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两点半到达济南,订的酒店正好在护城河边!

酒店准备得很贴心,醒目的位置上放了一张济南老城区的地图。儿子尖叫起来:“妈妈你看,沿着这条河走一圈就把大明湖、黑虎泉、五龙潭、趵突泉转完了!”

“再往这边走走,我们还可以到芙蓉街吃济南小吃,到曲水亭街欣赏济南的老房子呢。”外甥女接着说。

安顿好住宿,我们一行就沿着黑虎泉北路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十年前带着女儿来济南,打车去大明湖时,一的哥说:“你怎么去那里,我们济南人十年都不去大明湖了,那儿就是一个大臭水池子!”十年前的大臭水池子我已经印象模糊了,任凭怎么想就记得臭水池子里满池的荷花,成群的鸽子在广场上啄食。偌大的大明湖公园好像除了我和女儿,其他就是经营店铺的工作人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全颠覆了我的印象!护城河两岸,大理石铺就的地面平坦宽阔,垂柳依依,柔软的柳枝随着风在护城河面上飘荡。河水清可见底,油油的水草从水底里长出来,长长的、柔软的茎随着水波左右摇摆,三三两两的小鱼在水草中穿梭,水底世界原来如此可爱!偶尔行过一条捕捞水上落叶的船,我们热情地跟船夫说声辛苦了,没想到船夫更热情地问候我们:“我们不辛苦,现在做这种工作是享受,你们来这里游玩才辛苦了,玩尽兴啊!”

泉城果然名不虚传!每行走一段距离都会发现一处直饮水机,扫一扫二维码关注一下,无需付费,一股清流便从水龙头里流出,甘甜、清凉,直沁人心脾!

三五成群的老人围坐在一起,大爷们下棋,两人博弈,四周却被围得水泄不通,偶有想指点的,旁人吆喝着:“观棋不语,观棋不语!”于是作罢。大妈们四人一桌,长城垒起来,扑克打起来,虽然眼睛已经不清楚了,手也发抖了,但打牌的兴味正浓,所有的不舒服都已经忘在脑后了。

不知走了几公里,不累,不热,不渴,还没尽兴,就到了大明湖。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大明湖的真实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泉水涌出地面后最终都流向这里,因此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湖泊。亭台楼阁、明湖夕照、沧浪荷韵、佛山倒影、曲水流觞,一个个景点连在一起,如梦似幻!三三两两的游人或驻足拍照,或凭栏而眺。我们租了一条小船在湖面上荡漾,一条大船经过,湖水顿时漾起了波浪,我们的小船也跟着波浪剧烈地晃动起来,吓得两个孩子尖叫着,船夫哥哥也手忙脚乱了。

“佛山影落镜湖秋,湖上看山翠欲流”,远处的千佛山正静静地矗立着,可是在明湖中,我怎么也找不到山的倒影在哪里,或许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挡住了吧?但即使没有高楼,山与湖之间有那么远的距离,佛山怎么能倒映在水中呢?大概这“佛山倒影”只是古代文人墨客吟诗作画时的想象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倒影都无妨,听一段山东快书,乘一会儿游船,天已经黑了。沿着曲水亭街往回走去。涓涓流水,古石板桥,狭窄的街巷,古老的房屋,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再一次醉了我们的心。文人墨客们沿着小溪放下酒杯,酒杯顺水而流,停在谁面前谁需要现场吟诗一首,吟诗、喝酒、谈天,古人的生活好不惬意!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继续沿着黑虎泉路走去,看到了一座高大的阁楼,那就是解放阁了。解放阁脚下就是著名的黑虎泉,三股泉水从三个石雕虎头中喷射而出,声如虎啸,好不壮观!算是明白了什么是“涌泉相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泉边好一派热闹的情形!挑担子的,提大桶的,拿大壶的,有的用长长的绳子绑着小壶直接从黑虎泉眼处把水提上来,有的拿着小瓶沿着白岩泉眼冒出的泡泡一点一点地收集刚刚渗出来的新泉,有的干脆就拿着一根小管子插入岸边的泉眼里,水直接流到水桶里。我正犹豫要不要尝尝这泉水的味道,旁边一大爷说:“姑娘,喝吧,这水甜着咧,我们几十年都是这样喝的,这是真正的水。”犹豫了好一会儿,我还是没有勇气就这样品尝没有烧开的水,但旁边的一位阿姨已经用双手捧起了水,美美地喝开了。泉城名不虚传,泉城人的生活跟泉息息相关!

穿过泉城广场,我们来到了被称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为何叫趵突泉,除了三股泉水没日没夜地“突突突”地往外涌外,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要说壮观,趵突泉绝对比不上黑虎泉,但因为有乾隆皇帝的御笔“趵突泉”三个大字、有明代大书法家胡缵宗所写的“观澜亭”三个大字而更显得富有文化底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天下着雨,再加上人太多,多少影响了观景的心情。俩孩子已经不耐烦了。但来了,到此一游也得见到泉的真身是什么样子。于是在人丛中,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容身的地方,看到了《老残游记》里记载的“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的三股大泉”,没有喷、没有突、没有涌,隐约中可以看到三股水流就这么悄悄地走出了地面。

怕是趵突泉快要干涸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听说:“不去青藏,不知山川之秀丽,不来齐鲁,不知中华文化之精深”一说,这一次,借参加婚礼前来济南,感受其人杰地灵...
    cola的春天阅读 492评论 0 3
  • 从枣庄西站到济南的火车上,空调十分给力,冻得人都哆嗦,不过好在我们都带了外套穿上,没被冻到,对面的小婴儿很耐冻,穿...
    天堂不远阅读 450评论 4 2
  • 文/不晚安 图/不晚安&网络 很多人说,青春究竟是短暂的,最好的年华里,我们行走匆匆,留下了很多遗憾。我也常常在追...
    和风与你阅读 873评论 7 9
  • 第一次来趵突泉和大明湖。虽然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但未看到它的泉水奔涌,便没感到它有多么的特别。倒是园内的...
    桂影自婵娟阅读 203评论 0 0
  • 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善良 开始会和别人争 会容易用最坏的恶意揣测别人 开始有坏的想法 有恶会加在别人身上 被自己的想法...
    月十八_阅读 210评论 0 0