慢跑,就是快走的意思。

爸爸:可以。

儿子:你还给不给我讲故事了。 爸爸:。。。。。。。

2019.11.09秋游

参加儿子的集体活动,和小朋友一起体验小朋友的生活,有开心也有烦恼,但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累。

在车上,不听劝告,不系安全带,大声唱歌,小朋友都是人来疯,疯起来快要把车顶掀翻了。 有人说,小孩子就分为两种,一种是熊孩子,一种是睡着的孩子,我觉得很有道理。

到了海洋王国门口,小朋友挣脱父母,尽情地奔跑,大人在后面追也追不上,只好大声地喊着名字,语气中充满了恐吓。

女孩们不喜欢乱跑,目光集中在商店里售卖的小装饰品,有一个买了,其他的都纷纷效仿,一会的功夫几乎每个小女孩都拥有了美人鱼尾巴,穿在身上神采奕奕的。 儿子也想买个玩具,我无情地拒绝了,儿子不服气地说,为什么那些女孩子都买了。

我想了想只好说,女孩子是负责花钱的,男孩子是负责挣钱的。

儿子满脸疑惑,但终究也没有找到什么理由反驳我。让我暗自高兴了一会。

儿子的做事风格一向就是我行我素,航航和天心和他们的妈妈手牵手,儿子是不会跟我牵着手的,一会跑到前面,一会落在后面,稍一不留神就吓我一跳,看不见了人影。 他感兴趣的东西往往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和大人也不一样,有时候他会蹲在地上看一会,有时候会跑到路线指引图那里琢磨一阵子,有时候会目光游离般四处张望,好像没有具体的目标,有时候又放开嗓子大吼一曲,表情陶醉又忘我。

我们去看了鲸鱼表演,离得很远依然可以看到白色的鲸鱼趴在岸边憨厚可爱的样子,进到水里则生龙活虎般灵活起来,儿子看得目不转睛,拍手叫好。他也想去摸摸大白鲸,可是我也满足不了他。 出来后我问他,白鲸可爱吗?儿子点了点头。

我怕他被商店里的东西所吸引,就不停地跟他说话。

白鲸可爱还是海龟可爱?白鲸。

白鲸可爱还是海豚可爱?白鲸。

白鲸可爱还是壮壮可爱?白鲸。

儿子不耐烦了,大声说,爸爸你不要问了,你问什么只要跟白鲸比,我都觉得白鲸可爱。

我们又去了鲸鲨馆,那里的海洋动物太多了。

看到了鳐鱼,儿子说原来魔鬼鱼,就是鳐鱼啊,你看它的嘴巴在肚子上,尾巴上还有一根长长的刺。

看到了水母,儿子说怎么水母还会变色啊,五颜六色的。我说这是灯光的原因,其实它没有这么多颜色。

儿子问那水母到底是什么颜色啊?我想了想也没想出准确的答案,想当然认为,应该是白色透明状的吧。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水母中95%都是水,怪不得像一层薄薄的白纱。

珊瑚可是最漂亮的,儿子坐在珊瑚旁边看了好长时间。我也认真看了各种珊瑚,觉得那些动来动去的珊瑚像是长了触角的植物,华丽而又各有特色。我在惊叹它的美丽的时候天心妈妈告诉我,在真正的海里可不会觉得这么漂亮,海里哪有这么绚丽的灯光。

我问儿子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儿子没有犹豫地就说是动物。咦,谁告诉他的?

旁边的指示牌上还写着直到19世纪德国科学家通过显微镜才发现珊瑚是动物的事实。我觉得很奇怪,珊瑚的每个部位明明都有细微地动作,肯定是活的生物,根本不用显微镜啊。

下午的时间不多,我们只看了海豚表演,5D电影院,中间还坐了旋转木马。

海豚跟白鲸比较类似,体格没有白鲸大,所以显得更加灵活,在水里冲击力也更快,最显眼的是弹跳力好,扶摇直上好几米,白鲸可做不到。

5D影院几年了还是同一个电影,都看了5遍了,这次选了个最靠前的位置,儿子上次看还是3岁的时候,当时记得他虽然没有哭可是紧张的一直抓着我,中间还是叫嚷着不看了。这次果然胆量提升,全程没有出声,结束了还站起来跟小老虎挥手告别。

我问他害怕了吗?他摆了摆手,我只是在中间闭了下眼睛而已。

 回去的路上,我问他,今天你最喜欢玩的是哪个啊?儿子不假思索地回答,旋转木马。

我忽然觉得儿子好low. 于是我不再理他,在车上美美睡了一觉。

醒来后,还是觉得,很累!

2019.11.12这么学就对了

上一周,儿子的钢琴练的并不理想,我没当回事儿,妈妈也没有,儿子更没有。

学了一些新东西,我觉得很简单,儿子可能也这么认为,所以,就没有按照老师课后强调的每天练习,每个知识点都复习来进行。

到了课堂上,老师就开始复习上节课的知识点,掌握和熟练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尤其是钢琴,知识点不多,但熟练可就得下一番功夫了。

我默默坐在后面听,我能感觉到老师已然发现儿子并没有反复练习这些学过的东西,即使声音柔和细语,不厌其烦。

儿子出乎意料地听话,也恰好验证了儿子吃软不吃硬的心理状态。 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反复使用奖励,鼓励的话语,从来没有说过抱怨,批评的语言,而且非常有原则性。我认为这无疑是一种最有效率的教育小孩的方式,也让我多出了一份除了学习钢琴之外又有更大收获的喜悦。

除了对儿子有较高的严格要求之外,对陪练的家长,也同样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似乎好久没有被这么高标准地要求过了,像一根尖刺一般刺痛了我那自由散漫的心,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要想练好钢琴,这么学就对了。

在回去的路上,我一本正经地跟儿子说,接下来我们每天都要固定一个时间练习今天课堂上教的内容。

儿子不假思考地说,我才不要呢。

 我知道他肯定是这么回答,因为他辛苦地在课堂上认真听了那么久,内心肯定也早已厌倦不堪,一想到接下来每天都如此,是多么可怕。 重担还是在我的身上啊。

 2019.11.13姥姥姥爷来了

姥姥姥爷从老家过来了,来的那天晚上,儿子没有见到。

第二天,我在他耳边轻轻说一声,姥姥来了。儿子的眼睛一下子就睁开了,直挺挺坐了起来,问,那姥爷也来了吗? 我说是的,你要不要出去看看?

儿子很快就下了床,尿都没顾得撒,就跑到客厅去了。

我就听到姥姥在跟儿子说话的声音。儿子好久没有见到姥姥姥爷,有点怯生生地,说话的声音都很小。我出去后,儿子就把我拉到一边,让我蹲下来,趴在我耳朵边跟我说,我要去告诉妈妈,你的爸爸妈妈来了。 我听了笑了起来,儿子也咯咯地笑起来,姥姥看到我们在笑,也跟着笑了起来。

姥姥在厨房里做早餐,儿子时不时地往厨房里看,终于忍不住,走过去拽了拽姥姥的衣角,没有说话,拉着她往里面的房间去。姥姥嘴里说着做啥去,不由自主地就跟着过去了。

然后,我就听到房间里钢琴响了起来,儿子弹起了玛丽有只小羔羊。姥姥大声地说,哎呀,壮壮弹的真棒。壮壮受到了赞扬,弹的越发用功了,弹完这首,又弹起了响钟,格林泰姆舞。

儿子看了姥姥做的早餐,跟我说,我要在家里吃饭。

平时我们都是随便吃一点,哪见过这么丰盛的早餐,儿子眼馋的根本不想去学校吃了。

儿子似乎还没有跟姥姥姥爷混熟,但明显地,他已经感受到他们将会给他接下来的生活带来更新鲜的体验了。

2019.11.14运动会

这次儿子终于得了个季军。还是单脚立项目,唯一一个不用动不费体力的项目,对于儿子这种不愿意费力不愿意出汗不想太累的家伙来说还真是蛮契合呢。

运球比赛,别人都带着球往前跑,儿子跑了两步就原地不动地拍起球来,嘴里认真数着拍了多少下,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

投沙包比赛,每个人有三次机会,儿子投了一次没投到位,就一副算了我放弃了的表情,断然放弃了另外两次机会。

2019.11.15小舞台表演

儿子对唱歌的痴迷是出了名的,在家里,在小区里,在幼儿园里,在路上,稍不留神就一声吼,丝毫不顾忌其他人的感受。

当然,也有少数的年长者对这个会唱歌的小朋友投来惊诧和赞扬的表情。

但我无法控制儿子对歌唱的这种满满的热情,虽然我能感受到这种及兴的不分场合地表演并不是非常地妥当。

昨天晚上我在厨房里做饭,远远就听到小区旁边的大路上传来一阵阵的歌声,这歌声是如此地熟悉,是的,儿子和妈妈,姥姥走在大路上,儿子旁若无人地尽情地歌唱,唱着那首最近非常痴迷的《精忠报国》。 这首歌也是今天下午在幼儿园小舞台上即将表演的歌曲。

幼儿园的小舞台表演,一直是儿子很为之骄傲的活动,在那里他可以忘掉运动会拿不到冠军的小忧伤,在那里他可以不用再担心别人用不太喜欢的目光看着他大吼大叫般地歌唱,在那里,他能收获掌声和唱歌所能带给了的所有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可惜,今天早上起来,他的喉咙有些哑,甚至还咳嗽了两声,这让我们有些担心起来。妈妈明显有些神色紧张,拿着水杯送到儿子的嘴边,快点多喝点水,你看喉咙都哑了,下午怎么去小舞台上唱歌呢。

儿子二话没说拿起水杯咕咚喝了好多口,我能看得出来,儿子也对自己的喉咙哑这件事情很在乎。

在去学校的路上,他告诉我说,爸爸,今天你看我是不是最忙了,又是要去参加小舞台表演,又是要上足球课,还要带玩具分享。

 2019.11.16跑步

周末的天气非常好,我带上儿子去体育中心的操场上跑步。走的时候,儿子跟妈妈约定好要跑三圈,跑完再跟爸爸踢一会球。

我们开着车一会就到了,操场上人不多,我们在操场上先玩起足球来了。玩了一会儿子就累得坐在地上不动了,我一说他反而直接躺在了地上,还打了一个滚,身上的衣服就变成了黑乎乎的了。

我严肃地教训了他,踢了一下他的小屁股,儿子马上爬了起来,话也不说就往前走了。

我跟了过去,问他是不是要跑步。 儿子不理我,继续往前走,我故意把球踢的很远,想引起他的注意。 儿子还是不理我。我大声地说你的足球要被人拿走了哦。 儿子抬起头来,你说什么我都不听你的。 我说妈妈让你跑三圈呢。 那我也不跑,我就走路。

看来被踢了一下心理受伤很严重。 我无计可施,先是把球捡了回来,然后跟儿子说,那我带着球跑步了,你慢慢走吧。

于是我就跑了起来。放我回头看的时候,儿子也蹬着小腿跑了起来。 等我跑了一圈又遇到他的时候,他已经累得又坐在地上了。见了我就爬起来,笑脸相迎。

爸爸,现在轮到你休息了,我来跑一圈,你站在原地不要动哦。 说着小腿一蹬就跑了起来。

2019.11.17海边玩沙

儿子的好朋友小乖约他去海边玩沙,儿子愉快地答应了。

海边凉风习习,太阳一点也不晒,大片大片的沙滩被高楼的阴影遮盖,沙子踩在脚下也凉凉的。 两个小朋友拿着各自的挖沙工具,找了一个地方就忙活起来,全然不顾扑面而来的海风。

小乖是一个特别喜欢笑的女孩,能看的出他们两个在一起玩是有多开心,儿子挖沙的时候她会帮着拿工具,儿子跑到海边时她会大叫,快回来很危险。

他们撅着屁股卖力地挖沙装沙,盖了5个城堡,高兴极了。

儿子的足球被别人拿走了,也不说一声,肯定是故意的。儿子很生气,小乖也很生气,小乖跟我说让我报警,让警察抓拿走足球的坏人,小乖说她的贴纸也被坏人拿走了。儿子说警察来了也找不到坏人了,去哪里能找到那个坏人呢?不如让我们的爸爸再给我们买新的吧。两个人说完就忘记了丢东西的烦恼,又跑去滑梯那里玩去了。

走的时候,他们两个依依不舍的眼神,看起来那么真切,儿子在车上还在念叨,什么时候能再和小乖一起玩啊。

2019.11.18学钢琴最怕走弯路

今天无意看到了刘汉老师的公众号,学钢琴最怕走弯路。瞬间吸引住了我。

我粗略地浏览了下公众号里的内容,发现了很多我感兴趣的或者是我还没有涉及到和未曾考虑到的知识点,让我若有所思,也许我可以多花点时间看看他的文章,能够帮助到儿子的钢琴学习,那真的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刘汉老师说,我不是靠音乐能力帮助女儿学琴提速的,我是靠认真研究儿童教育心理学,消除孩子思想障碍,把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引到孩子身边,在网上搜寻对孩子学习有用的资源(视唱练耳软件EarMaster),还有从众多创新的教具中尽快尽早地筛选出适合自孩子的。。。。

2019.11.19最喜欢看你练琴的样子

老师跟我说,在家里练琴最好的状态是每天都练,固定时间练,时长控制好,及时观察孩子的情绪状态,久而久之,就能养成一个每天必做的练琴习惯了。

我仔细认真地琢磨了老师讲的练琴方式,觉得很有道理。可是,听起来这么完美的计划安排能不能完美地实施呢,我觉得有点忐忑不安。

我在看刘汉老师讲述陪孩子练琴的经历时对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孩子练钢琴绝对不是逼出来的,而是想尽办法让孩子爱上弹钢琴把兴趣带到孩子身边来。所以,我在思索良久后决定做一些尝试。

 最近一个月在跟冯老师上课时都是我在旁听,在老师的身上我也发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耐心,语气温柔,有奖有罚,要求严格,我发现儿子在这种方式下改掉了很多平时毛燥多动不耐烦的习惯。

昨天晚上我们吃完了晚饭,妈妈督促让我陪着儿子练琴。儿子起初有些抵触,我告诉他早晨去幼儿园的时候他答应过我晚上要把第一本书中的曲子都弹一遍的计划时,他有些不好意思,所以他虽然内心并不是很情愿地想去练,但磨蹭了一小会后还是跟着我进了琴房。

当我们刚开始练的时候,悦悦敲门来找他玩,儿子显然抵挡不了和悦悦一起玩的诱惑,悦悦看到我们在练琴就回家拿了她刚发后本新的钢琴说,炫耀地告诉儿子,看我又要学一本新书了。这个行为有点激将到儿子,于是儿子坐回琴凳上,开始练习手指运动,悦悦好像并没有学过,在旁边看的眼花缭乱,儿子的眼神里充满了虚荣。

后来,悦悦走了,儿子又找借口不练了。我和妈妈互相埋怨了一会对方,但埋怨是没有用的。我决定想办法让儿子再坐回琴凳上。

我告诉他手机里有一个特别好玩的视频,你想不想看。儿子抬起头来问什么视频,我看他有兴趣,就抓起他的手说那你跟我去琴房里坐好,我们一起看。 儿子就直接跟着我进去了,我打开视频,儿子一看是猫和老鼠,嘲笑我说,你这么大了还喜欢看猫和老鼠啊。我说这一集猫和老鼠非常好玩,是关于猫弹钢琴的。好奇心让儿子睁大了眼睛,我们开始看了起来。

儿子看得很投入,不时哈哈大笑声从儿子嘴里传出,边看还边模仿猫弹琴的样子。 看完后,我什么都没说,儿子就坐好开始弹了起来,但是他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认真地照着书上的谱子来弹,而是像猫一样,胡乱地弹。

我又想到老师的办法,拿出笔记本来,告诉儿子我如果把上次学的左右指法练一遍就可以得一个小星星,如果今天能得到10个小星星,我就告诉老师让她给你多几个印章。 儿子仿佛对印章毫无抵抗力,马上就练了起来。接着又练习了休止符,05手法,15手法,还有听音识谱,当然也得到了很多小星星,我本来觉得练完这些就可以了。可儿子兴致忽然来了,要把早晨跟我说的计划执行起来,于是他一首接一首地弹了起来,当然每一首弹完都会自己给自己奖励小星星。

 儿子弹的时候,我有时站在旁边,纠正一下他的指法,虽然不标准,但进步了一些。有时就走开,远远地听到他弹出的曲子的声音,虽然不些不太准确,但我觉得好听极了。

2019.11.22儿子的兴趣

今天我在班级群里看到老师发的小朋友在操场上分享玩具的照片。每个周五的上午是他们分享玩具的时间。

儿子最近没有新玩具,因为我发现他似乎对他这个年龄段的玩具并不是那么地痴迷,虽然去了超市也会选来选去,但最终没有给他买,他也觉得无所谓的样子。 最近几次儿子都是带着书去了学校,于是我们从众多图片中一眼就看到儿子坐在地上摊开书饶有兴趣地给身边的小朋友讲书里面的故事的画面,而其他小朋友则三五成群地在玩带过来的五花八门的玩具。

我觉得他有些特别。于是我又想到了很多他其他的兴趣和爱好。

比如外太空。他每每着迷于太阳系的八大星球,研究其中的知识和奥秘让我惊诧不已。而每每他问起我为什么太阳是恒星,其他是行星等类似的问题时也总让我尴尬不已,因为我也不懂。我也能感觉到每每他分享他所了解到的星球的知识给其他小朋友时得到的都是没有共鸣的反响甚至鄙视时儿子那一脸失望的表情。

比如流行歌曲。他曾经言之凿凿地说所有的儿歌他都会了,因为太容易了,所以他才喜欢大人唱的歌曲,他觉得吴青峰的歌声听起来特别美,他觉得薛之谦的歌听起来很伤感,他觉得千与千寻的主题钢琴曲曲永远同在非常能打动他,他似乎不排斥任何歌曲音乐,他有太多太多喜欢的歌手,他总是在模仿,用他那稚嫩的声音,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他的舞台,他在唱歌的时候即使其他小朋友大声地喊着别唱了太吵了也丝毫不会影响他的兴致。

还有,垃圾的分类,细菌是怎么产生的,人为什么会感冒,磁铁为什么这么神奇,都是他致力于研究的话题。

但是,当我一本正经地问他,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时候,他也一本正经地跟我说,我要当厨师。

我也是非常地诧异。 因为我不知道他的这些兴趣跟他的志向有什么联系。这是最让我琢磨不到的地方。

其实,小孩子的生活,想那么多干嘛呢。

2019.11.23不爱跑步的儿子

儿子不喜欢运动,我常常这么跟别人讲,每当我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热火朝天地跑步,踢球,骑车,玩滑轮而乐此不疲时,我都会看着自己的儿子发呆。

怎么样才能培养他喜欢运动的兴致来呢?

妈妈今天认真地跟我说,楼上的澳元每周都会跟着爸爸妈妈去骑车,平时晚上也会在外面运动,今天你们也去体育馆的操场上跑步吧。尽管我上午游泳游了1000米,体力差不多耗尽了。但一听她这么说,我心中马上升出一股不服输的热气,甚好午饭后睡了一小会,下午状态也还可以,简单收拾了一下叫上儿子就出发了。

儿子其实还蛮配合的,跟着我蹦蹦跳跳着就下了楼,我们没有开车,准备步行过去。儿子一路上边跑边唱歌,唱了三首歌就到了。

我们约定好跑三圈,我心里想这三圈不知道他会磨蹭到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儿子比我设想的要积极一些,撒开小腿就跑起来,看到我追上去就加快速度,可是跑了半圈,就开始喘起来,嘴里也开始说着好累,于是我把速度放慢一点,尽量不让他落队,他还算没让我失望地一直跟在后面,我默默地计算着跑过的距离,但到了一圈半的时候,儿子终于发出了让我失望的声音。

爸爸,我跑不动了,你也不要动了,在这里休息一会吧。说完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我也只好陪着他坐了下来,我看着他微微出汗的脸,内心有一丝的欣喜,休息一会再让他跑一圈半,就可以了。

 儿子拿了我的手机饶有兴致地玩了起来,我叫了好几次,都不起来,我说那我先去跑步了。儿子头也不抬说好啊,你去吧,我再休息一会。 每当我跑到他面前,他都说你再跑一圈吧。 等我跑了三圈后,他依然让我继续跑。我说你已经休息够了,起来继续跑步啦。他好像没听到一样继续玩手机。

 我只好趁他不注意把手机夺走,没有理他,继续跑了起来。 我能听到儿子在背后生气的样子,但他好像很快就站了起来小腿蹬跶起来,我在前面跑,他在后面努力地追赶。我不想让他追上,就跑了快了一些。结果他觉得没办法追上我,又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当我再次跑到他面前时,他才站了起来,但脸上明显有着一股怒气。

我还是没理他,没想到他瞪了我一眼后,开始往相反的方向跑,像是故意在跟我作对的样子。 就这样,我们各跑各的,我跑了九圈,儿子竟然也跑了四圈。我大汗淋漓,儿子的衣服也湿了,儿子气乎乎地说,我不喜欢衣服有汗,太难受了,我觉得跑步一点都不好玩。

走的时候,儿子还在闹别扭,我让他去洗手,不去,让他去换衣服,不去,让他去上厕所,不去。我无计可施,自顾自地走了,儿子伤心地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我站在操场外面,远远地看着他,他哭了一小会,看到我没有理会他,还是追了过来,但一脸的委屈。我们默默地走着,我忽然觉得儿子有点可怜,就主动蹲了下来,看着他说,爸爸错了,爸爸不应该让你一个人在那里哭,爸爸不应该不管你的,我知道你很累了,不想走了,想在那里休息一会,对不对。

儿子趴在我身上啜泣起来,我知道儿子又一次原谅我了。

我们心情大好地往回走,儿子说,要不我们打个的吧,都怪你,也不开车过来。

我给儿子在味蕾买了个小蛋糕,儿子兴高采烈地跟着我走着回家了。

儿子今天运动量还不错,但是也受了很大委屈,不容易。

 2019.11.24我的生日

早晨还没醒就好像感觉有人在我面前说话。睁开眼睛发现是儿子。

他看到我醒了就一脸开心地说,爸爸,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我有点欣喜于儿子这么认真地想着我的生日,这也许是这么多年来为数不多的有人记得我生日的一个生日了。

我一直没有过生日的习惯,所以也就并没有觉得过生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儿子跟我商量了今天的计划,问我是上午,下午还是晚上开生日派对。我心里说哪有什么派对要开,但还是礼貌地跟他说,上午你要上课,晚上练钢琴,那就下午吧。

儿子听了兴奋极了,告诉我他已经为我准备好了礼物,还有零食,水果,蛋糕,还要邀请悦悦过来,问我都邀请了谁。我说我一个人也没邀请。儿子说你的好朋友都可以过来啊,不过不来也没关系,妈妈,姥姥姥爷和我都在。

上午我去游泳,回来就看到姥姥姥爷在准备午饭了,老婆说今天是你的生日,给你包饺子吃,再做一个鸡煲。我听了内心又有些欣喜。毕竟有人惦记心情自然就很开心。

下午我在午睡,我怕儿子打扰我就反锁了房门,睡着睡着就听到有人使劲敲门,我被活生生吵醒,心里很不爽,犹豫了一会才给他开了门,刚想把他骂一顿,就看到他双手端着一个盘子,里面放了好几样我喜欢吃的东西,牛角包,山楂条,大蒜。

儿子看到我开了门,长舒了口气,爸爸,这是我给你准备的,你想吃就吃吧,眼神里透露着一股爱意。 儿子说还有一个神秘的礼物送给我,但是要等到晚上六点钟才能拿出来,六点钟天刚黑,比较有开派对的氛围。

儿子说晚上一定要买一个真正的蛋糕,可以吹蜡烛的,这样才算过生日。我说大人不用吹蜡烛,因为我已经39岁了,得插39根蜡烛,太麻烦了。儿子觉得有道理,虽然有点小失望。

我一个人在房间里,默默地想着自己已经度过了39个年头,忽然有点感慨。

我在山东老家一个不富裕的小乡村生活了18年,之前根本没有过过生日,考上大学后就开始了一个人在外面的生活,才知道同学们大部分都会给自己庆祝生日,我似乎也学着别人庆祝过几次,但内心里并没有觉得这是件特别值得庆祝的事情,更多的是一种虚荣和跟风。后来跟我的老婆谈恋爱,老婆给我过生日,才让我有了一种真正被人关心和爱的感觉。但中间也有几次因为出差而遗忘。不过回忆起来那些庆祝生日的画面还依然很清晰。

今天,是我的生日,祝自己生日快乐!

2019.11.25 儿子,面对你的不自律,我毫无办法

这真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呢。

别人说,从小就自律的小孩以后才能有所成就。所以,我们每一个做家长的都暗暗下定决心,培养一个自律的小孩出来,以后,应该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吧。

我经常暗地里观察别人家的孩子。7点半就出门上学了,吃饭怎么那么老实?楼下的孩子怎么能弹钢琴坚持这么久?好有礼貌啊,好讲卫生啊,怎么这么听话?

唉,这些儿子都做的不尽如人意。

儿子从来没有准时去过幼儿园,即使起的早,也会慢条斯理地做做这玩玩那,对时间这个东西没有一点的紧迫感,不自律的最显著表现。

每次吃饭,妈妈都说没有一次是主动地高效率地吃完过一顿完整的饭,生气,压抑住生气去讲道理,端走,端回,喂,都五岁了还要喂!喂的时候恨不得整盘子一口都塞进去。

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习惯一点办法都没有,尝试着问别人,都特么轻描淡写地说,小孩,都这样,大了就好了。 说好的从小就自律呢?

我像很多家长一样一直纠结于自己的小孩的种种问题,找不到答案,无从下手。 直到一个朋友发给我一些父母课堂里讲的一些东西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都是他的妈妈的不自律造成的。

父母课堂的教育专家告诉我,所有的小孩子都是无辜的,他们那么幼稚可爱天真纯洁,怎么可能有缺点呢?他们之所以如此,都是由那些不自律的家长造成的!

来,我们看看教育专家公布的不合格妈妈的九种表现。

不守信用。

说爸爸坏话。

爱攀比。

总说我是为你好。

不尊重孩子隐私。

脾气暴躁。

爱哭穷。

 过于谦卑。

爱玩手机。

我默默地发给了孩子妈妈。没过几分钟,妈妈发回一个难为情的表情。

妈妈想要看看不合格爸爸有哪些表现,我就没理她了。

虽然我没有理她,但我还是自己偷偷地看了好几遍,直到看的我脸色微红才合上手机仰面长思。

在这里我不想把爸爸的不合格表现列举出来,因为我很爱面子。

我自以为是一个事无巨细一心放在儿子身上的好爸爸,虽然有时候做的不够,但我能写啊,写的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文章不在少数,让我的内心得到了极大的自我满足,仿佛我写的都是真实的,儿子反而是不真实的。

老婆昨天竟然打击我说我现在写的东西太土了太幼稚了,完全引不起共鸣了,让我很生气。 但现在我忽然不生气了,我觉得我们俩同命相怜,我们都是那个PPT里不合格爸爸妈妈里的一员。 我觉得我在育儿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要先去学会自律,这个我学了39年都没学好的东西。

妈妈也一样。

所有的父母都一样。

2019.11.27潜意识的坏家伙,哈哈

昨天我无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么一段爸爸和儿子的对话:

有一个叫潜意识的“坏家伙”躲在你的头脑里,专门搞破坏,故意害得你思想不集中、做作业拖拉......你本来是很乖的,不是你不听话,是这个“坏家伙”在捣乱,但这个“坏家伙”其实很软弱,只要你一想想不听他的控制,他就不能做怪了。这个潜意识“坏家伙”你长大就明白是什么了。

此情此景,是爸爸面对儿子做事磨叽不遵守规矩的时候,想出来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故事。 我灵机一动,便把它用在了儿子身上。

此时此刻,我们俩个刚洗漱完毕,躺在床上。 当我提到潜意识的坏家伙时,儿子马上耳朵一竖,爸爸,什么是潜意识?

嗯,潜意识就是一种你看不到的东西,但它存在于你的脑袋里,这种东西非常小非常小,小得你根本看不见,它经常变成坏家伙躲在你的脑袋里做坏事。

儿子似懂非懂。紧张地摸了摸头。 其实你很想安静地躺在床上的,可是那个潜意识的坏家伙趁你不注意,就出现了,他让你不能安静地躺下来睡觉,他想让你玩爸爸的手机,玩起手机来,你就不能睡觉了。可是,这个家伙其实很怕你的,只要你发现它了,你就说一声,潜意识的坏家伙,快走开。他就走开了。

儿子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手机,然后过来趴在我耳朵旁边,爸爸,我是要偷偷地让他走开吗?

我说你可以大声说出来,也可以心里说,但大声说出来,效果就更好。

潜意识的坏家伙,快走开。儿子大声地说了出来。

我看着他,他看着我,然后,他真的把手机放下来了。 我们俩个相视一笑。

是不是那个坏家伙走了,你看你都把手机放下来了,哈哈。

爸爸,那个坏家伙跑哪里去了,是跑到床底下,还是跑到房间外面了?

我觉得都有可能,那个家伙那么小,可以藏在很多地方的,不过,只要你小心一点,它就进不到你脑袋里的。

 那我今天晚上没有好好吃饭,也是因为潜意识的坏家伙进来了吗?

是啊,其实你是很想把饭快点吃完的,就是那个坏家伙他不让你好好吃饭,想让你饿肚子。

那我在学校里看到其他小朋友不认真听老师讲课,那个坏家伙也钻到他们的脑袋里了吗?

是啊,这个坏家伙可是很机灵的,他就喜欢趁小朋友不注意就钻进去了。

我们就这么聊着聊着,儿子就睡着了。

第二天,儿子一睁开眼睛,就跟我说,爸爸,潜意识的坏家伙没有在我的脑袋里,因为我现在就想起床去上学。

2019.11.28如何教儿子养成练钢琴的习惯

儿子这个月初换了新的钢琴老师,课时也从30分钟提高到45分钟,一个月下来,小家伙每节课都坚持了下来,而且新老师的教学方式儿子也是比较认可,想到这里即使在珠海降温的早晨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这个月四节课并没有练习新的曲子,都是在学习一些基本功,我作为陪听人员也跟着学习,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坐在旁边安静地听讲。儿子在老师的教学节奏下像一个被驯服的小兔子,出人意料的乖巧。

上节课讲了很多知识点,我在忙乱的记录中应接不暇。尤其是讲到了立指,这是我觉得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儿子在前一个老师那里把音符都记得很熟,很多个曲子也都独立地弹了下来,但指法实在不忍直视,几乎所有的错误指法都能从他的每一个指头上找到。所以我暗下决心要让儿子好好地复习这节课的内容。

可是儿子回到了家,就再也找不到在钢琴室认真学习的一丝影子了。变化如此之大,让我一时都难以接受。

老师临下课时叮嘱说,最好让小朋友每天都有意识地去练琴,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每当这个时间到了的时候,让他能够主动要求去练。 我知道,这无疑是一个超理想化的状态。可是,它的操作性有多强呢? 这样的要求如果没有讲明用什么方法、步骤来实现,那就是一句对儿子来说不能落实的空话,这就叫不可操作性。

因为儿子听了这样的要求,他会给予你什么反应呢?我的儿子肯定就当我什么都没有说过一样。 可操作性,必须要有步骤。当我跟老师探讨这个步骤时,老师告诉了我一个方法。 用表格来记录每天练琴的情况,通过奖励的方式诱导孩子。

比如,小孩子是否在当天的固定时间有主动提出练琴,如果没有,是否告诉他让他练琴后他会去练,还是叫了几遍也不练。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练的内容要做好计划,更要关注练习效率,是一直专心地练,还是三心二意,还是磨洋工。根据练习的效率不同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每天做一次小节,总结一下练琴的效果。 我觉得这个方法有可操作性。

但实际情况会怎么样呢? 我不免在忐忑不安中暗自怀着一丝期待。

要不是我对钢琴也有点兴趣,哪有这么大功夫研究怎么练琴?

2019.11.29迷路后的儿子

这几天下午放学都是姥姥去学校里接儿子。可是昨天,他们在回家的路上竟然迷路了。

他们从学校里出来走了仁恒星园小区里的小路,绕过这个小区,就到了家。儿子跟几个同学一起,成群结队地走在小路上,姥姥跟在后面。后来小朋友们一个一个地都到了家门口,只剩下儿子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认不得回家的路了,因为走到了小区的里面,已经不是每天上学放学经常走的那条路了。

他们尝试着往前走,看到了一个小区的大门。他们就走了出去,结果,姥姥发现门口的路上车水马龙,跟原来走的那条马路一点也不一样。心里开始慌张了起来。

姥姥从老家过来不久,对周边的路非常不熟悉。看着这条陌生的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嘴里念叨着。唉呀。这是到了哪里了,怎么看不到家了。

她紧张地牵着儿子的手,四下张望着,手机也没有带,路也不认识,肯定心里慌乱极了。她紧紧地握着儿子的手,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儿子走到马路边,向两边望了望,回过头看着姥姥,镇定地说,姥姥,你不用怕,我认识路的,这条路叫三台石路,我们一直往前走,一会就能见到妈妈啦。

 姥姥听了心里踏实了点,但还是有些不安,儿子牵着姥姥的手,继续往前走着,一边走路一边聊天,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姥姥只好跟着走,虽然她不知道路走得对不对,但也只好这样了。

他们走到了人民西路,右转后,儿子站在原地,兴奋地指着前方,抬着头告诉姥姥,姥姥,你看,前面的那层楼就是我们的小区啦。 姥姥看到了小区的楼,终于不再担心了。

回到家里,姥姥跟我们讲迷路的事情,反反复复地说着这件事,把自己着急慌张,儿子沉着的稳当描述地绘声绘色。不停地夸奖着儿子。

我和妈妈也觉得儿子的表现非常不错,能够认识路,说明儿子在平时的交通地图方面用了心,或者在幼儿园里老师也教给过他们相关知识。能够这么沉着,说明儿子心理素质过硬,不会因为姥姥的着急慌张而受影响。

妈妈跟我说,儿子是不是又长大了一点,比以前懂事了。 我也把儿子大大称赞了一番,儿子听了心情大好。

今天早上我在卫生间里,还听到姥姥在客厅里跟妈妈谈着这件事,重复着儿子跟她迷路后聊天的内容,言语里充满了对儿子的赞扬和宠爱。

2019.11.30我就知道你不会按照我的计划来练琴的

昨天晚上儿子度过了一段痛苦的时光。是他的爸爸,我造成的。 直到现在想起来我还有一丝不忍,也不敢确定对儿子的这种做法是有帮助还是适得其反。

我们像往常一样,吃完晚饭。我拿出新制作的练琴计划表,儿子看了觉得很新鲜,当然也是十分配合地要按照计划表的时间去练琴。于是,我们蓄势待发,只等着8点钟的到来。

当我们马上开始的时候,儿子的状态还是很积极主动的,蹦蹦跳跳地从客厅跑到钢琴室,告诉我还有最后1分钟就到8点了。然后我数1,2,3,儿子就坐在了琴凳上。非常完美的开端,让我不免得意洋洋起来。

我们先练习击拍,我把节拍器打开,让儿子做好准备工作。儿子很配合地坐直,手放在腿上,当节拍器开始唱起歌,儿子找到拍点开始数3,2,1,然后按照3个5的节奏数了起来。等他做完了一遍,我开始纠正他的问题,一个是节拍没有跟准,一个是抬手和手落的时候幅度不够。于是我让他重新做一遍。 他似乎还没有觉得自己有问题,非常不耐烦地说我只做一遍,练下一个吧。 我没有听他的,继续让他练刚才那个。两个人各不相让。

我说你不练就只好给你画一个哭脸了,说着上拿起纸在表格上准备画。儿子吓的急忙抢过来,不能画哭脸,我已经练了,我自己来画。 说着,他给自己画了一个星星。

我有些生气,强硬地告诉他,你没有做到位,不能画星星。 儿子气势上一点也没有减弱,拿起笔又给自己画了个星星。 我觉得我已经无法让他按照我的意愿去练,让了个步,开始练习认识手指,指尖,指腹和三个关节。儿子记得很熟练。我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给他加了星星。然后继续练手指的独立活动,儿子的四指和五指没有办法独立活动,我让他多练几次。 儿子又不耐烦了,他说四指和五指完全不听话,我不想练了。 不听话才要好好练啊,先练一个,多练几次说不定就可以独立活动了。

遇到挫折儿子完全没有勇气面对,我觉得这是他目前很大的一个问题。所以,他自认为完不成,就主动放弃了。任我怎么说,都不练了。坐在凳子上磨洋工,拿着笔在纸上乱画,我把纸收了,竟然在钢琴上乱画。 我非常生气,让他把笔放下,坐直,手放在腿上。 他变得不可控制,完全不按照我的来。开始耍无赖,不想练了,好累啊,索性头趴在琴上不动了。 我马上严肃地拿出纸,在不好好练琴和磨洋工栏里画了勾,儿子看到我给他这么差的评价,发起飚来,把纸夺过来,用笔在上面疯狂地乱画,嘴里叫嚷着划掉划掉。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了,竟然一下子把纸夺过来撕了。 儿子也露出了震惊的表情,但转瞬间,他马上说你撕了我还有一张呢。说着就去找另外一张。我能看得出他对那张撕坏的纸满怀着不舍。 我没有给他另外一张纸。我问他还练不练了。练的话我就把另外一张纸拿出来。他很坚定地说,不练了。 我被彻底打垮了。非常沮丧地把笔记本收拾起来,嘴里大声说着,好吧,我要把你今天的表现告诉冯老师,你要是不练了,我就问问悦悦要不要你的这些东西,你不想练就不如送给别人吧。

儿子眼睁睁地看着我收拾,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当我收拾完,准备走出去的时候,儿子忽然从凳子上下面,趴在床上啜泣起来。

 我在门外冷静了一下,又把东西提了进去。坐在床边,平静地跟他说,你跟爸爸说真话,你到底还想不想练钢琴了。 儿子抬起头,认真地点了点头。 我内心喜出望外,但面不改色地说,那你休息两分钟,我们重新开始,可以吗? 儿子嗯嗯地答应了。

当我们再次开始的时候,我拿起新的表格,准备根据儿子接下来的表现给予客观的评定。 然而,失望的是,儿子坚持了一小会,毛病又犯了。细节我都不想描述了,总之,练琴还是没有继续下去。时间已经到了8点半。 我默默地收拾完东西,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儿子胆怯地看着我,也一言不发。

他想出门,不想呆在这个房间,但我的椅子挡住了门,他出不去,但他也不请求我挪开。他不说话,我也就不想理他。于是我们就这么僵持了一会。

实在无聊,我就拿起手机看起了猫和老鼠,儿子一听到音乐,就不由自主地凑了过来。我马上故意躲开,不让他看到。我换了个位置,儿子随即就又跟了过来。我还是躲开了他。 我发现儿子情绪低落极了,竟然又趴在床上哭了起来。当时我真想走过去把手机给他,让他和我一起看猫和老鼠。 但我没有。我大声地说,本来练完琴后爸爸答应你看一集猫和老鼠的,可是没有完成,就不能看了,唉,没办法。

我看完了一集,就把手机关了。我也不想这么耗下去了。我把椅子挪开,走到妈妈卧室,跟她开始诉苦。 妈妈说小孩的自制力是比较差,他自己也管不了自己吧。我就知道妈妈会为他开脱,我也就不想跟妈妈聊天了,又回到房间玩起了手机。儿子已经不在房间了,我也懒得管了。

过了一会儿,儿子忽然跑到我面前,手里拿着一张纸,轻轻地跟我说,爸爸,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我拿过来,是儿子自己做的一张贺卡,左边儿子用歪歪斜斜的字写着,爸爸感恩节快乐,I love you. 下面画了一大一小两个脸,小的是笑脸,脑海里想的是爱心。大的是哭脸,脑海里想的是不开心。右边是三个大大的爱心。爱心的下面是一个光盘盒,盒子里放只一张光盘,光盘上画着各种钢琴音符。右上角,儿子又写了30个爱心的字。

我看的时候,儿子跟我解释,贺卡一定要有爱心,我只画了3个爱心,不够,就在上面写了30个爱心。 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觉得有些感动。

想到刚才对儿子的凶残,觉得有些不忍。我抱住了儿子,轻轻地在他的耳边说,谢谢你,儿子。

我不知道这幅画儿子画出来在他的内心里有什么含义,是在为刚才没有好好练琴有一些愧疚?或者是在为刚才觉得惹到爸爸生气有一点后悔?再或者他就是觉得爸爸就是最好的爸爸,无论是生气的爸爸,还是开心的爸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